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不同型号PCR仪故障分析与维修

戚丹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临床医学工程处,江苏 南京 210029

[摘 要]本文介绍了3种不同型号PCR仪的故障分析及故障排除方法。

[关键词]PCR;温度模块;开关电源;医疗设备维修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美国ABI公司生产的型号为Step One Plus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的温度模块(Block)无法正常上下运动,导致仪器无法使用。

1.2 故障分析

此型号PCR仪的软件可单机使用也可与计算机联机使用,初步怀疑计算机控制软件出故障,遂把PCR主机与计算机通讯线断开,仅使用单机软件进行控制。发现使用单机版软件仍不能控制温度模块的上下运动,初步判断此故障为硬件故障。把PCR仪主机拆开,检查温度模块的运动机构发现上(Up)位置传感器与主板的连接线路断开,造成温度模块无法找到停止/起始位,因此温度模块无法正常上下运动,PCR仪无法工作[1]

1.3 故障排除

此位置传感器为对射式红外传感器,其红外线接收二极管有一根导线在主板上的焊点处断开,把断裂处重新焊接,仪器重新组装,经单机测试发现温度模块可以正常上下移动,整机可以正常工作。连接计算机,使用计算机软件也可以正常控制仪器工作。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美国ABI公司生产的型号为7500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的软件界面上热盖(Hot Cover)的温度一直维持在室温,温度不上升,仪器无法使用。

2.2 故障分析

PCR仪工作过程中,热盖需先上升至100~105℃,并一直保持此温度,然后温度模块的温度才开始上升或降低,扩增进入循环。首先检查热盖的主供电电源,发现启动程序后热盖的电源正常,因此故障原因不在电源上。热盖的加热组件为均匀分布在热盖板上(除透光孔外)的加热电阻薄膜,关机后拆下热盖,使用万用表测量加热电阻,发现电阻断路,因此故障原因是由于加热电阻断路造成[2]

2.3 故障排除

把热盖拆开,检查内部加热电阻薄膜,找到断路位置,使用刀片把断裂处表面处理清洁干净,使用高温焊锡以及相同规格的电阻薄膜把断裂处焊接好,万用表测量加热电阻正常。把热盖重新组装后安装至主机,开机测试,软件显示热盖温度不断上升至104℃并维持在此温度,仪器可以正常工作。由于热盖产生故障,因此需要对温度进行校准,校准需要使用专门测温设备进行[3],见表1。PCR仪温度要求偏差不超过±0.5℃,由表1可见修复后PCR仪温度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仪器可正常使用。

表1 温度校准结果

3 故障三

3.1 故障现象

美国ABI公司生产的型号为Veriti梯度PCR仪,开机后1 min左右自动关机,停2 min左右又自动开机。如此反复,仪器无法工作。

3.2 故障分析

开机后短时间内自动关机并自动重启,初步怀疑为软件故障,把电源断开并在主板重启后,开机故障现象依旧。排除软件故障,进一步检查开关电源,把电源盒从仪器上面拆卸下,直接上电220 V AC,检测到有24 V DC输出,

3.3 故障排除

将脉宽调制芯片TOP242进行更换,更换后给电源盒上电220 V AC,测量输出为稳定24 V DC且一直维持此状态,触碰芯片发现没有温度过高的现象,说明电源故障已解决。为了芯片能够较好的散热,又在其表面用导热胶粘贴散热铝片。把电源盒安装回主机后,设备可正常工作。

4 总结

PCR仪在我院临床与实验室种类型号繁多,但原理基本相似,所以根据掌握的原理去分析故障,可以很容易地解决问题。设备的维修首先需要掌握设备的工作原理,然后根据相应的故障去认真分析,根据分析结果逐一排查,这样在设备维修中才可以做到事半功倍[5]

[参考文献]

[1]陈科,马洪斌,李军,等.罗氏COBAS AmpliPrep全自动PCR分析仪的应用与维护[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11):125-126.

[2]王伟,杨鸿彪,刘吉祥.AB 7300型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热盖检测与维修案例讨论[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0,34(3):232-233.

[3]刘树兰,薛成昱.PCR仪温度校准必要性及方法探讨[J].经济视野,2013,(14):308.

[4]潘凡,张军盛,汤秀萍.Mycycler PCR电源板原理及故障维修[J].医疗卫生装备,2012,26(4):56-57.

[5]陶元娟.Veriti梯度PCR仪的常见故障检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8):171,176.

Fault Analysis and Maintenance of Different Types of PCR Machines

QI Dan
Department of Clinical Engineering,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Nanjing Jiangsu 210029,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TH78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9.05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9-0171-01

收稿日期:2015-11-06

修回日期: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