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子病历的互联互通

沈瑛瑛,陆炜

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信息科,浙江湖州 313000

[摘 要]本文详细介绍了我院电子病历(EMR)系统与医院信息系统(HIS)、实验室信息系统(LIS)和医学影像存储和传输系统(PACS)无缝连接实施过程。各系统集成后实现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互联互通,提升了医院信息化水平,从而保证了市级医院电子病历平台的数据采集和上报电子病历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关键词]电子病历;医院信息系统;实验室信息系统;医学影像存储和传输系统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满足数字化医院的建设,我院于2011年启用电子病历(EMR)系统[1],在此基础上融合了已经建成的医院信息系统(HIS)、实验室信息系统(LIS)和医学影像存储和传输系统(PACS)等系统,使各系统之间信息共享,实现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提高了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

1 电子病历系统概述

电子病历是医疗机构对患者临床诊疗和指导干预的数字化的医疗服务工作记录,是居民个人在医疗机构历次就诊过程中被记录的完整、详细的临床信息资源。它涵盖了临床医护人员在医疗过程中所有临床重点数据和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信息,覆盖了病人医疗及健康信息的采集、存储、传输、整合和利用等多个方面,为院内、院际间实现联合医疗提供基础数据,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临床工作效率及医疗水平。

2 电子病历系统建设目标

电子病历系统建设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宗旨,以实用性、先进性和开放性为系统设计原则,采用稳定可靠的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为医院提供一体化建设解决方案。医院所有医疗数据都要统一体现到电子病历中,并且电子病历的建设涉及到医院数字化建设基础设置的架构和选型设计,因此电子病历既是核心又是基础。我院数字化建设模型框图,见图1。

图1 我院数字化医院建设模型框图

电子病历系统要成功与临床的需求相融合其难点是将医院当前正在使用并相对完善的HIS、LIS和PACS这三大系统无缝连接,同时遵循医院指定的行业标准,以集成平台和应用集成的技术标准制定相应的技术接口[2],统一管理共享信息,完成数据有效交换。

3 互联互通的解决方案

3.1 EMR系统与HIS整合

我院HIS自1999年发展至今,在功能和系统稳定性方面都已经比较完善,有非常多有价值的信息可以共享,病人信息是最基本的,其次医嘱、费用和诊疗等信息都很重要。因此,HIS扎实的基础数据是电子病历实施的先决条件。

3.1.1 困难分析

我院HIS是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开发,EMR系统是浙江联众卫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两个系统在数据存储、整合和流转过程中都有差别。

3.1.2 解决方案

(1)获取基本信息。HIS数据库提供所有基本字典表,包括病区、科室、病人类别、职工信息、床位信息、病人信息、病人费用、病人转科转床等公用基础表的表结构及字段类型和长度等信息。

(2)创建表、触发器和视图。新建基础表、触发器和视图,完成数据同步。HIS数据一旦执行新增、修改和删除操作,触发器即触发执行,使EMR系统中数据同步更新。

(3)开发数据同步软件。试运行阶段,问题逐步出现,后台查询既不直观又耗费大量时间,于是开发了数据同步软件。同步软件24 h运行,信息科每天定时查看程序运行情况,报错时只需查看日志文件判断问题,不但及时又有效,也不耽误临床医生书写病历。

(4)集成医嘱。临床医嘱和计费医嘱是两个概念,但又相互联系(图2)。EMR系统要能够让医生录入真正具有临床意义的医嘱,并调用HIS接口,自动计费,从而实施电子医嘱开单。

图2 EMR和HIS关联示意图

3.2 EMR系统与LIS整合

我院LIS是医院信息系统重要部分之一。医生开检验申请时需要从LIS获取检验项目、临床意义和注意事项等信息;通过就诊号、病案号等调阅病人化验结果,急诊和危险值以短信提醒医生。医生病历文书包含大量检验信息,如此频繁的交互数据决定了LIS必须与电子病历整合[3-4]

3.2.1 困难分析

LIS以SQL Server作为数据库管理,EMR系统以Oracle作为数据库管理,不同数据库之间没有互访权限,不同开发平台的界面难以集成。

3.2.2 解决方案

EMR与LIS关联示意图,见图3。

(1)创建用户。新建用户名,开通访问权限,授权于EMR系统。

(2)创建视图。新建视图,存放病人信息和检验报告数据。(3)开发接口程序。修改和调试程序,配置相关参数。(4)推送检验报告。检验报告审核完成,报告结果向临床医生推送,并导入到病程记录中。

图3 EMR与LIS关联示意图

3.3 EMR系统与PACS整合

我院PACS[5]涵盖了放射、彩超、胃肠镜、病理、心电、脑电和肌电等基础医疗项目,因此PACS与EMR整合是实施检查电子申请单的必要条件,也是实施数字化医院的关键。

3.3.1 困难分析

目前,已有国际组织对PACS建设的技术及数据标准进行统一管理,PACS在影像信息方面采用DICOM标准[6],而其他信息采用HL7国际标准进行信息交换,实现数据互访是问题的关键。

3.3.2 解决方案

我院EMR系统支持HL7国际标准接口提供的系统连接,将EMR系统中的病人和检查项目信息通过HL7传输到PACS中,同时支持写报告等功能。报告审核完成后通过HL7传输到EMR中供临床医生调阅,并导入到病程记录中。

EMR系统支持基于DICOM标准接口提供的系统连接,PACS中的影像通过DICOM协议传输到EMR。对于非DICOM影像信息通过程序转换为DICOM图像,或通过虚拟打印程序转换为DICOM图像,再发送到EMR中供临床医生浏览、查阅(图4)。

Discussion on the Inter-connection of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SHEN Ying-ying, LU Wei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Huzhou Third Municipal Hospital, Huzhou Zhejiang 313000,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detailed the practice of Huzhou Third Municipal Hospital in seamless interconnection of EMR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system with HIS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LIS (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 and PACS (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The integration of multi-systems realized the inter-connection of information with EMR as the core, which improved the level of hospital informatization, thus ensuring the municipal data collection in the EMR platform as well as the integrity and accuracy of EMR reporting.

Key words: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laboratory information system; 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中图分类号]TP393.03

[文献标志码]A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6.02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6-0090-02

收稿日期:2015-12-28

修回日期:2016-01-15

通讯作者:陆炜,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