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院内超声诊断设备资源配置和使用的探讨

郁苏娟,冷文,刘晓华,许锋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医学工程处,北京100191

[摘 要]目的就我院超声诊断设备配置现状,提出科学的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案。方法建立对照组和试验组,引入了层次分析法和德尔菲法,挖掘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性因素。结果针对是否纳入超声质控中心统一管理的超声诊断设备,分别提出科学的优化配置方案。结论优化配置方案成功地改变了超声诊断设备的运营模式,可以推广到其它中型医学装备领域,不断提高医学装备经济效益和使用效能。

[关键词]设备资源配置;超声诊断设备;层次分析法;绩效评估

引言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下发了关于成立2017年~2019年预算项目库的文件,我院按照文件的要求,在全院范围开展预算申报工作,要求科室上报年检查量、收费标准、现有存量设备情况,并且按照采购的急需程度和重要程度排序。面对科室上报的各种预算,如何正确做出判断,哪些设备急需配置,如何配置更合理,既满足临床需求,又不过度配置,造成资源浪费是亟需解决的问题[1]。本文以超声诊断设备为研究对象,探讨科学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案。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超声诊断设备已成为临床诊断治疗疾病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2-3],2008年以来,超声诊断设备在全国的装机量逐年大幅递增,同比增长达20%左右[4-5]。我院一些临床科室使用专项资金等方式,已配置了十余台超声影像设备,资产总额达人民币数千万元,且临床科室对超声影像设备的购置需求仍不断增加。我院从2015年5月份开始,针对全院超声诊断设备的使用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以期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参考依据。

1 研究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案

1.1 我院超声诊断设备配置现状

我院超声诊断设备呈现分布广、价值高、效果优和需求大的特点,具体表现为设备不仅应用于超声专业科室,也应用于非超声专业科室;设备资产总额达人民币数千万元;检查方便快捷,既可用于无创,也可用于有创,既可在门诊、病房使用,也可开展术中检查;非超声专业科室的购置需求近年也呈激增趋势。

1.2 现有配置在临床使用中凸显出的问题

超声诊断科、妇产科、妇产科生殖中心、心内科超声心动室是使用超声诊断设备的4个超声专业科室(平台科室),截止到目前,平台科室配置超声诊断设备在全院超声设备的占比为68.6%,且在工作日期间,设备均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而某些非超声专业科室在帐的设备,购置后在临床开展的检查不多,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制约因素:① 相关科室的临床专业医师操作超声设备,导致部分收费项目无法开展,仅能用于术中观察,辅助开展治疗或应用于科研工作;② 缺乏有针对性的高水准影像专业培训,导致人员操作质量和对疾病的诊断能力有待提高;③ 已购置超声诊断设备的非超声专业科室有16个,需要依靠超声做诊断的患者较分散,部分超声患者量较少,设备使用效能偏低。

1.3 设计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案

1.3.1 建立对照组和实验组

对照组为超声专业科室,即4个超声平台科室,共81台设备;试验组为非超声专业科室,即16个科室,共44台设备。

1.3.2 数据收集、整理分析

对44台超声单机进行梳理、测算,收集设备检查诊断是否出报告,是否能收费等信息,根据月均检查量和收费标准,计算年均收入、投资回收期等经济指标,进行汇总分析。研究中对照组和实验组超声单机检查量情况,见图1。

图1 对照组和实验组超声单机检查量对比

1.3.3 挖掘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性因素

我处联合超声质控中心、医务处、信息管理中心、经营管理办公室及相关临床科室成立项目组。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项目组多次举办研讨会,召集专家们针对院里超声使用中呈现出的若干问题,共同探讨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案。

本研究引入了层次分析法[6-10],按照目标层、准则层、方法层,由德尔菲法[11-14]、头脑风暴评定了9个影响因素(图2),主要从运营状况,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分析,构造了一个多级递阶结构模型,建立两两比较的判断矩阵[15](图3)。

图2 方案的目标层、准则层、方法层

图3 判断矩阵

组织项目组专家及相关临床科室主任对9个影响因素的重要性进行投票,并计算相对重要程度,详见表1~5。

表1 赋值标度

表2 一级指标

表3 运营状况指标

表4 经济效益指标

表5 社会效益指标

从表6可以看出,研究结果位列前3位的关键性因素分别是科室协同发展、医学影像专业性以及合理收费。

表6 关键性因素的权重值

1.3.4 确定科学的优化配置方案

在规范流程层面,项目组推出了有机结合为一体的三大举措:① 我处联合超声质控中心、医务处等多部门进行严格审核、批准预算立项,考虑到科室协同发展因素,采取优先批准平台科室提出的新购申请,对于超声非专业科室独立申请超声设备,则需综合考虑学科支持、开展新技术等方面的迫切性,暂缓执行;② 规范超声设备准入机制,由科室填报《超声诊断设备申购意见征询函》,要写明经费来源、申购理由,超声质控中心根据项目情况签署购置意见,实现了从医学影像专业性和合理收费方面,对全院超声准入的精确把控;③ 在外科系统和内科系统分别建立超声设备共享机制,提高设备使用率。

在设备操作层面应当:① 考虑将全院超声纳入超声质控平台统一进行质控管理,开展超声诊断设备操作人员培训和医疗安全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诊断质量,推动医学影像专业化;② 非超声专业科室要开展收费项目的,需由医学影像专业的医师审核签字后出具正式报告,在保证设备操作人员医学影像专业性的前提下,合理开展收费项目,增加经济效益;③ 定期进行经济效益和使用效能分析并反馈评价结果,随时关注超声诊断设备的使用效能和经济绩效。

2 优化配置方案试行效果

针对纳入超声质控平台统一管理的超声诊断设备,以某外科科室术中超声LOGIQ E9为例,在配置方案调整前,该设备操作人员为临床专业医师,无法开展收费项目,全年使用量仅为一百余次,均为非收费项目。配置方案调整后,超声质控中心将其纳入质控平台统一管理,为疼痛科、泌尿外科和普通外科术中患者进行诊疗,同时兼顾超声诊断科门诊使用,近一年来开展检查或治疗达600余人次,合理收费为726元/人次。该设备的使用效能和经济效益明显增长,既解决了操作设备人员医学影像专业化的问题,也解决了合理收费的问题,同时又做到了多科室共享资源,解决科室协同发展问题,保证了医院资金投入的有效性及设备的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了优化资源配置的目标。

针对尚未纳入超声质控平台统一管理的超声诊断设备,以某外科科室配置的VIVID E9为例,由心内科超声心动室对外科临床医师进行专业培训,统一进行质控管理,在术中由外科临床医师操作,再由心内科医学影像专业的医师审核签字并出具正式报告。在经济效益方面,医院制定合理并和谐的效益分配方案,做到双方满意。

3 优化配置方案延伸拓展

本研究在解决超声设备操作人员医学影像专业化、合理收费方面初步尝试出了有效的优化配置方案,超声质控中心的培训机制明显提高了临床操作水平,降低了患者的投诉风险。我们运用定性及定量分析方法,找出问题存在的关键因素,制定设备调整共享方案,进而推进了超声设备高效使用管理。优化配置方案试行以来,既解决了非超声专业科室人员医学影像专业性的问题,避免了患者的流失,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各个科室增加了经济效益,通过超声运营模式的改变,实现了更好地为医院创收,也更好地服务临床、医技科室和广大患者。我们借鉴成功的经验,以超声诊断设备优化配置研究为参考模型,逐步建立健全大中型医学装备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医学装备经济效益和使用效能。

[参考文献]

[1] 吴旋,张和华,任庆恵,等.探讨4P医学模式下的医疗设备管理策略[J].医疗卫生装备,2016,37(3):138-140.

[2] 袁怡,丁明跃,谢斌.某省三甲医院超声诊断设备的分析与比较[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3):49-51.

[3] Gromov AI,Osipov LV,Yurkin YY,et al.Evaluation of State of Ultrasonic Medical Diagnostic Devices in Hospitals and Clinics of Moscow Health Care Department[J].Biomed Eng,2015,49(2): 120-123.

[4] 曲音.2015年超声诊断设备全球市场简析[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5,21(11):25-31.

[5] 中国医疗设备行业数据研究中心.2015年医疗行业数据白皮书[Z].

[6] 朱建军.层次分析法的若干问题研究及应用[D].沈阳:东北大学,2005:3-6.

[7] 郭金玉,张忠彬,孙庆云.层次分析法的研究与应用[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8,18(5):148-153.

[8] 张耀天,张旭成,贾明顺,等.基于层次分析法的自适应决策评价方法[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6,(5):1065-1070.

[9] Liberatore MJ,Nydick RL.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in medical and health care decision making: A literature review[J]. Eur J Oper Res,2008,189(1):194-207.

[10] 夏萍,汪凯,李宁秀,等.层次分析法中求权重的一种改进[J].中国卫生统计,2011,28(2):151-154.

[11] 罗英,高宏伟,丁辉,等.德尔菲法在紧急医学救援装备模块化配置应用分析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15,(9):44-46.

[12] 李海燕,徐顽强,董小艳,等.临床医学科技成果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1,27(8):606-609.

[13] 金磊,王新,杨莎,等.基于德尔菲法的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质量控制方法的探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6):137-139.

[14] 魏建新,程菊,冯庆敏,等.医疗设备临床应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6,(2):135-138.

[15] 李斌,汪黎君,张红雁.层次分析法分析医疗设备供应商评价指标权重系数[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06,30,(11):53-54.

本文编辑 王博洁

Discussion on Optimizing the Resource Conf i guration and Usage of Ultrasonic of Diagnostic Equipment in the Hospital

YU Su-juan, LENG Wen, LIU Xiao-hua, XU Feng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Peking University Third Hospital, Beijing 100191,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propose a scientif i c scheme of optimizing the conf i guration of resources,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ultrasonic diagnostic equipment.MethodsWe established a control group and experimental group, and introduced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 and Delphi method to fi nd and optimize the key factors of resources conf i guration.ResultsFocusing on whether including ultrasound equipment into the ultrasound quality control center, we put forward scientif i c conf i guration programs separately, and realized the goal of optimizing the configuration of resources.ConclusionOptimal conf i guration successfully changed the business model of ultrasonic diagnostic equipment, and can be extended to other areas of medium sized medical equipment. Furthermore, it can constantly improve the medical equipment economic eff i ciency and effective utilization.

Key words:equipment resource configuration; ultrasonic diagnostic equipment;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performance evaluation

[中图分类号]R197.3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4.04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4-0145-03

收稿日期:2016-09-02

修回日期:2016-09-28

通讯作者:许锋,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医学装备管理。

通讯作者邮箱:xusteven000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