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集成平台的建设与应用

查君林,胡峻,鲁超,汪卓赟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网络中心,安徽 合肥 230601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医院信息集成平台使用服务总线模式完成集团内各医院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形成互联互通的信息系统。资源高度共享,方便了对医院各信息系统进行统一调度和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业务协同。

[关键词]医院信息集成平台;业务协同;信息孤岛;资源共享

0 引言

由于医疗业务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国内医院信息化建设大多是分类型分阶段逐步实现。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医院临床信息系统、公共卫生区域信息化。目前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大型三甲医院已经着手建设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平台,专科医院和二级医院基本上处于第一阶段,或正向第二阶段过渡[1]。医院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往往来自不同供应商,且遍布在医院的各个科室和各种业务上,系统相互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接口,其中包括数据库视图、动态链接库、嵌入式控件等接口实现方式。对于不同的业务需求,若采用传统的点对点接口通信方式,N个系统与其他任意一个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必须开发N*(N-1)个接口。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各种医院管理需求的增加,整个院内系统将形成一个错综复杂的网状结构,系统耦合程度高[2],系统整体稳定性和安全性难以预测和控制,且任何一个系统的更新升级,都会是成本高、周期长的过程。

随着分级诊疗改革的实施,医院发展更趋于集团化或构成医疗联合体。当前由于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医院内部信息系统之间、各医院之间的数据共享难以实现,“信息孤岛”现象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阻碍已越来越明显[3]。面对集团医院内存在的复杂、分散、异构的信息系统,迫切需要对信息系统进行整合、集成,消除信息孤岛,建立病人唯一主索引,真正实现一卡通,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一体化医院信息系统,由此集成平台概念孕育而生。在欧美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化规范和标准得到广泛而深入的应用,这些标准使得集成变得更加容易。近年来,国内大型三甲医院也开始集成平台建设。

1 集成平台的概念

医院信息系统集成平台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一般认为医院信息系统集成平台是医院各系统间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一套服务组件,是一个软件包。它是各个医疗信息系统之间通信的桥梁和纽带,能够提供各种输入输出适配器,将复杂的、分布的、异构的医疗信息系统连接起来,使它们能够协调工作完成医疗业务流程所需要的各项功能[4]。集成平台是各个医疗信息系统进行信息交换的核心,各个子系统之间通过集成平台来交互。医疗信息系统集成规范(Integrating the Healthcare Enterprise,IHE)在实现医院内部信息系统数据交换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实现了医院工作流程的集成,从医院整体医疗事务处理的层次上,规范了医院的各种信息源所产生的数据、处理的步骤、方法和格式,使多个信息系统能顺畅地按一定顺序完成医疗事务的处理,是实现数字化医院向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技术[5]。医疗信息交换和传输标准是标准化的卫生信息传输协议(Health Level Seven,HL7),它是医疗领域不同应用之间电子传输的协议。HL7汇集了不同厂商用来设计应用软件之间接口的标准格式,它将允许各个医疗机构在异构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互集成。集成平台遵循IHE和HL7,对各个医疗信息系统进行统一调度和管理,实现异构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平台总体结构示意图,见图1。

2 集成平台的发展阶段及特点

(1)初级阶段,点对点集成。所谓点对点集成就是在任意两个需要进行数据交互的系统之间,开发建立相应的接口对象。由这些接口对象针对性地从数据源系统中提取相应数据,提供作为目标应用系统使用,点对点集成示意图,见图2。这类集成优点是:接口对象针对性强,从单一接口角度来看,投入少、见效快,相对简单,传输性高;缺点是:通过原有医疗业务信息系统,按照各个系统间的数据交换需求进行系统改造,系统间耦合度过高,每增加一个需要交换的系统,都需要对相关联的所有系统进行改造,工作量巨大[6]

图1 集成平台总结构图示

图2 点对点集成示意图

(2)中级阶段,基于中间件集成。中间件是一种软件,处于系统软件(操作系统和网络软件)与应用软件之间,使得在应用层可以实现分布式处理。可分为事务处理中间件、过程调用中间件、消息中间件、分布式对象中间件等[7]。中间件集成是指利用中间件技术建立业务逻辑服务组件层,对各系统之间的消息交换和数据流程进行调度和管理,支持异步消息交换。其优点是:该集成方式可以在不同层次采用不同种类、不同技术的中间件产品进行集成,适用于集团医院或区域医疗集成项目;缺点是:由于各种技术方式都基于特定的系统平台、语言、通讯协议,在远程协同调用时难以通过防火墙和代理服务器,在技术上实现相互调用较复杂。

(3)高级阶段,服务总线集成。服务总线集成是基于面向服务的技术架构(SOA)将医院业务服务颗粒化、组件化。该集成方式能实现异构信息系统之间高效互通共享的同时还支持流程编排,支持流程引擎重置重装,总线技术集成示意图,见图3。其优点是:可靠、安全、易扩展、适应性强;缺点是:各异构信息系统需要将总线服务嵌入系统中以达到数据共用共享,业务联动协同统一的处理效果[8]

图3 总线技术集成示意图

3 集成平台建设目标

集成平台是以医院信息化建设实效性为己任,一切以推动医疗信息化建设发展为根本的立足点。在未来的集成发展道路上,集成平台主要向以下3个方面努力:

(1)医疗信息交换标准和集成规范:集成平台需要支持和实现IHE规范提出的所有业务功能;集成平台以HL7标准作为统一的技术标准来进行消息传输,实现各个医疗信息系统之间的交互;在遵循HL7标准和IHE规范(医疗信息系统集成规范)的基础上,需要根据医院的实际业务情况,对相关的国际标准和规范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充和本地化,设计出符合医院信息系统集成实际需求的业务流程模型[9-11]

(2)系统集成的技术需求:集成平台能够提供标准的、统一的集成方式来实现各个医疗信息系统之间的集成;集成平台能够对各个医疗信息系统之间的业务流程进行协调,并能提供实时的监控[12]

(3)集成平台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由于医疗信息系统的复杂性异构性,集成平台要确保各个子系统之间实现良好的信息互通以及业务协同;同时,随着医院信息化程度的深入,集成平台要有良好的扩展性和可维护性,以确保新接入的系统能够协调工作,而不会破坏原有各家医院医疗业务流程。

4 医院集成平台建设的思考

近年来,集成平台作为解决集团内和大型综合性医院信息化建设瓶颈问题的有效手段,得到了许多医院管理者的重视。各大医疗信息厂家也适时推出了自己的集成平台产品。但如何恰当地构建适合医院的集成平台是医院管理者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4.1 集团高层间的顶层设计

集成平台的实施涉及到集团内各家医院之间利益和医院内各方利益博弈,需要医院方面的重视和配合,集团内医疗结果信息共享,造成个体医院收入减少,且不少科室因为集成平台的改造会产生更多的工作量或者不想改变原有的工作环境而不与配合等,给实施带来困难与阻力。所以争取领导重视,充分调用医院资源为实施集成平台扫清人为因素障碍,就显得尤为重要。

4.2 选择先进的集成技术产品

目前国内医疗行业较为成熟的集成产品大致介绍如下:

(1)新西兰的Rhapsody数据引擎。专业医疗行业集成技术产品,支持各种大、中型数据库系统。支持医疗行业众多数据信息标准并且产品构建开放通用。已经有较多医疗机构在使用。采用Visual Studio开发平台使用Javascript脚本语言。为医疗行业专用,在全球医疗行业占用率较高。

(2)美国的Ensemble数据引擎。通用行业集成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保险、银行、电信等传统行业。目前已经涉足医疗行业,部分医疗行业已经采购使用。该产品采用Cache开发平台,基于Cache Object Script脚本语言,技术专业程度高[13]

(3)美国的Websphere + MQ数据引擎。通用行业的集成技术产品,使用行业广泛且技术趋于成熟。目前已经涉足医疗行业,国内部分医疗机构已经采购使用该产品。其采用Eclipse开发平台使用JAVA语言[14]

4.3 重点需要一个合作团队

集成平台涉及医院整体业务,要基于集团医院角度对业务流程进行集成优化。如果没有一个在医疗行业深耕的专家型团队,那么集成平台在实施过程中将会遇见众多问题,会给医院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而一个在医疗行业深耕的专家型团队,应站在医院的角度和行业的高度上为医院在集成平台实施过程中提供众多参考意见,为医院改造业务流程、提高业务集成水平提供众多优质方案,更应为集团医院考虑后续建设问题。

4.4 设计科学的实施步骤

针对我院HIS与LIS的电子申请业务标准化改造,其业务流程交互参照医疗信息系统集成标准,消息规范参照HL7标准。本文以LIS业务接入到集成平台为例,实现下面的业务流程:医生在HIS门诊医生站里开一条血常规的检验医嘱,病人在抽血室刷卡扣费、打印样本条码后,将申请单信息发送给集成平台,而后集成平台同步将消息推送给LIS系统,LIS系统单据接收。LIS申请单执行后,将已执行状态反馈给平台,平台同步推送到HIS。如果有异常检验结果出现,LIS将危急值发送给平台,然后平台推送到HIS或EMR,临床医生确认危急值后,HIS或EMR将查看状态返回给平台,然后平台推送到LIS。检验结果出来后,LIS将检验结果发送给平台(含URL地址的PDF格式),若HIS或EMR向平台请求调阅检验报告,则平台返回URL地址,然后HIS或EMR通过URL地址查阅检验报告。

HL7标准是标准化的卫生信息传输协议,是医疗领域不同应用之间电子传输协议。使用HL7标准进行异构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是比较合适的。

(1)发送检验申请单(ORM^001^NW),是通过Send LIS Apply服务实现。HIS开申请单之后需要通过集成平台发送ORM^001消息给LIS系统,消息传输相应的申请单信息。

(2)检验状态变更通知(ORM^001^NW),通过Change LIS Apply Status服务实现,LIS系统将检验的实时状态及时的反馈给集成平台,集成平台关注的检验状态有:已检验、已报告、已审核、已作废等。当检验状态发生变更时,LIS系统发送ORM^001消息给集成平台,使用OBR-25【观察结果状态】字段传输检验报告状态。

(3)检验危急值发送(PPR^PC1),通过Send LIS Risk Report服务实现,LIS系统在检验到患者存在检验危急值的情况下,应该及时发送检验危急值信息给集成平台,由集成平台通知医生进行处理。发送检验危急值使用PPR^PC1(增加问题事件)消息。

(4)检验报告推送(ORU^R01),通过Send LIS Report服务实现,LIS系统需要将检验报告内容推送给集成平台,当检验报告为已审核(集成平台以已审核作为报告的最终状态,如果系统中没有已审核这一状态,取报告的最终状态对应为已审核)状态时,LIS发送ORU^R01消息给集成平台。

这样封装后的操作可以在以后被重用,如检验危急值推送的操作还可以推送到PACS、手术麻醉、院感、ICU监护系统等,减少后期开发工作量。检验报告推送操作,只需要发布一次,院内各子系统都可以共享检验结果。据样本和医疗教学信息,以支持循证研究和实例教学;建立和完善医疗服务质量的管理、监控、分析、评价及建设医疗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体系,实现以数据深度利用支撑临床、科研、管理的创新模式。

5 总结

通过集成平台,快速完成了对医院原有HIS业务流程的改造,减少了传统接口开发模式所带来的不同系统之间的耦合问题,提升了信息系统的安全与运行效率。集成平台有效解决了集团化医院之间的无缝集成问题,不仅实现了医疗业务信息在院内HIS、PACS、EMR、LIS等系统之间的交换与高度共享,也实现了医院之间医疗信息的整合,逐步建立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将来可以基于集成平台和患者主索引系统(EMPI),建设以患者为中心的全院临床数据中心(CDR),并探索基于CDR建设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最终建成以电子病历为中心的医院信息平台[15];建立健康档案,对居民健康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医疗研究中心、医学院提供完整的临床数

[参考文献]

[1] 卞保军,马绪韬.浅谈医院信息集成平台的建设 [J].医疗装备, 2014,27(7):51-53.

[2] 缪姝姝,王忠民,刘云,等.基于医院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平台的建设研究[J].中国数字医学,2014,9(5):71-74.

[3] 闫莅荣,戴健.医疗信息孤岛与信息标准[J].中国数字医学,2010,5(9):101-102.

[4] 黄冉.基于Ensemble的医疗信息系统集成[D].杭州:浙江大学, 2012.

[5] 杨春梅,海玲,褚贵洋,等.基于Ensemble的医院信息系统集成平台应用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1):60-62,65.

[6] 杨燕,陈功,沈宫建,等.医疗数据交换平台在医院信息化中的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1,26(8):39-42.

[7] 杨超.中间件技术在信息系统的应用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2,(13):177-178.

[8] 俞刚,叶荔姗,张翔,等.基于企业服务总线的医院信息集成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14,30(8):623-625.

[9] 黄基.基于IHE医学影像系统的优化与实践[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4,11(1):76-78.

[10] 贾冬焱,段鹏.IHE框架下区域医疗信息的协同研究[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2013,(1):1-4.

[11] 谷宇.HL7消息解析及传输技术的研究与实现[D].呼和浩特:内蒙古科技大学,2010.

[12] 林志刚.医院信息集成平台的构建与应用[J].中国医疗设备,2013, 28(9):39-40.

[13] 王昱,周天舒,孔华明,等.基于Ensemble集成平台的区域临床数据交换[J].中国数字医学,2012,7(1):71-74.

[14] 李满玲.基于IBM WebSphere MQ的电子缴税模型的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9(28):6300-6301.

[15] 葛小玲,薛颜波,宓林晖,等.基于HL7标准的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建设探索[J].中国数字医学,2014,9(9):66-69.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a Hospital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Platform

ZHA Jun-lin, HU Jun, LU Chao, WANG Zhuo-yun.
Network Center,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Anhui 230601,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mainly introduced the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a Hospital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Platform, which used the service bus mode to realize the data exchange and resource sharing in hospitals of the group. The formation of interconnected information systems allowed for a high degree of resource sharing and greatly-improved security for each information system. The platform made it convenient to perform unifed control and management of HIS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optimize the business process and realize the business cooperation.

Key words:hospital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platform; business collaboration; information silo; resource sharing

[中图分类号]R197.3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7.059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7-0172-04

收稿日期:2015-06-12

修回日期:2015-07-15

基金项目:安徽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医疗联合体建设机制研究(1502052057)。

通讯作者:鲁超,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