不同输液泵组合及夹管时间对流速误差的影响

陆佳,陈帅,龚纯贵

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仪器设备科,上海 200438

[摘 要]目的评估不同输液泵组合及夹管时间长短对临床应用输液泵系统静脉给药时流速误差的影响。方法实验测试流速为100 mL/h,溶媒为灭菌注射用水,对两种品牌输液器和两种输液泵的4种不同组合进行24 h无间断的流速检测,每种组合重复5次。结果4种组合中,除了组合2ZNBXD型输液泵和贝朗输液器以外,其他3组组合的误差都控制在IEC允许的±8%误差范围之内;从夹管时间上分析,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延长,流速存在着逐步下降的趋势,尤其是组合4 ZNBXD型输液泵和康德莱输液器最为明显。结论只有严格筛选在误差范围之内的输液器,才能更好地满足输液泵的流速精度要求,提高临床输液安全保障;同时建议临床每隔6~8 h更换一次夹管位置。

[关键词]输液器;输液泵;静脉输液;输液管路;临床护理

引言

静脉输液是临床护理重要的操作技术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输液泵逐步在临床特别是在ICU、儿科病房得到广泛使用。输液泵是一种可以针对输液流速与流量进行精准控制的仪器,然而因为使用输液泵的病人大部分处于高危阶段,对于输入药品的精确度要求比较高,稍有差错容易导致治疗效果受到巨大的影响[1]。所以,在静脉输液中对输液速度的均匀性和精度等方面应提出更高的要求。对输液泵的质量控制,使用专用管在标准条件下检测,这个误差通常在合格范围之内;但在临床环境条件下,使用非专用输液导管的情况比较普遍,不同输液性质又有较大差异,环境温度差异也会导致输液导管弹性变化,这时的流速误差,是否还在合格范围之内呢?所以,应把输液泵、输液导管、输液药物和环境温度组成一个系统(简称输液泵系统)进行研究,考查在临床环境条件下,输液泵、输液管路、输液黏度、环境温度4个因素对输液泵系统流速准确度的影响,找出主要影响因素,提出控制措施。本文拟在固定溶媒和流速的条件下,考察不同输液器和不同输液泵的系统组合对输液泵系统流速的影响,并重点考察不同夹管时间对系统流速准确度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测试仪器和材料

(1)检测对象为我院用量较大的2款输液泵:贝朗公司Infusomat P型容积输液泵。北京科力建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ZNB-XD输液泵各1台。

(2)输液器:贝朗一次性使用分隔输液器规格型号:Intraf i x P,上海康德莱一次性使用输液器规格型号:0.7×20。

(3)输液泵分析仪:美国FLUKE 规格型号:IDA4P/2。

(4)输注液: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灭菌注射用水规格型号:500 mL。

1.2 实验方法

(1)检测依据:引用国家标准GB 9706.1-2007医用电气设备第一部分:安全通用要求;GB 9706.27-2005/ IEC60601-2-24:1998医用电器设备第2~24部分:输液泵和输液控制安全专用要求[2-3]

(2)环境条件:温度:(15~30)℃;相对湿度:≤80%;大气压力:86~106 kPa;周围环境无明显输液泵正常工作的高频干扰及振动[2-3]

(3)输液器标定:对北京科力建元ZNB-XD型输液泵按照厂家提供的标定方法,分别对实验所需两种输液器进行调校流速校正后再进行检测[4]

(4)检测过程:输注液连接输液器并将输液管路按输液泵说明书要求安装,并连接FLUKE输液泵分析仪。对两台不同品牌的输液泵分别用两种输液器进行24 h无间断测试。选取100 mL/h作为测试点,每隔1 h记录1次。

1.3 统计学方式

(1)被检输液泵流速示值相对误差按下列公式计算:

式中:SQi为流速示值相对误差;Qo为被检输液泵设定流速值,单位mL/h;Qi为输液泵实测流速值,单位mL/h。

(2)被检输液泵流速示值标准偏差计算:将实验重复5次,得到样本值,利用EXCEL软件中函数公式来计算标准偏差(STDEV)。

2 结果与分析

用贝朗品牌输液导管分别与Infusomat P型容积输液泵、ZNB-XD型输液泵以100 mL/h进行24 h无间断检测。两组数据进行比较,结果见表1。

用康德莱品牌输液导管分别与Infusomat P型容积输液泵、ZNB-XD型输液泵以100 mL/h进行24 h无间断检测。两组数据进行比较,结果见表2。

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重复该实验5次。利用公式计算出每个组合每小时的标准偏差,结果见图1。

从表1、表2的数据可以看出,4种组合中,除了组合2ZNB-XD型输液泵和贝朗输液器以外,其他3组组合的误差都控制在IEC允许的±8%误差范围之内。对贝朗InfusomatP型容积输液泵而言,贝朗输液器是正误差,而康德莱输液器是负误差;对ZNB-XD型输液泵而言,贝朗输液器是正误差,而且误差明显超过限定范围,而康德莱输液器也是正误差,但误差要小。参考ZNB-XD型输液泵使用说明书“适用国内生产的高弹性输液器”,它反映的可能是不同品牌的输液泵之间存在技术结构上的差异[5-6],也可能是不同种类或不同批次的输液器之间确实存在着弹性等性质上的差异,并不能说明康德莱输液器比专用输液器一定更好,只能反映在流速测试的过程中可能有一个系统性因素对误差存在影响。

表1 贝朗输液器实测值

表2 康德莱输液器实测值

图1 4种组合24 h标准偏差实测值

表1、表2的数据反映出贝朗Infusomat P型容积输液泵对这2种品牌的输液器兼容性更好,而且相对来说流速的均匀性和稳定性要好。

从夹管时间上分析,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延长,流速存在着逐步下降的趋势,尤其是组合4 ZNB-XD型输液泵和康德莱输液器最为明显,其次是组合1贝朗Infusomat P型容积输液泵和贝朗输液器。

在上述组合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重复实验5次。从图1中可以看出,组合4的标准偏差值波动比较大,表示该组合数据较不稳定,不确定性较大。

3 讨论

通过本次实验可以发现,各品牌输液泵之间存在技术结构上的差异,不同品牌输液器会存在一定的弹性差异,所以不同的组合之间,流速误差明显不同。虽然各品牌输液泵均应使用与其相配的专用输液器,以保证其流速的准确与均匀,但是实际上,出于使用成本、耗材准入和收费流程等方面的考虑,医院还是普遍使用普通的一次性输液器[7-9]。因此,建议使用普通输液器前应进行匹配测试,如果误差在ICE允差范围内,医院从成本控制和使用简便等因素考虑,可以继续使用。我院根据考察结果和实际情况,主要使用在误差范围内的康德莱输液器。不过,对于一些用药有特殊要求的病人例如某些心血管疾病的用药,从安全角度出发,还是建议使用专用输液器。

在谈到夹管时间对流速误差的影响时,从我们的结果看,与不同泵与输液器的组合相关,以组合4 ZNB-XD型输液泵和康德莱输液器最为明显。我们分析与泵的压力大小和输液器的弹性关系比较大,贝朗Infusomat P型容积输液泵的压力更柔和,康德莱输液器的弹性明显偏低,所以组合4 ZNB-XD型输液泵和康德莱输液器的流速下降最为明显,在6 h就显示出明显差异。结合文献资料[10-12],康德莱输液器属传统PVC导管,其弹性一般,长时间输液时,尤其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管身更容易挤压变形,弹性和稳定性都会下降,影响到输液精度和安全问题[13-14]。所以,强烈建议临床使用科室每隔6~8 h更换一次夹管位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严重的后果。

影响输液泵系统流速误差的因素有:输液器、夹管时间、液体流速、环境温度、输液液体等[15-16]。在本次实验中只对不同输液泵和输液器组合以及夹管时间两个方面作了研究,采集的数据量较小,得出的部分结论有待后续增加数据量后作进一步完善和补充。

医院要不断提升设备质量控制工作质量,强化对设备使用科室的风险评估。尽量做到使用或更换新品牌输液器之前先进行输液器标定,筛选出在误差范围之内的可靠产品,以确保病人的使用安全,减少临床不良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郎涛.输液器质量对输液泵输液精度的影响探讨[J].医疗装备,2015,28(4):10-11.

[2] 国家质量监督局检验检疫总局.GB9706.1-2007医用电气设备第一部分:安全通用要求[S].

[3] 国家质量监督局检验检疫总局.GB9706.1-2005/ICE60601-2-24:1998医用电气设备第2-24部分:输液泵和输液泵控制器安全专用要求[S].

[4] 沈正海,鲍俊成,周娜,等.重力输液器用作泵用输液器的评估[J].医疗卫生装备,2016,37(1):85-89.

[5] 周冬梅.输液泵基本原理及其常见故障和解决方法[J].电子世界,2014,(11):59.

[6] 陈燕暘,肖笑.微量输液泵流速质控中探索的相关问题[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06,12(10):57-62.

[7] 邵蕾,杨坤,乐莹,等.专用输液泵管路临床应用价值的评估[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2,36(4):302-303.

[8] 郭召平,张祖进,李辉.浅谈医用输液器的质量对输液泵精度的影响[J].医疗卫生装备,2012,33(7):113-114.

[9] 张小钗.输液泵输液安全隐患分析[J].河北医药,2003,25(8): 608.

[10] 张志强,郭洁.医用输液泵流速质量控制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1,8(4):16-19.

[11] 吴琼霞.输液泵在儿科使用中常见的问题及防范措施[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2,26(9):105.

[12] 刘斌,翟伟,钟蕾,等.输液泵安全性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药物警戒,2014,12(4):235-237.

[13] 迪力努尔·阿依拜克,胡生伟.影响输液泵校准准确度的因素分析与建议[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5,42(6):29-30.

[14] Russell RA,Murkowski K,Scanlon MC.Discrepancies between medication orders and infusion pump programming in a paediatric intensive care unit[J].Quality Safety Health Care,2010, 19(S3):i31-35.

[15] Kawabata Y.Effect of coefficient of viscosity and ambient temperature on the flow rate of drug solutions in infusion pumps[J].Pharm Dev Technol,2012,17(6):755-762.

[16] 佟建敏,李占山.浅析输液泵的规范化管理与用药安全[J].中国药师,2010,13(2):282-284.

本文编辑 袁隽玲

Inf l uence of Different Infusion Pump Combination and Clamping Tube Time on the Error of the Flow Rate

LU Jia, CHEN Shuai, GONG Chun-gui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the Third Aff i liated Hospital of 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438,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ssess the impact of different combinations of infusion pumps and clamping tube time on the flow rate error of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intravenous infusion pump system.MethodsThe experimental test fl ow rate was 100 mL/h, and the solvent was sterile water for injection. The fl ow rate of 24 h without interruption was detected for four kinds of different combinations of two kinds of brands infusion sets and two kinds of infusion pumps, fi ve times repeated for each combination.ResultsIn addition to the second combination of ZNB-XD infusion pumps and B. Braun infusion sets, the errors of the other three groups were controlled within IEC allowable error range of ± 8%. There was a fl ow rate of gradual declining with clamping tube time, especially in the fourth combination, ZNBXD infusion pumps and Kindly infusion sets.ConclusionThe rigorous tests should be carried out for different combination infusion pumps and sets, before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intravenous infusion pump system, to meet the system precision and improve the clinical transfusion security. The suggestion for the clinical was recommended that pinch position should be replaced every 6~8 h.

Key words:infusion sets; infusion pump; fl ow rate; related factors; standardization

[中图分类号]TH789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4.02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4-0091-03

收稿日期:2016-08-03

修回日期:2016-08-15

基金项目:上海市卫生局基金支持(20134300)。

通讯作者:龚纯贵,副主任药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疗法、化学疗法、药效学、医药工程。

通讯作者邮箱:aquea51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