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ura Xper FD20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床故障维修1例

邱春冬,成刚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临床医学工程处,江苏 南京 210008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Allura Xper FD20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DSA)检查床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故障及解决方法。

[关键词]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床;故障分析;医疗设备维修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DSA)设备用于临床血管和心血管介入过程中的X射线成像和诊断。随着使用频率的增高,设备故障率也随之增高,对临床医学工程技术人员维修能力的要求也随之提升[1-3]。近期有1台FD20 DSA检查床经常出现间歇性运动故障,现将故障分析及维修过程介绍如下,供参考。

1 故障现象

开机待系统启动完毕后,主机屏幕上显示错误信息:检查床运动部分功能故障。此故障出现时,床体前后、左右、倾斜及升降功能全部失效,并且C臂部分偶尔也没有动作。系统重启后,故障消失,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故障依旧。

2 故障分析

由于故障现象是间歇性出现的,首先考虑床体电源、信号线路是否接触不良;其次,在检查床出现故障时,利用系统自带的诊断程序进行诊断测试,程序会提供比较详细的错误代码,并提示可能出现故障的节点;最后翻阅维修手册中检查床部分的电路图,根据电路图,分析并找出检查床的开机自检顺序,逐级排查。

3 故障检修

对床体电源、信号线路进行检查,所有接头重新插拔后开机,故障依旧出现,排除因接触不良而导致故障发生。故障出现时,打开诊断软件进行测试,提示通讯扩展板没有检测到纵向位置编码器的反馈信号,所以导致床体运动功能失效。分析检查床的电路图,可以将检查床开机自检过程大致分为如下几个步骤:① 机械运动及冷却系统控制柜中PCU模块(电源控制模块)将230 VAC电给到SAP(床体主电源模块)变压器T1的初级,同时T1次级10脚和11脚得电并供给整流桥;② SAP1(床体主电源接口板)的X3:1脚和X3:3脚得电;③ SAP1得电后,通过X2:5脚和X2:6脚给出3个脉冲到继电器K1的A1、A2端;④ K1反复吸合-释放,给RC电路充电建立初始电压,RC电路(一阶相移电路)给后端MVR模块(电机电压调节模块)供电,MVR发出电机自检信号,通讯扩展板检测编码器的反馈,如果反馈正确,通讯扩展板给SAP1闭合K1的信号,如果反馈不正确,扩展板则不会给SAP1闭合K1的信号。

仔细观察开机时继电器K1的状态[3],发现GEO系统(机械控制系统)得电后[4],K1会反复吸合-释放3次,然后有一个延迟,如果延迟一段时间后,K1能再次吸合,此时系统各部件都得电,床能正常运动,如果延迟过后K1不能再次吸合,则出现故障。因此怀疑K1出现问题,不能够自锁住,但是更换继电器后,故障依旧。

排除K1之后,结合具体现象再分析电路图。K1刚开始反复吸合-释放3次,应该是给后端的RC电路充电,使其建立起一个初始电压,在此基础上完成后端的自检过程,并将自检结果反馈给通讯扩展板,如果反馈都正常,通讯扩展板会给出信号到SAP1,此时再次使K1闭合,如果自检有问题,则不会给出K1闭合信号,导致故障产生。将万用表接在SAP的R1两端,开机观察R1两端电压的变化,K1吸合之前R1两端电压大约是0 V,吸合之后会变成55 V,然后会缓慢下降。如果自检过程中发现问题,R1两端电压会继续下降,直到0 V为止,这时候系统会出现故障,如果自检过程中未发现问题,R1两端的电压会在下降到大约30 V左右会再次变成55 V并保持在55 V左右,因为此时K1会再次吸合并且自锁住。此时可以基本排除前端SAP及SAP1等故障,将问题范围缩小在后端的MVR模块和电机本身。

由于报错指向纵向电机编码器,此时将万用表接到SAS板(床纵向运动控制板)上的X2:1脚和X2:6脚,再反复开机观察这两端的电压和编码器的运动。经观察发现这两端的电压变化主要有两种,一种是2.95~3.26 V之间(或者7.09~6.94 V之间),另一种是2.95~7.06 V之间(或者7~3 V之间)。对应的编码器的运动也有两种情况,前一种编码器转动幅度很小,几乎没有转动,后一种编码器转动幅度大概1/4圈。经分析,故障原因为编码器转动幅度过小,导致扩展通讯板不能检测到电压变化,所以自检不能通过,进而引起检查床运动功能故障。造成编码器运动异常的原因有2种:① 电机出现问题,电机连接编码器的轴卡住或者锈住了,导致编码器不能正常转动;② 电机电压调节板出现问题,其提供电机的驱动电压不够。此时标记下编码的位置,用手正向反向转动编码器几圈,最后复原至原来位置,再次测试开机过程,发现仍然有故障,因此基本排除电机故障的可能性。

最后重点检查MVR模块,根据电路图所示,MVR模块由SAS(纵向运动控制板)、SAH(横向运动控制板)部分组成,依次拆下后检查,发现SAH板上有一个5 kΩ的电阻R1,电阻周围有灰尘聚集并有轻微烧糊痕迹,用烙铁焊下后测量R1为开路状态。初步判断因床底环境较差,电子元器件又具有静电吸附效应,长时间通电后导致灰尘聚集在电阻周围引起短路,烧坏R1。更换同型号5 kΩ电阻,安装完毕后开机,检查床运动功能恢复正常。反复测试多次,故障再未出现,故障排除。

4 总结

本文就飞利浦Allura Xper FD20 DSA的检查床故障进行分析和探讨。在此类问题的维修过程中,为能及时高效地解决问题,使设备尽快恢复正常使用,要求临床工程技术人员在分析故障时要有清晰的思路,善于翻阅维修手册和说明书[5-6],逐步进行故障维修,层层深入,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

[参考文献]

[1] 王兴宏,王淑萍,张霞等.飞利浦ALLURA球管冷却系统故障分析与检修[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1):153-154.

[2] 董永攀.大型数字减影血管成像系统(DSA)的日常保养和维护[J].中国医学装备,2010,7(5):45-46.

[3] 许凤,韩辉.Philips FD20型DSA开机故障检修一则[J].临床放射学杂志,2011,30(10):1552.

[4] 王兴宏,迟红卫,徐亚军等.飞利浦INTEGRIS ALLURA12 C臂故障导致无法曝光问题的维修和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2011, 32(10):147.

[5] 陈玉双.飞利浦FD20(DSA)GEO module故障检修报告[J].医药前沿,2013,(32):352.

[6] 郭鸣周.飞利浦平板血管造影机FD20故障维修2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8):169-170.

One Case of Troubleshooting of Allura Xper FD20 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 Examination Couch

QIU Chun-dong, CHENG Gang
Department of Clinical Medical Engineering, Nanjing Drum Tower Hospital,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 Nanjing Jiangsu 210008,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TH774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8.05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8-0158-01

收稿日期:2015-07-10

修回日期:201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