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医卡通的医院门诊自助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宋丹,何广雄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农合办,江苏 淮安223002

[摘 要]目的通过门诊自助服务系统的建设,实现对现有的医院门诊就诊流程进行优化,有效地缓解门诊病人“看病难”的问题。方法 以医卡通为基础,对医院信息系统(HIS)、医学图像存储与通讯系统(PACS)等应用系统进行集成;针对门诊自助服务系统需求,设计自助办卡、自助挂号等功能模块,完善门诊自助服务系统。结果优化了医院门诊就医流程,患者能够轻松实现自助挂号、自助结算等自助服务。结论减少了患者排队时间,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门诊自助服务系统;医院信息系统;医卡通;就诊卡;医疗自助机

引言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医院门诊流程采取传统的就医模式,即病人到门急诊-排队-挂号-候诊-就诊-划价-缴费-候检-检查-再就诊-再划价-再缴费-取药-治疗-离院的循环模式[1],这种就医流程导致挂号、收费、取药等候时间长,而就医时间短,即“三长一短”现象,这种就医模式医生工作效率低,人工服务压力大,因需要对这种就医模式进行优化和创新。

2010年原卫生部发文《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简化门急诊服务流程,积极稳妥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模式,提供方便快捷的检查结果查询服务,减少患者排队次数,方便患者就诊。医卡通是一种医疗智能就诊卡,具有可实时查询诊疗信息、刷卡缴费、自助打印报告等功能。本文门诊自助服务系统的设计以医卡通为载体,最大限度的遵循和优化现有的医院就诊模式,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门诊就医流程进行优化,为患者提供更加的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1 门诊服务流程优化

传统的门诊就医流程导致患者看病的诸多不便,对这种流程进行优化,优化后的新的模式为办卡-充值-分诊-就诊-取药-治疗-离院[2],这种就医模式以门诊自助服务系统为支撑,采用“预存诊疗,诊间结算”的原理,是以医卡通和预交费用支付为突破口,实现门诊自助医疗过程。在自助机上,患者在文字提示的帮助下,通过触摸屏逐步完成科室、医生的选择以及缴费等操作[3-4]。自助医疗服务,主要包括自助挂号、自助充值、自助结算、自助查询、打印票据等一系列自助服务。

患者到医院就诊,在自助机挂号或者在窗口人工挂号后,持挂号单到分诊处候诊,患者被叫号系统叫号后,医生对病人先问诊,需进行检查确定病情的,医生开检查医嘱,患者持医卡通在自助机上进行结算或者医生在诊室进行费用结算,患者凭发票到检查科室检查,然后在自助机打印报告,持报告单让医生进一步诊治,医生根据检查报告,开药品或收治住院,开药的患者持卡在自助机上再次进行结算,拿药后便可出院,这种就医流程省去多次重复排队交费,大大节省了就医时间,提高就诊效率[5-7]。医院门诊自助服务系统就诊流程图,见图1。

图1 医院门诊自助服务系统就诊流程图

2 系统需求分析及设计

患者到医院门诊看病,不需排队挂号、缴费,在自助机上就能轻松实现自助办卡、挂号、结算等功能,该系统应能实现如下功能:① 患者持二代身份证在自助机上办理医卡通;② 患者通过现金或银行卡对医卡通账户进行充值;③ 患者在自助机上进行挂号;④ 患者在自助机上结算医生开出的各种医疗项目;⑤ 患者查询医生开出的检查、检验、药品等明细以及医卡通费用余额等信息,管理人员查询当天的挂号、收费等信息。

3 系统主要功能模块设计

根据系统需求分析设计中的描述,本系统共分为5个功能模块[8-10],见图2。

图2 门诊自助服务系统功能模块

(1)自助办卡。系统采用实名制建卡,在自助机终端上放置二代身份证,选择自助办卡,输入电话号码,再预存充面值为100元的钞票1张,其中有一部分作为卡的押金,剩下的金额可以用于就诊缴费,操作全部完成后,自助终端就会吐出就诊卡,并打印凭条。

(2)自助充值。患者在自助机上,可以使用面值为100元的钞现金数张或银行借记卡进行充值,自助机系统能够识别假钞,所充金额进入患者在医院的诊疗账户,充值结束系统自动打印凭条。

(3)自助挂号。患者选择自助挂号,在自助机上插入医卡通,系统将显示挂号科室、专家信息、就诊日期、就诊时间段供患者选择,患者挂号成功后,从预交款中扣除相应的费用,然后打印凭条,患者持凭条到即可分诊处候诊。

(4)自助结算。医生给患者看病过程中给患者开检查或药品,医生在诊室进行结算,患者也可在自助机插入医卡通,选择自助结算,查看自己的费用清单,确定无误后,点击自助结算,自助机打印凭条,患者凭凭条去检查或取药。

(5)自助查询。在操作界面上,患者可以查询历次就诊记录和账户余额;医院管理人员,通过查询功能,了解当天的挂号和收费的总人次、总金额等,便于人机核对,打印统计报告等。

门诊自助服务系统流程图,见图3。

图3 门诊自助服务系统流程图

4 系统实现

4.1 自助机软硬件环境

主控模块:CPU(Intel P4 2.8 G);DDR内存(2 G),IDE硬盘(160 G)。

显示设备:触摸屏(17英寸声表波屏)。

读卡设备:电动磁卡/IC卡机,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射频卡读写模块。

发卡设备:电动发卡模块(600张)。

打印设备:80 mm凭条热敏打印机。

现金设备:纸币识别器,单钞箱(5000张)。

4.2 网络系统架构

门诊自助机采用身份证防伪技术、伪钞识别技术、自动发卡技术等,在服务器端记录所有的用户操作,保证数据的安全性[11-12]。门诊自助服务器与医院信息系统(HIS)、医学图像存储与通讯系统(PACS)等应用系统对接集成为应用整合系统,系统通过与医保中心进行专线连接,银联前置机与自助服务器通过银行专线连接,这样做既提高数据交换、共享的效率,也解决了安全方面的问题,网络系统架构图见图4。在自助机上挂号后,自助终端将信息发给HIS,HIS从该患者预交款账户中扣费,同时将挂号信息发送至医院排队叫号系统,患者无需站着排队等候,可以在诊室的候诊区等候语音与显示屏的提示[2]。插入医卡通后进行结算,查看医生开具的各类医疗收费情况,确认无误后,自助终端将完成预存账户的实时交易结算。

图4 门诊自助服务系统架构图

5 应用效果

门诊自助服务系统对门诊就医流程进行了再造,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表1)。① 通过门诊自助服务机进行挂号和结算,缩短就诊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患者的满意度;② 解决看病难,自助机为收费处窗口分流,减少窗口工作量,减少排队时间,优化窗口服务,方便患者就医;③ 提升医院的社会效益,自助机的自助查询功能,增加医院收费的透明度,减少医患纠纷,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社会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13-14];④ 保护患者的隐私,患者通过使用自助机,实现自助挂号、自助结算、自助查询等服务,既便捷又保护了患者隐私,有效防止患者就诊信息泄露。

表1 实施自助服务系统前后高峰就诊时间对比

6 结束语

门诊自助服务系统极大的缓解了看病难的问题,体现“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15-16]。该系统改善了就医环境,真正实现门急诊就医自助服务,提高患者就医的满意度,对提高医院管理质量、降低运行成本、提升医院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黄培.基于信息化的医院门急诊流程再造实践[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87-79.

[2] 吴智娟,钟文明,刘晓娟,等.基于自助的妇幼门诊“一站式”服务流程优化及效果分析[J].中国医院统计,2012,(10):344-347.

[3] 苏玉成,蒋昆,王蕊.医院自助综合服务系统建设策略[J].医疗卫生装备,2013,(6):91-117.

[4] 杨霜英,于京杰,吴艳君,等.基于“市民一卡通”自助医疗服务系统的研究与应用[J].中国医学装备,2013,(12):54-56.

[5] 张锋,郑晓渊,葛宇,等.门诊银医自助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医学信息学,2013,(2):3-4.

[6] 宋丹.基于C/S 架构的员工培训管理系统的设计与研究[J].计算机与现代化,2011,(12):195-198.

[7] 宋丹,程学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市级信息平台的研究与设计[J].计算机与现代化,2013,(4):131-133.

[8] Ramakrishnan R,Gehrke J.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M]. New York:McGraw-Hill,2000.

[9] Han J,Kamber M.Data Mining: Concepts and Tech ni ques[M]. Burlington:Morgan Kaufmann,2001.

[10] Julia CB,Anita CM.C#.NET程序设计[M].天宏工作室,译.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11] 刘光.C ++ Builder 数据库系统设计与开发[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12] 陈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13] 王珊,李盛恩.数据库基础与应用[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5.

[14] 王华杰,李律松,孙一波.精通C#数据库开发[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15] 严蔚敏,吴伟民.数据结构[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7.

[16] 诸俊.基于统一支付平台的门诊自助服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苏州:苏州大学,2015.

本文编辑 韩淑英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Outpatient Self-Service System Based on Medical Card

SONG Dan, HE Guang-xiong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Service Office, Huai’an Maternal and Child Care Hospital, Huai’an Jiangsu 223002,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build outpatient self-service system so as to optimize of the existing hospital outpatient service process and ease the difficulty in seeing a doctor. Methods Based on medical card, hospital related application systems lik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and 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are integrated, in order to meet needs of outpatient self-service system, functional modules of self-card handling and self-register are designed to improve outpatient self-service system.ResultsHospital outpatient service process was optimized. Patients can easily achieve self-service registration, self-service payment, etc.ConclusionThe system reduces queuing time, improves service quality and efficiency.

Key words:outpatient self-service system;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medical card; patient identity card; medical self-service machine

[中图分类号]TP319

[文献标志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7.01.031

[文章编号]1674-1633(2017)01-0116-03

收稿日期:2016-07-01

修回日期:2016-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