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加强对医用耗材供应商管理的探索

朱永佳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设备科,广东珠海 519000

[摘 要]我院通过采取制定供应商管理办法、考核评价项目、处罚方法及监控供应商业务往来行为等措施,加强对医用耗材供应商管理。提高了供应商服务能力及水平,达到医疗机构低风险使用耗材及享受供应商优质服务的目的。

[关健词]医用耗材;供应商管理;耗材采购;低风险

随着医学工程学快速发展,医疗机构使用医用耗材的品种、数量越来越多,相对应医疗机构的耗材供应商随之增多,众多的耗材供应商从业人员职业水平良莠不齐,给医疗机构使用医用耗材带来不同程度风险[1]。目前医疗机构对供应商管理的经验多是采购前期的,供应商与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后,后期的管理大都没有形成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办法。

1 制定医用耗材供应商管理办法

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我院对医用耗材管理的要求,我设备科制定了《供应商管理办法》[2]。依此对供应商进行管理,不仅可促使供应商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医院;同时我院也得到了质优价廉、合法合规的产品及优质的服务,使合作双方达到双赢。供应商管理办法核心部分是对供应商进行评价、考核,保留优秀的供应商,淘汰考核不及格的供应商[3]

1.1 供应商评价内容及分值

(1)产品质量:主要评价供应商供应产品质量合格率、供应产品的规范性(包括中文标识、检测报告、合格证)、产品包装的完好率等,分值30分。

(2)产品价格:主要评价供应产品价格是否合理、优惠程度、主动提出供应产品降价通知、消化涨价产品的涨幅能力等,分值10分。

(3)供货时间:主要评价接到供货通知后的反应速度、交货及时,分值10分。

(4)供货能力:主要评价供应产品的质量保障体系是否完善、供货方式、供货的准确度、增减供货数量的应变能力等,分值10分。

(5)供应商信誉:主要评价供应商有无商业贿赂不良记录、有无进入医疗机构“黑名单”、是否经常更换企业名称,分值10分。

(6)售后服务:供应商能对销售耗材质量及其安全高度负责,包装破损、质量不合格的耗材能无条件更换;对医疗机构或患者提出产品质量问题时,能及时派人妥善处理;能主动培训医疗机构对产品的使用方法和使用范围;在突发公共卫生事紧急情况时,能主动为医疗机构提供应急服务,分值20分。

(7)其他服务:主要评价是否按照医疗机构要求提供产品相关证件、更件或新过期证件,分值10分。

按上述评价内容,制定扣分、加分标准,每年考核供应商行为后评定供应商得分。

1.2 供应商考核细则及分值

(1)产品质量:① 配送劣质、不合格产品,每发现1次扣5分;② 配送产品包装损坏,每发现1箱(件、个)扣1分;③ 产品未按照规范标识,每发现一批产品扣2分;④ 产品与供应商提供产品注册证不相符,每发现1次扣2分;⑤ 未提供近生产日期1年内且近失效期半年的产品,每发现1次扣2分;⑥ 提供了不符合合同要求的产品,每发现1次扣5分;⑦ 科室投诉及不良反应,如与产品质量无关的,每发生1次扣5分;如果确实与产品质量有关,每发生1次扣10分。

(2)产品价格:① 供应产品价格高于市场价格,每发现1个产品扣2分;② 供应产品价格低于本地市场价格,奖励2分;③ 供应商主动提出降价并真正实现有效降价的,每个产品,奖励3分;④ 产品进入医院后,在一个产品周期内原则上不能再变更价格,如因产品生产成本大幅上涨,经医院审核后可进行相应的价格调整。每发生1个产品调价,扣1分。

(3)供货能力及供货时间:① 采用直接送货到医院方式的,奖励1分,其他方式不得分;② 未能准时、正确提供销售单据或单据与产品不一致的,发生1次扣1分;③ 未将产品送设备科仓库验收,发现1次扣1分;④ 不能按照医院订货要求将相应的产品送到医院的,每发生1次扣1分;如果严重影响临床工作的,1次扣5分;⑤ 不能按要求的时间将订购耗材及时送到的,每发生1次扣2分;如果严重影响临床工作的,1次扣5分;⑥ 在医院调整送货数量和送货品种时,如果能及时反应并成功供应的,1次奖励1分。

(4)售后服务:① 发现一个产品证件过期未及时更换的,扣3分;② 处理科室投诉反应慢,不积极的,每发生1次扣2分,如果因此严重影响临床工作的,1次扣5分;③ 供应商不及时更换或不愿意处理包装破损或质量不合格产品的,1次扣2分;④ 供应商不主动培训临床工作人员,造成操作失误或医疗风险的,1次扣2分;⑤ 无专人负责售后服务的,扣2分;⑥ 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其他紧急情况时,能主动为医院提供应急服务的,奖励5分;⑦ 不能及时响应医院合理要求的,1次扣2分。

(5)供应商信誉:① 收到过医院“警告”记录的,1次扣5分;② 在评价年度,变更企业名称的,1次扣2分。

1.3 监控记录供应商业务往来行为

监控供应商是系统行为,需多部门共同完成,设备科负责监控记录供应商日常业务异常行为,常规由临床使用部门记录为主、耗材收发部门记录为辅,均通过填写不良事件报告单或电话反馈给设备科,设备科严格按供应商管理办法进行公平公正处理和建立记录管理表格登记,认真进行扣分和加分,并按管理办法与其沟通处理,提出解决方案[5]。监控记录供应商行为内容作为考核评价主要依据,供应商若对评定的结果提出质疑,可随时查阅供应商异常行为内容与处理依据。

1.4 考核评价供应商

考核评价供应商由医院设备科组织,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评价人员由设备科、审计、财务、医技及部分临床科室护士长组成。供应商评价采用百分制,评价结果分为:85分以上(含85分)为优秀、75~84分为良好、60~74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设备科依据考核细则对供应商作出最后评分,得分可高于100分,评价人员依据供应商的得分和年度业务行为表现两方面对供应商作出最终评分[6]

1.5 供应商违规处罚办法

(1)供应商若存在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行为,立即终止与其供货合同。

(2)如果供应商存在以下问题:① 供应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或合同规定标准;② 进口产品无中文标识,国产产品无检测报告;③ 供应产品价格远高于公认市场价格;④ 未在规定的时间内供应货物且未通知医院;⑤ 不能及时提供售后服务和其他服务;⑥ 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货物票据,或货物票据不符合医院规定;⑦ 供应商证件过期而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更新;⑧ 供应商未按照规定提供产品证件;⑨ 供应商在接到针对产品质量的负面反馈意见后,不愿承担责任不积极处理。医院耗材管理部门向该供应商发出书面“警告”通知,扣压货款3个月;如问题严重的可立即停止供货合同。

(3)供应商存在商业贿赂或不正当竞争行为或收到书面警告3次,或在供应商年度评价中结果为“不合格”,停止与该供应商的供货合同,2年内不再采购该供应商的产品。

(4)建立严格的供应商变更登记审查、追溯制度,对列入行业黑名单或存在不良记录的供应商,医院严格审查、追溯,原则上不予变更。

2 供应商管理成效

我院自2013年实行供应商管理办法后,对供应商管理成效明显,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耗材使用风险,对医院发展起到一定作用[7]。经统计:① 2年时间淘汰不合格供应商11家;② 由于产品质量方面问题而造成的医疗风险2013年48件,2014年降为16件,降幅达70%;③ 由于供应商不能及时供货造成的风险2013年25件,2014年降为18件,降幅为28%;④ 由于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发生的医疗风险2013年10件,2014年降为8件,降幅为20%;⑤ 2013年发生4起供应商违反医院医疗器械管理规定私自提供耗材给临床使用,2014年则没有发生。经过2年对供应商的管理,供应商无论在产品质量、供货能力、售后服务还是在信誉方面,都基本达到医院对供应商管理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医院临床业务规范化运转,同时使医院管理更加规范,另外对供应商自身提高管理水平也起到一定作用。

3 结语

我院在管理供应商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临床科室无专人负责耗材管理,耗材管理工作均由护士长兼任;部分临床科室出现问题时直接与供应商沟通处理而绕开设备科;部分临床科室对耗材异常问题上报积极性不高;设备科缺乏管理软件辅助,不能进行精细分析管理等,这些问题将会对精益化管理供应商带来诸多困难[8]。无论实际情况怎么样,医院在供应商管理方面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既可降低使用耗材的风险,又可享受供应商优质服务,同时还可促进医疗器械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张汉国.加强供应商管理 提高物资采购质量[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09,16(5):57-58.

[2] 韩文英.政府采购中供应商的全程评估[J].现代管理科学, 2010,4(2):15-16.

[3] 张和华,吴旋,向华,等.医疗设备供应商标准化评价体系建立与实践[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98-99.

[4] 刘新平.医疗器械采购管理的探索和尝试[J].医疗装备,2006,(6):31-32.

[5] 牟利娟.医疗器械采购中加强供应商管理与合作的建议[J].企业导报,2013,(23):47-48.

[6] 曲扬.供应商评估和评选标准的战略分析[J].企业管理,2008, 4(4):30-32.

[7] 马颖,田利,邹健,等.供应商选择与评估工作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5):150-151.

[8] 张魏,李潮波.对医疗器械耗材管理管理的浅析[J].中国疗养医学,2011,20(3):280-281.

Exploration of Strengthened Management of Medical Consumable Suppliers in the Hospital

ZHU Yong-jia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Guangdong Province Hospital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Zhuhai Branch, Zhuhai Guangdong 519000, China

Abstract:The hospital took multiple improvement measures to strengthen the management of medical consumable suppliers, including formulation of management methods, evaluation items and a series of penalties for medical consumable suppliers as well as monitoring of their business contacts. This practice improved the quality of suppliers’ serviceability so as to reduce the risks in using medical consumables and benefit from the quality service.

Key words:medical consumables; supplier management; consumables procurement; low risks

[中图分类号]R197.32;R197.3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8.03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8-0116-02

收稿日期:2015-10-26

修回日期:2015-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