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ESWL-V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工作原理及故障维修

韦文武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设备科,陕西 西安 710038

[摘 要]本文介绍了HK.ESWL-V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的工作原理,分析了4种故障原因和排除方法。

[关键词]体外冲击波碎石机;温度控制;能量升降;医疗设备维修

1 构成及原理

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应用临床以来,因其碎石效果明显、随治随走、方便安全[1-2]、几乎在没有痛苦的情况下解除了结石患者的疼痛而得到广泛应用。根据震波源的不同一般分为3种:液电式、电磁式和压电式[3],它们各有特点,目前市场上以电磁式和液电式居多。HK.ESWL-V型电磁式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结构设计合理,定位准确[4],操作便捷,技术资料完整,维修方便,是一台用于粉碎泌尿系统结石的医疗设备。它由主体、碎石床、电气控制柜和操作台组成。主体包含产生冲击波、控制和监控整机运动功能的部件;电气控制柜包含高压控制和水温控制电路。电磁式体外冲击波碎石机采用C臂X线或者B超对结石定位,结石位置定位准确是碎石成功的首要条件,特别是超声定位,每隔1个月需检查定位精度,如果探头伸、缩限位的实际测量距离和机器指示的数字值变化超过3 mm,就应该重新校准。碎石的基本原理就是充电后的高压电容对电磁盘放电,产生能量,使金属膜震动,产生冲击波,通过水传导再经透镜对冲击波聚焦,在耦合状态下击碎结石并排出体外,并能解除炎症所造成的组织与结石之间的粘连。电容箱、电磁盘、透镜和水囊是耗材,放电达到30万次后会影响正常的使用和碎石效果[5],需要定期更换。本文对碎石机的4例故障及维修方法介绍如下,供工程技术人员参考。

2 故障实例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开机后,控制台上的监视器不亮,调节亮度和对比度电位器旋钮到最大处也没有变化,导致X线无法定位。

2.1.2 故障分析

监视器是一套相对独立的显像单元,它本身出现故障的几率较大,可能的原因有:① 无视频信号;② 监视器老化;③ 监视器电路故障。

2.1.3 故障排除

按下操作台透视键,X线曝光,屏幕隐约有亮点,说明视频信号传输大致正常。测量监视器管脚电压,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栅极-50 V,阴极100 V,灯丝12 V,灯丝0 V,栅极-50 V,加速极600 V,聚焦极200 V。从所得到的数据来看,没有什么明显异常。显像管要工作的必要条件是灯丝必须点亮。灯丝管脚电压正常,却看不见灯丝亮,但是手摸管颈有温热感。关掉室内可见光源,在比较暗的环境下仔细观察管座尾部有微弱的亮光发出,证实灯丝的确正常。测量亮度、对比度电位器的阻值和标注值一致,一般显示器通过改变阴极电压来调节亮度的。但该显示器是靠栅极电压改变亮度的,调整亮度电位器,栅极电压在+18 V和-65 V之间变化,没有异常。和亮度相关的电路还有视放电路,断电检查视放管c2688,没有击穿和断路。上电发现集电极电压100 V,发射极0 V,不正常。检测的过程中观察到与发射极相连的覆铜板有微小的裂隙,补焊后开机,亮度正常可调。按透视键,屏幕有图像,松开按键有光栅,但图像消失,也就是冻结功能失效。视频数字处理电路有问题,检查该电路+5 V供电消失。+5 V由单独的电源供电,测量发现保险管F1烧断,管内发黑,说明还有短路元件。进一步检查发现二极管D1 YA846C04击穿,更换同型号的F1和D1后通电试机正常。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机器无规律地间歇发出蜂鸣声报警,提示水温高。

2.2.2 故障分析

可能的原因有:水囊内的水没有循环,碎石治疗时产生的热量不能及时被带走冷却[6],水温控制及相关电路元件稳定性差而引起该现象的可能性大。

2.2.3 故障排除

报警时,实测水温并没有超出报警范围,水循环应该正常,属于假报警。温度控制器是容易出问题的器件,首先检查温控器,将机器温控元件取下,用万用表测通断正常,放入40℃以上水中,机器正常报警,说明温控的热敏电阻完好。检查线路,各线路均没异常。询问操作人员,故障随机出现且出现时水温并不高。由于电阻正常,线路也正常,怀疑电源有故障,测量7805输出正常。检查过程中发现整流电源温度较高,有点烫手(60℃以上)且输出值为12 V(正常值为7 V),判断整流电路可能有故障,随即更换一个新的整流块后正常,机器未再有温控报警。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在使用过程中,操作台能量指示表针不停的上升,按能量下降键可以降下来,但又会自动升上去,能量表针不能稳住。

2.3.2 故障分析

控制能量升降的器件在电气设备柜,伺服电机M10的转动使调压器TA1的碳刷移动从而改变变压器T2和T3的电压上升或者下降,进而使能量升或者降。KC2、KC3分别是能量升、降继电器,故障可能发生在上述电路中。

2.3.3 故障排除

按下能量升键,KC2动作,它的常开接点闭合,M10电机就会得电使调压器输出电压升高。工作过程中发现KC2接点在吸合时有轻微的打火,为排除接点粘连,取下KC2继电器,拆开发现触点发黑,用细砂纸轻轻打磨,使之露出金属表面,再用无水乙醇清理干净后装回原位,不再打火,但故障依旧。没有按能量升键,KC2也在吸合,KC2的常开接点也没粘连,这可能就是控制线路局部有短路,使得KC2获得电压。顺着这个思路,围着KC2得电的线路逐一排查,串联在KC2的限位开关SL17(常闭)的可疑性加大,它固定在调压器的上端,虽然SL17的开关状态正常,但对外壳有短路现象。仔细检查发现SL17开关接点的焊锡点和调压器外壳相接触,+12 V通过KC2、SL17走捷径到地,KC2得电而引发这个故障。将SL17开关接点的焊锡重新融化焊好,故障排除。

2.4 故障四

2.4.1 故障现象

B超定位装置显示乱码,超声无法定位。

2.4.2 故障分析

可能的原因有:① 定位传感器不稳定;② 连接线路故障;③ 距离显示电路本身出现问题。

2.4.3 故障排除

定位传感器用的是直滑式导电塑料电位器,独立线性度0.1%,电阻值10 kΩ,由永磁低速同步电机55TDY060作为动力带动电位器滑动从而改变阻值。测量电位器阻值和标称值一致,在滑动过程中线性良好,无跳变或抖动现象。检查机器控制台的相关电路板接线正常,无虚接。从厂方提供的电气原理图分析,传感器接在LM324的输入端,输出端接在距离显示电路。LM324是低功耗集成四运放,内含4个独立的高增益、频率补偿的运算放大器,它是个易损件。测量LM324的电源电压正常,但输出端S6插排的4脚电压不稳定,怀疑LM324损坏,更换后定位显示正常。

3 维修体会

体外碎石机的各种指令大多由继电器执行,包括治疗床各个方向移动,水囊的进排水、探头和增强器进退等。每个功能都由相应的继电器控制,还有各种限位开关、微动开关作配合。B超的定位装置经过一段时间,位置会有所偏移,需要定期校对以保证碎石效果,这些部位需要技术人员日常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确保机器顺利运转。

[参考文献]

[1]冯盛森.HK.ESWL-Ⅵ型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的故障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11):152-153.

[2]黄少川.MZ.ESWL-V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典型故障维修2例[J].中国医学装备,2011,8(2):53-55.

[3]佟宝缘,李赛飞.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的原理及故障分析[J].医疗装备,2009,22(11):72-73.

[4]张金堂.体外冲击波碎石机的原理与构成[J].医疗卫生装备,2005,26(6):54.

[5]韩凯,向忠.HK.ESWL-VM型体外碎石机原理与故障维修三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8):144-145.

[6]郑志满,张冕,伍锡勇.MJ-208A型体外冲击波碎石机常见故障分析与检修[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7):153,156.

Working Principle and Maintenance of HK.ESWL-V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 Machine

WEI Wen-wu
Department of Equipment,No.2 Hospital Affliated to Xi’an Medical University,Xi’an Shaanxi 710038,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TH78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9.05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9-0172-02

收稿日期:2015-10-22

修回日期:201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