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灰色关联度法的医疗器械清洗质量模型研究

梁云1,符锡成2,伍强3

1.海口市妇幼保健院 消毒供应中心,海南 海口 570000;2.海南科技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海南 海口 571126;3.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 设备部,海南海口 571126

[摘 要]本文应用灰色关联度法对分析诊疗器械清洗质量进行有效的绩效评估。应用清洗质量监控体系指标,对重复使用的诊疗器械清洗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通过灰色关联度法构建相对应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模型,在此基础上评价消毒供应中心医疗器械清洗质量的效能。

[关键词]医疗器械;清洗质量;灰色关联度法;评价指标;评价模型

0 引言

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器械的清洗效果会直接影响到器械的消毒灭菌效果,器械如果长期得不到彻底的清洁就可能形成生物膜,使医院患者出现交叉感染,增加医务人员职业感染的几率;另外,器械的污染物在其轴关节咬合齿等部位的沉积残留物会对医疗器械产生腐蚀作用,形成难以祛除的污点,严重时可导致器械再次使用时因受力而发生断裂。任何残留的有机物如血迹、蛋白质、黏液等都妨碍生物与气体的有效接触,会产生细菌保护膜而影响灭菌效果,导致消毒灭菌的失败[1-2]。因此消毒供应中心消毒灭菌质量控制,是防止医院感染和保证消毒与灭菌成功的关键,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科学的诊疗器械清洗质量评价标准,更多的是采取主观的目测法。虽然很多医院要求定期对清洗消毒器的清洗效果进行验证,但验证的方法有很大的随意性。目前国际上作为器械清洗效果验证的较为通用的方法是蓝光法、ATP法和BCA法[3-4],但在国内很少应用。本文现将我院2015年清洗质量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应用灰色关联度法对消毒供应中心器械清洗质量进行有效评估,对消毒供应中心的建设至关重要。

1 消毒供应中心器械清洗管理现状

1.1 目测法

通过对工作人员清洗过程检查器械的清洗效果,方法为用带光源的放大镜进行目测观察,并对器械清洗效果进行分析,对问题做出相应整改。

1.2 影响清洗效果验证的因素

(1)清洗因素。临床使用过的诊疗器械表面都会污染一些分泌物、血迹等有机物,如果不进行预处理,干燥后则增加清洗难度,清洗不彻底则会造成有机物的残留。在热力消毒和灭菌时易产生凝固,随后再次清洗则会更加困难,而且长时间附着的沉积残留有机物会对器械产生腐蚀作用,特别是对精密医疗器械的损害更加明显。由于现在供应室实行集中式的管理,存在回收与诊疗的时间有间隔,器械物品使用后放置时间过长,造成诊疗器械上的分泌物、血液等污染物的凝固,给清洗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器械未依据规范地方法按器械污染程度、器械材料、器械结构等进行分类清洗也是影响清洗效果的一个主要因素[5-6]

(2)器械因素。器械结构复杂,特别是人流器械,轴节多、形状多样,使用的吸管管长腔小,清洗难度大;器械种类多、基数少、周转快;供应室的各种设施设备不足,仍然采用手工清洗方法,有的供应室人员图快省事,一些器械根本没有刷洗到位。

(3)人员因素。有些供应室人员不熟悉国家相关标准和规定,不能根据器械污染程度、器械材料、器械结构、清洁剂等进行清洗。还有因对器械的洗涤认识不足,很难在短时间内胜任工作。

2 基于灰色综合评价模型的构建

综合评价是解决实际工作问题迫切需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方法。目前常用有灰色综合评价法、模糊综合评价法、层次分析法。灰色综合评价法是一种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能较好地解决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器械的清洗效果评价指标难以准确量化和统计的问题,排除了人为因素带来的影响,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准确。

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器械的清洗效果具有明显复杂的层次和模糊的结构,随机的动态变化,不确定和不完整的指标数据,因而评价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器械的清洗效果比较困难。构建基于灰色关联度法的医疗器械清洗质量评价模型,不仅有助于加强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自身的管理,还能为管理部门考核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提供可靠依据。基于灰色关联度综合评价法能将消毒供应中心医疗器械清洗质量各项不可比的指标变成可比的指标,特别是对消毒中心医疗器械清洗质量这样多指标系统的评价更是有效。

基于灰色关联度综合评价法可构建模型如下:

其中:是m个医疗器械清洗质量的综合评价结果向量;是n个医疗器械清洗质量评判指标的权重分配向量,式中

E是医疗器械清洗质量各项指标评价矩阵:

指标评价矩阵E中关联系数为:

其中j为医疗器械清洗质量指标中评价者认可的最优值。C是根据灰色系统理论所确定和参考与被参考的数列[7]

3 灰色综合评价法应用

3.1 医疗器械清洗质量指标体系的选择

医疗器械清洗质量指标的多指标评价,通常是选择消毒供应中心器械的清洗器械,分析共同的指标,从中评价清洗质量的高低。要从多个评价清洗质量指标中选择一个合适的指标体系,则该指标体系应能够反映评价清洗质量的实际效果,体系中各项评价质量指标的优劣程度应能较好地反映评价清洗质量。由此设置了6项指标,即:① 制度完善度为100;② 清洗量为100;③ 清洗工效为100;④残留率,器械污渍残留率越低越好;⑤ 清洗成本为100;⑥ 锈斑率为100。①~③指标的百分数越高越好,④~⑥指标越低越好。

对于上述6项评价指标采用的权重,以上述指标出现的先后顺序依次为:

3.2 评价数据

现以海南省海口妇幼保健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对5种器械清洗质量各项指标进行考核。其中数据都是来源于海南省海口妇幼保健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对日常的5种应用场合不同的器械类型清洗质量各项指标收集与分析汇总。把各评价器械对象中每一项指标的最佳值作为理想指标来构造标准器械,最优值从5类械器械对象中选取,因不同因素,选定最大或最小值,便可构造出标准器械的指标值(123.2,120.5,116.3,85.2,80.2,0.606)。数据,见表1。

表1 应用场合不同的5种不同器械类型清洗质量分析汇总数据

4 评价过程

构造标准器械清洗质量。取各类器械中每一项最佳指标当成标准值。现以器械1与标准器械的加权关联度计算来说明其评价过程。

应用公式(3)与(4)由表1数据就可计算出关联系数:

最后应用公式(1)计算出综合评价结果向量R:同理可以算出

由于r4r2r1r3r5,也就是说,器械4清洗质量得分最高,故在清洗质量效果的评价值最高;同样,器械5清洗质量得分最差,故在清洗质量效果也最差。

5 结束语

灰色关联度法可以多角度、多视角的对消毒供应中心器械清洗质量的价值进行评价,且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之上对消毒供应中心器械清洗质量问题进行评估,对消毒供应中心器械清洗质量的各个优缺点进行量化处理并得出最终的评分[8]。通过实际的例子计算表明:灰色关联度法应用于消毒供应中心器械清洗质量问题的评价操作性强、效果好,可在清洗质量效果的价值评估方面有着较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 赵芬.医疗器械清洗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山西医药杂志, 2014,(4):476-478.

[2] 李亮.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建设实施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4, 29(9):98-100.

[3] 邢书霞,马玲,王志,等.ATP生物荧光法评价医疗器械清洗质量[J].中国消毒学杂志,2008,25(3):245-248.

[4] 张春雨.医院消毒供应室医疗器械清洗质量调查与防控[J].医药前沿,2014,(21):52-54.

[5] 郭冠中.浅论影响医疗器械清洗质量的原因[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4):24.

[6] 龙翠燕,秦明芳,李建梅,等.器械清洗质量的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5,(4):107-109.

[7] 杨进,韩服善.基于灰色关联度的医疗器械多级模糊综合评价模型[J].机械设计与制造,2007,(10):208-209.

[8] 黄元亮,陈宗海.灰色关联理论中存在的不相容问题[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3,23(8):118-121.

Research on the Medical Instrument Washing Quality Model Based on Gray Pertinence Method

LIANG Yun1, FU Xi-cheng2, WU Qiang3
1. Disinfection Supply Center, Haikou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Haikou Hainan 570000, China; 2. College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Hainan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ikou Hainan 571126, China; 3.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ainan Medical University, Haikou Hainan 571126, China

Abstract:An effectiv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washing quality of medical instruments was conducted in this paper by using gray pertinence method. The index of the cleaning quality monitoring system and the cleaning quality problems of repeatedly-used medical instruments were analyzed. A corresponding evaluation index system and model was built by using gray pertinence method. And then, based on this, the performance of medical instrument washing quality in the disinfection supply center was evaluated.

Key words:medical instruments; washing quality; gray pertinence method; evaluation index; evaluation model

[中图分类号]R197.39;R187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7.04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7-0136-03

收稿日期:2016-04-18

修回日期:2016-05-26

基金项目: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2429);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HNKY2014-111、HNKY2015-37)。

通讯作者:伍强,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设备部医学装备保障中心主任,教授,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