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中数据获取相关因素考量

高虹,缪建成,耿向南,何伟,闵高瑜,寇建秋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江苏省人民医院 临床医学工程处,江苏 南京210029

[摘 要]目的通过对行业内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工作实践中难点的分析,探索开展相关工作的有效途径,力求通过相关工作的开展,促进设备合理有效利用,提升购置决策乃至医院的运营管理和竞争力。方法从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的内涵出发,以成本和绩效客观数据的获取为重点,结合工作实践,对最新的数据获取手段、数据处理方式等的脉络思路进行分析研究和整理,并加以具体运用。结论单机成本绩效分析法尚存不少的条件限制,尚需各级医院的设备、财务、信息等部门通力协作,积极创造条件,为实现较为完善的大型设备绩效指标监控体系而努力。

[关键词]医疗设备;单机核算;成本效益;医院管理

1 背景

1.1 开展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的必要性和意义

医疗理念和体制变革、大型医院规模不断扩大等形势,对医院的运营管理不断提出了新的挑战,医院常常需要主动适应市场经济,从单纯服务向效益与服务并重转变,以不断适应医院间的竞争发展,精益化管理理念,因而信息化、网络化管理手段等随之深入人心。医院管理者和各级主管部门对医疗设备,特别是大型医疗设备的成本绩效分析工作,不断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把握好各种大型设备绩效情况对于医院医疗设备的合理使用、购置决策等乃至医院的运营管理有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医院若能建立和实现有效的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机制,对医疗设备的科学管理将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积极意义:

(1)科学的单机成本绩效分析评价体系对实现经济、量化、数字化、科学的医疗设备管理,克服以往凭印象、经验、定性的表层管理有积极的作用。

(2)可帮助用户树立成本核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局观念,克服只讲创收或只追求高大上、不计成本的错误认识。

(3)对于减少漏洞和浪费,提高经济效益,进而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竞争力非常有必要。

(4)对于临床路径研究及相关医院政策的研究和改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2 现状、问题与局限

行业内不乏对医疗设备成本绩效分析的探索和实践,多数是从财务角度出发,或是以理论论述和研究思路分析为主[1-5]。其他行业也见有根据各自工作需要进行类似的研究[6-8]。截止目前的文献重点在于,用成本效益比较法对经济学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而进行单机分析尝试的则主要是针对个案大型设备,利用零星数据进行经济测算[9-14],系统性地针对单机成本和绩效客观数据获取与分析方法研究的文献并不多见。随着医院各种信息化系统的逐步引入,设备单机成本和绩效客观数据获取的条件逐步建立。台湾Chia-Hung Chien等人研究论述了利用网络信息系统对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益情况进行管理[15]。约旦Walid Tarawneh等人报告了利用卫生部维护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对系统内医疗设备的停机时间进行分析评估[16]。但由于普遍存在的对设备单机运行情况缺乏连续的客观有效记录、各信息系统往往由不同的信息提供商开发完成,使得各系统间集成性和共享性不足,数据的获取仍然存在种种壁垒。

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工作实践中难点的分析:

(1)指向单机的收入数据和部分成本数据获取手段尚待完善。要进行设备单机的成本绩效分析工作,就必须将单机的成本和效率、收益数据尽可能准确全面地获取。比如,在医院信息系统(HIS)中开立并进行CT检查收费时,往往并不指定在哪台CT设备上进行,而进行CT设备的单机效率效益分析工作则要求执行科室在有若干台CT存在的情况下,将每一笔收费收入指向特定的CT设备,这往往需要HIS和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ACS)间的流程调整、功能参数对接或数据整合;检验类设备的单机成本绩效分析工作,则往往需要试剂管理信息系统的成熟和完善。而上述条件的实现对于相关数据参数标准和规范的统一必然提出更高的要求。

(2)当前物价收费体系的限制。当前物价收费体系偏重项目收费,与设备之间非单一相关,要区别对待。建立针对性的能客观合理反映设备相关效率效益的模型,甚至要涉及物价收费项目形成机制或组套参数比例的进一步细化调整,还需要业界不断探索并形成共识。

(3)单机成本绩效指标模型体系尚待完善。当前各级医院正在探索性开展的设备成本效益分析工作,尚未形成相对统一的规范或标准。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开展,一方面需逐步建立相对规范的基本分析评价方法和指标,同时还需积极探索各种类型设备评价指标间的区别,如检查类和治疗类、无耗材型和耗材依赖型、收益型和工具型设备等。同时,对于不能直接产生收费的设备的分析评价方法进行探索。

2 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中数据获取相关因素的研究考量

科学的单机成本绩效分析评价系统需首先以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的内涵为出发点,以成本和绩效客观数据的获取为重点。同时,医疗服务不同于生产性活动,对医疗设备绩效分析不能单纯计算经济效益指标,从真正有利于指导和促进设备合理有效利用、促进医院运营管理的角度看,设备成本绩效分析工作内涵丰富,需要重点从设备的安全使用状况、设备利用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通过分析、考量和筛选当前相关领域中可用于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的有效因素、方法、工具和手段,可将数据获取手段、数据处理方式等的脉络思路大致整理如下:

(1)基于医院现有HIS、PAC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S)、企业资源计划(ERP)等信息化系统的设备绩效数据挖掘和考量。当前多数医院的主要大型医疗设备具备HIS、PACS、LIS等信息化系统接入,结合医院的ERP、医院资源规划(HRP)等后台运营管理信息化系统,分别获取设备收入、支出和成本信息、预算信息等。

(2)基于设备运行记录仪或设备内部运行数据挖掘记录的设备单机绩效数据获取和考量。采用运行记录仪与医疗设备相连,以连续不间断采集的方式,由医疗设备运行记录仪感知、分析、上传或存储医疗设备的运行状态,获取医疗设备单机的运行使用数据。也可通过对设备内部的运行状态数据挖掘记录,或者通过设备连接的工作站记录,利用已有数据并结合简单的软件开发进行。

(3)对各种不同的记录或挖掘方式进行对比评价和分析模型的优化整合,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建立更有效的单机绩效分析评价模型。

3 大型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工作的探索实践

我院自2011年起,尝试依托信息化系统和数据挖掘手段建立以医院在用贵重精密大型医疗设备,尤其是对医疗运行和政策研究制定等影响较大的单价50万元以上设备为研究对象的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系统。首先对于具备基本单机数据获取条件的设备进行了单机绩效分析,2012年开始获得了以信息化系统客观数据为基础的部分大型设备单机绩效数据的呈现,几年来取得了较好效果。

对大型设备单机成本绩效的分析评价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1)安全使用情况:包括对使用操作、保管维护、安全监测等工作的分析评价,由专业工程师在维修维护、主动巡检、质控检查等工作过程中获得。其中,主动巡检也是不断与用户沟通交流并提供持续培训和指导的过程。

(2)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包括使用例次、故障天数、功能利用率情况,设备收入又包括检查收入、治疗收入、材料收入等数据,设备成本费用包括管理费、工资费、折旧费、材料费、水电费、维修费、场地费等数据。收入数据的获取主要来源于HIS等,当前条件下结合PACS、放射信息管理系统(RIS)通过结合病人检查房间号、部位和组套名称统计等方式进行单机数据对应,人员和管理成本通过分摊方式,水电成本支出通过水表电表并根据现实条件结合分摊获得,维修费用和备件材料成本支出通过后台运营ERP系统获得,该系统具备将支出关联到相对应的设备固定资产,也就是将每一笔维修配件和耗材等费用支出与相对应的单台固定资产有效关联的功能。

(3)社会效益:包括阳性率/治愈数、论文发表和课题成果、参与重点学科建设等情况,是由科室和科技处共同提供并校核的客观数据。

遵循上述思路,我院基本实现了对直接产生收益主要大型医疗设备的单机绩效情况呈现,某类设备的部分数据样例,见图1。

对于暂时不具备单机数据获取条件的设备,运用依托HIS数据为主的项目和组套查询工具、后台运营ERP系统,利用物价编码和设备之间的指向对应关系进行半手工方式整合分析研究,对于科室有一台以上同类设备的情况暂时采取数据分摊方式。2014年下半年开始,也较好地呈现了科室相关设备的平均效益情况,见表1。

图1 某大型医疗设备单机成本效益分析数据样例

4 讨论和展望

基于医院HIS、RIS、PACS、CIS、LIS、ERP等信息化系统数据和基于设备内部运行状态数据挖掘和记录两大方向目前看是最具潜在优势的工具手段。而将检查、治疗收入等全方位数据通过基础性编码等手段有效定位到执行设备,则可将设备在系统中唯一的设备档案编号体现和贯穿在检查检验的项目和报告条目上,实现医疗检查、检验、材料计费信息、医疗设备信息和病人信息的关联,从而在医疗工作过程中即同步完成了成本绩效分析基础数据的录入和获取。该类系统流程将是实现全方位高效医疗设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评价工作的根本性手段和方法。

尽管科学、完善、有效的单机成本绩效分析评价体系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尚存不少的条件限制和困难,但各级医院的设备、财务、信息等部门正在通力协作,不断努力。可预见不久的将来,通过单机成本绩效分析这一抓手,可以实现医疗设备特别是大型医疗设备效益和使用状况的科学量化评价和分析,从而使各类医疗设备的绩效管理工作走上常态化良性循环,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经济效益。

表1 2014下半年部分50万元以上医疗设备绩效数据样例

[参考文献]

[1]高敬龙,张恩科,施安.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实时监测和动态分析评价系统研究[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2,19(1):64-66.

[2]杜振伟,张和华,吴旋,向华,任庆惠,尹军.基于效益-效果评价的大型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5,(2):114-116,110.

[3]丁菡容,王靖,王延青.从审计的角度探讨医院的设备经济效益分析[J].中外健康文摘,2012,9(45):380-381.

[4]林东晓.大型医疗设备经济效益分析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1,32(12):1966-1967.

[5]周硕艳.提高医疗设备投资效益的几点思考[J].医疗卫生装备,2010,31(4):92-93.

[6]里鹏,史海波,尚文利.设备综合效能关键绩效指标系统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11,47(22):26-28,32.

[7]项英,邓晰,沈祥兴.基于无线局域网的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评价系统[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3,32(4):220-223.

[8]邹鑫.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评价研究[J].中国高校科技,2011,(8):18-19.

[9]曹少平,张力方.大型医疗设备成本绩效考核数学模型的建立[J].生物医学工程学进展,2011,32(2):80-84.

[10]邓园,张西亚,刘学一,等.核磁共振设备的综合效益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2):70-72.

[11]黄文斌,郑传权.医疗设备绩效考核与评价的相关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2):67-70,93.

[12]胡兆礼.某院一例大型医疗设备投资效益跟踪分析[J].经济视野,2013,(15):325.

[13]Kim,Edmund E.,Lee,et al.Clinical PET and PET/CT[M]. NY:Springer New York,2013.85-88.

[14]吉利侠.关于大型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定量分析方法的探讨[J].医疗装备,2011,24(12):46-48.

[15]Chia-Hung Chien,Man-Hsiang Chang,Yi-You Huang.A Web-Based Information System Applied on Utilization/Benefit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in Hospital[C].5th European IFMBE Conference:IFMBE Proceedings 372011:675-678.

[16]Walid Tarawneh,Sameh El-Sharo.Assess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in Respect to Their Down Time[C].WC 2009,IFMBE Proceedings 25:267-270,200.

Consideration of Related Factors about Data Acquisition for Cost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Single Unit of Medical Equipment

Abstract: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diffculties and effective methods in cost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single unit of medical equipment so as to promote appropriate use of medical equipment and strengthen the decision-making,effcient management and competitiveness of the hospital. Methods Based upon the connotation of cost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single unit of medical equipment and focused on the acquisition of objective cost and performance data,the latest data acquisition means and data processing methods were analyzed,studied,sorted and put into practice,in combination of work experience. Conclusion There were still many limitations in cost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single unit of medical equipment,the equipment,fnancial and information teams in hospitals of each level need to cooperate with each other,try to create conditions and work hard to establish a complet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for large equipment.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single unitaccounting;cost performance analysis;hospital management

GAO Hong,MIAO Jian-cheng,GENG Xiang-nan,HE Wei,MIN Gao-yu,KOU Jian-qiu
Department of Clinical Engineering,First Affliated Hospital with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Jiangsu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Nanjing Jiangsu 210029,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R197.324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9.03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9-0132-04

收稿日期:2015-09-28

修回日期: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