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药柜在医院手术室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

靳萍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信息中心,北京 100053

[摘 要]针对手术室用药管理的复杂及危险,将智能药柜引入手术室应用。智能药柜可实现药品分级存放、取、用、回收、空安瓿等管理,对药品管理、规范使用等方面有较大改善。利用智能药柜系统与手术麻醉系统无缝链接,优化工作流程,实现药品闭环管理,有效提高医院药品管理安全和用药准确性。通过智能药柜使手术室所有药品流通环节都处于可监控状态,同时提高了药品发放、使用的效率,符合医护工作习惯,降低医护人员劳动强度。本系统的上线为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关键词]手术麻醉系统;智能药柜;虚拟库存;彩标系统;二维码

引言

手术需要使用各种药品,因此手术室内会存放很多高值、高危或毒麻类药品。而国家对药品的管理要求严格,药品管理制度多,记录繁琐。传统方法由于缺乏信息化的药品管理手段,导致药品的使用和管理流程复杂,监督困难,因用药错误和药品丢失引起的社会危害极大。管理制度不易落实,不但耗费医护人员大量宝贵的时间,还存在着浪费现象和安全隐患。临床药物管理仅靠制度和人工干预是不够的,无法实现对药物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实时有效地监控管理[1-3]。为保证手术用药的安全,同时监控药品使用各个环节,降低医护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用药风险,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关注病人,迫切需要在手术室引入智能药品管控系统。

1 需求分析

1.1 麻醉科手术室

科室要求简化药品管理流程,提高药品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使医生有更多的时间关注病人,提升医疗质量;智能取药过程,提高用药安全,减少医疗事故;药品和医生、患者、时间相关联,责任分明,用药可追溯;毒麻药品自动计数,双人验证,防止药品流失,药品更安全;医嘱实时生成,避免漏费和医患纠纷;对所有药品进行批号管理、有效期管理、自动先进先出;定制化报表,方便统计和分析用药情况[4-6]

1.2 药房

根据手术室用药情况,自动生成调拨单,合理填充,节约药房工作人员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对手术室药品进行有效期跟踪,避免药品过期使用和浪费;自动生成用药记录和报表,在线清点;库存在线监控,实时查看,及时补充。管理者可实时查看手术用药情况、医生取药情况、当前手术状态。进行科室药品用量及库存统计、医生工作量统计、医生用药统计等等。随着数据量的增大,可以得到医生用药习惯统计分析图、药品使用曲线图等众多统计图表。药房可以实时监控所有终端用药情况。药房可以监控每一支发出的药品当前的状态,可以跟踪每一支使用到病人身上的药品的所有流通环节及责任人[7-10]

引进医院的智能药柜本身自带一套药柜管理系统,由于手术室已有手术麻醉系统,并且实施多年,因此要求智能药柜系统必须与现有的手术麻醉系统无缝链接,保证业务流程不改变,数据流联通,同时可实现智能药柜的自由接入。

2 新技术应用

2.1 二维码技术

(1)位置取药:智能药柜的每个药隔上要黏贴放置药品的二维码,扫描药盒上的二维码,可实现快速打开药盒取药,见图1。

(2)放回毒麻药空安瓿:医生将毒麻药抽药到注射器后,将二维码标签贴在毒麻药的空安瓿上,放回毒麻药空安瓿回收箱,实现毒麻药空安瓿与红处方的核对,见图2。

(3)放回未用药品:系统打印出药品二维码标签,贴在药品瓶底,将药品放入未用药品回收箱,实现药品回收再利用,见图2。

图1 药柜隔档标签

图2 药品二维码

2.2 彩标系统

取药时每个药品会同步打印出药品标签,贴在注射器上的标签颜色(见图3)采用麻醉和呼吸治疗设备药品用户应用标签国际ISO 26825:2008标准(见表1)。

表1 药品标签颜色规定

图3 注射器彩标

标签利用颜色明确标识药品的种类,同时上面显示药品名称以及稀释方式。

2.3 红处方打印

完成手术计费后,方可打印红处方。红处方“麻”,“精一”分开。红处方序列号唯一。麻醉医生因各种原因没有打印的红处方,需找药师补打红处方。补打的红处方编号同原红方编号,不生成新编码。

2.4 药品虚拟库存

要使药品能全程追踪,必须保证药品使用登记的唯一入口和唯一出口。而术间智能药柜由于各种原因不可能将手术室所有用药都存储在一台药柜中。因此我们提出药品虚拟库存概念,将未放入药柜中的药品也建立虚拟库存,药柜内药品按基数方式管理。使用智能药柜的术间,该手术的所有用药均需从智能药柜系统记录,包括药柜内实物药及药柜外其它药品,医生取药并打印出药品标签,双人核对,未使用放回药品也需打印标签贴在药品外包装上,便于药师整理回收药品。通过药柜系统实时或按设定时间统计药品使用情况及基数补充量,并通过接口向HIS系统发出请领,HIS系统向其出库补药(见图4)。

3 流程设计

麻醉医生输入用户名密码或指纹登录智能药车后,选择一台手术,编辑取药计划修正药品数量,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以登陆医生命名的医嘱包。如果医生护士同在药柜取药,需要切换登陆账号,护士指纹登陆后系统再生成一个以护士命名的医嘱包。医生护士的取药种类分别维护,护士药品库中没有毒麻药。取药时医生护士分别点击各自的医嘱包执行计划取药,依次取出计划药品,取一个药品,系统自动打印一个药品条码,医生需要将药品标签贴在注射器上,并将药品和注射器一一对应放好。核对药品及抽药时需要双人验证,核对人指纹登陆认证后,由麻醉医生用扫码枪扫描注射器上条码,系统读出药品名称,麻醉医生抽药到注射器中,并将安瓿标签贴在毒麻药的空安瓿上,核对人核对药品安瓿,并将毒麻药的空安瓿放到回收箱中,直至所有取出药品都核对完成。需要放回未用药品时,先选择药品,点击“放回”,选择打印条码,贴上安瓿条码,将药品放入未用药品回收箱。手术结束后点击计费,审核用药明细,有需要销毁的药品,选择药品后输入并确认销毁剂量,点击“销毁”,完成手术计费,系统提示打印毒麻药红处方[11-15]。所有工作完成后点击结束手术,详细使用流程见图5。

图4 智能药柜药品存放示意图

4 总结

4.1 模式精细化

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核心,是每一个流程步骤都围绕着“用药安全”这一价值核心。取药、抽药严格执行双人核对,同时毒麻药空安瓿及未用药品的回收均利用唯一二维码来标识,保证药品使用及回收可追踪。同时在药品供应保障上,通过智能药柜的应用,大大提高临床用药的可及性和及时性,真正实现药事服务临床的思想。同时通过智能药品管理系统的拉动式请领管理,优化药品供应模式,解决国内药品供应管理常见的牛鞭效应、库存积压等现象。

4.2 管理信息化

现代医院的管理,信息化是极为重要的支持手段。在手术室药品智能化管理方面,为医院实行完整闭环药物管理提供支持:实现医嘱信息与药物使用信息的闭环管理,保障用药安全;实现药品使用与请领的自动闭环管理,保障流程高效;实现药品批号、效期等信息的全过程追溯化管理;探索建设全院临床用药的信息化指导体系。和医院信息系统实时数据交换,实现全院信息化管理;所有操作自动记录,减轻医护人员工作负担;强大的统计分析功能,实现药品耗材管理精细化管理;实现医院药品和耗材的“零库存”管理。

4.3 业务智能化

手术室通过基数药品的计算机智能管理,为不同品种药品定制库存上限、下限量,系统根据上下限实现自动调节,减少了术间基数药品库存总量;有效期预警技术手段的使用,减少了药品过期造成的浪费;医院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16]规定,严格执行双人取药制度和进行未用完麻醉药品的处理记录;智能化的信息系统支持,配合智能药柜的使用,使所有业务均须通过信息化密钥验证审核,减少和限制了药品丢失等,从而减少医院的运营成本。

图5 智能药柜在手术室使用流程图

智能药柜引入我院后进行了很多本地化修改,尽量适应我院工作流程,同时增加了以前没有的彩标系统和红处方打印等功能,通过与现有的手术麻醉系统无缝链接,可以满足手术室里各种特殊情况。智能药柜在我院手术室实施一年多以来,已实现了药品闭环管理,有效提高了医院药品管理安全,用药的准确性。通过智能药柜使院内的所有药品流通环节都处于可监控状态,同时提高了药品发放、使用的效率。符合医护工作习惯,使用简单。本系统的上限为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参考文献]

[1] 王晟.抗菌药物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3,10(6):538-541.

[2] 李军.建立医院风险管理系统初探[J].中国医院管理,2010, 30(5):22-23.

[3] 李妍,李楠,马京华,等.新加坡护士在医院安全用药管理中的作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0,45(9):934-835.

[4] 王秀民.基于安全用药的医院信息系统集成改造工作探讨[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2,33(12):10-14.

[5] 王秀民,张军,袁浩,等.智能化病房基数药品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践[J].中国护理管理,2013,13(9):10-12.

[6] 王标.智能麻醉药品管理系统药柜的研究进展[J].中国医院管理,2013,33(4):43-44.

[7] 戴春雷.手术室麻醉药品的规范化管理[J].医药导报,2013,32 (3):413-414.

[8] Allison F,Hanh TC,John F.Technology Utilization to Prevent Medication Errors[J].Curr Drug Saf,2010,(5):13-18.

[9] 邓曼丽,包瑞,孙建荷.大规模手术室高流量使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安全管理[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1,17(26): 3172-3173.

[10] 王衍洪.我院药品管理系统的构建和应用[J].中国药房,2007, (13):993-996.

[11] 秦玲,葛卫红,王越.基于故障树分析法的南京市某三甲医院手术室麻醉药品管理模式探讨[J].医学与社会,2013,26(1):24-27.

[12] 刘云国,谢文婷.新型智能药柜优化设计[J].机械设计,2013,(12): 108-110.

[13] 刘玮楠,徐雪蕾,徐园,等.自动化智能药柜应用于临床药品使用的管理[J].护理学杂志,2015,(19):71-72.

[14] 李燕玲,沈金秀,范冬莲,等.手术室麻醉药品管理模式的探讨[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1,(1):55-56.

[15] 崔保丽,杨丽坤,齐亚敏.智能药品管控系统在佑安医院的应用[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5,12(2):173-175.

[16] 国务院令第442号.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S].2005-08-03.

本文编辑 王博洁

Application of Intelligent Medicine Cabinet in Information Construction of Hospital Operating Room

JIN Ping
Information Center, Xuanwu Hospital Capital Medical Uni ver sity, Beijing 100053, China

Abstract:In view of the complexity and risk of operating room drug use management, intelligent medicine cabinet is applied in the operating room. It can realize drug classification storage, medicine pick up, use, recycle, empty ampoule management, and greatly improve management and standardized use of medicine.Through seamless connection of intelligent medicine cabinet system and anesthesia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workflow is optimized and closedloop medication management is realized, which improve medication safety and accuracy of medicine management. The intelligent medicine cabinet system can monitor all the drugs circulation in operating room, and improve efficiency of drug distribution and use. It conforms to medical work habits, and reduces staff labor intensity. Operation of this system provides a good platform for achieving hospital refined management.

Key words:anesthesia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intelligent medicine cabinet; virtual inventory; color standard system; two-dimensional code

[中图分类号]R954

[文献标识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1.03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1-0122-03

收稿日期:2016-01-19

修回日期: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