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疗设备管理 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

李沐为

天津市人民医院 医学工程处,天津300121

[摘 要]本文就当前医院固定资产,尤其是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加强管理的对策,通过加强医疗设备的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医疗设备的效能,实现提高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目的。

[关键词]医疗设备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资产清查;设备使用率

固定资产是医院开展医疗、科研、教学等各项工作的物质基础,是反映医院经济实力、规模大小和医疗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固定资产的数量决定医院的规模,反映了医院诊疗服务能力。随着我国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医院固定资产总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以我院为例,2012年固定资产99511万元,2013~2014年新增固定资产9018万元。本文探讨加强对医疗设备的管理,充分发挥其效能,以提高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水平。

1 医院固定资产的定义

医院固定资产管理是指以固定资产为对象所开展的一系列计划、组织、协调、使用和控制等工作的总称[1]。根据2012年1月卫生部、财政部颁布的新《医院财务制度》规定,固定资产的确认标准为: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专业设备单位价值在1500元以上),使用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1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也应作为固定资产管理。医院固定资产分为4类:房屋及建筑物、专业设备、—般设备、其他固定资产[2]。做好固定资产,尤其是医疗设备管理工作,不仅是保障医院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和避免设备闲置浪费,提高设备利用效益的有效途径,也是医院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必要手段。

2 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2.1 管理机制不健全和使用与管理缺乏约束机制

医疗设备具有价值高、移动多、损耗大、更新快以及品种繁杂和科室共用等特点,导致管理比较薄弱、监管和约束粗放、管理模式落后。科室是医疗设备的主要使用者,同时也负有对科室设备的管理职责,虽然科室已建立了资产台账,但不健全。职能资产管理部门(设备科)职责和权限不明确,缺乏相互约束和控制,管理职能较为分散;部门与科室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沟通不够,虽有制度,但流于形式,出现问题时,易导致科室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如:设备管理人员与使用人员分属不同科室,在盘点时常发现账物不符的现象,由于分工不明确,双方都不能及时协调解决;职责和交接措施不规范,致使账物未做到一一对应[3]。临床科室负有管理好医疗设备的职责,虽然我院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及固定资产分户账。而在现实中,临床科室重医疗、轻管理,对科室设备缺乏有效的管理,有物无账、有账无物的情况时有发生。加之,不可避免出现科室领导的调离或科室的整合,往往会导致设备的流动,“物随人走”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如何办理移交手续和转移使用,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

2.2 信息化程度不高

虽然医院实现了对医疗设备的信息化管理,但只停留在出入库管理上,并没有实现设备从购入到报废的全过程动态管理。多数医院依然是手工和计算机管理相结合,特别是在台账管理上还处于手工操作状态。2004年我院作为天津市医疗资源调整单位之一,将4家医院整合为一体,新组建天津市人民医院。建院初期虽然建立了医院信息系统(HIS),但没有真正实现对各种医疗设备从计划、选购、验收、使用、维护、维修、折旧、更新改造直至报废的全过程管理,信息化程度较低。随着资产规模、品种的增加,手工处理已不能满足固定资产管理的需要,特别在设备查找、核对、清理时明显滞后,从而影响会计核算和科室成本核算的准确性。

2.3 重购置、轻保管,使用效率低

随着现代医学飞速发展,临床科室为了提升业务水平,申请了许多新型大设备,而在实际工作中大多数科室在填写申请设备购置理由及可行性论证时,只是以“科室业务需要”为由,敷衍了事,对计划购置设备预期使用、预期效益等情况缺乏可行性论证及效益分析,盲目购置,从而造成一些设备采购后不适用或使用效率低,甚至闲置的现象。重购置、轻使用、轻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4]

2.4 设备报废处置不规范

医疗设备报废随意,缺乏独立于资产管理部门的有效论证和监督机制[5]。加之使用者对设备的维修情况不了解,报废前未多方征求意见,有的尚达不到报废程度(如计算机实际使用应在5年以上,而有的科室使用时间不到3年,就以内存或硬盘的存储空间不够为由,申请重新购置);有的科室存在人员调动时未办理设备交接手续;科室之间设备调拨不办理调拨手续。部分固定资产未折旧就已报废,而报废、报损的固定资产不能及时冲减等。

3 加强医院设备管理的对策

3.1 优化管理机构,明确管理职能

按照医院资产管理制度[6],我院重新调整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强化组织领导,从医院领导、职能科室到使用科室实现层层责任制。实行了院主管领导、处室领导、财务及购置、使用部门负责人的分级管理责任制,明确各自的职责范围,做到层层落实。并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报废及赔偿制度”、“固定资产内部审计制度”等,将固定资产的管理和使用纳入科室工作的重要范畴,做到合理使用,管理完善。

3.2 建立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新模式

根据医院资产的特性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为此,医院在现有的HIS的基础上,与东软公司合作开发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对资产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和分析,将手工操作变为现在的信息化数据处理,避免因人为因素造成大量资产统计数据误差。医院建立了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对医院全部的固定资产进行统一管理,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使医院固定资产信息完整保存,有利于资产管理部门对固定资产的有效管理,避免了固定资产的重复购置,节约经费。通过固定资产信息平台可以迅速进行资产清查,确保固定资产实物和账目一致,实现了对固定资产各类信息进行全面、动态、实时监控,通过动态管理和监控,对每一件资产做到来源清、去向明。此外,我院还将条形码技术引入医院日常医疗设备管理中,对设备进行“身份证”式管理,利用条码信息介质,对设备进行全过程跟踪,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效能,有效地解决了医院固定资产清查中医疗设备方面出现的问题,保证医疗设备账物一一对应,真正达到卡、账、物相符[7-8]

3.3 提高医疗设备使用效率

充分发挥医疗设备在医院发展中的作用,盘活现有设备,提高使用效率,减少重置和闲置。编制了《精密仪器使用效率记录》表,要求科室每月按时填写上报,医院定期对在用的大型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益进行分析,测算其成本和收益,并将结果与科室考核挂钩,通过考核强化科室增值意识,以促进各科室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率。对于低端或准备淘汰的设备,采取做调剂或是维修后再使用等合理的处理办法,让大型医疗设备在医疗诊断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资产保值增值。

3.4 加强医疗设备的报废管理

根据贵重仪器设备精密度高、更新换代周期短、使用频率相差悬殊等特点正确确定折旧率,合理选择折旧方法。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报废流程,避免未达到报废标准的设备被报废[9]。对拟报废的的设备,由科室填写固定资产报废申请表,院医学工程处组织由设备主管负责人、维修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等进行论证鉴定,经鉴定同意报废的由审批领导签字后交由财务部门作账处理。对于大型设备(价值超过5万元以上)的报废需主管领导、医学工程处主管,会同有关技术专家组成专门的鉴定委员会鉴定以后方可办理报废手续,并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进行财务处理。对不按程序办理,造成固定资产流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总之,加强医院的医疗设备管理、提高其利用率是保持医院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只有通过不断地发现问题并寻求解决途径来不断完善医疗设备管理的各个环节,才能推进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医疗设备的效能,更好地服务于医院的医疗工作,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 程薇.医院会计和财务管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2] 卫生部,财政部.医院财务制度[EB/OL].Available from:http:// www.moh.gov.cn/mofhome/gp/shehuibaozhangsi/201101/ t20110120/20/421087.html.

[3] 陈洁.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医疗装备,2012, 25(11):59-60.

[4] 包素钗.医院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医疗前沿,2013,8(17):110-111.

[5] 韩梅英,梁燕妮.浅析报废医疗设备管理及残值利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3):111-112.

[6] 刘国祥,李斌,徐小雪,等.我国公立医院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医院管理,2010,30(1):31-33.

[7] 常骁毅,吴智泉,曹枫.信息化管理在医院固定资产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4):61-63.

[8] 向华,张和华,段美佳,等.医疗设备固定资产分类及信息化管理方法[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7):156-158.

[9] 王鲲.刍议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公立医院固定资产的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6(3):19-20.

Strengthened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for Improving Fixed Assets Management

LI Mu-wei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Tianjin Union Medicine Centre, Tianjin 300121, China

Abstract:In this paper, the current status of fixed assets management in the hospital, especially the main problems in medical equipment, was analyzed, and then some measures for strengthening management of fixed assets was put forward in order to maximize the effectiveness of medical equipment and enhance the economic and social benefits of the hospital.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fixed assets management; assets inventory; equipment usage

[中图分类号]R197.3;R197.3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8.04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8-0137-02

收稿日期:2015-09-21

修回日期: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