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se医用直线加速器治疗床故障检修

温盈盈a,郑义辉b,高艺芬a,陈大朝a

中国解放军第175医院 a.放疗科;b.医学工程科,福建 漳州 363000

[摘 要]本文从Precise医用直线加速器治疗床的组成和原理入手,针对医院日常维修过程中的案例进行分析。

[关键词]医用直线加速器;治疗床;碳刷;医疗设备维修

0 引言

医科达Precise医用直线加速器是目前主流的放疗设备之一,基于其复杂的构造和个别零部件的耗损,导致故障较频繁,致使病人治疗中断。下面介绍1例常见故障,希望能给大家在检查及排除故障上节约时间,更快、更准的完成机器维修工作[1]

1 结构及工作原理

医科达Precise直线加速器精确治疗床是一款患者治疗支持系统,技术员可以通过电机或手动方式控制其运动,经过精准定位使射线可以从各个角度射入病灶。治疗床有自己专门的控制柜来支持其各项功能的驱动,且在治疗过程中也由主机系统控制。技术员病人摆位完成后,治疗床电源会在加速器出束5 s内断开,而后又会自动恢复电源连接,确保治疗床控制盒操作有效[2]

2 故障现象

治疗床出现无法正常升降现象,但多次操作后会恢复正常,持续几天后治疗床操作盒升降键操作无效,治疗床无法正常升降,但横向和纵向均可正常运动,系统无报错提示。

3 故障分析

Precise直线加速器治疗床可以进行等中心旋转、床体旋转、升降、横向、纵向5种运动。在治疗床控制柜左上方有5组LED灯分别表示横向(X)、纵向(Y)、升降(Z)、等中心(I)、和常规(GENERAL),每组10个(代表意义,见表1[3]),共计50个条形发光二极管,用来查找某些故障点[4]。在正常情况下只有第5组指示灯的1、2是亮红色,其他不亮。在控制柜中部10个LED灯显示电源供电情况,分别为90 V区和26 V区9个LED灯[5]

经过查看控制柜内指示灯,发现升降方向的1和5 灯亮红(由上往下数),查询说明书,是DEMAND STUCK(请求受阻)初始化和MOVEMENT FAULT(运动出错 仅限Z方向)。在平常操作中,技术员通过操作治疗床边控制盒的使能键和升降拇指轮,改变电位器的阻值再通过电平转换单元来启动Z方向额定电压为90 V的电机,电机驱动Z型滚珠螺杆来完成治疗床的升降。

表1 治疗床LED灯代表意义

4 故障排除

首先检查治疗床供电部分,查看90 V和26 V电压区LED灯,皆亮绿灯正常,排除控制柜供电异常。检修中我们按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准则。认真检查操控盒的使能键和拇指轮,发现外观无损。为保险起见用万用表测量使能键和升降方向连接的电位器阻值,在滑动拇指轮时阻值变化连贯,排除操控盒的原因。

重启治疗床控制柜及重启机器后,故障依旧。然后将治疗床板下的波纹管盖板松下来,整个治疗床机械支持系统就会暴露出来[6]。查看Z齿轮箱机油,不足的话进行补给。通电试机,测量床升降电机进电是±72 V,电压正常,怀疑是电机故障。拆电机时首先为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及电机马达不被损坏,拔掉升降驱动电机马达电源连接线PL825C,然后利用特殊专用扳手手动转动电机,调节床面高度,直到刚好可以利用专用安全杆将床支撑起来确保安全。拆下电机首先取下碳刷,发现碳刷磨损严重,联系厂家订购4个碳刷,然后用高压风枪对聚积在内部的碳粉进行清除,更换4个碳刷后试机,故障消除。

5 小结

我院使用医科达Precise医用直线加速器3年,一旦治疗床出现故障,会严重影响病人治疗的连续性。在实际检测和维修过程中,要全面多角度地对治疗床进行分析,逐一排除故障,尽量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根本原因。

[参考文献]

[1] 高志坚,坚梁宝,乾黎宇.ELEKTA PRECISE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维修四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5):140-141.

[2] 王京陵.PRECISE医用加速器治疗床故障维修[J].医疗卫生装备,2007,28(4):79.

[3] 叶威.医科达PRECISE直线加速器治疗床故障分析[J].医疗装备,2013,26(3):57-58.

[4] 卫敏仲,王烝,霍宏,等.Elekta precise Pro型加速器治疗床故障检修1例[J].医疗卫生装备,2007,28(7):95.

[5] 李贤富,谢力,郭飞,等.医科达PRECISE直线加速器快速应急处理方法探讨[J].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4,31(4):4984-4987.

[6] 张晓军.PRECISE直线加速器治疗床联锁故障分析与处理[J].中国医疗设备,2009,24(5):109.

Troubleshooting of the Treatment Couch for Precise Medical Linear Accelerator

WEN Ying-yinga, ZHENG Yi-huib, GAO Yi-fena, CHEN Da-chaoa
a. Department of Radiotherapy; b.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No.175 Hospital of PLA, Zhangzhou Fujian 363000, China

[中图分类号]TL53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8.05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8-0166-01

收稿日期:2015-08-03

修回日期:2015-09-11

通讯作者:陈大朝,博士,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