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医疗设备网上租赁系统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the Medical Equipment Online Leasing System in the Hospital

田君鹏,胡立勇,李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 医学工程科,福建 漳州 3630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我院医疗设备网上租赁系统的使用及流程,并对系统一年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该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我院通用医疗设备的使用率及调剂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医疗设备应急保障水平。

[关键词]医疗设备;网上租赁;设备租赁管理

0 引言

医疗设备在医院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各临床科室都在不断添置新的医疗设备,医院医疗设备资产规模迅速扩大[1]。但在医院总体医疗设备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医疗设备闲置和租借调配困难的矛盾也越发突出,信息不畅和租借费用无法调剂是导致该问题的主要原因[2-3]。为解决这一问题,我院自主研发了医疗设备网上租赁系统,有效地提高了医疗设备(特别是通用医疗设备)的使用率及调剂效率[4]

1 我院医疗设备网上租赁系统

我院成立了医疗设备租赁中心,挂靠医学工程科,配置了心电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输液泵等通用设备。这些设备信息通过医疗设备网上租赁系统发布,供有需要的科室租赁。租赁费按时间收取,并通过医院内部服务系统自动结算[5]。科室闲置设备也可通过该系统进行发布以供租赁,减少设备闲置。医疗设备网上租赁流程,见图1。

图1 医疗设备网上租赁流程图

设备信息发布:发布时关联医院信息系统(HIS)设备管理系统,只需选择设备,无需手工录入具体信息。租赁中心或临床科室把可出租的设备信息发布后,全院各科室通过浏览器登录系统后即可看到所有的可出租设备信息,包括设备名称、规格型号、出租科室、租赁费等。

租借申请:选择拟租借的设备,简单填入信息后,该设备即被锁定,待人员前来领取。处于锁定状态的设备其他用户无法再次租借。如因各种原因租借人取消租借设备,出租方可解除锁定,恢复到可出租的状态。

确认出租:租借人领走设备后,这时设备才是真正意义是出租,出租时间开始计算,开始产生租赁费用。

使用:设备出租期间,租借科室对租借设备负责,这期间设备产生的效益及成本(如维修)等均属于租借科室。

归还:设备使用结束后,出租科室应在系统上申请归还该设备,在设备实际未送回到出租科室前,系统照样计费。

确认归还:出租科室收到设备后,在系统上确认设备已归还,停止计费。

费用结算:租借费用按出租时约定的价格,以小时或天计费,设备归还后系统自动与医院内部服务系统连接,实现租赁费的结算。设备归还后可能需要维修、质控等,所以需要人工再次发布才可处于可出租状态。

2 应用效果

从调配时间来看,以往科室缺少设备临时租借时,往

从设备使用率看,以2015年我院医疗设备租赁中心的数据进行分析,全年共租赁2236次,主要租赁设备使用率,见表1。而根据HIS统计,全院呼吸机日平均使用时间只有2.9 h/台/d,心电监护仪8.32 h/台/d。由此可以看出主要租赁设备比同类型科室使用设备的使用率高得多,较好地满足了临床科室的使用需求。

Abstract:This paper described the process and use of the medical equipment online leasing system in the hospital,and one-year data of this system was analyzed. The result showed that the application of this system greatly improved the utilization and dispensing effciency of the general medical equipment,achieved good economic results and improved the level of medical equipment emergency support.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online leasing;equipment leasing management

TIAN Jun-peng,HU Li-yong,LI Ji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No.175 Hospital of PLA,Zhangzhou Fujian 363000,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24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9.04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9-0145-01

收稿日期:2016-02-29

修回日期:2016-03-09

基金项目:南京军区计划课题项目(10MB018);175医院青年苗圃课题(14Y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