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医院首席信息官胜任力评估指标体系

伊永菊,黄蓓丽,王文辉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信息网络中心,广东 广州 510655

[摘 要]考核评估首席信息官(CIO)必备的胜任力,选拔和培养优秀的CIO人才是医院管理的当务之急。本文以文献研究与专家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考察了医院CIO的管理地位与管理职能,并且建立了评估医院CIO胜任力的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和调查结果显示,战略规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业务知识与分析能力、团队建设能力、创新能力、个人素质和职业素养是医院CIO的必备知识与能力。我国医院信息化的战略发展需要培养一批能从医院战略发展高度谋划信息化发展、集多种知识与能力于一身的医院信息化主管,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字]医院信息化;首席信息官;层次分析法;评估指标体系

0 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级医院以及医疗卫生管理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信息化项目从过去局部的战术地位转变为推动医院整体发展的战略地位,从过去的技术推动变为业务推动,不再单纯追求高技术而是追求技术应用带来的管理和效率的提高。此外,现阶段信息化项目也呈现出规模大、投资强度高,跨部门、关联业务多,涉密强、安全要求严,求实效、方案选择难,要素多、实施风险大的特点。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不仅涉及资金是否到位,还涉及业务流程的调整、客户需求变更和人员培训等。所有这些都需要一个很好的组织保障,需要信息主管的领导和协调,来推进医院信息化进程[1]

首席信息主管(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CIO),是负责处理与组织信息技术系统相关的各方面事务的高级管理人员[2]。企业CIO最初出现在美国一些最大的公司和企业集团,由于设置合理、颇有成效,各大公司企业纷纷仿效,排名世界500强企业有80%以上实行了CIO制度[3]。目前,CIO在医疗机构中实际地位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医院信息化水平和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4]

CIO是复合型人才,既要了解具体业务需求,又要精通信息技术与系统;既要有出色的战略眼光,又要有务实的组织管理才能。对于医疗机构而言,正确评估CIO的胜任力关系到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成败得失,有利于医院培养和选拨优秀的CIO。同时,一个科学的评估体系也有利于CIO的自评,利于其扬长避短和自我提高,更好的发扬其对医院信息化的领导作用。

1 医院CIO的管理职能

1981年,Synnott和 Grube首次给CIO以明确的定义:CIO是负责制定公司信息政策、标准,并对全公司的信息资源进行管理控制的高级行政官员[5]

伦敦商学院信息管理学教授Earl[6]对企业CIO作了较全面的调查,指出成功的CIO不能单纯地按自己对信息化的认识去发展企业的信息化,而要紧密地与业务部门合作,为企业战略目标服务,为具体业务服务,同时还要让每个人都意识到并且关注你的目标;为了形成共识,必须与同级和上级保持紧密的联系,不仅要理解他们的问题,而且要汇集他们的思想,然后建立联盟;CIO应该与CEO建立伙伴关系,只有这样,才有更多的机会达成共识,使CIO的工作方向与组织活动不谋而合;CIO必须保证信息系统安全可靠地运行,并提供值得信赖的服务;CIO应当对业务变化保持高度的敏感性,能预感到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Gottschalk[7]认为CIO的管理角色应该包括领导者、演讲者、监控者、沟通者、企业家和资源调配者,并且认为各个角色的重要性要依据具体情况而定。美国权威的CIO杂志[8]是这样定义CIO的:负责一个公司(或企业)信息技术和系统的所有领域的高级官员。他们通过指导信息技术的利用来支持公司的目标。他们具备技术和业务过程两方面的知识,具有多功能的观念,常常是将组织的技术调配战略与业务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最佳人选。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霍国庆[9]提出CIO统筹一个机构组织的信息管理,主要是从战略的角色和层次审视、规范和实施信息管理,而战术层次和操作层次的信息管理则授权给其他副职和管理者执行。统筹一个机构组织的信息管理,主要是从战略的角色和层次审视、规范和实施信息管理,而战术层次和操作层次的信息管理则授权给其他副职和管理者执行。他认为CIO的主要角色有4种:信息功能的领导者、信息技术战略规划家、战略信息资源管理者和电子商务推动者。

1.1 医院CIO的管理地位

CIO在医院的地位是和信息资源的战略地位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为医院长远的战略发展而设立,是维持现代医院正常运作的基本要素,在医院中应处于战略决策层,参与医院的战略制定、日常决策。医院CIO在医院管理层次上的地位,见图1。

图1 医院CIO在管理层次的地位

1.2 医院CIO的管理职能

医院CIO的职能和使命是与其在医院的地位密切相关的,应从战略决策层来全面管理医院信息化工作,规划控制信息在医院中如何流动,协调各部门开发、利用信息资源[10],并参与医院的战略规划和决策,具体如下:① 负责医院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CIO要根据医院发展战略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带领信息部门和相关部门实施信息化建设;② 全面负责医院信息资源的整合、开发、利用与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的作用和实施信息的增值,尽可能扩大信息功能在增强医院竞争优势中的无可替代的作用,确保医院在迅速变化的网络时代能够立于不败之地;③ 负责医院信息化的推进。CIO要充分调动和配置医院所有的信息因素,确保信息化项目的顺利实施和信息化经费的合理、有效使用,要协调院内外的一切资源,大力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11];④ 负责组织医院全员的信息化培训和加强医院信息化文化氛围的建设[12-13]

2 医院CIO胜任力评估指标体系的构成

1973年,美国心理学家McClelland[14]最早提出胜任力概念:胜任力是能区分在特定工作岗位和组织环境中绩效水平的个人特征。MeClelland强调胜任力的知识、技能、能力、特质或动机,这些与工作或工作绩效直接相联系;Boyatzis[15]强调胜任力是一个人所拥有的能够使其工作出色的潜在特征,如自我形象、社会角色、知识实体等。MeClelland[16]认为应该用胜任特征(非智力因素概念)指标来代替传统的智力测验,因为它能预测工作绩效。管理者的个人特质与能力结合能使工作更富有绩效,学者将研究重点放在对管理者绩效产生重大影响的人格特质上,管理者职级与个人特质的重要程度呈现正相关[17]。国内学者也做了一些研究,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胜任特征是指在工作情景员工的知识、技能、价值观、个性、自我概念等关键特征[18]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深入,CIO所承担的职责将越来越大,对于医院信息化项目和医院服务能力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19]。高新民提出,信息化是“一把手+CIO”工程,CIO是信息化的鼓动者、信息化战略的制定者、重大信息化项目的实施者、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保障者,其必须具备为信息化献身的精神、领导能力和协调能力,具备专业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和项目管理知识[20]。因此,考核评估CIO胜任力,选拔和培养优秀的CIO人才成为医院管理的当务之急。

目前国内的研究主要是针对高级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在广泛问卷调查、访谈的基础上,通过主成份因素分析,提炼出极大胜任能力,并构建相关模型[21-22]。针对医院CIO这一特殊职位胜任力的研究还相当缺乏。

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分析研究,借鉴前人对IT企业技术及管理人员胜任力和CIO素质的研究成果,结合Spencer等提出的五个通用胜任特征模型[23]为基础,再通过专家访谈、问卷调查方式对医院CIO胜任力模型做进一步的修正、补充与完善。接受访问的专家有任连仲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IO等。在全国共发放调查问卷600份,有效收回问卷520份。最终确定了医院CIO胜任力评估指标体系,包括一级指标Ai和Yi项二级指标Bij,见图2。

图2 医院CIO胜任力评估指标体系

2.1 战略规划能力

在2006年IBM的CIO领导力论坛所发布的《新锐CIO白皮书》显示:现在的CIO参与了更多的企业战略规划制定,那同样地,CIO的战略规划能力是衡量CIO胜任力的首要指标[24]。医院CIO必备的战略规划能力就是以医院信息化建设所能提供的各种产品服务为基础,组建由各信息化部门或信息化部门的部分科室组成各种不同的战略业务单位,各战略业务单位必须在医院信息化建设总体目标和战略的约束下,执行自己的战略管理过程。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医院CIO还要根据医院各种资源实际状况,合理分配,不断调整战略组织的结构,建立合理的发展规划,以满足信息化建设不同时期的需要。

概念技能是指统观全局、面对复杂多变的管理、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等环境,具有分析、判断、抽象和概括并认清主要矛盾,抓住问题实质,形成正确概念,从而形成正确决策的能力。例如,医院CIO需要根据本单位整体规划、信息化的应用水平、技术进步以及发展趋势,选择合理、符合实际的系统或产品。美国管理协会通过大样本研究后提出管理人员的4个维度胜任特征,即概念技能、沟通技能、效率技能和人际技能[25]。一位优秀的医院CIO应具有宏观的视野、整体的考虑、系统的思考和把握大局的能力,概念技能要求管理者理解事物的相互关联性及从中找出关键影响因素,从而确定和协调各方面关系以及权衡不同方案优劣和内在风险[26]

2.2 组织协调能力

根据美国CIO杂志的500名CIO所做的调查发现,70%的人认为成功的关键是有效地沟通,是最重要的CIO素质之一[27]。一方面,在日常的医院管理工作中,医院CIO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决策者之一[28],需要与医院各级部门各类组织进行深入交流,获得他们对信息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增加他们对信息化建设的信心,同时也要认真听取职能科室所反映的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得不同部门组织之间能协作起来,为实现医院信息化建设目标而凝聚起来。另一方面,医院CIO要善于同其他医疗机构进行交流,开展合作,从中获得新方法,新思路和新技术。最后,由于分工和所掌握专长的不同,同一团队内部人员必须经常沟通以协调工作、共同进步。

信任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基石,医院CIO与高层管理者、系统供应商或合作伙伴之间也不例外,高度的信任可以使高层管理团队接受CIO的观点,使系统供应商积极为项目建设出谋划策。和谐的关系及有效的沟通多来自于及时、频繁、广泛的接触[29]。CIO沟通协调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医院信息化的好坏。

作为领导者,CIO是决定组织命运的核心人物,负责对高难度的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有效地管理、开发和利用,建立多功能的信息体系,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以协助组织一把手进行高层决策和长远规划。领导者应具备足够的影响力,能够通过各种手段、途径、方法、技能和艺术来影响追随者的信念与行为[30]。医院CIO作为医院的决策者之一,应该具备影响力。

医院信息项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利益相关者多;项目复杂度高,涉及多层次、多方面、多学科;客户需求复杂多变;质量不可控因素多;标准化程度低。诸如此类的问题要求医院CIO必须具备很强的组织协调和项目管理能力,使医院和系统供应商达到双赢。

医院是典型的兼具劳动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特征的机构。医院CIO负责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整合,完成信息系统的选型实施,收集研究医院内外部的信息为决策提供依据。因此,医院CIO应熟知医院信息化建设所提供的各种产品服务[31],理解系统集成和业务流程,熟悉市场竞争规则等。医院信息系统与医院流程再造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信息化建设中一定有医院业务流程、服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的再设计[32]

2.3 业务知识与分析能力

作为医院决策层一员的CIO必须是一位卓越的管理专家,能深刻理解医院数字化变革,并善于迎接其中的挑战和捕捉其中的机遇;能对医院的综合、复杂、高难度的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管理以及开发和利用,建立多方位多功能的信息体系[33]。同时,也应该具备与企业CIO一样的项目管理、目标管理及价值管理的经验和能力[34],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为医院决策层具体决策提出科学的、合理化的建议和见解,帮助医院高层决策和长远规划。

医院CIO还是应该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的专业背景,具有信息技术领域的丰富实践经验,能获取IT技术发展动态方向,能正确理解当前流行的信息技术,能结合医院的具体需求合理使用IT资源,并应用新技术来解决当前信息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等[35]。美国《克林格-科恩法案》规定的CIO应当具备的12项“核心能力”中,直接涉及IT技术的是:信息资源战略和规划、电子政务交易商务规划和实现、系统安全信息保障、系统技术、桌面技术和工具五项。

医院信息项目的个性化需求非常明显,同一个项目在每一家医院、每一个医疗单位实施的时候都是唯一的,每家医院都会要求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有大量的客户化工作。这就需要医院CIO熟悉职能科室的相关业务知识,能对其需求进行分析和有效的需求变更控制。

2.4 团队建设能力

团队是指为了某一目标而由个体组织成的相互协作的群体。而团队精神,就是指被团队成员共同认可的一种集体意识,是团队成员共同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的体现,是推动团队良好发展的精神力量。团队精神具有强大的目标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和控制功能[36]。成功的领导者都会认同一点:下属进步,团队才会进步,领导者才会获得成功[18]。作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管理人,只有努力的栽培下属,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医院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医院的信息化管理不仅仅是CIO一个人的事情,还要考虑CIO所管理的部门的发展。 要想使信息人才队伍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要将CIO选拔培养年轻骨干,建立信息化团队作为绩效考核的内容,如CIO必须确定优秀的后备力量,并制定培养计划,培养制度等,把这些内容纳入CIO的胜任力考核中[37]

同时,CIO还要对信息管理人员细化分工、清晰定位[38],也要给下级技术人员以一定范围内充分的授权,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使CIO能从繁复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去考虑方向性、战略性问题[39]

2.5 创新能力

研发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应用创新、技术或者模式创新。CIO是医院创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医院的技术创新都离不开信息技术。CIO必须参加到医院技术创新过程,为医院创新提供信息上的保证[40-41]

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新的服务模式层出不穷,新的服务模式就需要新的信息系统框架。CIO应该对新技术有敏锐嗅觉,对行业特点有独到理解,通过IT技术应用的新发展,重新审视医院业务范围,进行数据挖掘,引入新技术,推动医院对业务模式及业务流程重新设计[42]

通过信息化建设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在于两个方面:① 完整的体系建设;② 过程管控与执行,这两点是新一代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抓手。医院CIO的最高使命是通过信息技术的创新不断地创新医院管理模式、提升医院的服务能力和竞争优势。

2.6 个人素质

有研究提出,CIO的年龄、性格、学历、知识背景和薪酬对医院信息化建设有正向影响[43]。他们所持的期望、医院赋予的责任、所在的职位和需承担的义务等也都影响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成功[44]

个人成就导向是个体追求自认为重要的有价值的工作,并使之活动取得成功,甚至是达到完美状态的导向[45]。个人成就导向的高低与教育背景、个性、群体成就动机、社会文化等相关。

美国Benton管理咨询公司创办人Benton在《领袖魅力》一书中也谈到,领袖魅力的形成需要三大基础,即正直、自信、完全公开[46]。医院CIO作为医院的决策者之一,应该正直、自信。

CIO个人素质如应变能力、学习能力等同样影响医院信息化过程[47]。医院信息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医院的业务运行甚至导致业务系统瘫痪,医院CIO必须具备对不可预知的信息系统问题的应变能力。同时,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和急剧变化的竞争环境,CIO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能够抓住瞬间即逝的机遇,对各种变化作出迅捷及时的反应。CIO还应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承担起来自技术和环境变化的压力,具有敢于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勇气[48]

无论是沟通还是决策,都是头脑里存在的事物的外在表现形式,其首要条件是头脑中的存在,即一个人的知识含量。HIT技术日新月异,医院CIO要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充实自己。CIO既是领导者,又是学习者[49]

2.7 职业素养

由于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特殊性:各个临床科室各有特点,整齐划一的模式往往不能为他们所接受。医院CIO既需要协调各个职能科室的需求,又要高质量的对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管理,这就要求医院CIO在工作中必须具备很强的抗压能力[50]

仅仅强调CIO的职业技能是不够的,由于委托--代理等关系的存在,职业道德、职业意识等职业素养同样会妨碍信息化的进程,更多地决定了信息化管理的成败。Kenneth认为道德因素实际上对于存在代理关系的行业的职业化发展过程有着很大的影响[51]。因此,CIO必须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即敬业精神。一方面要严守机密,具有职业节操;另一方面要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经验,能充分显示CIO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52]

医院CIO作为医院的决策者之一,应该积极参与到医院的工作中去。首先,在决策执行层,应该就医院战略规划和关键业务决策等问题,特别是那些涉及基础设备和技术更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看法,来提高规划质量。其次,能主动建立一个组织,使它能及时收集到最新的信息,能从全局的角度来审视企业并准确判断企业在信息系统方面的需求,使医院从中受益[53]

另外,CIO还要主动地就新的系统、新的技术进步以及其他技术方面的创新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总之,作为医院的IT战略规划的领导者,应该能够积极主动地为高层持续提供最新的战略信息,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54]

3 讨论

本文根据文献研究和专家访谈,以医院CIO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医院CIO胜任力的多层次评估体系。下一步的工作是以此为基础,研究如何应用该模型来进行评价的问题,利用层次分析法量化难以量化的指标[55],对专家所做出的主观判断进行科学的理性分析,消除指标赋权中的纯主观评价,使各指标权重趋向于合理化。

在医院信息化日趋重要的今天,我国医院信息化的战略发展需要参考医院CIO胜任力的多层次评估体系,培养和选拔一批能从医院战略发展高度谋划信息化发展、集多种知识和能力于一身的医院信息化主管。

[参考文献]

[1] 马良,张桂云,龙莉艳.医院信息化呼唤CIO[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4,11(2):135-136.

[2] 吴锦屏,简云江,杨学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需要引入CIO制度[J],2006,15(4):13-15.

[3] 卢楠.医院信息化建设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8):245.

[4] 陈亮.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要点分析与发展策略[J].医院信息,2015, 28 (11):1.

[5] Synnott.Gruber Information ResourceManagement-Opportunities and Strategies for the 1980[M].New York:John Weliey&Sons Inc,1981:11-30.

[6] Earl MJ.The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An Analysis of Survival[M]. London:Center for Research I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London Business School,1993:7-10.

[7] Gottschalk P.The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A Study of Management Roles in Norway[A].Proceedings of the 35th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ystem Science[C].New York:IEEE,2002:3133-3142.

[8] Taylor A,Farrell S.Information management for business[M]. Metuehen:The Searee row Press Inc,1995:79-85.

[9] 霍国庆.企业战略信息管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400-407.

[10] 王佳,王伟.医院信息化建设实践中问题的探讨[J].医院信息学杂志,2013,34(3):20-23.

[11] 胡小明.从信息技术主管到CIO思想方法的变迁[J].电子政务,2012,(6):45-54.

[12] 郝明.加强医院管理水平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J].中国卫生统计,2012,26(3):335.

[13] 曹琨,邵月霞.PDCA循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山东医药,2012,52(31):99.

[14] McClelland DC.Testing for competence rather than for intelligence[J].Ameriean Psychologist,1973,28:12-14.

[15] Boyatzis RE.Rendering intoeompeteneethe things that are competent[J].American Psyehologist,1994,49:64-66.

[16] McClelland DC.Testing for competence rather than for “intelligence”[J].American Psychologist,1973,11(4):1-14.

[17] Macy GJ.The selection of general managers:some potential problems and suggestion [J].J Gen Manage,1994,12 (3):76-87.

[18] Siu V.Managing by competencies-a study on the managerial competencies of hotel middle managers in Hong Kong[J].Int J Hosp Manage,1998,17(3):253-273.

[19] 赵蓉.CIO在企业战略对应中的作用分析[J].商业时代,2009,(9): 41-42

[20] 贾凯.积极行动,稳妥推进-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高新民先生谈我国CIO机制建立.金融电子化,2003,(5):13-16.

[21] 杨敏琪,叶善龙.医疗质量评估系统的信息化建设[J].卫生职业教育,2011,29(12):137 -138.

[22] 时勘,王继承,李超平.企业高层管理者胜任特征模型评价的研究[J].心理学报,2002,34(3):306-311.

[23] Ablah E,Biberman DA,Weist EM,et al.Improving global health education:development of a Global Health Competency Model[J].Am J Trop Med Hyg,2014,90(3):560-565.

[24] 张为华.CIO人才培养与信息教育[J].情报科学,2006,24(8):174

[25] 王重鸣,陈民科.管理胜任力特征分析:结构方程模型检验[J].心理科学,2002,25(5):513-516.

[26] Emilian RC,Tuelea E,Tala ML,et al.Hos Petitiveness:The EmPirieal Model of Competitiveness in Romanian Hospitality Industy[J].Amfiteatru Eeonomic,2009,11(26):462-472.

[27] 侯卫真.以CIO为目标的信息管理高级人才培养[J].档案学通讯, 2003,(3):55-57.

[28] 崔筱燕,史新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探讨与实践[J].人力资源管理,2013,(1):117-119.

[29] 郭扬帆.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12:17

[30] 谭红军,郭传杰.科技领导力要素研究[J].科研管理,2007,28(6): 115-122.

[31] 陈俊良.提高信息驾驭能力确立CIO决策层地位[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8,9:39.

[32] 柳纯录.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134-137.

[33] 李包罗.医院管理学-信息管理分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233-260.

[34] 李伟,陈雄鹰.企业,IT 战略与决策[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26-33.

[35] 纪燕萍.21世纪项目管理教程[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

[36] Carless SA.A Short Measure of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J].J Business Psyehol,2000,9:389-405.

[37] 李礼,张延林.高管支持行为细分-企业IT应用中信任作用的实证检验[J].管理科学,2010,23(4):68-76.

[38] Preston DS.Shared Mental Models Between the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and Top Management Team:Toward Information Systems Strategic Alignment[M].Athens,GA:Dept. MIS,Univ.Georgia,2004.

[39] 杨劲.医院信息化需要建立信息主管制[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04,20(12):752-753.

[40] 黄正东,宋兰堂.创新思维在新技术引进中的作用[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0,7(1):4-5.

[41] 尹洪涛.医院信息化建设改革实证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 (32):80-82.

[42] 王预.论信息主管(CIO)的地位和创新作用[J].科技与管理,2005,7(1):131-134.

[43] SobolMG,KleinG.Relation of CIO Background, IT Infras tructure,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J].Inf Manage,2009,46(5):271-278.

[44] ChunM,Mooney J.CIO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Twenty-five Years of Evolution and Change[J].Inf Manage,2009,46(6):323-334.

[45] 段晓静.浅谈公立医院综合目标绩效考核评价[J].中国卫生产业,2013,(26):186-188.

[46] 陈晓春.我国企业信息化领导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业时代,2012,(8):86-87.

[47] 刘永贵.美国高校CIO领导力结构及其培养策略研究[J].教育信息化,2011,(10):48-53.

[48] 王伟,尹力.我国医院信息主管的现状与发展[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8:545-547.

[49] 陈富强,周君.大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中的沟通与反馈[J].中国医院,2013,(2):61-63.

[50] 柳纯录.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教程.第2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

[51] 李梅,王采星,赵贵全.山西省二级以上医院院级领导基本素质调査分析[J].中国医院管理,2005,25(2):56.

[52] 左美云.知识转移与企业信息化[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125-133.

[53] 李东业,王志立.以提高职业竞争力为导向的CIO人才培养[J].情报杂志,2009,28(3):203-205.

[54] 曹莉,樊俊芝.我院科室绩效考核系统的建立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2):80-82.

[55] 陈晓红.决策支持系统理论与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0.

Establishment of CIO Competency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in the Hospital

YI Yong-Ju, HUANG Bei-Li, WANG Wen-hui
Information Network Center, the Sixth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 Guangzhou Guangdong 510000, China

Abstract:Evaluation of the essential competency for CIO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and selection and cultivation of outstanding CIOs are the top priority of hospital management. By means of a combination of literature research and expert survey, this paper examines the management status and functions of CIO in the hospital, and establishes a competency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for CIO. The research findings show that the capacity of strategic planning, organization and coordination skills, business knowledge and analytical skills, team building skills, innovation, personal qualities and professionalism are indispensable to CIO in the hospital. A group of CIOs with a variety of knowledge and abilities shall be cultivated for the strategic development of hospital informatization.

Key words:hospital informatization;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中图分类号]R197.31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8.04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8-0147-05

收稿日期:2015-07-02

修回日期:2015-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