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 Vivid 7 BT08心脏超声诊断系统故障实例

侍伟伟,谢凤鸣,仲辉,杜羽,杨彬,薛谭

苏北人民医院 设备科,江苏 扬州 225001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GE Vivid 7 BT08心脏超声诊断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常见故障现象和分析处理方法,为同类设备或出现类似故障的设备维修提供参考。

[关键词]心脏超声诊断系统;显示器;控制面板;医疗设备维修

0 引言

GE Vivid 7 BT08心脏超声诊断仪是目前各大医院广泛使用的诊断仪器,主要用于腹部、外周血管、心脏、妇产科、小器官及腔内检查等诊断,可对心肌运动的进行速度、加速度、时相变化等数据进行的定量分析。该机器图像质量好,各种检查功能齐全,能为临床提供准确的诊断资料[1]。以Windows操作系统为控制平台,采用微型计算机进行管理与控制,并运用全新的Tru-scan平台对原始数据进行分析、存储和处理,具有很强的计算能力,特别是在评价心脏的室壁运动、心肌缺血等检查方面有更大的优势。扫描速度快,能在任何扫描条件下,准确地探查到组织结构的细微变化,获得准确的临床诊断[2]

1 故障现象

心脏超声诊断系统不能开机,按下启动开关后,显示器黑屏,关掉总电源后,重启,仍然不能开机。

2 故障分析与排除

按下启动开关后,仔细检查发现,虽然LCD显示器无显示,但是机器后端主板风扇可以正常转动,后端IN/IO(输入输出板)电源指示灯都不亮。怀疑可能是机器后端故障,或是机器后端IN/IO板故障,也有可能是后端IN/IO板的负载短路。

首先,测量机器前后端输入电压正常,单独启动机器后端,发现可以启动,排除机器后端故障[3]。再怀疑机器后端输入输出板(IN/IO板)问题,频繁重启机器时观察到,在机器开机瞬间后端IN/ IO板电源指示灯都亮,但闪烁一次后全部灭掉。在检查后端IN/ IO板上所有负载时,发现断开OP(控制面板)到后端IN/ IO板上的A4和A5,机器能正常启动。可以证明是OP(控制面板)负载短路导致的故障。拆开机器OP(控制面板),检查线路和电路板,发现主控制板上有电容鼓起,发黑,电容已烧坏。更换主控制板,故障排除[4]

3 小结

在处理设备故障时,需要思路清晰,仔细观察设备的故障现象,分析各种可能引起故障的原因[5],逐步排除故障,从简单易下手的地方做起,有时会事半功倍。对于超声类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也非常重要[6],可以有效降低超声类设备的故障率。

[参考文献]

[1] 陈科,王义辉,唐伟,等.GE LOGIQ 5彩色超声仪故障维修两例[J].中国医学装备,2014,(3):107-108.

[2] 李桂明.Logiq7超声系统故障维修案例[C].2013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第十四次学术年会[A],2013.

[3] 黄超.超声诊断仪的保养和维护[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4): 157-158.

[4] 刘会善,杨宝珍,王一舟.西门子Acuson antares型彩超故障维修1例[J].医疗卫生装备,2015,36(2):154-155.

[5] 侍伟伟,谢凤鸣,仲辉,等.GE Vivid E9心脏超声诊断系统主显示屏花屏维修实例[J].中国医学装备,2015,12(5):114-115.

[6] 李洋.PHILIPS HD11XE彩超故障维修四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6):161-162.

Troubleshooting and Maintenance of GE Vivid 7 BT08 Echocardiographic Diagnosis System

SHI Wei-wei, XIE Feng-ming, ZHONG Hui, DU Yu, YANG Bin, XUE Tan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Northern Jiangsu People’s Hospital, Yangzhou Jiangsu 225001, China

[中图分类号]TH78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6.05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6-0171-01

收稿日期:2015-08-03

修回日期:2015-10-12

通讯作者:仲辉,高级工程师,设备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