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IS系统下医疗设备成本效益系统的研制

胡立勇a,李璟b,胡小兰b

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东南医院) a.医学工程科;b.信息科,福建 漳州 363000

[摘 要]目的实现医疗设备的成本效益分析信息化,提升医院医疗设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医院及科室的设备建设提供决策依据。方法基于B/S架构,采用JSP+ORACLE开发技术,通过分析和关联HIS系统中医疗设备相关的成本和收费项目,研发基于HIS系统下的医疗设备成本效益系统。结果实现大型设备的单机成本效益核算和通用医疗设备的平均效益核算。结论基于HIS系统下的医疗设备成本效益系统的研发应用,可实现大型设备的单机成本效益核算和通用医疗设备的平均效益核算,提高了医院医疗设备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关键词]医疗设备;成本效益;HIS系统;精细化管理

引言

当前,医院的医疗水平及效益情况与其拥有的医疗设备密切相关。因此,医疗设备的成本效益情况越来越为各医院管理者所重视[1]。但由于医院医疗设备的数量及种类繁多,对其成本效益分析难度及工作量较大,导致大多数医院无法真正开展信息化的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只能依靠手工登记的方式实现大型医疗设备的效益统计分析[2]。手工登记及统计不仅加重工作人员的负担,效率低下,而且数据的准确性也无法保证。然而经过仔细分析得知,医院HIS各业务系统中存储着大量的跟医疗设备有关的使用及收费数据,经过数据挖掘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医疗设备成本效益的分析[3]

1 系统设计

1.1 设计思路

基于PACS系统和LIS系统的大型设备在相应的业务系统里面都有对应的设备唯一ID,这样我们只需将其ID与固定资产管理中的资产编号对应起来就可以计算其使用率及收费情况[4-6]。一般设备如监护仪、呼吸机等没有单独的业务系统进行记录,只能通过其收费项目及收费科室,通过收费系统进行分析统计,测算其平均效益及使用率[7-8]

1.2 总体设计

基于B/S架构,采用ORACLE+JSP设计模式,将系统搭建在我院现有的医疗设备运维管理系统上,方便与医疗设备各个业务子系统的整合与数据链接。在HIS的查询接口设计中,为保证不影响HIS相关系统的运行及数据的安全性,须在HIS系统建立相关的查询视图,为本系统提供相关的成本和收入数据[9]

1.3 功能模块设计

医疗设备成本效益系统主要分基础设置、收入采集、成本采集及效益分析等4大模块。基础设置模块主要功能是将大型设备在PACS、LIS系统中的ID与固定资产中的资产编号进行对照绑定以及通用设备的设备名称与收费项目的绑定[10-11]。收入采集是根据制定好的方案,分别提取PACS、LIS、门诊、住院等系统的记录,再根据绑定关系过滤提取出设备的收入数据。成本采集是根据制定好的方案,分别提取设备的折旧、维修、配件、耗材、电力、人力等成本数据。效益分析模块就是统计分析设备的成本效益数据,对大型设备进行单机核算分析,对通用设备进行平均效益分析[12]。功能模块设置,见图1。

图1 系统功能模块

1.4 数据库设计

收入主表ASSET_SA_SOURCE_INCOME,见表1。该表是本系统一张主表,将不同收入提取方案提取的数据存入该表。

2 应用效果

下面分别通过举例说明大型设备和一般设备的效益分析全过程。大型设备以我院东芝320排CT为例,首先是基础设置里面,进行设备对照,就是将PACS里面标识这台CT的AETtitle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资产编号进行对应,具体见图2。

接下来根据写好的PACS收入提取方案,提取PACS系统中AETtitle为Anet的收入数据,并记录到收入主表ASSET_SA_SOURCE_INCOME中,见图3。

图2 东芝CT的资产对应

然后是根据设好的成本提取方案,提取设备的成本数据,主要是设备的折旧费、维修费、配件费、耗材费、人工费等。其中折旧费、维修费、配件费都可以在医疗设备运维系统中直接提取,耗材费因为可能存在多对一(即多台设备用同一种耗材)情况所以只能进行大致的配置,如某项收费一次大概用某种耗材多少量这样测算其使用一次耗材大概多少钱[13-14]。设备折旧提取界面,见图4。

图3 PACS系统收入提取

图4 设备折旧提取

成本和收入提取完成后,即可进行最后的效益分析,见图5。

图5 大型设备效益分析

一般设备以监护仪为例,其收入和成本提取与大型设备类似,只是在基础配置环节需进行收费项目的绑定。首先要建立监护仪的这个设备类别,然后配置其在收费系统里面的收费项目,最后关联所有监护仪的资产编号。一般设备对照界面,见图6。

最终可根据设备名称类别及科室查询设备的总体效益情况,见图7。

3 总结

系统基于B/S架构,与医院医疗设备运维管理系统结合,相关部门可通过院内浏览器直接登录进行查询统计,方便快捷。医疗设备经济效益和使用率数据能为医院设备建设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有效降低大型医疗设备的投资风险[15-16]。普通设备的效益和使用率分析,配合医疗设备租赁系统的使用,促进了闲置设备调剂使用,有效地提高设备使用率。由于需要连接HIS系统提取相关数据,实时查询将影响HIS系统的性能,所以本系统只能自动每天凌晨提取数据,查询统计今日之前的设备效益情况[17]。从研制本系统的过程中发现HIS系统中海量的数据能够再进一步与医疗设备进行关联分析,进行深度数据挖掘。比如将病情描述的某些关键字与设备进行匹配关联,我们就可以提取预判某些医疗设备(如监护仪、呼吸机等)是否够用,当系统判断设备不够时就可以提前进行设备调剂,为病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表1 收入主表

图6 一般设备对照

图7 一般设备效益分析

[参考文献]

[1] 张恩科,高敬龙,李帅帅,等.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在大型设备资源配置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医学装备,2012,9(1):51-54.

[2] 刘长缨,李梅,陈美玲.大型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5,12(2):101-103.

[3] 杜振伟,张和华,吴旋,等.基于效益—效果评价的大型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2):114-116.

[4] 钱建国,李维嘉,李斌.区域性大型医疗设备预防性维护规范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0,31(8):5-6.

[5] 彭毅,韩玺梅.先进医疗设备是培育医院核心竞争力及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J].中国医学装备,2011,8(6):26-30.

[6] 蔡新良,杨策源,李雷.浅谈医疗设备的有效管理[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4):124-125.

[7] 尤良.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与使用管理的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09,6(9):41-42.

[8] 金鑫,刘吉祥.医疗仪器设备采购方式的比较与选择[J].医疗设备信息,2006,21(10):68.

[9] 刘丽娜.医疗设备采购前经济分析方法浅析[J].中国保健,2008,16(24):1147-1150.

[10] 胡述龙.论医院医疗设备的购置[J].中国医学装备,2010,7(3):47-48.

[11] 吉利侠.关于大型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定量分析方法的探讨[J].医疗装备,2011,24(12):46-48.

[12] 朱建国.浅谈医疗设备使用管理[J].科协论坛,2011,(11):77.

[13] 李帅帅,王凤,施安,等.医疗设备的效益分析方法和作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5):115-116.

[14] 韩荣芳.现代医院管理与评审[M].山东:山东大学出版社,1993:832-836.

[15] 李少虹.大型医用设备引入的经济分析框架探讨[D].浙江:浙江大学,2001.

[16] 吉利侠.基于模糊综合评判的大型医用设备购置决策系统的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06.

[17] 章东昭,陈卓,田兴智.大型医疗设备成本效益评价体系及其应用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1999,19(5):40-43.

Research on Cost Benefit System of Medical Equipment Based on HIS System

HU Liyonga, LI Jingb, HU Xiaolanb
a.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b.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he 175thHospital of PLA (The Affiliated Dongnan Hospital of Xiamen University), Zhangzhou Fujian 363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realize informatization of cost benefit analysis of medical equipment, so as to improve the management level of hospital medical equipment, and to provide decision basis for the equipment construction of hospital and department.MethodsBased on B/S architecture and JSP+ORACLE development technology, the cost benefit system of medical equipment based on HIS system was developed by analyzing the related costs and charge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equipment in HIS system.ResultsSingle machine cost benefit accounting and average benefit accounting of general medical equipment were realized.Conclusion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medical equipment cost benefit system based on HIS system, can achieve average benefit accounting of large-scale equipment and general medical equipment, and improve the management level of medical equipment in hospital.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 cost-effectiveness; HIS; fine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TP399;R197.39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11.031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11-0124-03

收稿日期:2017-05-24

修回日期:2017-06-09

基金项目:南京军区计划课题项目(10MB018);175医院青年苗圃课题(14Y008)。

作者邮箱:hly0310@139.com

本文编辑 李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