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预售卡收费系统的应用与管理

吴雅云,陈雪红,洪瑞安

解放军第180医院 信息中心,福建 泉州 3620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我院基于“军字一号”医院信息系统开发的预售卡收费系统的功能架构,主要包括批量发卡、刷卡支付、退卡、退费、过期结转和查询统计等。预售卡收费系统的使用不仅解决了单位监管医疗补贴款专款专用的难题,而且为医院开展了又一符合市场需求的健康医疗服务,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医院的数字化建设。

[关键词]预售卡;收费系统;医院信息系统;健康医疗服务

0 引言

集体单位为了实现员工健康体检,由单位统筹出资拨给指定医院,并为单位每个员工提供一定数额的医疗补贴款,这样做可使补贴款实实在在地用于健康医疗服务上,做到专款专用,又可作为一项员工福利,是目前我国健康医疗服务的新需求。为了留住患者,满足市场需求[1],我院在门诊和健康体检中心率先开拓了预售卡收费业务。它类似于市面上常见的购物卡,单位资金注入后批量卡充值,不记名,不挂失,不兑现,过期结转,根据单位与医院协定的需求来限制预售卡的支付范围,如体检专用、门诊专用、住院专用和不限等[2],形成一套预售卡收费体系,见图1。

图1 预售卡收费体系

持卡人员需要划价收费时,在门诊收费处出示预售卡扣费即可,根据自付金额的多少可一次性或分次刷卡支付,不能以任何形式转存成医院预交金,以防以预交金形式退款套现。当刷完卡内金额时,收费员在告知持卡人卡内金额为零的情况下可把预售卡回收。这不仅大大解决了单位监管专款专用的难题,也为医院开展了又一符合市场需求的健康医疗服务新项目。

1 预售卡制定

1.1 预售卡类型与用途

现有市面上卡的种类有IC卡,磁条卡和射频卡,为了刷卡方便,我院统一采用射频卡[3]。根据市场需求,医院特制出几种不同面值的预售卡,并限定各类预售卡的使用范围。基本充值类型有自购门诊卡、自购体检卡、自购住院卡、医院赠送卡等。其中,自购门诊卡的扣费范围用于门诊就医和健康体检,自购体检卡只能用于健康体检,自购住院卡仅限于住院交费。医院优惠服务所设的赠送卡只能用于健康体检,此类卡产生的实际医疗费用为免费。

1.2 发售预售卡

购卡单位负责人来医院办理预售卡,收费员根据所需数量,在预售卡管理窗口刷取多张未充值的预售卡,调整启用日期和过期日期,限定预售卡的使用时效,系统默认为从发卡之日起,5年内有效。交付总金额后即可完成批量发卡,并打印正式发票。发票、预售卡清单和分类好的预售卡交付给购卡单位负责人。预售卡虽与医院信息系统挂接,但不与单个人员信息进行直接关联[4],以实现不记名使用。批量购卡的金额以预存的形式存放在医院账目上。

1.3 清空预售卡

若需要取消预售卡,只需用发票号查询相关的预售卡,勾选要退掉的预售卡卡号进行退卡操作即可。退卡时,系统将自动验证这些选中的预售卡是否扣费过,是否在有效日期内,且卡状态正常,当条件都符合时,才能正常办理退卡。退卡处理后的预售卡将变为未注册的新卡,不能在划价收费窗口正常使用,其余不进行退卡处理的预售卡会重新合计面值后打印发票。

2 预售卡使用

2.1 刷卡支付

一般医院在收费处需要划价收费时,就医人员需出示预售卡来凭卡扣费。我院收费支持混合式支付机制[5],对于个人自付金额的支付优先级别一般是,先扣除预售卡金额,若不足,再扣预交金;还不足,则由POS机或现金再支付。一般地方人员在划价收费支付时,用快捷键刷预售卡后会提示预售卡当前余额,余额足够的情况下直接收取;而余额不足时,将由其他支付方式进行二次支付收取。同时,预售卡还适用于医保人员。医保人员的费用往医保中心传送后,医保中心将返回医保垫付的金额,总费用扣除医保垫付金额后的部分就属于个人自付,此时,个人自付的金额可以用预售卡来支付,支付的情况与一般地方人员相同。支付成功后,收费员则会告知就医人员当前预售卡余额,若预售卡在某次支付时已达预存金额,那么,收费员在告知就医人员预售卡没有余额后把预售卡回收。此时,单位的预存资金根据预售卡支付金额将划拨转成院方的医疗收入。

2.2 划价退费

在医疗消费中,就医人员不愿支付的项目,系统需支持可退费操作,遵循从哪出回哪去的原则,由预售卡支付的金额将存回预售卡中。根据收费凭证退费完成后,若发生了预售卡金额退还,会提示某预售卡号当前余额数。若预售卡未支付完仍在就医人员手中,需将预售卡读卡确认;若预售卡已回收无法找回,收费员将余额转存到一张新的预售卡上,交还给就医人员继续使用。

3 预售卡管理

3.1 过期结转

预售卡内充值的金额都是有期限的,3~5年不等。在有效期过后,医院有权对已过期的预售卡进行结转,将这些预存的余额转成特定的专项医疗收入,进入财务核算。过期结转将统计出几个存在过期预售卡的预存单据,每单价值的总金额及过期金额。设置过期申诉天数,系统功能默认90 d,若当前日期>预售卡的到期日期+90 d,那么此类预存余额可以正常结转。预售卡的使用期限是在购卡时经双方协商定下的。申诉天数的设置是因为在规定的申诉天数内,持卡人员有可能来院就医扣费,院方酌情仍视为有效,为院方的最终结转留有缓冲,合理地为购卡单位和持卡人员考虑,以便对医院的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科学考评[6]

3.2 查询统计

对于用卡个人,预售卡销售统计可查询单张预售卡历次支付的所有收费明细,收费时间及使用人,打印清单,做到支付透明,还可对已消磁的预售卡进行换卡;对于购卡单位,可查询此次购卡的所有预售卡卡号、面值、类型和有效日期及各张卡的支付情况,统计这批预售卡各种面值张数、价值总金额、剩余总金额等,能统一列印或另存为Excel。打印报销发票时,一笔款项可分笔打印,做到监管透明,合理报账;对于发卡医院,可统计所有购卡单位预存的总金额、剩余总金额、各批预售卡的过期金额、已回收预售卡张数及支付的各种费用金额,并能从支付记录中得知不同项目在整体中的占比[7],做到掌控透明。多样化的查询手段,让预售卡收费更灵活有效。

4 结束语

上述几个功能是预售卡收费的必要架构。预售卡类似购物卡,虽然在超市和大型商场已非新事物,但其用于医院收费还是一个新课题。在繁杂的医药环境中设计预售卡,要考虑到医疗行为的独特性,超市和大型商场一般不牵涉退费和退卡,而医院则必须将患者及健康体检者的利益放在首位。随着科学发展和理念的更新,预售卡收费作为医院的数字化建设中又一新项目[8],在做到专款专用、支付透明、监管科学合理的同时,也为集体健康医疗服务提供方便,在医院运行中起到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张鸿芸.“顾客满意”理论在医院服务管理中的意义[J].中国卫生经济杂志,2004,23(11):55-56.

[2]侯莉.航空公司预付卡系统设计与实现[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18):4404-4406.

[3]解栋.浅谈诊疗卡的现状和优化方案[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7):133-134.

[4]赵玉兰,张瑞.医院自助卡的设计与实现[J].信息技术,2011,(7):169-174.

[5]胡大洋,马荣.支付制度改革考验经办能力[J].中国医疗保险,2012,(2):44-46.

[6]郑大喜.我国公立医院成本核算与补偿机制研究[J].医学与社会,2012,25(2):49-52.

[7]张海青,金鑫,陈慧.校园卡在高校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17):4275-4276.

[8]古瑞娟,郎爽,周小龙.医院等级评审与信息化建设[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9):73-75.

Application and Management of a Pre-Sale Card Toll System in Our Hospital

Abstract:This paper described the functional architecture of the pre-sale card toll system that was developed based on No.1 Military Medical Project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of the hospital,mainly including issuing cards in batch,payment by credit card,card withdrawal,refundment,expired carryover,query,statistics and so on. The system not only solved the problem in supervision of medical subsides for specifed purposes,but also carried out another health service meeting market demands,which brought certain economic benefts and good social effects,and further promoted digital construction of the hospital.

Key words:pre-sale card;toll system;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ealth care services

WU Ya-yun,CHEN Xue-hong,HONG Rui-an
Information Centre,the 180thHospital of the PLA,Quanzhou Fujian 362000,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R197.324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9.04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9-0143-02

收稿日期:2015-09-24

修回日期: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