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用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工作探讨

马颖,张中天,祁景琨,田利,邹健,岳广智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100050

[摘 要]保持实验用仪器设备的准确性和可信性状态,是出具严谨、科学和准确检验报告的前提保障。本文阐述了实验用仪器设备期间核查的目的、意义、方法、结果判定和分析。依据国际、国家法规的相关要求,总结出实验仪器设备期间核查的正确选择和计划的制订、实施等一般要求,为规范开展实验用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仪器设备;期间核查;量值溯源;医学实验室

0 引言

实验室应重视实验用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工作,以保持检定或校准状态的可信度,尽量降低由于实验用仪器设备的量值不准确带来检验报告失准的风险。

同时,对出具实验数据有关的测量设备,包括用于医学实验室检验前、检验中、检验后的仪器设备;用于食药、医械等检验和科研实验室在环境条件的控制、过程检验、前处理和提供试验条件的仪器设备,其实验数据的量值均应该能够溯源,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准确和统一。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1]中指出,“当需要利用期间核查以保持设备校准状态的可信度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中指出,“应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核查,并定期修订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核查、确认和校准的标准操作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OP)等”;世界卫生组织《药品质量控制实验室管理规范》[3]中也有相关核查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ISO/IEC17025:2005、官方药品检验实验室(Offcial Medicines Control Laboratory,OMCL)和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uropean Directorate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Medicines,EDQM)发布的相关指导原则中都有类似的规定或要求。

下面从几个方面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工作进行阐述。

1 期间核查目的和重要性

1.1 期间核查的目的

期间核查目的是保持仪器设备检定或校准状态具有良好的置信度,以保证出具实验结果的正确性和准确性。实验室应该依据仪器设备期间核查SOP和仪器使用具体情况,在检定或校准期间,对相应的检测项目或参数进行核查。

1.2 期间核查的重要性

仪器设备期间核查的重要意义[4]在于:① 能够定期确认仪器设备上次检定或校准的性能相对不变;② 能够及时发现仪器设备的量值失准;③ 可以缩短失准后的追溯时间;④ 最大限度地降低由于设备检定或校准状态失效而带来的各种风险。

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临床等检验关乎民生,其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要求较高;医学实验用仪器是检测分析中重要的基础保障,其运行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测试分析结果的质量[5]

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临床等实验室涉及的专业领域和配置的仪器设备种类多,使用情况复杂多变,常需应对多种类型的质量体系评审,这就为制定科学合理、通用的实验用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通用规则提出了挑战和要求。

通过对如何做好实验用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工作的不断探讨,不断完善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程序、弥补管理中的疏漏,力争做到仪器设备管理科学和应用合理,为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更加严谨、科学和公正提供优质的硬件保障[7]

2 期间核查对象选择

对于医学实验室检测用仪器,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临床微生物学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中要求[8],自动化鉴定仪、血培养仪和浊度仪应加强核查;在临床血液学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中要求血液分析仪需加强核查;在输血医学领域要求对血清学离心机定时器和离心力/转速等进行核查;在临床免疫学检验领域应对生化仪进行核查;在化学检验领域对生化分析仪、色谱仪、流式细胞仪、分光光度计、质谱仪等重要参数或加样系统、检测系统和温控系统等进行核查。同样,在细胞病理、体液学和软件等检测领域的相关仪器设备的核查或校准也都有相关要求。

检验实验室也应对测量标准、标准物质和对实验、检测结果的质量有重要影响的关键测量仪器开展期间核查。核查对象的选择包括下面几方面内容:

(1)参考标准、参考基准、传递标准、工作标准和标准物质。

(2)重要、不稳定、易产生漂移、易老化、使用频繁。

(3)规程、方法、使用说明书、产品标准或供应商提供的方法中有要求。

(4)新购置的仪器设备、新建立的检测标准装置等。

(5)过载、检测数据可疑或有争议、出现离群测量值或怀疑仪器设备有质量问题时。

(6)主要部件维修、大型仪器设备搬动后需要核查,必要时应重新检定或校准。

(7)使用条件发生大的变化,如温湿度的变化有可能会影响仪器设备的准确度时。

(8)检定或校准周期较长的仪器设备。

(9)发生重大的责任事故、检测结果有争议或实验室在遇到其他重要的检测任务时。

(10)将用于高准确度的检测时。

(11)将用于外出的检测时或从外场检测返回时。

(12)仪器发生了碰撞、跌落、过载冲击等意外事件后。

(13)当检验检测结果对仪器性能有怀疑时。

3 期间核查方法选择

(1)标准物质、标准器核查法[9]。使用有证标准物质、标准器、质控品或试剂等。

(2)仪器比对核查法。与相同准确度等级的另一个仪器或几个仪器的量值进行比较的方法,利用比较结果完成核查。

(3)实验室间比对核查法。同外部实验室相同或相类似的仪器进行比对,如液-质联用仪、氨基酸分析仪、生化分析仪等。

(4)仪器自校准核查法。利用电子天平的自校功能。

4 期间核查结果判定和结果评价

4.1 结果判定公式[10]

(1)标准物质核查法核查结果判定公式:

其中,x表示测量值,X表示标准值,Δ表示与核查仪器准确度指标相对应的允差限值。

(2)实验室间比对法核查结果判定公式:

其中,x1表示测量值,x0表示被测物品的参考值,ULab表示参加者结果的测量不确定度,U0表示指定值的测量不确定度。

(3)仪器比对核查法进行核查结果判定公式:

其中,x1表示测量值,x2表示另一台仪器的测量值,ULab表示核查结果的测量不确定度,U0表示另一台仪器的测量不确定度。

4.2 结果评价

(1)若En≤0.7,结果满足要求,设备检定或校准状态得到保持。

(2)若En>1,结果不满足要求,设备检定或校准状态没有得到保持,须查找原因,立即采取纠正措施并按照相关纠错程序操作。

(3)若0.7<En≤1,结果在临界范围内,应查找原因并采取预防措施。如增加核查频次、加强仪器设备维护保养、对维护保养前后仪器设备核查参数的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等方法。

5 期间核查计划制定和实施

实验室应按程序文件的要求,根据仪器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明确核查对象和核查参数,制定年度期间核查计划,经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按照内部制定的核查SOP,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核查计划,认真填写受控的核查记录表格,原始记录存档保存。经授权的人员应依据核查计划和核查SOP完成工作、写出核查报告,并进行数据分析。

当En>1,结果不满足要求,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停用该仪器,对出具的检验报告采取纠错措施,并按仪器设备管理规定办理停用手续;当0.7<En≤1,结果在临界范围内,应通知相关人员查找原因并需采取预防措施,以防结果偏离。

6 实验仪器期间核查、量值溯源、能力验证和计量比对

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ISO 15189中要求,实验室应制定所有活动的程序文件,以确保降低实验室影响可信度的活动[11]

期间核查是为保证检测设备(标准物质)在两次检定或校准之间,保持检定或校准状态有良好的置信度,对其技术指标进行核查,核查频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量值溯源是通过一条有规定的不确定度的不间断比较链,使测量结果或测量标准的值能同规定的参考标准(通常是同国家计量标准或国际计量标准)联系起来的特性。量值溯源是量值传递的逆过程,是自下而上地将测量值溯源到国家计量基准的行为[12]。同时,为了保证不同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可比性,准确性,也可以采用计量比对和参加能力验证来实现检测结果的一致性。计量比对是在规定的条件下,在相同量的计量基准、计量标准所复现或保持的量值之间进行比较、分析和评价的过程[13]。能力验证是利用实验室间比对确定实验室校准、检测能力或检查机构的检测能力[14]。四项内容的详细比较,见表1。

表1 量值溯源、期间核查、计量比对、能力验证的比较

表2 期间核查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7 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及预防、纠正措施

期间核查工作中常见问题、解决方法及应采取的一些预防措施和纠正措施,见表2。

8 结语

实验室不仅要有优良的仪器设备配置,更应该管好仪器、用对仪器,能为出具严谨准确的检验报告或科研数据,减少偏差、误差,提供基础保障。本文阐述了实验用仪器设备期间核查的目的、意义、方法、结果判定和分析,依据国际、国家法规的相关要求,总结出实验仪器设备期间核查的正确选择和计划的制订、实施等一般要求,为规范开展实验用仪器设备的期间核查工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CNAS-CL01,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S].

[2]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S].

[3]WHO.Good Practices for Pharmaceutical Quality Control Laboratories[R].WHO Technical Report Series,2010.

[4]CNAS-CL06,量值溯源要求[S].

[5]JJG 705-2002,液相色谱仪检定规程[S].

[6]马颖,食品药品检验机构仪器设备管理监督检查工作经验探讨[J].中国医疗器械,2013,37(5):370-372.

[7]CNAS-CL4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临床微生物学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S].

[8]GB/T 15000.3-2008,标准样品定值的一般原则和统计方法[S].

[9]施昌彦.实验室质量管理[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105-127.

[10]ISO 15189:201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S].

[11]JJF 1001-1998,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S].

[12]JJF 1117-2010,计量比对[S].

[13]CNAS-RL02,能力验证规则[S].

Discussion on Period Check of Laboratory Equipment

Abstract:Maintaining the accuracy and credibility of laboratory equipment is the premise guarantee to issue rigorous,scientific and accurate inspection reports. This paper emphasizes the purpose,signifcance,method,result judgment and analysis of laboratory equipment period check. According to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relevant international and national regulations,it also summarizes the correct selection,planning implementation and other general requirements for the laboratory equipment period check,providing a reference for standard period checks of laboratory equipment.

Key words:instrument and equipment;period check;metrological traceability;medical laboratory

MA Ying,ZHANG Zhong-tian,QI Jing-kun,TIAN Li,ZOU Jian,YUE Guang-zhi
National Institutes for Food and Drug Control,Beijing 100050,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9.05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9-0165-03

收稿日期:2016-03-23

修回日期:2016-05-11

通讯作者:岳广智,副主任技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