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PAP Synchrony呼吸机故障维修三例

沙亚兵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分院 设备科,江苏 南通 226001

[摘 要]本文介绍了无创呼吸机的工作原理,并分析了其常见故障发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关键词]无创呼吸机;涡轮机;吸气阀;医疗设备维修

无创呼吸机工作模式可分为CPAP(持续气道正压)和BiPAP(双水平气道正压)2类,BIPAP是最常用的无创通气模式[1]。美国伟康公司生产的BiPAP Synchrony无创呼吸机主要为非依赖性慢性呼吸系统机能不全患者(体重>30 kg)提供舒适高效的无创通气[2]。使用BiPAP无创呼吸机可明显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呼吸衰竭患者的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减少气管插管[3]。临床实践表明,BiPAP Synchrony无创呼吸机不仅能改善肺部疾病患者的症状,也具有使用方便、操作灵活、可间歇使用、保留患者语言和进食功能的特点[4-5]。因此,BiPAP无创呼吸机被广大医务工作者所认可,广泛应用于临床。任蕾[6]等人对影响无创呼吸机依从性的研究发现,患者对BiPAP的依从性最高,其次为APAP(全自动正压通气),CPAP的依从性最低。为给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提供高质医疗服务,我院从2008年起开始使用BiPAP Synchrony无创呼吸机辅助治疗。

1 无创呼吸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1.1 无创呼吸机的结构

该款呼吸机的主要组成部分有:主控制板、用户接口、吸气阀和涡轮,呼吸机组成结构图,见图1。

图1 呼吸机组成结构图

主控制板是该款呼吸机的核心,实现对患者数据的监测,对用户控制的响应和送气算法的计算和实施。吸气阀和涡轮是呼吸机控制的具体实施部件,涡轮产生压缩空气,吸气阀实现对患者的吸气和呼气。

1.2 无创呼吸机的工作原理

从呼吸机后部的空气入口吸入空气。空气经过过滤膜双重过滤后,到达恒速运转的涡轮,产生高压。通过开关控制流速,由主板上的压力传感器连接涡轮端和呼吸机出气端。通过电脑处理器将其两端反馈的压力数据上传处理,使得机器能够快速作出反应与患者使用同步。呼吸机产生的气体通过管道到达患者的面罩。

2 常见故障分析及处理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呼吸机内部噪音较大,严重影响病人正常休息。

2.1.2 故障分析与处理

把呼吸机打开后,发现噪音是由涡轮发出,将涡轮拆下后,观察发现涡轮叶片拨动困难。该涡轮由叶片和直流无刷永磁电机2部分组成,叶片部分完好,而电机部分转子转动不灵,确定支撑转子的轴承由于常年磨损已经损坏。考虑到涡轮的转速较高,为了避免发热过大烧坏轴承,故需要采用高精轴承,选择进口同型号高档轴承更换,安装调试后,噪音明显变小,呼吸机可以正常使用,故障排除。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开机呼吸机不工作,屏幕显示报警:E48。

2.2.2 故障分析与处理

该款吸气阀是一个三通阀,吸气相时实现涡轮和病人供气管道相通,呼气相时实现外界和病人管道相通,由于涡轮前端过滤网的老化,长期工作使吸气阀内套沉积较多污物,动套运动阻力变大,不能正常动作,故无法有效送气,产生报警。将呼吸机拆解后,发现吸气阀很脏,动套不能自由活动。将吸气阀拆开清洁内套,使动套能自由活动。清理完毕后,重新安装,开机试机,报警消失,故障排除,呼吸机工作正常。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机器在工作过程中停止送气,报警“E48”。

2.3.2 故障分析与处理

开机观察发现呼吸机能正常送气,但误触发很严重,工作一段时间后停机报警。此款呼吸机的触发由流量传感器来监测,当流量传感器在呼气相末端检测到气体流量比基础流量大,大到某一设定值时,认为病人有吸气努力,故进行触发送气。在外界理想条件下(使用模拟肺),且病人没有努力吸气,这时气流平稳,但产生了误触发,故怀疑是流量传感器零点漂移导致的。尝试更换同型号传感器,误触发消失,机器正常工作,故障排除。

3 讨论

从临床应用中看,BiPAP Synchrony无创呼吸机可靠性高,出现的故障主要是由于呼吸机缺乏保养所致[7]。因此,在无创呼吸机使用中,日常保养必不可少,吸气滤膜定期清洗或更换,连接管道各种附件在使用前要仔细连接,认真检查,以免造成使用中的人为故障。建立无创呼吸机的日常保养机制,设置专人负责呼吸机的保管。呼吸机使用完后及时清洁和消毒;定期检测报警系统,进行漏气检验,保证呼吸机能正常使用。这样不仅能提高呼吸机的使用效率,而且能减少医院的维修费用,确保临床工作的正常进行。

[参考文献]

[1] 宋维佳.MAquETSERVo系列呼吸机故障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4):129-130.

[2] 黄晓飞.BIPAP Synchrony无创呼吸机原理和典型故障处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3,10(7):103-104.

[3] 陈延伟.BiPAP无创通气的临床应用[J].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2004,2(24):51-52.

[4] 龙海.Bipap呼吸机治疗急性左心衰竭21例临床分析[J].中国医学创新,2012,9(12):25-26.

[5] 顾菁华,张继英,徐进珍.BiPAP无创呼吸机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呼吸衰竭的护理[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8,25(2A):46-47.

[6] 任蕾,徐海琴,杜井波,等.影响无创呼吸机依从性的Cox回归分析[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3,33(5):644-650.

[7] 王懿.重症监护仪器的使用与维护[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13-124.

Three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for BiPAP Synchrony Ventilator

SHA Ya-bing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Branch of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tong University, Nantong Jiangsu 226001, China

[中图分类号]TH778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7.056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7-0166-02

收稿日期:2015-06-05

修回日期: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