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持续性质量改进降低神经外科动力系统坏损率

陈锐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市中心医院 手术室,湖北 武汉 430014

[摘 要]目的探讨持续质量改进管理方法,在降低神经外科动力系统坏损率中的应用。方法 与神外动力使用相关人员定期集中召开专题会议,应用持续性质量改进的方法,回顾性分析62例神经外科动力系统坏损的原因,依据80/20原则,查找要因,得出改善重点为医生护士培训不够,使用维护流程有缺陷,制定改进措施并实施,评价改进效果。结果实施持续性质量改进,使神经外科动力系统坏损率由23%下降为7.2%。结论通过实施持续性质量改进管理,提高了神经外科动力系统安全使用的管理质量。

[关键词]持续性质量改进;神经外科;动力系统;手术室;二八法则

引言

神经外科手术已进入微创及显微时代,近几年我院先后引进一批神经外科手术动力设备,提高了神经外科手术质量及效果,但动力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坏损,影响了手术开展。持续性质量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CQI)是在全面质量管理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更注重过程管理、环节质量控制的一种新的质量管理理论[1]。CQI的基本方法是:分析现状,建立目标,寻找解决办法,实施解决办法和测量实施结果[2],根据等级医院评审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手术室通过持续性质量改进在神经外科动力坏损率工作中的应用,探讨降低神经外科动力坏损率的措施,提升临床工作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我院手术室2014年7月~2015年6月神经外科动力使用患者269例,发生动力系统坏损事件62例,坏损率23%。其中国产品牌动力坏损43例,进口品牌动力坏损19例。

1.2 方法

1.1.1 组织

在等级医院评审工作中,学习了持续性质量改进管理工具的知识,了解CQI原则、方法等,使医护人员对CQI有了深入了解,最终与神外动力系统使用相关的人员自愿组织在一起,召开持续性改进专题会议,其中医生6名,护士15名,工程师4名;博士3名,硕士2名,本科14名,专科6名。在神经外科主任指导下,临床使用医生、手术室专科护士、消毒供应中心护士、医学设备科、神外动力厂商集中进专题会议。

1.1.2 现状分析

对62例坏损问题进行分类及原因分析,见表1。

1.1.3 解析

利用特性要因图对原因进行解析,见图1。

图1 特性要因图

解析坏损原因,统计累计百分比:培训不足33例,占53%;流程缺陷12例,占73%;维护不够7例,占84%;机器缺陷4例,占90%;耗材缺陷3例,占95%;监管不足3例,占100%。依据需改善项目的重要性、迫切性、可行性[3],跟据 80/20 原则[4],得出改善重点为医生护士培训不够,使用维护流程有缺陷。

1.1.4 目标设定

目标值=现况值-改善值=现状值-(现况值×改善重点×圈能力)[5]。根据全员评分,该主题的圈能力为48%,改善重点为75%。故本次持续性改进目标值=23%-(23%×75%×48%)=8.28%。

1.1.5 解决办法及实施

(1)加强手术医生、专科护士的培训,厂家提供操作视频、照片、PPT、纸质版关于设备的使用、清洗、维护的标准的标准。使用模拟机,对操作者进行专题培训,考核过关才能单独操作动力系统。

(2)手术室规范动力的操作、维护流程,结合仪器设备制定专科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和流程。优化维护保养的流程。制定详细的设备保养册,反馈出具体的人和事一目了然。机器上粘贴设备使用、安装说明及简易安装图片。在手术间里,做好使用记录,出现问题立即反馈,并做好问题追踪,每月根据维修记录,完成质量分析。

(3)消毒供应中心规范动力的清洗、消毒、灭菌、转运流程,发放动力使用、安装说明及简易安装图片,同样进行动力的清洗、维护培训,并考核,结合标准指南制定动力的清洗维护流程。

(4)设备科规范动力的维修、维护保养流程,供应商和设备科对设备做好预防性维护,并做好记录。规范院级及供应商两级设备维护和维修流程,做好督查工作。设备处工作的持续改进在现代医院管理中尤其重要[6]

表1 62例坏损问题分类及原因分析

2 结果

我院手术室对神经外科动力系统实施CQI管理后,2015 年7月~2016年1月使用神外动力系统患者153例,发生坏损11例,占7.2%,其中铣刀头无法安装3例,铣刀转不动3例,开颅钻手柄发热2例,开颅钻使用时异常2例,磨钻摆动1例。坏损发生率明显下降。

3 讨论

神外动力通常指开颅钻、铣刀、磨钻,是现代神经外科手术必备的入路动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如何一个环节管理薄弱都会影响手术正常使用,CQI实现了围手术期动力系统的闭环管理,促进了医疗质量控制模式由事后监督为主向事前预防为主的转变,医疗信息的共享,实现了手术全程责任可追溯[7]

通过CQI的运行,手术团队对神外动力系统坏损的防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规范了各自操作流程,通过合理使用、保养、维护、清洗、灭菌等措施的落实,使神外动力坏损的发生率由23%下降至7.2%,优于设定目标。

为保证动力系统正常使用,要求手术团队在使用动力设备前应了解机器的结构、功能、保养、清洗消毒,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熟练掌握各连接部分的装卸,以防遗失[8]。专科专人管理,注重细节管理,如:正确连接各部件,确保钻头、锯片安装稳固,暂不使用时,将手控开关置于关闭位置[9]。因钻速极快,会产生大量的摩擦热,需要不断用盐水冲洗进行局部降温[10],同时还可将碎骨组织冲出,以利于仪器的正常工作。

手术室护士在动力系统管理中担任重要角色,应加强团队协调及督导,落实各环节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实行准入制,对存在问题进行持续性质量改进,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分析解决问题,此方法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提高工作质量[11]。通过培训,特别是结合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发具有数据管理以及系统管理功能的学习系统[12],借助信息系统做好使用、清洗灭菌、维护、保养记录,列出动力系统风险评估值、风险等级和故障统计,及时发现风险隐患[13],进行有效措施干预,制定了设备的维护管理策略,有效地提高了设备使用的可靠性[14]

4 结论

我院手术室与临床科室等与神外动力系统相关科室,通过多科联合对神经外科动力系统坏损情况实施CQI管理,制定合理使用医疗器械的监测指标和监测方式,为管理决策提供参考。防止医疗器械不合理使用、节约医院成本[15]。CQI是一个永恒的目标,它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没有终点[16]。实践证明,通过不断的持续质量改进,可以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 迟琳琳,高关心,夏慧琳,等.高风险类医疗设备设施使用安全监督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1):16-17.

[2] 张培君.现代护理管理学[M].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4:202.

[3] 邹秀芳,吴荷玉,夏叶松.品管圈在手术室物品定位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杂志,2015,14(6):62-64.

[4] 张幸国,王临润.医院品管圈辅导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2.

[5] 李琼妹,方小君,洪蝶玫.人本管理理论在病房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8):73-74.

[6] 姚雨露,戴建荣.PDCA理论在我院医学装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9):105-106.

[7] 汪明月.现代手术室管理体系的构建与思考[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0,18(5):474-475.

[8] 高兴莲,田莳.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与考核[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2:88-98.

[9] 许平.动力系统在神经外科手术中的应用[J].中国当代医药, 2012,19(27):145-155.

[10] 赵坚.我院医疗设备维修管理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6, 31(2):159-160.

[11] 丁可,薛明宇.ABC管理法在手术室医疗设备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8):153-154.

[12] 付馨,陈长征.基于PDCA理论的手术室护士学习系统设计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5):66-69.

[13] 曹少平,李斌.医疗器械使用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控制方法的研究[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5,V39(3):228-231.

[14] 田秋菊,张耀.等级医院评审中医学装备管理探讨[J].临床医药实践,2014,23(5):395-398.

[15] 王文涛,张和华,全弘宇,等.医院医疗器械合理使用监测指标建立的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6):144-147.

[16] 刘延梅,刘国强,王晓民.关于医疗设备临床使用安全管理的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12):143-144.

本文编辑 王博洁

Application of 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to Reduce Neurosurgery Power System Corruption Rate

CHEN Rui
Operating Room,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Wuhan Affiliated to Tong Ji Medical College,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 Hubei 430014,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management method in the application of reducing the rate of neurosurgery power system corrupted. Methods Held special sessions with relevant personnel of neurosurgery power system regularly, and adopted 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methods to retrospectively analyze the reasons of 62 cases of neurosurgery power system corruption. According to the 80/20 rule, reasons come from the insufficient training of doctors and nurses, as well as flawed maintenance processes. As a result, we take improvement measures and evaluate improvement effect.ResultsApplication of 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method makes the neurosurgery power system corruption rate reduce to 7.2% from 23%.ConclusionApplication of 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management method improves the management quality of neurosurgical power system for safe use.

Key words: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neurosurgery; power system; operating room; Pareto principle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1.04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1-0154-03

收稿日期:2016-02-18

修回日期: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