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信息系统在我院管理中的应用

童思木a,钦煜b,申刚磊a,高峻b,秦雪萍b

无锡市中医医院 a.信息科;b.血液净化室,江苏 无锡 214071

[摘 要]本文介绍了我院血液透析信息系统的系统网络和软件架构,阐述了系统的功能模块和相关接口,总结了系统的应用效果,并分析了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展望。

[关键词]血液透析信息系统;医院信息系统;检验危急值;数据共享

我院于2012年开始使用了血液透析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应用了患者管理、透析管理和事务管理3个模块。血液透析信息系统从医院信息化需求出发,与医院信息系统(HI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S)、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PACS)、电子病历系统(EMR)等系统实现软件接口,进行实时数据传输,完成数据共享[1]。血液透析管理系统自使用以来,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与监管,为病人提供了更好地服务[2]

1 系统简介

1.1 系统网络架构

血液透析信息系统网络架构主要分服务器和客户端两部分。服务器有数据服务器和通讯服务器两种类型。数据库服务器存储患者血液透析的病历及相关数据信息,通讯服务器负责血液透析设备的实时数据采集,它作为血液透析设备与信息系统关联的网管,将采集的数据传到血液透析信息系统中。我院血液透析信息系统的客户端部分不仅支持个人电脑工作站,而且支持平板电脑、企业数字助理(EDA)等移动设备,方便医护人员随时随地进行透析过程的监控和管理[3]

1.2 系统软件结构

血液透析信息系统软件逻辑架构划分为安全认证层、业务功能层、系统服务层、数据层。① 安全认证层处理操作人员的安全认证以及客户端是否安全,确保授权用户的合法访问,拦截非法用户及终端的进入,同时也承担保护患者隐私的职能[4];② 业务功能层完成系统的业务功能,对血液透析工作流程全面支持,可满足操作人员的日程业务处理需求,还可以根据操作人员的需求进行调整;③ 系统服务层作为运行在服务器端的后台服务功能,为业务层提供后台服务支持,如数据的存取,仪器设备数据的接收等;④ 数据层负责业务数据的存储,数据的存储不限于数据库系统,也支持文件数据存储方式。

2 系统功能

我院血液透析信息系统的功能主要有:① 患者管理:完成与患者相关的信息的检索和维护,包括患者列表、档案管理、病历阅览、患者排班、患者预约等;② 透析管理:以血液透析过程为主,对透析过程中的相关信息进行管理,包括透析记录、透析监控、辅助检查检验及结果、医嘱管理、病历管理、透析公告等,其为系统的关键功能;③ 事务管理:完成人、财、物等辅助业务的管理。包括人员排班、设备维护、费用统计、工作量查询等。

3 特色接口

血液透析信息系统与医院的其他信息系统有众多的联系,形成了众多的系统接口:① 与HIS的接口。例如新患者登记时首先要从HIS数据库中读取患者的基本信息[5],除患者基本信息外,还有费用和用药信息及医生和护士的人员基本信息等,作为系统运行的基本数据,要通过接口直接获取并存入血液透析信息系统,达到数据共享;② 与LIS的接口。血液透析与血液检验密不可分,系统与LIS接口,检验结果可根据患者的住院号或门诊号直接调入血液透析信息系统,需要写入血液透析病历的也可直接插入系统中,减少了医护人员录入的工作量;③ 与PACS/RIS的接口。通过与PACS/RIS的接口,可直接调入患者相关的检查结果,并可以把相关的文字报告插入血液透析信息系统中;④ 与住院EMR的接口。如果是住院患者,通过与住院EMR的接口,可直接查询到患者的住院EMR,当然仅限于病历浏览的权限;⑤ 与血透设备的接口。这是系统最重要的接口,通过设备接口,直接将设备的相关信息读入系统,并进行转换,直接存入血透系统中。

4 应用效果

经过3年多的不断探索与改进,我院建立和应用了血液透析信息系统,取得了如下的应用效果。

(1)提高了患者就医的安全性。血液透析信息系统在患者身份识别方面基本上都是采用条形码扫描进行识别,避免了人工输入引起的差错。血液透析信息系统实现了与其他各系统的对接,将病人在院的所有信息都纳入了系统,使血液净化室的医护人员能更全面地了解患者的病情及各指标,从而提高了患者就医的安全性。

(2)增强各项数据记录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有效预防和减少临床的差错。系统通过接口从其他系统或设备中获取数据,如患者基本信息、检验结果、血透设备数据等,减少了人为操作引起的差错,使各项数据记录准确,同时数据完整性也显著提高[6]。系统还可以设定各种警戒值,当达到警戒值时系统可形成各种提醒,能更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临床的差错,提高医疗安全管理的水平。

(3)优化工作流程。通过条形码扫描、设备数据自动传输、检验结果自动提取等操作,减少了医护人员的人工输入操作,使医护人员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患者病情观察和各种治疗上,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4)实现了临床数据的实时共享。系统实施后,全院的信息在符合规范的情况下可实时调阅,住院病历可随时浏览,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数据共享避免了纸质材料的传递,更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院内交叉感染,给患者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治疗环境。

(5)加强了对医疗过程的监控和管理。通过系统可设置各种监控和管理的要求,当接近或达到需要监控或干预的情况时,系统可发出各种警示信息,把原来的事后管理变成了事前或事中管理,对医院管理人员、临床工作人员,尤其是患者,都大有益处。系统提供了感染报卡和传染病报卡等,并与医院管理部门联动,加强了对医疗过程的监控,提高了血液透析的管理水平。

5 存在的问题及展望

我院血液透析信息系统目前还处于不断完善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① 患者体重记录问题。由于未解决体重秤的接口,目前我院体重仍是手工记录,由于医护人员因为忙往往会来不及及时记录,存在医疗隐患;② 检验危急值的提醒问题。检验危急值指检验出现异常结果,需要迅速给予患者有效的干预措施或治疗。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更需要进行危急值的管理,我院血液透析信息系统在危急值管理方面的功能还正在完善中;③ 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网络登记的接口问题。上级主管部门从2010年开始就要求全国各血液净化中心均应进行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网络登记工作[7],我院血液净化室工作人员提出要与登记系统进行接口,数据可导入或自动定时上传到登记系统中,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一直未能实现,当然这也需要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虽然我院血液透析信息系统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但其应用已初显成效。系统的应用减少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利用信息化系统管理血液透析患者,实现了对患者的医疗前、医疗中、医疗后的全过程跟踪[8],提高了科室管理水平,促进了医疗安全,并能够对病人进行长期的连续有效的管理[9],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红君,夏慧,李响,等.血液透析中心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医学信息学杂志,2010,31(5):15-17.

[2] 张鹏,张静.基于临床的血液透析智能管理系统研究与探讨[J].中国数字医学,2013,8(9):54-56.

[3] 沈崇德.无线移动技术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创新应用实践[J].中国医学工程,2009,17(3):193-196.

[4] 李享,李婧,张红,等.医院与社区信息协同共享模式网络安全解决方案[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0):38-40.

[5] 王春雷,柴守霞,雷美容.基于无线PDA的血液透析中心管理系统[J].医疗卫生装备,2012,(11):86-88.

[6] 邵建华,陈靖,李海明,等.血液透析信息电子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建立和运行评估[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2,28(7):514-517.

[7] 邓兆燕.浅谈全国血液净化病例信息登记的意义及如何提高该工作的效率[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1,24(7):864-865.

[8] 沈崇德,申俊龙.数字化条件下医院客户服务体系构建的总体构想与实现策略[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2,28(5):364-367.

[9] 何惠芬,许晓妹,葛玉英,等.信息化管理在门诊血液透析患者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3,21(6):621-622.

Application of the Hemodialysis Information System in Hospital Management

TONG Si-mua, QIN Yub, SHEN Gang-leia, GAO Junb, QIN Xue-pingb
a.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b. Department of Hemodialysis, Wuxi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uxi Jiangsu 214071, China

Abstract:The paper introduced the network and software architecture of the hemodialysis information system in the hospital and interpreted the function modules and interface of the system. Additionally, it summarized the effect of application of the system and fnally analyzed its problems and prospects.

Key words:hemodialysis information system;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test critical value; data sharing

[中图分类号]R197.323;R197.324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7.044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7-0139-02

收稿日期:2015-11-27

基金项目:无锡市卫生局卫生科技项目(Q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