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陈俏均,陈沉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设备器材科,广东 广州 510630

[摘 要]本文通过介绍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系统的设计以及实现方式,充分说明了医院拥有设备效益分析系统的必要性。本系统通过设备收支查询模块,设备收支登记模块,月度效益分析模块和年度效益分析模块的相互配合,完成了每台设备或每个科室的经济效益分析工作,为医院购置设备提供了有价值的效益数据,节省了不必要开支,使每台设备的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医疗设备;效益分析;效益数据;月度效益;年度效益

引言

随着医院规模的壮大和病人的逐渐增多,医疗设备数量大幅增加,医疗设备的购置任务也日益加重,如何为医院选得合适的医疗设备,及时了解设备的效益情况,成了设备科一个重要的工作。将收集和统计的准确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也是医院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途径[1-2]。而总结以往医疗设备购置的成功经验及失败原因,树立经济效益的观念,能在根本上形成经济、科学的医疗设备管理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医疗设备在应用过程中的经济效益[3]。过去,由于缺乏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系统,购置设备缺乏经济可行性分析,信息系统对医疗设备实时监控能力差[4]等问题,无不反映出拥有效益分析系统,提取效益数据的必要性[5]。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系统是静态与动态的结合,需要对收集、统计的真实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因此,医疗设备管理需要准确掌握现有医院医疗设备的投入、产出、效益及设备运行状况、使用率等信息[6]。因此它是一个数据收集统计分析的反复过程,而这个过程如果是通过过去的人工收集和记录的方法,必然是费时又费力,不切合实际的[7]。所以,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系统就应运而生。它是基于PowerBuilder和SQL Server构建的系统,系统设计简单明了。它的出现,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时也为设备的购置工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分析数据。

1 系统的构建

以我院的医疗设备效益分析为研究对象,开发一套医疗设备管理软件,能够实时的采集并统计医疗设备使用信息及运行状况。

1.1 总体架构

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系统分为了4个模块,每一个模块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系统整体设计的框架,见图1[8]

图1 系统结构图

1.2 设备收支查询模块

设备收支查询模块中,有设备基础数据的录入、月报的生成和收入查询3个功能。为了医院数据的安全,该模块是安装在一个能直接访问医院收费系统的HIS子软件中。该模块的主要功能是根据医院的收费项目代码查询得出医院在某个时间段的所有收费信息,包括项目执行次数、收费总收入、执行科室等。当有新设备进入我院的时候,设备科的效益分析软件管理员及时了解新设备的基本信息及其收费的项目,然后在“设备基础数据录入”界面中录入设备的基本信息,包括该设备的名称、型号、购入日期、收费项目代码、人员费、材料费等[9]。待基础数据完善后,我们就可以根据需求生成相应的效益报表。

1.3 设备收支登记模块

为了解决效益报表分析不够直观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根据报表生成统计图。“设备收支登记模块”的功能就是导入生成统计图所必要的数据,分为“费用手工登记”和“费用Excel导入”两个部分。“费用手工登记”是科室设备管理员或者设备科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系统管理者手工录入特定科室特定设备特定月份的收入,此功能主要是用来做设备收入的补登记。“费用Excel录入”功能就是把处理过的效益报表导入系统中。

1.4 月度效益分析

月度效益分析模块分为“设备月度效益分析”和“科室月度效益分析”两部分。设备月度效益分析主要是用来了解特定设备在特定月份的详细数据以及根据需要生成不同的统计图。科室月度效益分析则以科室为单位,统计整个科室所有设备在一个月份里的效益,让临床科室随时能了解到自己科室的设备收入[10]

1.5 年度效益分析

年度效益分析则分为“设备年度效益分析”和“科室年度效益分析”两部分。设备年度效益分析主要是用来了解特定设备在特定年份所有月份的详细效益数据并附有各种直观的统计图,可以让我们对设备一整年的收入都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科室年度效益分析”则以科室为单位,查询出每个月份科室所有设备的总收入、总支出以及总利润等数据,结合各类的统计图就能看出该科室一年中的效益。

2 系统应用成效

设备效益分析系统的初步使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完成了初步的目标,具体如下。

(1)为购置新设备提供了依据。通过以往医疗设备效益数据的分析,让我们在购置新设备的时候有了一定的方向,节省了不必要的人力物力,缩短了购买时间。因为我们对所购买设备的效益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在跟供应商谈判的时候我们掌握了一定的主动权,有利于我们购买到性价比高的设备。

(2)为医院的发展计划提供了依据。通过设备效益分析系统的效益数据,我们可以大体看出整个医院设备的收入支出情况,从而可以分析出医院哪个科室哪个设备的使用量是比较多的,从一定程度上分析出各个科室病人数量的情况,为医院制定未来发展计划提供了一定依据。

(3)更好的管理医疗设备。设备效益分析系统给设备管理员带来了实质性的好处,设备管理员时时刻刻都能了解到医院设备的所有收支情况,对每个设备的收益都有清晰的认识。每个设备管理员都能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一样的管理方式。例如:不同的设备效益收入相差很大,设备管理员就可以利用这个系统分析背后的原因,到底是维修太多造成的?还是材料费太高造成的?是必然结果还是可变的结果?找到问题并想办法解决,从而也使得每个医疗设备的效益最大化[11]

3 应用实例

设备效益分析系统上线后,我科通过对效益数据的整理和分析,成功在各科室工作总结会议上做了详细的汇报,得到了院领导对设备科工作的充分肯定。会上我们汇报了2016上半年各科室的设备效益情况,其中设备效益率排名前三的科室是“实验医学中心”“骨肿瘤科”和“医学检验科”,设备效益率排名后三的科室是“急诊科”“肿瘤内科”和“营养科”[12]。我们还对大型医疗设备的效益比进行了比较,发现“彩超机”的效益率是大型设备中最高的,最低的是“数字胃肠机”,效益表,见图2。另外,我们也了解到我们院效益比较低的设备是哪些并提出了改善效益的建议,详细对比表,见图3[13]

图2 2016年上半年部分大型医疗设备效益情况

图3 2016年上半年效益不理想的医疗设备效益情况

4 讨论

4.1 效益分析系统与维修管理系统的互为补充

我院早前基于PowerBuilder和SQL Server 2008数据库设计并实现了一个医疗设备维修管理系统。该系统除了对设备维修进行全程管理外,还有统计分析功能,对设备故障、维修费用、维修工作量等进行统计分析[14],让临床科室对维修进程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而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系统的上线使用,使我院的设备管理工作又上了一个台阶。虽然维修管理系统和效益分析系统都是基于类似架构搭建起来的,但是效益分析系统不仅能记录出设备在维修方面的费用支出,而且还能精确统计出一个设备或一个科室的收入情况,让我院设备管理有了数据依托[15]。两个系统功能的互为补充,我科室更科学规范的进行着设备管理工作。

4.2 系统实现的改进

但是由于受技术和其他因素的原因,效益分析系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能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改进,系统将会有更大的作用。

(1)增加相同设备不同型号的对比。由于同样的设备不同的型号会存在很大的差别,如果能根据相同的设备列出不同型号的对比数据,那将会在购置新设备的时候提供更准确的数据[16]

(2)所有模块都使用同一个数据库。由于前期的设计和技术等等原因,设备收支查询模块和其它模块使用的不是同一个数据库。如果之后对这个问题做一定的改进,相信效益分析系统的使用会更加简单。

[参考文献]

[1] 王芳.从某医院大型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看设备资源配置[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3):129-131.

[2] 胡艳辉,朱广喜.医疗设备效益分析及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1,8(11):38-40.

[3] 马勇.医疗设备效益分析及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6,(1):62-64.

[4] 姚燕娟,傅海蓉,吴奕.医疗设备效益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医院管理论坛,2011,28(8):24-25.

[5] 乔嵩.大型医疗设备效益分析电脑化初探[J].医疗装备,2009,22(11):56-57.

[6] 杜宏达,于君萍,曹中发.软件实现医疗设备效益分析与采购计划的联动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09,6(11):19-20.

[7] 闫慧芳,焉丹,高敏,等.医疗设备使用效益监管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6):131-134.

[8] 倪伟中.医疗设备管理系统在我院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7):114-115.

[9] 江倩,田晓东, 张连强,等.“军卫一号”固定资产管理子系统的实践与思考[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11):113-114.

[10] 张振光.谈医疗设备效益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04,19(5):61.

[11] 张硌,张雷,刘远,等.医院收费项目数据分析在医疗设备配置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10):114-116.

[12] 钱正瑛.基于包络分析的医疗设备效率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11):35-36.

[13] 王芳,曹亚娜.某保健医院的大型医疗设备效益分析[J].医疗装备,2014,27(1):36-38.

[14] 卢晶,雷昆仑,许仲兴,等.基于PowerBuilder的医疗设备维修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8):36-38.

[15] 刘佳佳,朱奇,张新荣.医院成本控制下医疗设备购置与使用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效果[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4):161-164.

[16] 姜天,周理治.基于医院信息系统的设备使用数据查询程序的设计[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5):48-51.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Efficiency Analysis System

CHEN Qiaojun, CHEN chen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510630, China

Abstract:Through introduction of the significance of medical equipment efficiency analysis system and the software design way,the necessity of using equipment efficiency analysis system in hospital was illustrated in this paper. Meanwhile, through the mutual cooperation of equipment payment query module, payment registration module, equipment efficiency analysis and comprehensive benefit analysis module, this system completed the economic benefit analysis work of each device or each department, provided valuable benefit data for hospital purchasing equipment, which saved unnecessary expense and maximized the benefit of each equipment.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 benefit analysis; performance data; monthly benefits; annual benefit

[中图分类号]R197.324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11.04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11-0161-02

收稿日期:2016-06-16

修回日期:2017-08-23

作者邮箱:602373209@qq.com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