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水银血压计安全防漏装置的研制

田君鹏,李玉琼,黄加顺,林小灵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75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东南医院)医学工程科,福建漳州 363000

[摘 要]本文研制了一种可有效防止台式血压计水银外溢的安全防漏装置,装置主要原理为:在台式水银血压计的水银壶阀门上安装“L”型金属片,当阀门分别处于“开”和“关”的状态时,通过金属片形成限位与不限位保护,影响上盖的开关。应用结果表明,该安全防漏装置可有效防止水银外漏,降低维修成本,避免环境污染及危害身体健康,且具有设计合理、结构简单、费用低廉、稳定耐用、通用性强等优点,具有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关键词]水银血压计;防漏装置;医疗器械

台式水银血压计由于其测量的客观性、准确性以及成本低廉等优点,已被广泛使用,是医务人员进行医疗诊断和家庭卫生保健的必备器械[1-2]。目前所用台式水银血压计(又称汞柱式血压计)主要由刻度盘、水银壶、水银、气球和袖带等结构组成[3]

台式水银血压计在使用完毕之后,首先需要排尽袖带内余气,拧紧放气阀上螺旋帽,将气球、输气管、袖带整理后放入盒内;然后将血压计盒盖向右倾斜45°,使水银全部流回水银壶内,再关闭阀门;最后闭合盒盖,平稳放置[4]。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忘记关闭水银壶阀门的问题,造成闭合上盖后水银从玻璃管两端渗漏出来,从而影响仪器的正常使用、耗费维修成本、污染环境、损害身体健康[5]。以往提出的防止水银外漏的解决方案,一般需要在血压计原来结构设计上作出较大改动,存在设计复杂、成本较高、耐用性差等方面的问题,未能得到很好的使用推广[6]。为保证水银血压计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避免水银泄漏等问题的发生,本研究在传统台式水银血压计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创新,设计了一种结构简单、安全可靠的新型防漏装置[7-8]

1 结构设计

1.1 设备材料

台式水银血压计(江苏鱼跃),自制“L”型金属片(图1)。

1.2 防漏装置原理

在现有台式水银血压计结构的基础上,通过在阀门的阀杆上固定一个“L”型金属片支脚,阀门打开时,该支脚处于竖直方向,它的自由端抵住盒体底部的上表面,形成限位保护,使盒盖不能关闭;而阀门关闭时,该支脚处于水平方向,它的自由端转到该凸台的前面,远离盒体底部,不构成限位保护,盒盖可以从容地向前下方翻转,盖在盒体上。从而有效地防止了使用后忘记关闭阀门,造成水银泄漏的现象[9-10]。安全防漏装置实物图,见图2。

图1 “L”型金属片结构示意图

图2 安全防漏装置实物图

注:a.使用状态;b.非使用状态。

1.3 结构设计

血压计结构设计,见图3。阀门的阀杆设外螺纹并从凸台的前侧向外伸出,扁连杆的下端设过孔并穿套在阀杆上,阀杆上用一个螺帽压紧扁连杆的下端并与一个长条状、与该阀杆相垂直的支脚固定连接。扁连杆的上端设有一个向前伸出的手柄和一个向后伸出的短杆。

图3 新型血压计局部结构示意图

注:a.非使用状态;b.使用状态。1.盒体;2.盒盖;3.玻璃管;4.标尺;5.水银壶;6.阀门;9.支脚;11.底部;21.凸台;61.阀杆;62.扁连杆;63.螺帽;64.手柄;65.短杆;91.短臂;92.长臂;93.长圆孔。

支脚呈“L”形,其长臂的上部设有可允许阀杆穿过的长圆孔,其长臂的下端是向前伸出的短臂。支脚的长圆孔也穿套在阀杆上;一个螺帽螺合在阀杆上,将扁连杆的下端和支脚长臂的上部压住,使它们与阀杆固定连接在一起。再用另一个螺帽螺合在阀杆上压住前一个螺帽,防止它松脱。

阀门关闭时,短杆位于凸台的右侧,并抵住凸台的上表面;支脚处于水平方向,支脚的自由端转到凸台的前面,远离盒体的底部,不会造成限位,此时盒盖可以正常关闭。阀杆逆时针转过90°,阀门打开时,短杆随阀杆和扁连杆转过90°,位于凸台的左侧,并抵住凸台的上表面;支脚随之转过90°,处于竖直方向,支脚自由端的短臂抵住盒体底部的上表面,形成限位保护,此时盒盖将无法关闭。

这种支脚、扁连杆与阀杆的结构和连接关系,使得生产者在装配过程中可以方便地调整阀门打开时支脚的下端与盒体底部上表面的接触状态,便于装配操作。同时支脚的下端设有向前伸出的短臂,可以增加支脚自由端与盒体底部的接触面,减小长期使用的磨损,提高使用寿命[11-12]

2 结论

本文研究设计的台式水银血压计安全防漏装置,在现有台式水银血压计的基础上,能有效解决使用后因忘记关闭阀门造成的水银意外泄露问题。该防漏装置设计未改变现有台式水银血压计的整体结构和操作模式,仅在现有台式水银血压计阀门的阀杆上增加了一个“L”型金属片。经过反复实验证明,本装置具有设计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稳定耐用、通用性好的优点,便于厂家生产组装,也有利于现有台式水银血压计的兼容改造,易于被用户接受认可,具有一定应用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何彦,曾为驰.台式血压计的改进[J].中国医学装备,2010,7 (8):50-51.

[2] 鲍俊成,王邦辉.基于STM32的电子血压计的设计与实现[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6):21-24.

[3] 马宝荣,姜和峰.防溢出血压计的研制[J].中国医疗设备,2012, 27(7):125.

[4] 刘艳红.浅析台式水银血压计的计量检定、维护及使用[J].科学视界,2014,(13):81.

[5] 赵伟,吴玉,王富强,等.一种气体阻断泄压装置的设计[J].医疗装备,2014,27(7):22-23.

[6] 宋晓英,王章华,芮海荣.血压计检测工作台设计及其在临床中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9):53-54.

[7] 林小灵,胡立勇,陈浩.应用防松螺母改造水银式血压计面盖卡扣[J].中国医学装备,2015,12(4):120-121.

[8] 沈宏峰.血压计水银外溢的改进设计[J].医疗装备,2000,13 (4):45.

[9] 冯黎建.台式血压计上盖防脱位装置[J].中国医疗设备,2011, 26(12):110-112.

[10] 岳树勋.消灭血压计的隐患[J].中华护理杂志,1984,(5):313-314.

[11] 王丽华.台式血压计常见故障维修和使用[J].医疗装备,2011, 24(9):79-80.

[12] 任广军.计量检定中水银血压计的正确使用及保养[J].科技信息,2011,(10):394.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a Leak-Proof Device for Desktop Mercury Sphygmomanometer

TIAN Jun-peng, LI Yu-qiong, HUANG Jia-shun, LIN Xiao-li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No.175 Hospital of PLA, Zhangzhou Fujian 363000, China

Abstract:The paper researched and developed a kind of leak-proof device for mercury sphygmomanometer, which could effectively prevent mercury from overflowing. The main principle of the device was installation of a L-type sheetmetal in the mercury pot valve of the desktop mercury sphygmomanometer. When the valve was in the ON and OFF state respectively, the cover of the switch would be affected through the sheetmetal’s formation of limit and no limit protection. According to the application results, the device could effectively prevent the mercury from overflowing, reduce the maintenance cost, avoid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harm to health. Additionally, it also demonstrated its well-designed and simply-structured features with the advantages of low cost, good stability, durability and generality, which was of great promotion and application value.

Key words:mercury sphygmomanometer; leak-proof device; medical devices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8.031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8-0099-02

收稿日期:2016-03-02

修回日期:2016-03-31

基金项目:南京军区计划课题项目(10MB018),第175医院青年苗圃课题项目(11Y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