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QUET呼吸机压力调节通气模式的探讨

刘丽,曲超,戴喜娟

烟台毓璜顶医院 医学工程处,山东烟台 264000

[摘 要]本文探讨了压力调节通气模式(PRVC)模式与传统的容量控制通气模式(VC)和压力控制通气模式(PC)模式的区别及优势,并测试了在不同气管插管内径和不同模拟肺弹簧压片数下,PRVC和PC模式的呼吸机气道峰压(PIP)变化。结果显示,在不同条件下,PRVC模式的PIP显著低于PC模式(P<0.05)。这说明相较传统PC模式,PRVC模式下的PIP控制的更好,可有效避免气道压伤。

[关键词]呼吸机;通气模式;PRVC

机械通气是指利用机械装置来代替、控制或改变自主呼吸运动的一种通气方式。病人在呼吸机的帮助下,能维持气道通畅、改善通气和氧合、防止机体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使机体能够度过由于基础疾病所引发的呼吸功能衰竭,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1-2]。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通气方式是正压通气,正压通气的原理遵循运动等式的规律,即让肺充气扩张的压力取决于阻力、顺应性、潮气量和吸气流量。正压通气通常能够减少肺内毛细血管的分流,改善动脉氧合,但若正压通气的压力过大,也可以加重解剖分流。肺泡压的升高可增加肺血管的阻力,导致通过解剖分流的血流增加,从而使通过肺的血流减少,使低氧血症加重。

我院使用的MAQUET呼吸机型号以SERVO-S为主,其具有3种控制通气模式:容量控制通气模式(Volume Control,VC)、压力控制通气模式(Pressure Control,PC)和压力调节通气模式(Pressure Regulated Volume Control, PRVC)。这3种通气模式的原理及特点如下:

(1)VC模式:能提供预定的潮气量,通气量稳定,受气道阻力及肺顺应性影响小。在VC模式下,为了维持潮气量的稳定,流速在吸气相维持不变,而流速是通过压力来维持的,因此气道阻力增大或肺顺应性降低时,就推高了输出压力,致使呼吸机监测的气道峰压值变高,易产生气压伤。

(2)PC模式:输送气体到肺内,当压力达到预定数值后,气流即终止,其潮气量受气道阻力及肺顺应性影响较大。在PC模式下,维持恒定的输出压力,流速在在吸气相逐渐递减为零,因此气道阻力增大或肺顺应性降低时,呼吸机的输出压力与阻力之间的压差变小、流速变小、送气(吸气)时间不变,因此潮气量变小。

(3)PRVC模式:压力切换时,预防一定压力值,呼吸机根据容量压力自动调节压力水平,使潮气量保持相对稳定,其压力控制通气调节由计算机完成。故其在具有压力控制通气的特点上又兼有定容通气模式的优点,其本质还是压力控制模式。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了解MAQUET呼吸机PRVC模式与传统VC模式的区别,更好的设定呼吸模式的参数,以及了解设置参数时可能存在的误区。

1 材料与方法

1.1 设备

MAQUET SERVO-S呼吸机、FLUKE VT-Plus气流分析仪和诺唯5600i型主动模拟肺[3-4]

诺唯5600i型主动模拟肺采用两个气囊模拟肺,每个气囊上有加载弹簧(顺应性原件)用于模拟双肺的顺应性,通过调节弹簧作用点的方式调节加载力,从而调节气囊的顺应性。呼吸道阻力模拟则通过更换具有不同阻力值的管道接头来实现。进行自主呼吸模拟时把肺部连接卡安装在左肺上和右肺下,这样进行呼吸时左肺驱动右肺,模拟病人肺的右肺连接待测呼吸机[5]

1.2 方法

将FLUKE VT-Plus气流分析仪串联在呼吸机与主动模拟肺之间,通过主动模拟肺模拟病人的自主呼吸,通过气流分析仪采集呼吸机的呼吸频率、气道峰压、潮气量、吸气时间、呼气时间、峰流速、吸呼比等参数[6]。呼吸机参数设置:潮气量500 mL,吸呼比1/2,PEEP为5,吸氧浓度40%。

相同条件下分别采取VC模式及PRVC模式来模拟患者大呼吸道阻力的变化,采用气管插管的内径分别为5 mm、6 mm、7 mm。通过加载主动模拟肺的弹簧来模拟患者肺脏的顺应性变化。在其他参数不变的情况下,更改吸呼比,监测呼吸机气道峰压(Peak Inspiratory Pressure,PIP)的变化。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采用不同内径的插管,进行通气模拟时两种通气模式下PIP值,见表1。从结果可以看出,在不同内径的气管插管下,PRVC模式通气的PIP值始终低于VC模式的PIP

值(P<0.05)。这说明采用PRVC模式可降低PIP值,减少肺气压伤发生的可能性。

表1 不同内径的气管插管和不同通气模式下的PIP统计学变化

采用不同模拟肺弹簧压片数时,两种通气模式下PIP统计学变化结果,见表2。从结果可以看出,当弹簧压片数从0增加到3片时,两种模式下的PIP值都有所增加,但VC模式下的PIP值明显均高于PRVC模式下的PIP值(P<0.05)。这说明当肺的顺应性改变时,PRVC模式可以用更低的压力满足目标潮气量,从而通过降低PIP值达到减少肺气压伤发生的目的。

表2 不同通气模式下和不同模拟肺弹簧压片数时PIP统计学变化

3 讨论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保证潮气量的前提下,当气道阻力增大时,PRVC模式下的PIP可以控制的更好,能够有效避免出现气压伤。当针对一些由病理改变所致的大气道阻力升高的病患时,PRCV模式的优势效果更加明显。

如果在PRVC模式下设置的吸气时间过长,患者想要呼气时呼吸机还在持续的给送气,会推高呼吸机的PIP,对没有病变的肺泡产生压迫。因此在PRVC模式下,吸气时间的设定非常关键。当患者比较烦躁或泄漏量过多时,呼吸机会重复探测患者呼吸道阻力或顺应性的变化,人机协调性很差。相比传统的PC模式,PRVC模式能够更好的保证潮气量,理论上可以将PRVC模式等同于具有持续自我调节能力的PC模式,其调节是通过呼吸机对患者的呼吸道阻力及顺应性改变的不断监测而实现的[7]

呼吸机的临床应用逐步普及,只有清楚每种通气模式的特点和优势,熟练掌握各项参数的设置,根据每个病人的生理特点和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通气模式,才能充分发挥呼吸机的作用,提高机械通气的救治成功率[8]

[参考文献]

[1] 郑欲知,李振华.通气技术和通气模式进展[J].医疗装备,2000, 13(1):24-26.

[2] 俞森洋.机械通气临床实践[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8: 60-87.

[3] 李威,倪萍,马继民.呼吸机质量控制检测常见问题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5):58-60.

[4] 贺佳彦.呼吸机的质量控制及技术实践探讨[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7):88-89.

[5] 王海涛,阙呈立,张广,等.主动模拟肺的类型和应用研究[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4):106-108.

[6] 郑吉锋,白玫,严汉民,等.PB840呼吸机压力触发做功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6):46-49.

[7] 宋志芳.实用呼吸机治疗学[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10:20-25

[8] 宋志芳.现代呼吸机治疗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 161-163.

Discussion on PRVC Mode of MAQUET Ventilator

LIU Li, QU Chao, DAI Xi-jua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Yantai Yuhuangding Hospital, Yantai Shandong 264000,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discussed the difference and advantages of the PRVC (Pressure Regulated Volume Control) mode and the traditional VC (Volume Control) and PC (Pressure Control) mode of ventilator, the Peak Inspiratory Pressure (PIP) values under PRVC mode and PC mode with different inner diameters of tracheal tubes and spring tablets of test lung were measure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PIP values under PRVC mode in different conditions were statistically lower than that under PC mode (P<0.05). This paper demonstrated that PIP value could be controlled better under PRVC mode, and the airway pressure injury could be reduced by using PRVC mode.

Key words:ventilator; ventilation mode; pressure regulated volume control

[中图分类号]TH777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7.03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7-0113-02

收稿日期:2016-05-03

修回日期:2016-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