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式脚控取用福尔马林溶液装置的设计与应用

季萍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中心手术室,江苏 南京 210029

[摘 要]本文设计了一种墙式脚控驱动取用福尔马林溶液的装置,可合理安全地取用福尔马林,避免福尔马林外漏和挥发,保护医护人员及手术室环境。装置结构主要包括基板、固定架及按压泵头等,利用气缸及设于气缸内的活塞形成密闭气室,从而驱动福尔马林液体并进行取用,整体结构避免了福尔马林溶液暴露在空气中。利用本文设计的装置可极大方便医护人员密闭式取用福尔马林,并且减少对医务人员身体及环境的危害,维护健康和职业安全。经长时间使用及验证,表明该装置方便、安全,可在医院中进行推广使用。

[关键词]甲醛溶液;福尔马林;按压泵;材料设计;职业防护

引言

甲醛溶液俗称福尔马林,是目前组织病理学技术常规应用的组织固定液 [1]。因其具有较强刺激性、毒性、腐蚀性且易挥发,对人体皮肤、呼吸道粘膜、眼睛以及部分内脏都有强烈刺激作用,对环境也造成一定的危害 [2-3],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医护人员使用福尔马林处理标本时可导致职业性哮喘,诱发细胞癌变或职业性皮炎 [4],严重威胁着医护人员的健康。目前使用现状一种是直接提起福尔马林溶液瓶,倾斜瓶身,将福尔马林灌入组织标本袋中,操作过程中增加福尔马林的流动性,致使甲醛分子更多、更快的在空气中流动,刺激医务人员的呼吸道、眼睛。由于无法估计所需倾倒福尔马林量,常出现倒出液体过多的现象,造成资源浪费且易将福尔马林流到手上或晒落地面,直接造成医务人员和环境的危害。另一种是使用安装水龙头或按压式泵头的盛放箱,取用时要单手聚拢组织标本袋口,另一只手打开水龙头或按压泵头,方能取出液体。单手操作稳定性差,需要一定的操作技巧,尤其大体量的组织标本时增加操作难度,使用水龙头和按压泵头容易发生二次污染。且需要预先将福尔马林先倒入盛放箱中,增加工作环节及溅洒挥发的机会。这些固定标本的方法普遍存在各种缺陷 [5-6]。因此本文设计一种操作安全、迅速方便的具有防护功能的密闭式取用福尔马林溶液装置,在方便取用的同时保护医务人员身体及环境免受福尔马林的危害,做好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防护工作。

1 结构及材料设计

1.1 结构设计

密闭式取用福尔马林溶液装置的结构设计主要包括几个部分:L型基板、瓶底固定架、福尔马林塑料瓶、挤压泵头的驱动装置以及驱动装置保持架。驱动装置包括纵向设计的气缸、设于气缸内的活塞,该活塞与气缸形成一个密闭气室;储气球囊、连接储气球囊与气缸内密闭气室的气路管路;活塞杆底端与瓶体按压泵头接触,活塞缸体纵向开有一个与外界连通的通孔,该通孔的顶部被以弹性挡片遮挡;活塞杆下端与气缸内壁之间设有复位弹簧。密闭式取用福尔马林溶液装置结构,见图1。

图1 福尔马林装置结构图

注:1.基板;2.瓶底固定架;3.福尔马林瓶;4.驱动装置;5.驱动装置保持架;6.驱动装置;6-1.气缸;6-2.活塞;6-3.活塞杆;6-4.弹簧;7.气路管;8.储气球囊;9.保护罩;11.密封圈;12.伸缩出液管;13.封帽;14.折叠支架。

瓶体保持架设有水平设置的“O”形夹紧式锁紧装置,开口处的两端距离小于其底部的两端间距,将福尔马林塑料瓶置于所述“O”形卡槽内。“O”形卡槽圆弧半径为12~30 mm;“O”形卡槽两端间距为25~50 mm。

驱动装置保持架设有环形旋转卡槽,气缸底部设有与环形旋转卡槽对应的凸块,气缸通过其底部的凸块与环形旋转卡槽的过盈配合而固定于驱动装置保持架。

可伸缩出液管:在出液管外面装有可伸缩的外管体,通过外管体可以任意拉长或缩短,将出液管放入不同大小的标本袋中。橡胶密封圈:环形密封圈安装在瓶口,保证良好的密闭性。出液口封帽:封闭出液管口,带连接环设计连接在出液管上。

1.2 材料设计

基板、瓶体固定架、驱动装置及保持架等采用304不锈钢材料,可伸缩出液管、封帽、储气球囊及气路管路、按压泵头等采用PET材质。

2 临床应用

使用此装置可以直接将福尔马林塑料瓶安装在瓶体固定架上,安装按压泵头连接驱动装置,“O”型夹紧式锁紧装置固定福尔马林塑料瓶。通过脚控储气气囊避免接触取用福尔马林,根据标本袋大小任意调节出液管长短后放入标本袋,将标本袋置于支撑架上。脚踏一次可取液5 mL,连续脚踏出液。直至福尔马林浸泡标本2 cm以上,密闭标本袋口后放入标本柜储存 [7]。使用完后直接更换福尔马林塑料瓶,按上述方法安装即可。

将福尔马林塑料瓶直接安装在本装置内无需倒入盛放箱,减少工作环节。通过脚踩储气球囊驱动活塞挤压溶液瓶上的按压泵头,减少用手按压发生污染的可能。脚控方式解放双手更有利于保证操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同时在外接管上进行改进,密闭取用福尔马林溶液并及时封闭出液管防止挥发。使用支撑架可节省医务人员体力,更利于双手操作。不使用时折叠收起,不占空间,有利于防尘。

3 讨论

密闭式取用操作便捷,降低对医务人员的刺激,经临床使用后脚控式比传统倾倒福尔马林更为便利,前者将福尔马林塑料瓶直接固定在支架上,只需轻轻踩动储气球囊即可控制福尔马林的流出和关闭,采用外接管直接放入标本袋,双手双手聚拢标本袋开口,减少福尔马林溶液挥发和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 [8]。而后者则需提起塑料瓶,倾斜瓶身将福尔马林倒入标本袋中,步骤繁琐且易造成福尔马林泼晒。使用本装置改开盖式倾倒为密闭式装置克服反复开盖挥发造成的环境污染。静置时将出液口封闭,极少发生福尔马林挥发,降低其对眼部、鼻及咽喉的刺激降,有效减少对手术室医务人员的职业危害。

改进福尔马林盛放用具,确保手术标本质量。活体组织病理诊断是外科疾病的第一诊断,是金指标 [9],正确处理手术活体标本不仅能给病理诊断和临床诊断提供有效保证,而且能杜绝因标本管理不当引发带来医患纠纷 [10]。因此妥善保管和正确处理手术标本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至关重要 [11]。手术标本送检过程中无论在哪一个流程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标本遗失或变质。使用本装置密闭储存和取用福尔马林保证其有效浓度 [12],能避免因福尔马林浓度和浸泡量不足引起的标本腐败变质,有效保证手术标本送检质量,提高病理诊断的准确性。

使用脚控式装置减少资源浪费、节约成本。传统方法倾倒无法估计所需量,常出现倒出过多液体的现象,造成资源浪费。使用脚控式装置时可以直观看到福尔马林浸泡标本情况,能根据标本大小及时停止踩动储气球囊,有效控制福尔马林用量,避免倾倒过多造成的资源浪费并减少接触 [13],节约成本。

提高工作效率,杜绝差错事故发生。改进前医务人员往往无法忍受福尔马林的刺激,主观上希望尽快处理标本,匆忙完成浸泡、标本登记及核对等一系列工作,导致登记时字迹潦草不清,出现标本交接核对不清等情况。使用本装置后只需直接更换福尔马林塑料瓶,操作简单省时省力。有效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制作标本期间无福尔马林挥发,环境安全。医务人员可以安心完成标本登记、规范处理及认真核对工作,防止差错事故发生。

减少医务人员工作环节和体力支出。传统方法为了便于倒取福尔马林,会由专人负责将大桶装分小瓶,以轻重量。既费时费力,又难以掌握速度和倾倒量,同时增加福尔马林的弥散。改进后福尔马林塑料瓶直接安装在墙式支架上,使用时只需轻轻踩动储气囊即可出液,无须弯腰,提起等动作,大大节省医务人员的体力。

该装置的设计与应用从福尔马林储存、取用等方面加强标本的细节管理 [14],提高标本的保管与送检的质量确保患者手术后的治疗安全 [15]。又提供福尔马林的职业防护措施,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是促进医务人员职业安全防护的有效措施 [16]。护理管理以及医院管理者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切实维护手术室医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减少健康损害 [17]

[参考文献]

[1] 程伟琴.手术标本保存方法的改进[J].临床护理杂志,2005, 4(6):41.

[2] 尹慧媚,周双,钱蒨健.液体抽吸泵在浸泡手术标本过程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2,26(11):1024-1025.

[3] 林爱怡,畅小洁,甘生俊,等.福尔马林对小鼠肺组织的病理观察[J].医药卫生,2015,8:100.

[4] 王彩莉.手术室护士职业性损伤与防护[J].内蒙古中医药,2011, 30(17):157-158.

[5] 孙晶,毛龙.标本固定液容器的改进[J].齐鲁护理杂志,2001, 17(14):22.

[6] 曾宏玲.标本固定液盛放容器的改进[J].护理研究,2005, 19(10B):2115.

[7] 舒冬利,陆利萍.手术标本的程序化管理[J].中华护理杂志, 2009,44(6):546-547.

[8] 张炜冉,米惠茄,师静.手术护士职业危害的防护措施[J].解放军医药杂志,2013,25(8):114-116.

[9] 廖松林,温祥云.病理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2-3.

[10] 李秋明,吴小华.手术室病理标本处理流程的优化效果[J].护理学杂志,2010,25(20):7-9.

[11] 周爱芹,贾春香.手术标本的规范化路径管理[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19(11):1338-1339.

[12] 张春玲.手术标本固定液盛放瓶的改进与应用[J].天津护理,2012,20(1):49.

[13] 丁宁,陆云.手术室泌尿专科护士的职业危害与防护[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1,21(19):146-148.

[14] 李国芹.手术标本送检的规范化管理[J].中国临床保健杂志, 2014,17(4):422-423.

[15] 徐艳娥.洁净手术部病理标本的管理[J].护理研究,2007, 21(24):2236.

[16] 侯琳,张彦虎,胡品敏,等.手术室护士职业性损伤的认知及防护行为调查[J].护理管理杂志,2008,(8):22-24.

[17] 姚美娜.手术室护士职业危害因素及防范措施[J].包头医学, 2008,32(3):163-164.

本文编辑 袁隽玲

Design and Application of Wall Type Equipment for Taking Formalin by Foot Control

JI Ping
Central Operating Room,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Jiangsu 210029, China

Abstract:This article designed a kind of wall type equipment for taking formalin by foot control. It helped to take formalin reasonably and safely, avoiding formalin out leakage and volatilization thus can protect medical staff and environment of operating room. This equipment was formed by substrate, fixed frame and pressing pump head. It had closed chamber which is formed by cylinder and piston set in cylinder to drive formalin out to be taken so that avoids formaldehyde to be exposed to air. It is very convenient for medical staff to take formalin and reduce harm on medical staff and environment to protect health and occupational safety. The equipment was convenient and safety after long time use and verification and can be applied in hospital.

Key words:formaldehyde solution; formalin; pressing pump; material design; occupational protection

[中图分类号]TH789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2.01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2-0071-03

收稿日期:2016-03-30

修回日期:2016-05-16

作者邮箱:mierr.happ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