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图像检测控制器电脑使用故障2例

李涛

武警北京总队医院 医学工程科,北京 100027

[摘 要]本文介绍了2例GE Revolution XR型数字化X线摄影术(DR)图像检测控制器电脑故障原因和维修过程。

[关键词]数字化X线摄影术;图像检测控制器;坏像素校正;医疗设备维修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新装机后,图像检测控制器(Image Detection Controller,IDC)自检未能通过,数码管显示为2C,正常应为“FFFF”,水冷机上面的电源模块未能启动,AC OK灯亮,DC OK灯不亮,提示有交流输入,无直流输出。

1.2 故障分析

首先手动按下IDC上的重启按钮,IDC重启,约2 s时间内又恢复为复位前状态,仍显示为2C,用万用表交流档测量电源模块的输入电压,始终显示为98 V,观察此电源模块的铭牌可知此电源的输入电压应为100~240 V AC,由此判断此输入电压有问题。查阅资料可知,此电压应为120 V AC[1],顺此电压往前查找,拔掉水冷机的供电插头,量A25 BULK HEAD的J2端口(WS DET POWER),电压仍为98 V,所以怀疑电源分配单元(Power Distribution Unit,PDU)的电压输出有问题。

1.3 故障排除

再测PDU的供电输入为三相正常值386 V。拔掉J1插头,直接测J1插座的输出电压两路电压分别为98 V AC及40 V AC,而正常情况下此电压应分别为230 V AC和120 V AC,于是怀疑PDU电源的输入电压跳线有问题,仔细观察发现其电源跳线默认为480 V,将其改为400 V(实测输入电压为393 V AC)后再测各路输出电压均正常。但是水冷机上的电源模块仍未启动,再加上此电源模块上并无任何硬开关来控制,于是怀疑此电源需要IDC的控制来完成软启动。

再查IDC故障代码,2C表示RAM ADDRESSING ERROR,即内存寻址错误,加上故障时间特别短,所以判断是内存故障导致IDC自检不通过。于是打开IDC,取下两个内存条,直接重启,故障码为28,提示自检中内存故障,于是对两个内存条逐个进行试验,发现均完好无损,插槽也正常,只是运输过程导致内存条接触问题,重新安装内存条后重启,一切正常。水冷机上的电源模块也正常启动,检测器供电也恢复正常。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开机后系统无法开启,反复重启后故障依旧。

2.2 故障分析

系统停留在自检阶段,屏幕提示:系统好像没有正常关机,自检根文件系统时发现一个文件系统的错误,强制检测过程中在进行索引节点扫描时出现读取错误,提示手动运行“fsck”命令修复。我们初步判断是系统非正常关机或其它偶然原因导致系统文件损坏或磁盘逻辑错误,只需按提示修复即可。

2.3 故障排除

按照屏幕提示,输入系统的root密码,在命令提示行下手动运行fsck命令,按照屏幕提示一路选择默认的“修复”或“是”选项,大约确认了20次左右,修复了30 min左右,系统提示重新启动,重新启动系统后,系统终于进入日常操作界面,但系统曝光图标提示禁止曝光。查看错误信息提示框,发现系统提示主机与IDC电脑通讯故障[2],检查主机与IDC电脑之间的网线插头及连接,未见异常。

打开系统柜查看IDC电脑,发现数码管显示“0000”,正常应为“FFFF”[3]。首先手动按下IDC上的重启按钮,

重启DR主机后,系统正常启动[6],于是进入胸片程序试机,发现生成的图像白色噪点较多,于是进入探测器坏点校正程序进行探测器校正,结果发现在第2步报错,提示检查束光器的全视野状态是否正常,校正过程被终止。按照提示仔细检查束光器并手动调整视野,未见异常,重新进入校正程序试机,依然出现同样的错误,反复尝试了几次,故障依旧。随后找出备份光盘,再次进入维修程序的恢复菜单,选择Wallstand IDC选项,重新恢复IDC电脑的系统数据,约1 min后主机屏幕提示恢复成功。最后,按下主机键盘上的绿色复位按钮重启整个DR系统,设备正常启动,进入胸片程序试机,图像上白色噪点消失,各项功能恢复正常,故障排除。

[参考文献]

[1]杨利鹏.GE DR XRD故障4例[J].医疗卫生装备,2009,30(2):122.

[2]吴文生.GE Revolution XR/D 全数字DR通讯故障的维修分析[J].医疗装备,2011,24(7):63-64.

[3]黄浩臣.GEDefinium6000DR常见故障维修与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3):161,141.

[4]刘猛,王力伟,张超.GE Revolution Xtream DR特殊故障的检测及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8):122-123,134.

[5]贺寒松.Revolution XR/d数字拍片机IDC电路维修2例[J].医疗卫生装备,2013,34(7):139-140

[6]吴惠武.GE公司XR/D型DR维修实例[J].医疗装备,2011,24 (9):69.

Two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of DR Image Detection Controller Computer

LI Tao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Beijing Armed Police Corps Hospital,Beijing 100027,China

[中图分类号]TH774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9.06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9-0181-01

收稿日期:2015-11-17

修回日期:201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