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物流系统在现代化医院中的应用分析

崔飞易,陈宏文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设备器材科,广东 广州 510515

[摘 要]物流系统可以显著提高物品输送效率、节约人力,而受到广泛欢迎,其应用领域也已逐步拓展到医疗领域。本文从医用物流系统的应用价值、常见医用物流系统介绍、应用分析对比和选型考虑因素等4个方面阐述了医用物流系统在现代化医院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医用气动物流系统、轨道小车物流系统、中型箱式物流系统、自动导引车(Automated Guided Vehicle,AGV)系统四大医用物流系统,并进行了应用分析对比。医院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智能化医用物流系统,以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

[关键词]医用物流系统;现代化医院;输送效率;气动物流系统;智能化物流系统

引言

物流系统是指借助信息技术、光电技术、机械传动装置等一系列技术和设施,在医疗机构内运输物品的输送分拣系统。物流系统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战后工业化大生产时期,主要应用于电子、汽车等这类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领域。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各种各样的物流系统陆续在机场、商场、银行、工厂、图书馆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同时,物流系统的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进入到全新的发展时期。

物流系统可以显著提高物品输送效率,节约人力而受到广泛欢迎,其应用领域也已逐步拓展到医疗领域。常见的医院物流输送系统包括:医用气动物流系统、轨道小车物流系统、中型箱式物流系统、AGV自动导引车系统等。各系统作用原理、组成、功能、运输物品的重量和体积等均有很大的不同。广义上讲,医院物流系统还可以包括全自动或半自动药房、自动包药机、全自动库房、全自动检验标本分拣流水线、无人载货电梯等物流设备 [1]

发达国家80%医院均采用了物流系统进行院内物品传送。国际上,上世纪60年代始,应用气动物流输送系统进行小型物品的定向传送。为了适应大中规模物品运送的需求先后出现了轨道小车系统、自动导引车输送系统(Automated Guided Vehicle,AGV)以及中型箱式物流系统等 [2-3]

1 医用物流系统的应用价值

医院物流系统的核心功能是实现医院内部各种日常医用物品的快速自动化运送。采用不同的物流系统,既可实现药品、小型医疗器械、单据、标本、血液、血样、X光片、敷料、处方、办公用品等小型物品的运送,也可用于输液、被服、手术器械包、餐车、医疗废弃物等中等或体积较大物品的运送。医院物流系统的应用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 高效可靠

与人工运送相比,物流系统具有输送速度快、准确、可靠、可追溯等特点 [4-5]。可以做到“更卫生、更安全、更快捷”,是现代化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有效保障。物流系统可提供连续不间断工作,为医院24 h医疗活动提供了基础条件。提升物流效率,加快医院物品供应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院各部门的工作效率。针对危重患者而言,物流系统的有效利用,不仅提高了检验标本、抢救药品、血液等物品的输送分拣效率,更为患者抢救赢得了时间。同时整个输送过程都有后台记录监控,提高了物资的可追溯性。管理的精细化与物资运输的可追溯性,可以节省医院每年药品、耗材等的损耗。

1.2 优化流程

物流系统优化了物品递送流程,依靠信息化的优势,不仅使得医院物品输送过程变成简单的“傻瓜型”操作,同时还能避免物品运送与人流的冲突,尤其可以避免因药房、静配中心等部门在某些时段对部分电梯垄断使用而造成的矛盾。

1.3 降低差错

传统的物流模式由专门的后勤工人承担物流运送工作,其最大弊端就是差错问题。因后勤工人知识层次普遍较低,无法理解众多专业问题,加之医务人员沟通不到位,从而导致发生一系列差错,包括送错目的地,没有及时送达,没有及时分类导致交叉感染等等。此外,也有一些差错来源于医务人员本身工作不到位,如填写错误、填写信息不完整、标本保存不当等。而后勤工人受限于其知识体系,未能及时发现上述错误,进而延误正常诊疗工作。这些差错严重时甚至会引发医疗安全事故。但是,物流输送系统由于采用信息化管理,沟通完全依赖于信息化,减少了人员参与环节,其差错率≤0.05%。

1.4 控制成本

物流系统的使用,首先可以大大节约医院耗费在物流方面的人力成本。其次,物流系统的应用解放了护理人员的部分时间,可以令其更好的为病人服务或承担更多相关工作。最后,应用物流系统后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梯的工作量,节约用电开支,可以降低二级库存量,降低库存成本。物流系统都采用智能节能设计。

1.5 提升管理

物流方式的改变为医院的运行带来了一系列变革,在提高医院整体运营管理水平和医院整体运营效益的同时,医院物流系统也是医院后勤保障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体现。随着经济迅猛发展,人类生活质量的日益增高,健康观念也在发生相应转变,加之人口结构老龄化和疾病谱的改变,这些都在影响和推动着现代医院的卫生保健事业不断成长与发展。医院作为医疗保健机构,只有充分认识物流的重要性,借助现代物流概念改变物流现状,合理进行安排,提高服务和效率,才能满足公众的健康需求,适应医院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1.6 经济及社会效益

医院引进先进、智能化的物流系统,可将各类物品平稳、安全地输送至目的地,避免了在物品配送方面投入过多的人力。而物流系统的使用除去维护费用及配件更换费用之外,并无其他隐性的费用。因此,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很大程度上为医院节省了经济成本 [6]

再者,医院在进行等级评审时,除去医资力量是医院社会影响力的决定性因素之外,往往医院的先进程度、管理及工作效率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医院引进与之相适应的物流系统,不仅可以优化医院的物流管理、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医院的先进程度,从而间接提高医院竞争力、提升医院品牌 [7-8]

2 常见医用物流系统介绍

现阶段常用的物流系统主要包括:医用气动物流系统、轨道小车物流系统、中型箱式物流系统、AGV系统等。

2.1 医用气动物流系统

医用气动物流系统以压缩空气为动力,由不锈钢等材料制成管道,通过气动动力,利用多路转换器实现在楼内及楼间物品的传送,并借助机电技术和计算机技术,通过网络管理和全程监控,实现物品的发送、接收 [9-13]

医护人员只需把要传送的物品放到传输瓶中,在收发站输入送达点的地址编码,在气流的推动下,就可以完成各科病区护士站、手术部、配药中心、检验科、消毒供应站等上百个工作点之间的传输。

2.1.1 主要构件

医用气动物流系统的主要构件包括:收发站、中央控制单元、传输瓶、传送区域、电器配线和动力供应、换向器、风机及其附件、监控单元和打印机、系统软件。

2.1.2 系统优势:传输速度快

当病人术中发生大出血情况时,需立即输血。通常由护士将配好的血液送至手术室,这期间需花费至少10 min,有时甚至0.5 h。而使用气动物流输送系统,只需2 min即可完成配血、送血的过程,为医生抢救病人争取到宝贵时间 [14-15]

再如,血气分析检查,要求样本须在30 min以内送至检验科进行分析,时间超过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将大大降低,通常须有专人负责血样配送。但是,当患者人数激增时,将会导致人手不够、无法及时送达等情况的发生。而使用气动物流输送系统,从抽血到送检总共只需3~5 min的时间,这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更提高了患者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2.2 中型箱式物流系统

中型箱式物流系统以大容量周转箱为输送载体,通过传输轨道和相关提升运载设备的相互协调配合,以水平方式平稳传输物品。它利用计算机实时监控,采用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集中管理传输系统的全部信息,以保证系统运行稳定。它具有传输量大、运送平稳、维护成本更低等优点,可以有效解决医院大量而且琐碎的物流输送问题。中型箱式物流系统在建筑物内部四通八达,其水平输送设备布置灵活,根据医院空间布局,设备可以放置在地面也可以吊顶安装,几乎可将各种医疗用品输送到任意指定科室,见图1。

图1 中型箱式物流系统示意图

该系统的可输送物品范围广,可满足医院的大部分物品输送需求。可输送物品主要包括:输液药品(大输液)、送检标本、药品、医用敷料、一次性无菌用品、消毒包、器械包、无菌器材、清洁敷料、切片、血液、医院后勤物资、病人饭菜、洁净衣物被服等。

2.2.1 主要构件

医院中型箱式物流系统主要构件包括:信息系统、条码管理系统、控制监控系统、出入口输送设备、垂直输送分拣机、水平输送分拣设备以及周转箱等辅助设备。

2.2.2 工作原理

操作者将医用物品装入周转箱,将输送信息下达给物流信息系统,然后由仓库控制系统根据指令对需要参与运行的周转箱条码或RFID赋予目的地址,物流自动化系统通过识读周转箱上的信息,自动将周转箱输送到目的地。接收站点,有物资到达时,操作者收到指示灯(或声音)的周转箱到达信号提醒后取下满箱,将空箱放入空箱返回输送线,系统根据周转箱上的信息自动将空周转箱送回到发起站点。在输送实物同时,信息系统还将输送物品的信息传输到目的地的终端设备上,以备追溯和查询。

2.3 轨道小车物流系统

轨道小车物流系统主要由传输轨道、小车、传输站点及中央控制电脑组成 [16]。系统用铝合金的轨道将各个传输站点连接起来,通过电动小车装载各种类型的物品在建筑物中进行传输。使用者只需要将物品放入小车中,在按键区输入目的地地址代码后,小车即可将物品安静、安全地送达。载物小车不可以离开车轨道 [17]

2.4 AGV自动导引车系统

AGV是在出发位置自动进行物品的装载、自动行走至目标位置、自动完成物品卸载的全自动运输装置。AGV输送系统分为有轨和无轨两种。有轨小车可在地面也可在天花板铺设轨道;无轨小车受微机控制,可按程序自动沿规定的引导路径行驶,并具有停车选择装置、安全保护装置以及各种移载装置。

AGV自动导引车系统因为空间和造价的原因,在国外高端医院有少量应用。目前国内因尚无相应电梯配套厂家和相应的法规,故较少应用。

3 医用物流系统应用分析对比

每一种类型的物流系统都有其各自的优越性和局限性,因此,没有最好的物流系统,只有最适合的物流系统。院方在选择物流系统的时候,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不同类型的物流系统应用分析对比,结果见表1。

4 选择医用物流系统所需考虑因素

医院物流系统在现代化医院管理中地位特殊且重要。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在选择最为适合自身的物流系统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4.1 确定需要输送的物品范围

医院内目前需要输送的物资主要有药品、大输液、标本、手术器械、敷料包、一次性医用品、衣服、被褥、饭菜等 [18]

由于各个医院具体情况不同,各类物资的物流输送需求也都不一样。例如,我院的库房或功能科室分散在不同大楼内,需要根据建筑特点、功能、用房位置等实际情况来考虑需要输送的物资类型。

4.2 确定各类物资的输送量

医院应根据自身业务量来估算各类物资的输送量。如根据床位数量预估药品、输液和标本的输送量;根据手术台数预估手术室器械输送量;根据门诊量预估门诊药品的输送量等。在这些基础之上,进而预估全院物资的输送需求。

4.3 确定物流输送类型

根据所输送的物资类型及其输送量,结合不同类型物流系统的特点,进而选择最适合自身的物流系统。

5 结语

医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智能化医用物流系统,可以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赢得救护患者的宝贵时间。同时,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减少了人为因素所引起的差错,节约了医院的运营成本,提升了医院整体运营管理水平,提高了医院的整体运营效益,为患者提供了更快捷和更高质量的服务。智能化医用物流系统的应用已成为医院建设现代化和医院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19]

表1 不同类型的物流系统应用分析对比表

比较项目 传统方式(人+推车+电梯)医用气动物流系统 轨道小车物流系统 中型箱式物流系统传输速度 速度不可控,需排队等待电梯,高峰期运送周期长,多次运送效率较低6~8 m/s 0.6~1 m/s 水平0.4 m/s、垂直1.75 m/s传输重量 1~50 kg推车 5 kg/瓶 15 kg/车 30~50 kg/箱可传输物品 各种物品(包括:早上 可传送除污物外的所有物品病区输液袋、病区检验标本、无菌器材、血浆及各类药品)小型物品(包括:账单、病历、X光片,盒装药品,检验标本,病理标本,血液等)较大物品(包括:配液,药品,手术用品等)整体管理 需进行大量人力管理,造成院方医护人员资源紧缺,导致医护人员工作量过度电脑全自动化管理,自动传输电脑全自动化管理,自动传输电脑全自动化管理,自动传输输送方式 人力输送 瓶体输送 车体输送 周转箱输送优势 可传输所有物品 速度快,物品可迅速抵达 可以解决大量物品的传输,节省电梯和人力资源可以解决大量物品的传输,节省电梯和人力资源劣势 易导致交叉感染、引起电梯拥堵、耽误治疗时间、产生纠纷传输量小、输送物品种类受限传输中车体易翻转,不易用于易碎、滴漏物品的输送,需要专门的车库需预先铺设管道及出入口(空间需求大)

[参考文献]

[1] 鹿智兵.对现代医院物流管理系统构建与完善的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5):1-3.

[2] 晁孟华,周华,康乐,等.国内外医院物流系统比较[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旬刊),2013,(8):162.

[3] 黄湘民,薛莲.现代医院物流系统及管理探析[J].中国医院管理,2006,26(6):18-20.

[4] 沈崇德.医院物流传输系统浅析[J].中国医院,2009,13(3):74-76.

[5] 沈崇德.浅谈医院物流传输系统[J].医疗卫生装备,2009,30 (6):28-30.

[6] 朱燕.关于医院医用物资物流管理成本分析及优化措施的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2,(3):108-109.

[7] 张永,卢智,王斌斌,等.关于医院院内智能物流系统的探讨[J].临床与病理杂志,2016,36(3):353-354.

[8] 王生强.浅谈医用物流传输系统[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 2013,(10):100-101.

[9] 郭璇,牛赞宇.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在现代化医院的应用分析[J].医疗卫生装备,2016,37(5):127-129.

[10] 周翔.医用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发展趋向[J].中国医学装备,2007,4(4):60-61.

[11] 张西亚.医用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改进[J].中国医疗设备, 2008,23(5):93-94.

[12] 王楠,孙良刚,李文龙,等.医用气动物流的设备管理与质量控制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4,(6):31-33.

[13] 陈维威,唐厚君,徐振胤,等.医用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终端站点设计[J].电气自动化,2010,32(6):83-85.

[14] 李业博,张健.气动管道物流运输系统及其医用分析[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10):139-140.

[15] 吴国桥,沈建成.医用气压管道物流系统运送血液标本对检测结果的影响[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6,16(5):605.

[16] 沙允杰.轨道物流系统在现代化医院中的作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7):81-82.

[17] 叶炯贤,许华,廖素华,等.轨道物流在综合性医院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2,9(4):59-60.

[18] 马洪滨,刘璐,蒋英,等.医院智能化轨道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1):38-40.

[19] 陈洁.医院医用物资物流管理成本分析及优化[J].中国卫生经济,2005,24(8):43-44.

本文编辑 王博洁

Application Analysis of Medical Logistics System in Modern Hospital

CUI Fei-yi, CHEN Hong-wen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and Apparatus, Nanfang Hospital of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510515, China

Abstract:Logistics system is widely welcomed because it significantly improves the efficiency of goods delivery and saves manpower. And it has been gradually employed in medical field. This article introduced the application of medical logistics system in modern hospital from four aspects including the value of medical logistics system application, introduction of common medical logistics systems, function comparative analysis and consideration factors of model selection. Also, it gave a detailed introduction of four medical logistics systems, naming medical pneumatic logistics transmission system, small rail car logistics system, medium-sized box-type logistics system and automatic guided vehicle system, and makes a comparative analysis. Hospital can select proper intelligent medical logistics system in accordance with its own actual situation so as to improve working efficiency.

Key words:medical logistics system; modern hospital; transmission efficiency; pneumatic logistics system; intelligent logistics system

[中图分类号]R197.3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2.03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2-0137-04

收稿日期:2016-09-28

修回日期:2016-09-30

作者邮箱:cuifei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