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医院医疗设备采购存在问题及对策

王胜,罗曦,何萍,李明

武警总医院 医务部,北京 100039

[摘 要]目的为了规范军队医院医疗设备采购工作,健全运行机制,正规采购秩序,降低采购风险,提高采购质量与效益。方法分别从需求计划、方案文件、采购评审、全程监督等4个方面对军队医院医疗设备采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结合实际经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结论这些方法对促进医院医疗设备采购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确保了军队医疗设备采购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关键词]军队医院;医疗设备采购;需求计划;方案文件;采购评审;全程监督

引言

近年来,军队医院在医疗设备采购上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军队法律规章,健全运行机制,正规采购秩序,走出了一条具有军队特色的医疗设备采购道路,较好地实现了“政治上严防腐败,经济上提高效益”的目标[1]。但从这几年巡视、审计以及财务工作大清查中发现,医疗设备在采购的实践中,存在着不按规定实行集中采购、采购价格虚高从中收受回扣、虚设采购项目套取现金、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采购活动谋取私利等问题[2],严重制约着深化军队医疗设备采购改革的健康发展。下面针对军队医院医疗设备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规范采购进行探究。

1 需求计划

医疗设备采购需求计划,是需求科室根据职能任务保障需求而提出的采购总体安排,是组织采购活动的首要步骤[3]。军队医院医疗设备采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需求计划不实。有的科室申报的采购医疗设备计划脱离科室建设实际,把设备规格和档次定得很高,数量也超出实际需要,造成铺张浪费;有的采购预算价格虚高,涉嫌让利供应商;有的明明没有采购需求,蓄意编造采购项目,从中套取现金,获取不当利益[4]

(2)规避集中采购。有的科室化整为零、分解需求,把应该集中采购的变成了零星采购;有的不走集中采购程序,应该由医疗设备采购部门集中采购的项目,自行组织采购,甚至还让采购部门事后补办手续,把违规采购“合法化”。

(3)人为主导采购。有的科室擅自指定设备品牌和供应商,量身定制、反复调整设备技术指标,刻意照顾供应商;还有的在选取供应商范围上做文章,搞围标操作,供应商数量看上去满足条件,但实质上是一家主导。

(4)规避招标采购。应当按正常方式采购的,人为拖延时间,采用应急采购方式;对一些通用性强、市场供应充足的医疗设备,以科室急需、技术标准特殊为借口,降低条件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规避公开招标采购。

面对以上问题,采购管理部门要从需求计划编审这个源头严起,做到严格“四查”。

(1)严查立项依据。《军队设备采购管理规定》、《军队设备采购操作规则》以及集中采购目录等规章,是审查设备采购立项的基本依据。采购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在审核需求计划时,要核查采购预算是否落实,防止超预算或无预算采购;核查采购项目是否符合集中采购目录范围,防止超范围采购;核查采购预算是否合理,防止价格虚高。

(2)严查采购方式。采购方式决定采购程序,关系到确定供应商来源、评审办法和定标原则。要严格落实30万元以上需求必须招标采购的规定,达到金额标准且通用性强、供应商有一定数量的采购项目,一律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确实无法采用公开招标的,需求部门可依次提出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建议,并书面说明详细理由[5]

(3)严查技术指标。除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外,其他采购项目一律不得指定设备品牌和厂商。需求部门要根据国标、军标设备技术标准,准确描述设备技术性能,防止人为抬高标准、设置门槛;不得以新设备未定型为由,设定倾向性、歧视性、排他性技术指标,形成技术壁垒或搞技术垄断主导采购[6]

(4)严查时间安排。医疗设备采购工作程序多、周期长的特点明显,按现行规定,一个公开招标采购项目通常需要100 d左右,邀请招标采购项目也需要90 d左右。因此,事业部门在年度预算下达后,通常应在两个月内一次性编制采购需求计划并报送采购管理部门审核,防止人为拖延时间,把正常采购拖成应急采购[7]

2 方案文件

采购方案文件,是采购机构对医疗设备采购活动的详细安排,是采购活动的法律文书和重要凭证[9]。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评审方法选用不当。能用价格作为主要评审因素的标准定制设备,却采用综合评分法,人为加大技术和服务要素的分值,为私定中标供应商创造条件;应当采取综合评分法、性价比法、基准价法评审的,违规采用最低价法评审,造成恶意竞争,影响采购设备质量。

(2)评审标准不够细化。技术、商务、资信、服务等评定标准比较笼统,简单以“优良中差”评定,不便于量化打分;有的评审主观分值设置偏高,专家自由裁量权过大,给人为操作提供了空间。

(3)附加条款明显偏颇。有的增加特定条款,以注册资金、荣获奖项、以往中标金额等因素为借口,设立优惠政策,刻意照顾个别供应商;有的设置不合理条款,故意抬高门槛,限制或排斥潜在供应商报名,减少竞争范围,实现暗箱操作。

审核采购方案文件,必须以法律法规为遵循,以严谨规范为准则,以公平公正为导向,注意把握“三性”。

(1)方案内容合法性。目前,国家和军队的设备采购法规体系比较健全,国家层面主要有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合同法,以及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非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军队层面主要有设备采购管理规定、设备招标管理规定、设备采购评审管理办法等。这些都是审核采购方案文件的基本依据,必须认真遵循,严格执行,不得有任何突破。审核过程中,要紧紧盯住评审方法、评审标准、采购周期、合同条款等关键要素,确保每一项内容都合法合规[7-10]

(2)评审方法合理性。医疗设备采购评审方法主要有最低价法、基准价法、综合评分法和性价比法。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要根据有关规定和采购项目的特点要求来确定,既不能简单问题复杂化,人为增加评分因素,也不能复杂问题简单化,一概用最低价法评审。对评审方式选用不当的,采购管理部门要及时叫停,责令采购机构重新调整。

(3)评审标准公平性。评审标准是由资格性审查、符合性审查、技术评审和商务评审多个方面要素构成的制度体系[11]。对资格性审查标准,要从采购项目实际需求出发,合理确定供应商的资质条件;对符合性审查标准,要实事求是、合情合理,不能超出规定提出苛刻要求,影响市场竞争性、公平性;对技术评审和商务评审标准,要按规定设置性能指标、设施设备、供应商信誉、售后服务等要素权重,防止利用技术和商务分值影响和控制评审结果。

3 采购评审

医疗设备采购评审是采购活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决定了采购活动的公平公正,直接影响到设备采购的质量效益。军队医院的耗材采购在采购评审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专家选定存有漏洞。部分单位没有按要求建立评审专家库,即使建了数量也不足;有的不按规定时间提前抽取评审专家,有的违反保密要求泄露专家个人信息;有的采购部门随意指定机关干部充当“专家”参与评审,还有的采购机构不经抽取直接使用采购部门推荐的专家,存在暗箱操作隐患。

(2)采购评审有失公正。一些评审专家对相关文件不学习、不熟悉,凭经验、印象评审打分,主观随意性大;有的专家坚持原则不够,按照利益相关部门和其他专家的授意,打人情分、关系分;有的与供应商私下串通,存在明显的倾向性打分,影响了采购项目的公正评审。

(3)违规用权干预采购。有的领导干部插手采购活动,私下指使采购部门违规操作,干预和主导评审结果,搞明招暗定;有的单位和个人擅自泄露设备采购预算价和谈判底价,故意让利供应商,造成采购价格虚高。

(4)现场管理不够正规。有的评审会场管控不严,该封闭的没有严格封闭,通讯工具该集中保管的没有集中保管,该全程留据备查的没有录音录像,无关人员随意出入,给相互串标提供了便利。

把好设备采购评审这个环节,减少和杜绝人为干扰、权力寻租,关键是要做到“四规范”。

(1)规范专家准入。要按照统一标准、分级建设、共享使用、动态监管的原则,采用公开征集、单位推荐、个人申请与采购机构选取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和完善评审专家库建设,构建形成一支技术权威、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评审专家队伍。要依据采购目录设备类别,对专家实行分类管理,健全落实“准入制”“黑名单”等选优淘劣机制,使评审专家能进能出。

(2)规范专家抽取。由采购机构在监督人员现场监督下,于评审前一天在本级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特殊情况下不得提前两天;本级专家库无法满足需求的,报经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从驻地政府采购网、军队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审委员会主任要现场投票产生,不得随意指定。采购机构对评审专家组成以及评审专家抽取、通知等情况,要记录存档并严格保密。参与招标文件拟制和对招标项目提供咨询意见的专家,不得再作为本项目评审专家参加评标;需求部门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与本部门或者本单位设备采购项目的评标,以严格的回避制度,保证权力规范运行[12-13]

(3)规范评审打分。评审开始前,要专门召开评审预备会,要求评审人员必须严格按照采购文件明确的评审办法和评审标准,客观公平独立地提出评审意见,不得在采购评审中发表倾向性意见,不得突破标准给予不合理评分,不得相互询问商量打分,不得听从领导授意打照顾分,不得与供应商私下串通打关系分,对违反要求的要追究相关责任。

(4)规范现场管理。评审过程中,采购机构要加强评审现场管理,严格保密措施,提前收缴手机、电脑等通联设备,必要时采取屏蔽措施;评审现场实行分区管理,评审活动开始后,采购机构除工作人员和监督人员,其他人员应当全部退出评审现场,防止评审人员私下与外界联络;评审现场要全程录音录像并存档,以备查证[1]

4 全程监督方面

加强设备采购活动全程监督,既是保证有序运行的有效机制,也是堵塞经济漏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全程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下。

(1) 信息公开不够规范。有的以设备采购需求紧急为由,人为压缩采购周期,不按规定时限组织报名、投标和公示;有的只在军队内网公开采购信息,没有到指定媒体发布,导致供应商之间获取信息不对称,降低了竞争性;还有的在评审活动结束后,不按规定现场公布评审情况,给篡改评审结果提供了机会,供应商质疑投诉的情况不可避免[14]

(2)采购监督流于形式。虽然有采购监督组织和任务分工,但对采购活动中的权力运行规律和作用机理把握不准,对超预算采购、违规选用采购方式、私下指定评审专家、评审标准和设备采购合同存有漏洞瑕疵、采购价格虚高、经费结算手续不全等“常见病”“多发病”,没有及时发现纠治,失去了采购监督作用。

(3)设备验收不够严格。采购部门对设备的质量、型号和发运交货时间、地点跟踪不够及时、核验不够到位;财务部门在结算设备采购经费时对缺少设备采购验收入库单等资料审核把关不严;收货单位在接收采购的设备时清点不认真、查验不仔细,草率签字接收。

确保医疗设备采购活动全程公开、透明、阳光,必须把加强监督摆在重要位置,特别要严格落实好“四制度”。

(1)信息公开制度。设备采购信息,要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发布,以利于提高采购透明度,促进公开竞争。其中,公开招标公告发布时间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给供应商编制投标文件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0 d,中标结果要在中标供应商确定后2个工作日内公示[15];澄清和修改招标文件,要在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15 d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投标文件收受人。

(2)全程监督制度。事前,要重点监督设备采购预算执行、采购方式确定、采购任务下达,以及采购文件编制、评审专家和供应商选取;事中,要重点监督采购活动组织、专家评审打分和评审结果现场公布、中标供应商确定、采购合同签订等;事后,要重点监督合同条款履行、合同变更中止、资金支付结算、售后服务等,始终做到全程把关、防范在先,抓早抓小、立纠立治[16]

(3)设备验收制度。设备到货验收,由收货单位按合同约定,针对设备性能,配件数量,严格规范组织实施并出具设备接收报告单,分别报需求部门、财务部门和采购机构。设备验收一定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防止以少充多、以次充好、缺件漏项,甚至虚报入库等问题。

(4)投诉处理制度。为畅通监督渠道,采购管理部门要设立设备采购投诉电话,搭建网上投诉平台,归口受理设备采购投诉事项。对供应商投诉的问题,采购管理部门要在收到投诉后30个工作日内,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妥善处理,并将结果当面或以书面形式答复反馈,防止因处理答复不及时,出现越级投诉、缠访闹访等问题。

5 实践效果

5.1 在需求计划方面

采取措施以后,医疗设备采购计划编制和制度执行都发生了明显改变,采取措施前后的对比情况,见表1。

表1 某军队医院2013~2016年医疗设备需求计划对比表

5.2 在方案文件方面

采取措施以后,医疗设备采购方案文件更具有可操作性,有效防范执行设备采购合同的经济纠纷,采取措施前后的对比情况,见表2。

表2 某军队医院2013~2016年医疗设备采购经济纠纷对比表

5.3 在采购评审方面

采取措施以后,医疗设备采购经济效益进一步显现,采取措施前后的对比情况,见表3。

表3 某军队医院2013~2016年医疗设备采购经济效益对比表

5.4 全程监督方面

采取措施以后,医疗设备采购监督部门履职尽责,采购秩序日益规范,采取措施前后的监督对比情况,见表4。

表4 某军队医院2013~2016年医疗设备采购监督情况对比表

6 总结

深化军队医疗设备采购改革,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军委决策部署、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促进从严治军和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12]。各医院要从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大局出发,紧紧围绕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正确处理集中统管与分工负责、规范操作与高效运行、制度约束与联合监管、面向市场与安全保密的关系,把规定和原则高高举过头顶,健全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方式,硬起监管手腕,当好铁面包公,切实以有所作为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确保军队医疗设备采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 查磊,戴建荣,蔡建强.医院医疗设备采购方式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2):134-137.

[2] 袁国平.构建现代医院医疗设备管理新模式[J].哈尔滨医药,2012,42(1):44.

[3] 陈健君.浅谈医院医疗设备的管理及建议[J].中国卫生产业,2012,10(33):160-162.

[4] 伍洪,朱俊,丁修冬,等.医院医疗设备采购管理规范流程的设计与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6,35(9):127-130.

[5] 杜振伟,张和华,吴旋,等.军队医院医疗设备跟标采购的规范化管理与实践[J].中国医学装备,2015,(4):111-113.

[6] 周洁.军队医疗设备集中采购存在问题及对策[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11):105-106.

[7] 梁燕妮,孙婷.浅析医疗设备网上招标的优势、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3):103-104.

[8] 崔德金.医疗器械采购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妇女:医学前沿,2015,262-262.

[9] 王雅军,潘凡,张瑶婵.医疗设备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0):93-94.

[10] 李立国.试析医疗器械采购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3):144-145.

[11] 陈锦良.浅谈医疗设备招标采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外健康文摘,2013,(15):406-407.

[12] 张和华,向华,吴旋,等.军队医院医疗设备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管理的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2):144-145.

[13] 张健,李爱娟,段小凤,等.军队基本医疗设备集团采购协议供货模式的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7,14(4):137-140.

[14] 赵永强,童学中,李燕,等.浅谈医院物资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11):131-134.

[15] 张谋远,谢岗,马宏胜.浅析医疗设备招标采购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6,22(10):8-9.

[16] 刘国庆.杜绝医疗设备漏费提高医院经济效益—解放军第371中心医院漏费管理系统的应用分析[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42):113.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Medical Equipment Purchasing in Military Hospital

WANG Sheng, LUO Xi, HE Ping, LI mi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Affairs, Beijing Armed Police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039,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andardize the procur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in military hospitals, improve the operating mechanism,regular procurement order, improve the quality of procurement, reduce procurement risks and improve procurement quality and effectiveness.MethodsThe problems of medical equipment procurement in military hospital were analyzed from four aspects, such as demand plan, project document, purchase review and whole process supervision.ResultsCombined with practical experience,some countermeasures were put forward.ConclusionThese methods play an active role in promoting the standardization of hospital medical equipment procurement, and ensure a healthy and ordered development of military medical equipment procurement.

Key words:military hospital; medical equipment procurement; demand planning; program documents; procurement review; full supervision

[中图分类号]R82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11.41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11-0156-05

收稿日期:2017-08-18

修回日期:2017-09-12

通讯作者:李明,博士,教授,主任医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医院管理。

通讯作者邮箱:lm13691199889@qq.com

本文编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