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lliance 256层螺旋极速CT和16排CT故障维修

孙四佳,佟知拥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医学设备部,辽宁 大连 116023

[摘 要]本文介绍了飞利浦 Brilliance 256层螺旋极速CT(iCT)和16排CT各1例故障的现象、分析和处理过程。

[关键词]256层螺旋极速CT;16排CT;CT故障;医疗设备维修

0 引言

飞利浦Brilliance 256层螺旋极速CT(iCT)转速快,同时兼具大范围的扫描和低剂量条件下的超高分辨率的成像能力。它整合了当今先进的气垫机架技术、管球技术、球面探测器技术、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系统、最新剂量管理方法和技术,系统的优化设计和综合性能达到了目前极高水平[1]。Brilliance系列16排CT机是同类产品中性价比较高的机型,具有运行速度快、成像分辨率高、运行稳定等优点。其EBW图像后处理工作站是第一台专为螺旋CT设计的后处理工作站,对心脏、冠脉等部位图像后处理功能强大[2-5]。本文根据飞利浦Brilliance iCT、16排CT在使用中出现故障情况的分析并提出便捷的解决方法,希望为设备使用者和操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1 故障现象

偶尔会无法曝光(1天3~5次,最多1天10余次),用户界面提示“X-ray system cannot complete(无法曝光)”,短时间内(几十秒到几分钟)会恢复。检查错误日志,发现如下报错信息:

(1)S_ROTOR_STOP_ANODE_NO_MORE_SPINNING

(2)S_STARTER_STOPPING_SEE_FRC_FAULT_WARNING

(3)S_GENERATOR_MONITOR_PUMP_CURRENT_ BELOW_MIN

2 故障分析

从第(1)条提示可以看出阳极停转导致曝光停止。

第(2)条提示表示阳极停转的原因可能和FRC有关。

在第(3)条提示下面,有如下解释:Explanation: Pump current is low. Lost power to the pump.(油泵电压低,电流小)Action: Check pump power.(检查油泵供电电源)。

从FRC说明书可知道,油泵的供电为FRC的P6提供的120 VAC,测量该电源的1和4针脚,电压正常。在故障发生时测量该电压也正常,因此可以排除供电问题。故障发生时,观察到FRC电源指示灯均正常,考虑是FRC内部故障。

油泵供电控制电路中HEX_ON_DRV和LO_TEMP_40两个信号通过控制固态继电器SSR01的通断,来控制从FRC到PUMP的120 VDC线路。HEX_ON_DRV信号默认为高电平,当estop闭合之后,Rhost激活该信号,使其变为有效的低电平;而LO_TEMP_40默认为低电平,当温度传感器检测到球管温度>40℃时转变为有效的高电平,并控制SSR01导通。也就是说当estop闭合或者球管温度>40℃时,油泵都会运转。

油泵电流检测电路中HEAT_EXCHANGER_PUMP_ 120 VAC从FRC出来,经过控制器固态继电器SSR01之后,经由电流探测模块CS1,送到PUMP。电流探测模块CS1检测通过PUMP的电流,如果电流正常,输出XCHG_PI的信号给Rhost。如果不正常,则该信号丢失,Rhost会停止旋转阳极。报错时,油泵并没有停止运转。怀疑FRC内部故障,导致输出到Rhost的XCHG_PI信号低于5 V,检查FRC-Rhost以及FRC上所有线缆插头,均正常。

第(3)条logger中的Param1和Param2分别是1499(有时候更小)和1500,猜测这里的Param2有可能是参考电流值,而Param1是实际测量到PUMP的电流值,故RHOST认为油泵电流低于阈值,强制使阳极停转。

在机器内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停机3 h之后),油泵电机的内阻为3.5 Ω,在机器使用一下午之后停机测量该电阻,阻值为6.5 Ω,据此推断油泵电机内阻随机器内部温度上升而增大,从而导致通过油泵电流检测电路的电流降低,当低于阈值时,系统认为FRC给油泵的供电有问题,或者FRC内部电路问题,停转阳极。

3 故障检修

最后判断故障为冷却散热片太脏,导致球管散热效率低,球管温度过高无法正常工作。用吹风机清洁冷却散热片,之后用水洗,问题解决。

4 总结

CT机是作为医院高频使用的医疗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许多问题[6],处理故障的过程中要多与厂方工程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设备运行原理,寻求技术支持,要及时从设备的故障错误提示信息中查找故障提示。同时要认真观察故障现象,有条理进行故障原因以便对症找到解决故障的办法,尽快将故障排除,保障医疗设备正常运转。

[参考文献]

[1] 万胜平,王鹏,封明. PHILIPS Brilliance CT常见故障处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129-130.

[2] 余华良.飞利浦Brilliance 16排CT常见故障分析及解决方案[J].医疗装备,2010,23(5):63-64.

[3] 沈伟.飞利浦Brilliance 16排CT 故障维修13例分析[J].医药前沿,2012.2(18):337.

[4] 陈伟.Philips Brilliance 16排CT 机架掉电故障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5):157.

[5] 李明.飞利浦Brilliance 16排CT 故障维修三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0):131-132.

[6] 王晓勇.飞利浦Brilliance 16排螺旋CT机使用中的常见故障及养护管理[J].硅谷,2013,(4):61.

Troubleshooting of Philips Brilliance 256-Slice Spiral Speed CT and 16-Row CT

SUN Si-jia, TONG Zhi-yo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the Second Hospital of 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Dalian Liaoning 116023, China

[中图分类号]TH774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8.05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8-0161-01

收稿日期:2015-08-06

修回日期:2015-09-30

通讯作者:佟知拥,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