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可控式吸引头的研制与应用

杨有莲,梁绥和,黄玉珠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妇产科,内蒙古 呼和浩特 010059

[摘 要]本文阐述了一种新型可控式吸引器头的研制过程。该吸引器头结构主要包括吸引器管和有调节作用的阀门,且具有可随时装卸的网状吸头,其主体管径及调节阀口内径较粗。临床应用效果显示,使用该新型可控式吸引头进行手术,可显著减少患者手术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且能减少杂音,应用效果良好。该新型可控式吸引头生产成本低、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安全耐用,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关键词]可控式吸引器头;调节阀门;限位卡槽;吸引器管;网状吸头

医生在进行手术时,需要不断通过与负压相接的吸引器头吸出手术部位及周围的积血、积液、冲洗液或电刀造成的烟雾。由于手术医生不能随时调控负压大小,以往的吸引器头在贴近周围器官组织时极易将其吸入,对其造成损伤。此外,吸引器在暂不需吸引时仍会持续吸引,发出较大的噪音。有研究显示高温和噪音环境有可能损害心血管系统功能,噪音比高温环境的损害更大一些,其会加剧术中病人的紧张情绪和恐惧心理,增加医生的烦躁情绪,影响手术效果,有损医护人员的健康[1-3]。针对以上问题,本文研究设计了一种新型可控式吸引器头,它能在术中自行调控吸力大小、消除手术噪音、避免吸入组织,在临床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1 设计思路

1.1 结构

可控式吸引器头主要结构包括吸引器管和调节阀门,吸引器头主体管径及调节阀接口内径较粗,且有随时装卸的网状吸头。吸引器管为不锈钢管,一端与调节阀门的进口连接,调节阀门的出口与负压管相连接。另一端有螺纹,可以连接网状吸头,当吸引器管的端部贴近周围器官组织时,网状吸头可以阻止周围器官组织被吸入,避免对周围器官组织造成损伤。吸引器头具体结构,见图1。

调节阀门包括壳体和圆台形阀体,壳体内设有与圆台形阀体相配合的阀体通孔,壳体的顶面与底面对应位置分别设有进口和出口。圆台形阀体套装在阀体通孔内,并可在阀体通孔内转动。圆台形阀体的顶端穿出阀体通孔,通过螺母限位固定,底端的端面上设有调节手柄,侧面设有限位突起,壳体对应圆台形阀体底端一侧的外壁上设有限位卡槽,限位突起可在限位卡槽内做90°旋转,圆台形阀体沿径向设有与进口和出口相对应的通孔。

1.2 工作原理

旋转圆台形阀体使得圆台形阀体上的通孔与壳体上的进口和出口相通,调节阀门处于完全开启状态,此时限位突起处于限位卡槽的一端,转动调节手柄使得限位突起向限位卡槽的另一端转动,圆台形阀体上的通孔与壳体上的进口和出口逐渐错开,调节阀门逐渐关闭,当限位突起转至限位卡槽的另一端时,调节阀门完全关闭。

图1 可控式吸引器头结构

注:a.可控式吸引器头局部剖视图;b.可控式吸引器头结构示意图。1.管;2.调节阀门;3.壳体;4.圆台形阀体;5.阀体通孔;6.进口;7.出口;8.螺母;9.调节手柄;10.限位突起;11.限位卡槽;12.通孔;13.网状吸头。

2 临床应用

选取我院行妇科手术的患者103例,随机分为两组。其中观察组45例,平均年龄(44±2.24)岁,使用本文研制的新型吸引器协助手术操作;对照组58例,平均年龄(45±2.38)岁,使用普通吸引器协助手术操作。结果显示,观察组平均手术时间为(47.85±5.83) min,平均住院时间为(4±0.79) d;对照组平均手术时间为(61±10.98) min,平均住院时间为(5.6±1.19) d。观察组患者平均手术时间及住院时间与对照组相比均显著减少(P<0.05)。此外,观察组无一例发生组织吸入,术中吸引器噪音非常小,同时降低了手术室护士的劳动强度。

3 讨论

所有手术都会使用到吸引器头,理想的吸引器头能快速吸除术野血液和无菌冲洗液、高频电刀造成的有害气体、微粒[4],且贴近器官组织时周围器官组织不被吸入、避免周围器官组织造成损伤。手术时要特别注意控制吸力大小,否则容易造成吸破组织及血管的情况,严重时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在以往妇科手术中用传统的吸引器头清除术野的血液和无菌冲洗液、高频电刀造成的烟雾,无法控制吸力大小,且在不需要使用时仍会持续吸引并发出刺耳的噪音,严重影响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健康。

临床应用结果表明,本文自制的新型可控式吸引头主体管径及调节阀接口内径较粗,且有调节阀门,可由手术医生根据手术需要随时调控吸力大小,在暂不用吸液、吸气时可完全关闭阀门,有效消除噪音给病人带来的紧张恐惧感和给医护人员健康所带来的损害[5-9]。当积液较多、需快速吸出积液时,可完全打开阀门,增大吸力以增快吸液速度,缩短手术时间;在积液少时或贴近器官组织时,可调小阀门以减小吸力,或接上网状吸头以阻止周围器官组织被吸入,避免对周围器官组织造成损伤。该新型可控式吸引头使用方便,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王彩冰,何显教,赵善民,等.高温、噪音及其联合环境对大鼠血压、心率和血管活性物质的影像[J].环境卫生学杂志,2013,3(5):383.

[2]罗嗣藻.噪音损害视力[J].健康人生,2007,(5):10.

[3]王羽,汤黎明,仝金英,等.医用吸引器基本原理、类型及技术进展[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4):52-53.

[4]李桂芳,曾丽萍,龚娟.保持吸引器连续通畅的改进方法[J].护理实践与研究,2008,5(7):97.

[5]尹兴红,童步升,朱炜,等.耳外科手术中吸引器产生噪音的评估[J].中华耳外科学杂志,2009,7(2):172-175.

[6]李萍,王丽波,李新宇.吸引器调控阀的临床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1):61.

[7]杨有莲,宋静慧.妇科吸引器专用吸头的改进[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4):121-122.

[8]魏君,赵乃昊.简易中心吸引器的研制与应用[J].南方护理学报,2005,12(6):94.

[9]万德红,刘风霞.一种新型脑科吸引器头的制作与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5):434.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a Novel Controllable Aspirator Head

Abstract: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a new type of controllable aspirator head were described in this paper,which was mainly composed of a suction pipe,adjustable valve,demountable mesh suction head,the pipe of the main body and inner diameter of the adjustable valve were large. Clinical application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use of the new type of controllable suction head in surgeries could signifcantly reduce the duration of surgery and postoperative stay,and achieved good effects with less noise. The novel controllable suction head proved its advantages of low production cost,simple operation,convenient use,safety and durability,which was worthy of clinical application and popularization.

Key words:controllable aspirator head;adjustable valve;limited clamping slot;suction pipe;mesh suction head

YANG You-lian,LIANG Sui-he,HUANG Yu-zhu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the Affliated Hospital of Inner Mongolia Medical University,Hohhot Inner Mongolia 010059,China

[中图分类号]TH789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9.02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9-0107-02

收稿日期:2015-09-30

修回日期:2015-11-21专利:实用新型专利(ZL201320425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