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的超声心动图分析

贺海东,王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超声科,北京 100700

[摘 要]目的观察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Senile Degenerated Heart Valvular Disease,SDHVD)的超声心动图的表现。 方法收集我院2014年3月~2015年10月期间收治的年龄大于60岁患者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选取其中89例确诊为SDHVD的超声心动图进行分析。 结果SDHVD主要集中发病于左心系统,以主动脉瓣为最常见。 结论超声心动图对于SDHVD的检出具有方便、快捷、无伤害等特点

[关键词]超声心动图;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返流;二尖瓣返流;主动脉瓣狭窄

引言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快、人均寿命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年性疾病为我们所重视,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Senile Degenerated Heart Valvular Diseases,SDHVD)就是这样一种疾病。SDHVD是心脏瓣松质层、膜纤维层出现退行性病变造成心脏瓣膜在功能与形态上发生病变的一种疾病状况 [1-2]。SDHVD发病隐匿,进程缓慢,易于被冠心病、心律失常等疾病所掩盖,早期诊断治疗对于SDHVD患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严重的SDHVD患者甚至需要进行外科瓣膜置换,针对SDHVD患者的超声诊断及监测评估至为重要 [3]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14年3月~2015年10月期间收治的年龄> 60岁患者的超声心动图,选取其中的89例确诊为SDHVD的患者进行分析,其中55例男性患者,34例女性患者,年龄60~79岁,平均年龄(69.1±7.8)岁。

1.2 实验方法

本组89例SDHVD患者均给予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型号为LE9,美国GE公司生产制造)进行检查,选取2.5~3.5 MHz频率的单晶体面阵探头,此机器具有三组解剖M型360。校正,可以多点定量分析瓣膜速度、位移或协调性,基本满足本研究的需求。患者在检查过程中取左侧卧位或者平卧位。经胸骨旁短轴、左室长轴切面、心尖三腔、心尖四腔切面,多切面探查,行常规超声检查完善二维、M型及多普勒血流成像,检测患者心脏各腔室内径、观察室壁及瓣膜情况,明确瓣膜钙化位置、形态,观察患者有无瓣膜反流、瓣膜狭窄并检测心功能。

1.2.1 诊断标准

瓣膜厚度增厚,≥3 mm,瓣环、瓣膜基底部回声增强,腱索、乳头肌回声增强,瓣叶开放受限或闭合不严。见图1~2。

图1 二尖瓣瓣膜钙化

图2 主动脉瓣瓣膜钙化

1.2.2 排除标准

排除风湿性性脏病、先天性心脏病、感染性心内膜炎、自身免疫性疾病、结缔组织病等其他原因所致瓣膜性病变。

1.2.3 观察指标

观察心脏瓣膜受累状况,即:瓣膜狭窄、关闭不全状况、瓣膜钙化等,并对心脏功能、形态变化进行观察。

2 结果

本组89例SDHVD患者中,12例二尖瓣受累患者,占13.5%;62例主动脉瓣受累患者,占69.7%;15例二尖瓣受累合并主动脉瓣受累患者,占16.8%。累及主动脉瓣者较累及二尖瓣者增多。声像学表现:疾病情况轻微患者的主要表现为瓣膜、瓣环回声增加,对于瓣膜尖部产生的影响较小,与血流动力学改变不相符,没有出现瓣膜返流状况;疾病情况严重患者的主要表现为瓣膜基底部团状强回声,瓣膜活动受到限制,开放或闭合不良,伴有返流或者狭窄。

本组89例SDHVD患者中,只有较少二尖瓣累及,出现瓣膜返流的患者较出现狭窄者多见,且病变程度均为轻度。较多患者为主动脉瓣被累及,该部分人群中以瓣膜返流较多发,少部分为瓣膜狭窄性病变,部分患者为狭窄与返流合并性病变。部分患者为主动脉瓣与二尖瓣瓣膜联合病变,该部分患者中,也以瓣膜返流为多发病变,少部分联合瓣膜患者未见伴随病变。SDHVD累计瓣膜与伴发症的结果对照,见表1,统计结果表示该病的瓣膜返流发生率远大于瓣膜狭窄发生率。那么按照瓣膜出现狭窄与瓣膜出现返流进行分组,在组内统计发生于二尖瓣与发生于主动脉瓣的数量,运用SPSS 19.0进行统计学分析,统计方法为χ 2检验,列表见表2。结果χ 2=0.168,P=0.682。无论是返流组或狭窄组,主动脉瓣的病变发生几率并无明显统计学差异,均为主动脉瓣易累及。

本组89例老年钙化性心脏瓣膜病患者中,20例患者左心室收缩功能减退,占22.5%;82例患者左心室舒张功能减退,占92.1%。

表1 老年退行性瓣膜病变累计瓣膜与伴发症的对照(例)

表2 瓣膜病变类型与瓣膜类型的对照(例)

3 结论

现阶段,SDHVD的发病机制还未明确,但是大多数学者认为SDHVD是一种主动过程,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疾病,其病理生理学变化类似于动脉粥样硬化,均出现钙盐沉积、脂质渗透、T淋巴细胞迁移变化、巨噬细胞迁移变化以及瓣膜基膜受损等多种改变 [4-5]。在本次研究中发现,SDHVD多发生于左心系统,以主动脉瓣最容易被累及,这一结果与既往研究相吻合,考虑与左室压力高,机械应力大,主动脉瓣所承受的压力较大,胶原纤维易于断裂,造成钙质沉积于此有关系 [6]。SDHVD因病变多发生于瓣根或自瓣环延续至瓣体,故引起相应瓣膜关闭不全及返流的较常见,而发生狭窄的较为少见,这与我们针对研究组的分析也相吻合 [7-8]

SDHVD实质上也是临床上经常发生的一种心脏疾病。20世纪初期,国外一些研究学者就已经发现退行性心脏瓣膜病会引起主动脉瓣狭窄病症;之后,相关学者系统性研究了年龄与心脏瓣膜之间的关系,随着年龄增长,SDHVD的发病率逐渐增长,据统计 [9]超过65岁老人中,SDHVD的发生率高达25%,而这些人在5年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可增加50%。

通常情况下,患者无法通过自己的主观感受发觉此病,需要进行体检以及其他检查才能够得到确诊。超声心动图对老年性瓣膜性疾病的诊断具有直观、便捷等众多优势 [10-11]。相关研究报道中明确提出,SDHVD的发生与冠状动脉心脏病、心律失常、心功能异常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12-13],SDHVD患者冠心病、心功能异常的发作几率明显高于其他疾病患者,而且疾病状况十分严重,临床上还能够根据SDHVD预测冠心病的发作。因此SDHVD的及时诊断及定期跟踪监测就显得尤为重要。

超声心动图在针对该疾病的诊断中有显著优势:超声心动图检查直观、便捷、无痛苦 [14-15]。同时也更利于鉴别诊断风湿性心脏病、感染性心内膜炎、腱索断裂等其他原因造成的瓣膜性疾病。经超声心动图诊断SDHVD效果显著,对于瓣膜钙化部位能够进行直观检测,同时对其瓣膜功能作出合理的评价,还可以对患者心功能、心脏结构变化进行检测,值得在临床诊断及病变的定期检测中推广应用 [16]

更多的SDHVD的后续临床检测及术前评估有赖于更多的临床病例收集以及后续追踪。

[参考文献]

[1] 尹彤,王士雯,高磊,等.退行性钙化性主动脉瓣膜病的病理组织学分析[J].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2005,4(4):277-281.

[2] 郭丽敏,姜涛.老年瓣膜病致心电图改变酷似急性心肌梗死1 例[J].中国医疗前沿,2011,6(13):49.

[3] 姜德哲,孙江滨,陈磊,等.生物瓣膜治疗老年瓣膜病136例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0,5(21):71-72.

[4] 李团叶.208例老年退行性瓣膜病与危险因素关系的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12,10(12):1524-1525.

[5] 曹霞,谢秀梅.老年钙化性心瓣膜病的病因学研究[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7,23(3):161-163.

[6] 李阳,孙轶,彭世义,等.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超声心动图分析[J].实用老年医学,2010,24(4):303-305.

[7] 许梦.老年钙化瓣膜病的研究新进展[J].医学综述,2014, 20(12):2202-2204.

[8] 程泉丽,王莉,孟晓萍,等.老年性退行性瓣膜病的研究进展[J].中国动脉硬化杂志,2011,19(12):1047-1050.

[9] 李骁,秦嵚,王辉,等.超声心动图对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的诊断价值[J].辽宁医学院学报,2011,32(5):405-407.

[10] 石芸,宋铮,张新,等.超声心动图对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的检测评价[J].西部医学,2008,20(6):1265-1266.

[11] 吴静,龚亚驰,龚念梅,等.超声心动图在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5,(13):3574-3575.

[12] 谭焱,江亚文.老年退行性心脏瓣膜病对心功能的影响及B型脑利钠肽水平测定的意义[J].广东医学,2011,32(3):361-363.

[13] 缪京莉,陈蕾,侯晓平,等.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患者心率振荡的研究[J].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08,11(2):128-130.

[14] 吕苗,李红.老年退行性瓣膜病的超声心动图表现[J].广东医学,2016,37(z2):119-120.

[15] 卢志洁.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的超声心动图特征分析[J].临床军医杂志,2014,42(3):311-312.

[16] 白雪梅.超声诊断应用于老年退行性心瓣膜病诊断的临床应用价值[J].中国实用医药,2016,11(9):114-115.

本文编辑 聂孝楠C

Analysis of Echocardiogram in Senile Degenerative Heart Valvular Disease

HE Hai-dong, WANG Lin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 Dong-zhimen Hospital,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Beijing 1007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chocardiographic presentation of the Senile Degenerative Heart Valvular Disease (SDHVD). MethodsPatients aged over 60 years old and treated in our hospital from March 2014 to October 2015 were examined by echocardiography. 89 cases were selected from the diagnosed SDHVD patients for echocardiogram analysis. ResultsThe SDHVD mainly happened on the left heart system, and usually were presented in aortic valve. ConclusionEchocardiogram had the characteristics of convenience, quickness and no injury in detecting SDHVD.

Key words:echocardiogram; senile degenerative heart valvular disease; aortic value regurgitation; mitral regurgitation; aortic stenosis

[中图分类号]R445.1;R542.5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3.021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3-0080-03

收稿日期:2016-08-01

修回日期:2016-12-05

作者邮箱:3273qck@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