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irus超声诊断仪典型故障维修2例

牛志强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五四医院 医学工程科,河南 信阳 4640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2例日立Preirus超声诊断仪的典型故障,并详细阐述了故障分析和排除过程。

[关键词]超声诊断仪;软件故障;发射板故障;医疗设备维修

对于超声设备故障的检修,宜采取“先软件,后硬件”的方法进行排查,不仅能提高维修速度,还可以降低维修成本。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设备在系统启动过程中,即将进入到超声诊断界面时,突然出现报错提示,屏幕上无扇形扫描界面,反复多次重启,设备报错依旧。

1.2 故障分析

从报错内容并不能看出导致报错的原因,首先需要排查程序运行异常出现的误报,需要重点排查的是软件部分问题[1-2]

1.3 故障检修

厂家在产品装机时预留了软件光盘,可以用光盘依次安装操作系统[3]、应用程序、采集卡驱动、采集卡软件、解锁文件并导入扫描条件。

1.3.1 安装操作系统

将操作系统光盘放入光驱,重启设备,进入设备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岛体存储器)程序,指定通过光盘启动操作系统。系统启动以后进“入桌面”,选择“我的电脑”,“搜索”、输入“磁盘”,选择“C盘”找到“diskmgmt.msc”文件,双击运行。将硬盘的全部分区删除,删除分区的目的是为了让设备对硬盘进行全盘格式化,修复损坏的扇区。然后找到C盘安装文件夹中的“Osinstaller.exe”程序,双击运行,点击“安装”按钮,机器便自动安装操作系统。

1.3.2 应用软件的安装

放入应用软件光盘,首先安装系统升级文件,完成操作系统升级,其次安装数据库文件,即数据库系统程序,最后安装应用程序文件,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安装完一个文件要将设备重新启动一次,以便系统自动完成相关配置。

1.3.3 安装数字采集卡驱动

放入采集卡驱动程序光盘,超声界面下,按“CTRL+ SHIFT+ESC”组合键,启动任务管理器,打开“文件”→“新建任务”进入资源管理器,再依次打开“我的电脑”→“控制面板”→“系统”→“硬盘”,进入硬件管理器,更新出现黄色问号标记的硬件驱动,选择安装路径为光盘。

1.3.4 安装采集卡软件

放入采集卡应用程序光盘,超声界面下按“CTRL+SHIFT+ ESC”组合键,启动任务管理器,打开“文件”→“新建任务”进入资源管理器,打开“我的电脑”→“光盘”,运行安装文件进行安装。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开机后,二维图像进场出现强回声点。

2.2 故障分析

根据故障现象分析,出现强回声点一般是硬件电路出现故障,软件程序的可能性极小,考虑有2个原因:① 探头接口板电路故障[4];② 谐波相关电路故障。

2.3 故障检修

首先查看探头接口板电路,将腹部探头与浅表探头在机器的3个探头接口测试,故障现象依旧,排除探头接口板问题。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高次谐波异常有可能导致强回声,将设备的谐波功能关掉,异常回声消失,开启谐波功能,异常回声出现,经过虚拟探头测试,故障依旧。基本可以肯定,设备是在发射超声波的过程当中出现了问题。供电电压不正常可能会导致板卡不能正常工作,最终导致出现谐波,首先排查电源线路。开机后测量各线路板测试点电压,均正常,排除主电源及电源模块故障。考虑到关闭机器谐波功能后,故障消失,操作均正常且图像没有缺失,排除通道板及探头板故障。开启血流功能、多普勒功能,无异常,机器可以正常开关机,排除控制板故障,基本断定发射板出现故障,更换发射板,开机后,故障消失,故障排除。

3 讨论与总结

目前主流的超声设备一般是基于Windows或者Linux图形操作系统,软硬件功能结合紧密,软件系统对硬件结构实时监测[5]。一旦系统出现问题将会导致设备故障,维修工程师需要熟练掌握软件的安装和备份技术,并且及时备份重要参数,按照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参数的顺序逐步安装程序,彻底解决软件故障。此外,在硬件电路的维修中,由于医院一般缺少主要备件,维修人员首先需要排查外围故障原因,如接触不良或者电源等问题,在硬件故障的判断上务求准确,以免订购不合适的电路板,给医院增加不必要的维修成本[6]

[参考文献]

[1] 黄超.超声诊断仪的保养和维护[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 (4):157-158.

[2] 范振山.德国西门子Sequoia512彩超故障维修体会[J].实用医药杂志,2013,30(7):607.

[3] 余学飞.医学电子仪器原理与设计[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0.

[4] 黄庆丰.飞利浦HD15彩超基本原理及故障排查[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4):134-135,147.

[5] 姚剑峰,吴中华,赵国辉,等.Ghost在重建GE LOGIQ 3彩超软件系统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8):129.

[6] 黄庆丰.飞利浦高端四维彩超G4IU22图像故障维修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2):80-81.

Two Cases of Typical Failure Maintenance of Preirus Ultrasonic Diagnostic Apparatus

NIU Zhi-qia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No. 154 Hospital of PLA, Xinyang Henan 464000, China

[中图分类号]TH78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8.05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8-0162-02

收稿日期:2015-08-17

修回日期:2015-09-15

通讯作者:牛志强,主管技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