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时业务数据的医师绩效考核系统研究

周毅,田宗梅 ,韩兵,王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信息中心,北京 100038

[摘 要]目的建立基于实时业务数据的医师绩效考核系统,加强医师绩效考核管理,实现实时获取医师绩效考核数据,提高绩效考核工作效率。 方法利用信息系统原型开发方法建立绩效考核系统,采用GoldenGate技术同步医院信息系统(HIS)数据库,避免读取实时诊疗工作量数据对HIS造成压力。 结果优化了医师绩效考核工作流程,减少了医院绩效考核工作量。 结论医师绩效考核系统的应用,对节约绩效考核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医院整体管理水平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为绩效考核工作的持续改进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医师绩效考核系统;诊疗工作量;医院信息系统;数据库同步软件

引言

为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等上级管理部门医师定期考核的相关要求,北京世纪坛医院早在2012年就制定了医院医师绩效考核体系 [1]。医师绩效考核工作的开展可以提高医生的执业技能,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很多医疗机构都构建了自己的医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2]。但医院绩效考核指标设计往往比较复杂,考核流程涉及多职能科室,需要大量业务数据的上报。同时,由于医师绩效考核并没有成熟固定的模型,需要不断改进考核指标,这些问题都给绩效考核带来大量繁琐的工作,进而影响了考核效率和实时性。早在2006年就有医院尝试建立医生绩效考核模型,通过读取医院信息系统(HIS)的部分业务数据计算考核指标,但数据很难达到实时需求 [3]

在没有信息系统支撑的情况下,大量的临床业务数据统计填报给临床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另外,各临床科室对绩效考核指标的理解不同,上报数据也存在一定的偏差,数据标准不一致造成考核结果不公平 [4]。为此,考核部门急需建立一套基于实时业务数据的绩效考核系统来提高工作效率 [5]

1 材料与方法

1.1 系统数据来源

医师绩效考核数据的来源分为实时业务系统数据采集和非实时业务系统数据采集。实时业务数据为客观指标,主要来源于HIS。如:专业技术操作、完成外科手术例数的指标可通过统计专业技术操作的医嘱,是通过外科手术编码的方法来获取;收治病人数可通过住院患者相关信息获取。非实时业务数据主要来源于各职能科室的填报和临床科室的测评。

1.2 信息系统开发方法

原型法是信息系统的一种开发方法,通常是指开发人员本着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先快速开发一个原型系统,然后通过逐步的修改完善来实现用户的最终需求,通常用于用户需求定义不清但能很好配合改进的情况下使用该方法开发 [6]。软件可配置针对使用对象可分为面向用户的配置和面向开发人员的配置,主要目的是减少因需求变化而重复编写代码的问题 [7],考核指标可配置以增加系统的灵活性,满足系统需求的多变性。

1.3 保障数据实时性和一致性

绩效考核工作不再仅仅以年度为单位进行管理,管理部门需要实时地获取被考核医生的绩效指标数据,及时进行指导。被考核科室医生也可通过系统实时获取客观指标完成情况,不至于到年底考核时才知道自己的完成情况。不同于手工作业时的数据延迟获取,通过本医师绩效考核系统,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业务系统的数据采集,实时获取被考核医生的客观指标数据。由于考核指标的多样性,且很多情况下需要调阅1年的数据汇总量,这种大量数据的实时调阅很容易造成核心生产数据库压力过大,甚至影响日常业务。为解决数据查询时核心数据库的压力问题,本研究建立备份数据库,通过GoldenGate数据库同步软件从生产数据库实时同步到备份数据库 [8]。GoldenGate工作原理是实时读取源数据库日志数据,捕捉数据变化并过滤后,经过压缩加密传送到目标数据库,数据同步在秒级以内,达到实时同步要求 [9]。日常绩效指标数据通过备份数据库读取展现,不但缓解了核心生产数据库的压力,避免因业务高峰期读取大量业务数据而影响生产业务的现象发生,同时也保证了数据的实时性。

1.4 绩效考核成绩计算方法

考核指标分为两级:一级指标分为工作质量指标、工作数量指标、工作效率指标、满意度、科研教学等分类指标,每个指标有不同的权重,记作权重1;二级指标为每个分类指标下的具体考核内容,包括查房质量、医疗文书书写质量、收治住院病人数、会诊工作量等内容,每项考核指标也都有相应的权重,记作权重2。其中,工作量指标通过HIS备份库实时自动获取。根据具体考核内容得分乘相应的权重2,累加计算后再乘权重1后累加,得出最后成绩。每位医师的绩效考核得分可用以下公式计算:

其中:S为总得分,n为项目数,w i为第i项的权重1,w ij为第i项第j个变量的权重2,p ij为第i项第j个变量的得分,n i为第i项的变量个数,i=1,2,3....n,j=1,2,3....n i

2 结果

2.1 系统架构

系统架构设计分为数据采集、数据重构与存储以及数据展现3个层次,见图1,构建了一个相对简单的医师绩效数据库。实时业务系统数据经过数据抽取和清洗后汇总到绩效数据库。非实时业务数据通过职能科室和临床科室按照标准填报后直接汇入到绩效数据库。

图1 医师绩效评测系统架构

2.2 业务流程优化

传统手工绩效考核时需要被考核医生汇总1年的工作量,并且需要与各职能科室确认指标数据,科室汇总全科数据上报到医务处,医务处再汇总全院数据。科室上报,医务部统一计算、汇总,中间难免会多次反复,效率低下。在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对原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有效优化 [10]。考核指标总体分为客观指标与主观指标两类,主观指标主要是一些综合评价或调查数据,来源于一些职能科室;客观指标大部分可来源于信息系统的业务数据,并可进行详细定义 [11]。通过系统授权,被考核医生的科室管理人员可以从系统中实时自动获取全科医师临床医疗过程中采集到的客观数据指标。不能自动获取的指标,通过系统填写上报。科研处、教育处、人力资源处等职能科室录入相应的主观指标和无法从系统获取的客观指标。考核部门审核被考核科室与职能科室提交的数据,确认后系统自动打分,考核结果最后由绩效管理部门进行绩效奖励和惩罚兑现。通过系统的实施,考核结果也可反馈给被考核医生 [12],方便考核医生横向比较,及时改进。具体业务流程,见图2。

图2 北京世纪坛医院医师绩效考核流程

2.3 绩效考核系统的应用

绩效考核系统改变了手工作业模式下各科室上报纸张考核指标数据的方式。通过系统权限分配,科研处、教育处、人力资源处等职能科室直接通过系统进行填报,分担考核部门的工作压力。通过信息系统获取的客观指标均可做系统配置,配置内容包括考核指标分类、计算权重、数据项定义等。细分到每个指标的获取方法,包括SQL语句和指标在医嘱中的具体表现形式,保证客观计算指标计算规则变化时通过SQL配置或项目配置修改实现,尽量减少进入到维护期的系统代码修改,提高系统的适应性 [10],以满足绩效考核体系持续改进的需求。根据人员授权情况,医生可以看到全院、科室及个人的考核成绩。医师绩效考核系统界面,见图3。

图3 医师绩效考核系统界面图

医师绩效考核系统实施前,考核工作需要投入医务处工作人员3名,每科室管理人员1名;各临床科室年底耗时3~5个工作日,医务处工作人员耗时10个工作日以完成绩效考核各项指标的统计上报。本系统上线实施后,医务处工作人员仅需要1人1 d即可完成,科室管理人员1 名1 d即可完成,具体对比结果,见表2。

表2 医师绩效考核系统实施前后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比较

3 讨论与总结

医师绩效考核系统的开发基础是考核标准的指标化,在系统开发前信息部门与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深入分析了医师绩效考核业务流程,剖析了绩效考核指标分类与考核成绩计算方法,利用信息系统自开发的优势,通过GoldenGate技术建立医院实时查询数据库 [13-14],安全的复用医院信息系统中的实时业务数据,建立了本绩效考核系统,使考核测评工作的管理更方便、准确。系统实时获取客观指标的执行情况有利于管理部门和临床科室及时发现问题。另外,客观指标数据从信息系统中自动获取,统一了考核标准,提高了考核的公平性 [15],解决了手工汇总数据时的标准不统一、工作量大等问题 [16]。考核系统的可配置功能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考核部门通过医师绩效考核系统的应用,方便了整个考核体系的持续改进。本绩效评测系统记录的历次考核结果变化趋势,可以直观地反应职称类别、科室、个人、考核指标各种形式的变化趋势,职能部门根据考核成绩配套相应的质控体系进行奖惩,起到了预测和监督指导的作用,也为院领导决策提供支持。

总之,本考核系统在医院已投入使用近2年的时间,在没有增加业务系统压力的前提下保障了数据实时性,提高了管理部门的考核效率,也保障了考核的公平性和数据的真实性。同时,绩效考核系统的使用对节约考核人力成本,提高医院整体管理水平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莉,周保利,徐建立,等.医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初步构建[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2,28(7):503-506.

[2] 热汗古.吾买尔.对医师行定期考核方法及其对提高医师能力的效果分析[J].医药前沿,2014,(16):12-13.

[3] 陆慧菁,李琳,杨广黔,等.医生绩效考核模型的建立及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06,26(6):39-40.

[4] 严耀,余波,缪红,等.影响公立医院员工对绩效方案满意度的因素研究[J].医院院长论坛,2014,11(6):29-33.

[5] 王莉,刘东国,胡路,等.启动医师定期考核的实践[J].中国医院, 2011,15(7):58-60.

[6] 刘天白,朱冯喆.原型法在软件项目中的运用[J].信息化研究, 2016,(1):68-71.

[7] 张忭.可配置软件系统的研究[J].硅谷,2014,(20):86-87.

[8] 杨燕红,刘长兴,蒋阅峰,等.数据保护技术在医院信息系统数据库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9):96-98.

[9] 王二暖.Goldengate实现异构数据库间的数据同步[J].电脑开发与应用,2014,(5):70-72.

[10] 周庆利,周良,吕旭东,等.业务流程可配置医疗信息系统开发方法[J].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2009,28(2):251-256.

[11] 井玲,李静,马丽,等.临床医师工作考核模型的构建[J].中国医院管理,2013,33(8):41-42.

[12] 李敬伟.临床主诊医师绩效考核体系构建设计[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0,26(6):413-416.

[13] 郭建刚,姚伟,滕怀金,等.临床医师综合素质与绩效考评软件系统设计[J].中国医院,2011,15(9):14-15.

[14] 聂喆,梁海伶,吴优良,等.利用Oracle11g Data Guard实现HIS系统高可用性[J].中国数字医学,2014,(4):76-78.

[15] 李彦昌,张金保,尚少梅,等.医院绩效考核中职工满意度指标的考核与评价[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5,(7):503-505.

[16] 郑舒文,王艾.高级技术职称医师绩效考核制度的探索[J].中国医院管理,2016,36(3):67-68.

本文编辑 韩淑英

Study of Physicia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Based on Real-Time Business Data

ZHOU Yi, TIAN Zong-mei, HAN Bing, WANG Peng
Information Center, Beijing Shijita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C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38,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mprove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efficiency, this study built a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to strengthen the physicia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management by obtaining real-time evaluation data. MethodsBased on information system prototype development methods,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was built. The GoldenGate technology was adopted to synchroniz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 database so as to avoid adding pressure on HIS when reading real-time treatment data. ResultsA physicia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based on real-time business data was developed, which optimized the evaluation workflow and reduced evaluation workload of physician. ConclusionThe application of the physicia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will play an active role in lowering the evaluation costs, improving work efficiency and enhancing the overall hospital management level, and it will also lay a foundation for continuous improvement of performance evaluation.

Key words:physicia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workload;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database synchronization software

[中图分类号]TP311.52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3.03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3-0110-03

收稿日期:2016-08-07

修回日期:2017-01-05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71432002)。

通讯作者:田宗梅,管理学硕士,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信息学。

通讯作者邮箱:sweetmai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