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故障维修4例

李彬,付延安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医学工程科,山东 济南 250012

[摘 要]本文主要叙述了医学工程科巡检过程中出现的4例医疗设备故障,并介绍了其故障现象及检修过程。

[关键词]注射泵;多功能病床;监护仪;电子血压计;医疗设备维修;质量控制

0 引言

医疗设备质量控制是医院管理工作的一项核心内容,它要求医学工程人员运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医学工程技术手段,保证医疗设备的安全使用,确保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1]。随着医疗设备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医疗设备应用到临床中,医疗设备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到医疗服务的质量水平,同时也影响医院的经济利益,确保医疗设备处于较高质量水平是保证医疗质量的重要条件[2-3]。截至2015年底,我院供应处医学工程科共巡检、检测设备9类1500余台次,其中发现问题110多台次。下面通过4个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说明质量控制在医疗设备维修中的实际应用。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注射泵的实际输注时间与设定时间有偏差,使用输液泵检测仪检测后,发现设定流速与真实流速确实存在较大偏差。

1.2 故障分析与排除

现场检测发现注射泵开合螺母有轻微磨损,虽然可以固定住推杆,但在使用中会造成输注精度不准确。更换开合螺母后,重新使用检测仪器检测,误差回到正常范围之内,测试合格,故障排除[4]

针对此类问题,医学工程科加强了对临床在用注射泵的预防性检测,及时发现存在隐患的设备,将问题消灭在了萌芽之中,使设备故障大大下降。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使用多功能病床,当把电源插入吊塔时,吊塔控制器报警。

2.2 故障分析与排除

利用便携式电气安全测试仪对病床进行检测,发现存在短路现象,确定为病床电路故障。最终检测发现病床插头部分涂抹了导电膏导致短路,彻底清洁后,报警现象消失,电气安全测试通过,各项功能测试正常,故障排除。

3 故障三

3.1 故障现象

使用监护仪测量无创血压时,提示泵漏气。

3.2 故障分析与排除

初步检测判定泵损坏,送第三方公司维修,维修后监护仪可以测量出血压,但经多参数模拟仪测试,无创血压测量结果存在较大偏差,超出最大允许误差范围,判定维修不合格,返回第三方公司重新维修,第二次维修后,检测合格,故障排除。第三方公司的维修质量参差不齐,所更换配件不能完全保证为全新备件,因此做好维修后的质量控制工作尤为重要。

4 故障四

4.1 故障现象

电子血压计充电后,工作时间过短。

4.2 故障分析与检修

检测发现充电电池老化,更换新电池充满电后,设备待机时间恢复正常。但经多参数模拟仪检测,发现血压测量结果存在偏差,超出误差范围,判断设备存在其他故障,仔细检查发现血压计插口处密封圈老化,导致轻微漏气,更换新密封圈后,再次进行质量检测通过,故障排除。

5 总结

通过以上实例可以看出,设备维修后的质控环节对整个维修过程有两个方面的作用。首先,设备维修过程中必然会对设备进行拆卸、元件替换、重新组装,在解决原有问题的情况下,很可能会产生新的隐藏问题。相对于定期巡检的临床在用设备,维修后的设备存在较高的使用风险,对维修后的设备进行质量控制,可以大大降低后期的使用风险。其次,对原厂维修或第三方维修后的设备进行质量控制检测,可以对维修情况进行监督,一方面可以避免不合格的仪器进入临床,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各维修公司的维修质量进行监测,与维修管理信息相结合,为后期的医疗设备的使用与保障提供决策依据,节省医院的维修成本。总之,通过进行质量控制为维修质量提供了有力的判断依据,控制了维修风险,提升了工程师的维修信心,保障了设备的高性能工作状态[5]

随着技术的发展,医疗设备向大型化、集成化发展,旧有的医院医疗设备维修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客观上要求作为医院医疗设备管理部门的供应处医学工程科应及时转换医疗设备的维修模式,应用科学的方法和技术对设备进行维修和管理,建立以维修为基础,以质量控制为核心的工作机制,将设备维修与质量控制有机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拓宽医学工程临床保障任务的内涵和外延[6-7]

从目前国内的发展现状来看,医疗设备质量控制在医学工程领域分量不断增大,质量控制设备功能不断完善,医疗设备质控工作有望成为医院工作的重要内容。质量检测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占据主要位置的医疗器械的质量和安全才会有真正的保障。而作为负责设备维护保养的供应处医学工程科,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医学工程工作发展的新需要。

[参考文献]

[1] 葛良君.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与管理[A].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暨2010中华临床医学工程及医疗信息化大会[C].2010:4-6.

[2] 吴正煜,王学明,田树喜,等.对医院医疗设备质量控制的探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21(4):20-22.

[3] 姚新琴.医疗设备预防性维护和维修质量的科学管理[J].医疗装备,2007,20(12):29.

[4] 罗竫娜,韩宇枫,韩伟,等.从典型个案讨论注射泵质量风险源控制[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2):126-128.

[5] 冯淑琴.浅析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维修的现状与管理策略研究[J].医疗装备,2013,26(12):53-54.

[6] 朱弋,王振洲,徐志荣,等.医疗设备维修与质量控制的结合与应用[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1):112-113.

[7] 李丽.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体系构建实践与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4):171.

Four Cases of Maintenance of Medical Equipment

LI Bin, FU Yan-a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Qilu Hospital, Shandong University, Ji’nan Shandong 250012,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7.05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7-0170-02

收稿日期:2015-12-28

修回日期:2016-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