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医院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郑小溪,李怡勇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 医学工程科,湖北 武汉 430070

[摘 要]本文依据国家对医院医用耗材管理的新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分析了军队医院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完善军队医院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必要性。在针对性解决统一管控、二级库房管理、异常信息反馈等方面问题的同时,从完善管理机制和配套制度、建立供应商管理平台、创新数据分析应用手段、解决全面覆盖和对接4个方面探讨了优化信息化管理缓解当前工作矛盾、解决工作实际需求的几点对策。

[关键词]军队医院;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二级库房;闭环管理

引言

2014年6月1日,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0号)发布实施,其中有关医疗器械使用管理的条款更加细化,对于医疗器械的资质审核、查验、记录、监管、追溯等都提出了新的更为严格的要求。与此同时,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类医保(城镇医保、新农合、铁路医保、军人保健等)的管理要求、财务及资产管理要求也在逐步加强。作为医疗器械管理的重点内容之一,医院医用耗材的管理任务不断加重,依靠传统方式,已不能满足基本工作需要,因此迫切需要依靠完善的信息化手段解决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医用耗材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于实现医用耗材的依法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运行,提升监管能力、决策水平,保障医用耗材安全、高效、低耗的使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 现状及问题分析

近年来,随着医院信息化整体水平的提升,各种信息化管理平台也在医院医用耗材管理领域不断出台,尤其在军队医院,2010年全军统一推广应用了基于军卫1号工程的物资管理系统,该系统具备采购管理、入出库管理、目录管理、价格及付款管理及各种信息统计查询等功能模块,同时实现了与财务、经济管理等管理部门的系统对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作矛盾 [1]。但是,随着各种新的管理要求的提出和工作量的激增,物资管理系统所具备的功能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当前工作需要,其固有的缺陷也逐步显现。

1.1 统一管控难以实现

物资管理系统虽然由全军统一部署使用,但该系统中有关医用耗材的分类管理规则均是各医院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目录维护也由各医院医学工程部门人员手工管理,管理自主性较强,产品的品名、规格型号、计量单位等五花八门,作为医院管理部门,很难统计、调取某一类医用耗材的使用情况,而主管部门更是难以就某一类现象或某一类产品的管理制定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对采购、配送、使用等过程的全程可视化监管更无从实现 [2]。2015年,原总后卫生部组织的全军药材采购监察清理中,由于缺少类似药品的统一分类规则,导致有关数据报表难以统一提取、统一比对,管控效果不能很好实现。

1.2 二级库房管理模块缺失

在用的物资管理程序,以中心库房的入出库等进、销、存的管理为主,对于库存情况、科室领用情况等都能做到严格管控,但对于科室领用后的管理,尚缺少系统监管,难以掌握科室库存情况及实际消耗,因而对于科室领用申请的合理性难以作出科学评判。同时对于检验科等试剂使用量较大的科室,由于缺少二级库房的细化管理,加之试剂存储条件要求较高,其用量是否合理、使用中是否存在浪费等情况,管理部门一直难以掌握,从而造成医用耗材采购计划性不强、收入与支出配比性差,影响科室成本核算 [3]。同时由于二级库房管理模块的缺失,难以对管理重点的使用科室形成倒逼机制,源头管控难以实现。物资出库后的去向管理、领用科室的帐物相符、患者费用精准计价、耗材成本的准确控制的精细化管理都成为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4-5]

1.3 异常信息反馈不及时

近年来,随着医院门诊、住院患者的快速增长,手术量明显提升,医用耗材的使用量也明显增加,从而直接关系到医院医疗过程的成本支出。据统计,医院医用耗材使用消耗量占医院收入的比重已经达到15%左右 [6],医用耗材已经是医院药品以外最大的医疗成本支出,但监管力度却没有达到药品的水平,在用的物资管理系统无法实现对使用管理中的异常情况及时予以提醒和警示。如,普通低值耗材(如血糖试纸)中的多收费或者少收费、部分品规产品(如止血材料)用量激增或骤减、部分高值耗材(如骨科植入钉子)是否与病例记录数量一致等。此外,对于不能单独收费的医用耗材,也缺少必要的事前成本控制手段。

1.4 闭环管理难以落实

医用耗材的管理涉及申请、采购、验收、入库、出库、使用、收费及监管等多个工作环节,任何环节都涉及医疗安全和管理安全 [7],当前物资管理系统人为因素涉及过多,其中的部分环节嵌套、数据关联尚未建立,从而导致闭环管理难以落实。例如,入库数量与采购计划不需要一一对应,供应商或产品资质过期不影响产品的入出库,同一产品允许多个供应商同时供货等,这些都是系统尚未限定的关键工作漏洞。

1.5 手工操作工作量巨大

新出台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中明确指出医疗器械使用单位要详细记录医疗器械的名称、型号、规格、数量,生产批号、有效期、销售日期,生产企业的名称、供货者或者购货者的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相关许可证明文件编号等。目前三甲医院在用医用耗材的品规数目,一般在数千条,部分单位甚至达到上万条。每年应对区域性招标结果的对标工作、日常入出库管理、库存盘点、供应商及产品资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量非常大,而现有的物资管理系统,更多的是要靠手工逐条录入和调整,一方面难以适应当前及未来的工作需要,另一方面也无法降低人工处理的差错率。

2 对策

2.1 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及配套制度

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需要依托完善的规章制度来支撑,基于完善的规章制度,建立信息化管理手段,充分发挥“制度+科技”的作用。2015年,军队管理部门颁布了新的医用耗材管理规定,但是针对这一规定配套的实施细则等配套制度仍然缺失,导致各级医疗机构在执行过程中,自主性相对较大,最终导致上级主管部门难以统一评判各医疗机构的管理成效,难以发现共性问题、形成集中决策。笔者认为,在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制度问题包括:医用耗材的统一分类方法和编码规则、重点耗材(如高值耗材、试剂)的价格关联、异常问题自动暴露机制等。有专家曾提出的医用耗材介入耗材ABC分类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成效,可以作为分类和编码规则的一个新思路 [8-9]

2.2 建立供应商信息网上管理平台

一直以来,国家、军队各级管理部门对于药品的管理要求和重视程度都远高于医用耗材管理,医用耗材的生产、销售准入门槛相对较低,获批的产品和企业多、重复度高、规格繁杂。同时SFDA积压了大量的到期注册证未予审核和换发,医用耗材供应商管理、注册证管理、授权管理、资质审核和信息维护上的潜在管理漏洞 [10]。因此,建立供应商信息网上管理云平台至关重要,借助网上管理平台实现供应商、生产厂家、代理商、业务员资质证照及产品规格、型号、物价、医保等信息进行数字化管理,信息的录入和相关证明材料的上传,均交由供应商网上提交,系统自动审核信息完整性,管理部门只需负责审核工作。系统必须解决供应商信息与产品对接 [11],出现资质过期等情况,一方面可以自动预警,另一方面限制产品的计划生成、入库、出库等。

2.3 创新数据分析应用手段

依托信息化手段管理医用耗材,首先是要实现规范管理,确保日常工作各个环节的严格监管和控制,其次也要通过数据的统计分析,为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有针对性的寻求科学管理手段 [12-13]。当今时代,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的应用对于寻找并解决各行各业管理中的问题成效明显,因此,新的管理系统,应当创新数据分析和应用手段,对管理中的异常现象及时予以预警。如:部分医用耗材(止血材料、精密过滤输液器等)阶段用量异常,库房物品效期、高低储等,采购价格跟踪,高值耗材收入占比情况提示,供应商规范管理等。此外,也应能够根据各个医院的专科特色,建立灵活的数据自动分析机制,如军人合理医疗及医保、新农合的针对性管理要求等。南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所和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着手开展的医用耗材循证管理数据库的建立与应用研究,对于规范医用耗材使用、实现信息共享和分析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开拓性和创新性,值得借鉴 [14]

2.4 实现全面覆盖和全系统对接

近年来,各级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都在迅速提升,医院各个管理部门均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如军卫系统、PACS系统、HIS系统、医保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 [15]。医用耗材管理涉及临床医疗、收费计价、医保管理、财务管理等多个环节,因此,其管理信息系统一方面要确保从管理到使用的各个部门、从采购到使用的各个环节等方面的全覆盖,另一方面必须确保医用耗材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与医院在用各种管理系统的全面对接 [16],从而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根本上解决当前医用耗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封堵管理漏洞。

3 结束语

医院医用耗材管理是临床医疗工作的重要支撑,建立完善的医用耗材管理信息系统,对于确保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加强廉政建设、杜绝行业乱象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有关医用耗材使用管理问题的报道日渐增多,各级各部门对于管理的要求逐步加大,医疗机构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迫切需要改进工作流程,严格工作环节。结合上述问题和对策,笔者所在单位先期研发了高值耗材查询系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作压力和矛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从2015年底开始研发新的医用耗材管理信息系统,借鉴地方其他医院的管理思路和方法,重点解决供应商云平台管理、医用耗材全程闭环管理、精准计价收费管理、数据分析管理,以及财经管理各系统对接等问题,其管理流程和方法得到了管理部门、使用科室和供应商的一致认可,能够有效解决部分现实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成效。

[参考文献]

[1] 梁燕妮,曹铁军.基于军卫医院信息物资管理系统的高值耗材管理方法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4,4(35):144-145.

[2] 韩春雷,陈默蓉.医用耗材分类编码与统一高效监管体系[J].中国医学装备,2011,7(8):11-16.

[3] 陈洁,陈峰,赵霞.检验试剂的科学化管理[J].检验医学,2012, 5(27):427-428.

[4] 闵国强.医用高值耗材的规范化管理[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5,26(4):120-121.

[5] 方定.品管圈在检验科二级库房管理中的实践分析[J].现代医院,2013,11(13):108-109.

[6] 陈国华,葛孟华,俞利张.基于信息技术强化医用高值耗材精细化管理[J].中国医院,2015,19(11):48-49.

[7] 张勤,耿素萍,李晓彤,等.介入高值耗材全程闭环管理系统构建[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5,22(9):813-815.

[8] 柴锐,黄凤仙.ABC分类法在介入耗材库存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当代医药.2015,22(24):138-140.

[9] 姚金芳.条形码技术在医用耗材验收及出入库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6,5(29):58-60.

[10] 陈亚兰,蒋葵,王古衡,等.医用耗材循证管理数据库的建立与应用研究[J].中国数字医学,2015,10(6):20-22.

[11] 李洋,张奕,单春龙,等.浅谈ERP系统在医院高值耗材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15,8(30):30-31.

[12] 杨海.医用耗材数据资源利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1,5(26): 43-46.

[13] 陈郁韩.数据挖掘技术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 2014,1(11):62-65.

[14] 盛红彬,马延斌.医用耗材管理现状与对策[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5,22(7):688-690.

[15] 何坤,高新云,罗晓明,等.医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思考[J].现代医院,2011,11(1):140-141.

[16] 张晓丽,范小红,金永春,等.高值植入性耗材临床应用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1):133-135.

本文编辑 王博洁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Medical Consumable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 Military Hospital

ZHENG Xiao-xi, LI Yi-yo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Wuhan General Hospital of Guangzhou Military, Wuhan Hubei 430070, China

Abstract:The paper analyzed the actuality and problems of medical consumable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 military hospital, according to national new requirements to medical consumable management and current work practice. And then the paper analyzed the necessity for optimizing the means of medical consumable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 military hospital. In this paper, the problems had encountered in unified management and control, subordinate warehouse management, abnormal information feedback and so on were solved accordingly. Meanwhile, some countermeasures of how to relieve the current work conflicts and solve the actual demands from work were discussed from four aspects, which were optimizing the management mechanism and supporting system, building the management platform of suppliers, innovating the application means of data analysis as well as realizing comprehensive coverage and docking respectively.

Keywords:military hospital; medical consumable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ubordinate warehouse; closed-loop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R197.323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3.04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3-0156-03

收稿日期:2016-05-03

修回日期:2016-07-12

作者邮箱:wzbme0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