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医疗器械维修信息管理软件的开发

苏伟清,高磊,杨坤

解放军第302医院 医工科,北京 100039

[摘 要]目的针对目前医院医工科日常管理业务的需求,开发器械维修管理软件。方法采用微软的Visual C++开发平台和套接字技术开发一套医疗器械维修与计量管理软件,动态跟踪管理医疗设备维修进程。结果本软件的使用,规范了医疗器械故障维修流程。结论解决了传统模式下设备报修程序繁琐的问题,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关键词]医疗器械维修管理系统;医疗器械;医疗器械维修

0 引言

目前,医院信息系统并没有覆盖医院医疗器械维修与维护的信息管理,在发生医疗器械维修任务时,临床人员与工程师的交流主要依靠电话联系或面对面交流。从计算机网络学观点讲,此两者都是不可靠的通讯方式,因为不能保证直接联系到具体负责的工程师,信息往往是第三人代为传达的,而后者更造成了医院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在工程师负责的报修业务信息中,有的“故障”还不属于故障级水平,仅仅是因为操作人员的操作失误或耗材匹配不当导致设备系统运行不稳定以及机器不能正常工作,对于这类问题都可以通过网络信息系统在线反馈指导,由临床人员自行解决。为此,开发医疗器械维修与计量管理系统软件势在必行。

1 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1.1 系统构架的选择

本系统软件的使用者主要包括医院医工科人员、各临床科室人员及医疗设备使用人员,他们在空间上处于离散状态。为提高系统服务器的应答效率,系统架构选择客户端/服务器(C/S)模式设计[1-2],采用Microsoft Visual C++提供的套接字Socket技术实现。C/S模式对数据处理速度更加高效、快捷、准确,也有利于标准化系统各层逻辑的复用[3-4]

1.2 数据库的选择

系统以数据库SQL Server为存储基础建立数据通讯平台。SQL Server数据库是Microsoft 公司推出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具有使用方便、可伸缩性好与相关软件集成程度高等优点,其高效率的负载均衡功能,使系统具有更灵活的可扩展性。系统通过开放接口实现与其他程序调用并隐藏技术细节[5-7],很好地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性。客户端、服务器之间的通信方式采用基于TCP/IP的Socket通信机制[8],服务器总是保证开启一个线程监听客户端的连接,当有客户端请求连接时可以及时回应以保证通信顺畅。即线程的作用是不断监听客户端发来的数据直到客户端退出连接并将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初步校验后提交系统进行处理(图1)。

图1 客户端—服务器连接模式

2 系统的功能

2.1 登录认证功能

虽然本系统只是辅助工程师处理日常业务而通信范围也只是医院内部网络,但所存储数据仍涉及医院的机密数据,而在服务器开放端口的情况下很容易遭受攻击,因此仍须对账号安全做必要的防范。具体措施:对客户端3次登录出错的用户,不再允许该账号做登录尝试[9],强制进入解锁页面,要求正确输入账号信息方可解锁;服务器搜集登录用户的信息(如IP地址),并将消息推送给上级账号以确认登录环境是否安全。

2.2 业务查询功能

在系统服务器数据库建立设备基本信息表(Hos Device Property),见表1。表的关键字为设备编号(DEVICEID),登录系统客户端后,在该表的支持下,按照要求填写相应的信息并提交,可在相应权限范围内查询该设备的信息。

2.3 维修业务功能

在系统数据库建立报修数据表(BaoXiuInfo),用以存储设备报修的具体信息,服务器通过定期查询这张表及时将新的维修任务提供给工程师,同时记录存储工程师的维修意见和维修结果提供给临床科室,从而实现了双向沟通功能。

表1 设备基本信息表

在报修申请中需要收集的信息有:设备编号、设备类型、制造厂家、报修说明。因为设备编号在院内是唯一标识的,有此信息可查询到该设备的全部信息,所以在提交申请时应将信息填完整,以便服务器进行核对,并将报修信息显示在系统界面上,以便设备维修人员上线后第一时间看到此信息,同时利用系统提供的在线交流功能与临床科室进行咨询,充分了解故障情况以利于排查故障;对设备维修结果及时通知临床科室以保证设备及时投入使用。另外,在临床科室提交报修申请并未得到维修人员的回应,还可将报修申请继续提交给主任账号,以保证维修业务能够及时受理。

2.4 强检业务功能

数据库中的数据表(CompleInspect)收录设备的强检信息,包括上次强检时间,服务器每天查询即将到期的强检业务,提前1个月在服务器上显示以提示维修人员。系统为临床科室开放强检申请操作接口,当维修人员未在规定时间内履行强检职责时,可由临床科室提交强检申请,经系统比对确实属于逾期未完成的业务,提交给上级账号,由上级账号受理,以保证强检业务顺利完成。

2.5 业务消息提醒功能

服务器接收到业务后,存入数据库并扫描在线账号,若目标账号在线则直接投递并做相应记录以提供下次目标账号登录时再次投递直到目标账号做相应的操作回应。设备维修人员与报修科室都确认维修任务完成后,将设备故障及解决方法记录移交到历史记录表。历史记录表中的信息由维修人员进行整理,对于操作类故障及排查和解决方法放在线上,待再次受理维修申请时进行关键字匹配,对符合描述故障的解决方法返回给提交方,帮助临床科室自主解决问题,并对维修记录形成的报告提供给维修人员交流、学习。

2.6 系统的扩展功能

为了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软件的可扩展性,采用数据打包及程序复用技术,建立信息访问中间路径,实现新增模块对数据的访问和调用[10]

3 运行效果及启示

该系统的应用,不但简化了设备报修申请流程,并将医院每台设备的每次维修、维护工作准确地记录下来,使设备的维护工作有翔实、准确的记录可查询和统计,使得每台设备的维修与维护有了依据。系统的在线聊天模式,允许账号对账号的在线交流,为临床科室与维修人员之间的交流提供了便利。也为应用型软件开发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即不依靠专业软件开发公司,而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开发一款能够满足当前需求的软件,使软件开发成本降至最低,再根据发展需求而不断添加新功能模块。

[参考文献]

[1] 王忠庆,柯艳,邵尉,等.数字化医院系统总体规划与设计[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10):52-55.

[2] 丁效军,郑理华,陈宇珂.基于HIS的医疗设备计量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4):60-62.

[3] 廖刚,苏小刚,张鸿波.新版医护工作站实施及注意事项[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9):95-96.

[4] Bonomini M,Stuard S,Dal Canton A.Dialysis practice and patient outcome in the aftermath of the earthquake at L’Aquila,Italy,April 2009[J].Nephrol Dial Transplant,2011,26(8): 2595-2603.

[5] 林志刚.医院信息集成平台的构建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9):39-41.

[6] 张新荣.Webservice在接口开发中的研究与应用[J].计算机光盘与软件应用,2012,(22):98-99.

[7] 周翔.数据库技术在医院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10):80-82.

[8] 黄慧萍,世德,孟祥印.基于Android平台的步进电机远程控制系统[J].制造业自动化, 2014,36(3):44-47.

[9] 张洪举.Visual FoxPro软件开发模式与应用案例[M].北京: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5.

[10] 魏晓燕,肖明森,周晓龙.浅议医院信息建设中软件配置管理[J].中国数字医学,2014(2):104-108.

Development of a Medical Equipment Maintenanc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oftware

SU Wei-qing, GAO Lei, YANG Ku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No. 302 Hospital of PLA, Beijing 100039,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evelop a medical equipment maintenance management software in view of the needs of daily management for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MethodsMicrosoft Visual C++ development platform and Socket technology were employed to develop a set of medical equipment maintenance and measurement management software, which was intended to realize the dynamic tracking and management of the whole maintenance process.ResultsWith the use of the software, the medical equipment maintenance management process was standardized.ConclusionThe software simplified the complicated procedures under traditional model of equipment maintenance, and realized the maximum effects of the limited medical resources.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 maintenance management system; medical equipment; medical equipment maintenance

[中图分类号]TP311.52

[文献标志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8.02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8-0080-02

收稿日期:2015-09-16

修回日期:2015-10-13

通讯作者:杨坤,副主任药师,302医院医工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