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原理与常见故障检修

苏建明,陆安,甘扬清

中山市中医院 设备科,广东 中山 528401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工作原理,并分析了常见故障及解决方法。

[关键词]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系统控制软件;工作站点;医疗设备维修

0 引言

我院于2014年引入德国的SWISSLOG(瑞仕格)气动物流传输系统,2路系统管道,采用交互管道区域,可实现1路和2路管道之间物品传输,共计39个站点,覆盖门诊楼、医技楼、住院部,实现各科室间的相互连通,主要解决小容量、紧急、频繁传输的物品,如血标本、药品等的传送。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实现了从人工运送到高效自动化输送的转变,为医院构建了医院物品传输的高速公路,从而减少标本、药品的传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了电梯的使用率。

1 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原理

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原理是利用真空-加压气流将装在特制传输瓶内的各种物品沿着一个传输管道网络实现双向传输,传输瓶能从系统内任何一个工作站自动传输到另外的工作站,无需人员额外的手动搬运。系统主要由中央PC控制中心、发送和接收站点、转换器、传送管道、空压机、电缆和电源等部件组成[1-2]。系统控制软件接收站点指令后,自动调节转换器的位置,在传输瓶将要发送或到站时,系统控制软件控制站点转换到指定位置,将传输瓶发出或接收[3-4]。由于气动物流系统365×24 h不间断地运行,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故障,现将常见故障进行归纳分析,以供同行参考。

2 故障实例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同一个站点每天都自锁2次以上,查看系统控制软件报警提示:Send:Motor 1>Reed switch 3.The valve did not reach transfect position(发送:电机1>位置3. 转盘没有转换到传送位置)或者Receipt:Motor 1>Reed switch 2.The valve did not reach discharge position(发送:电机1>位置2.转盘没有转换到接收位置)。

2.1.2 故障分析

站点自锁的原因可能为:① 站点的位置传感器出现偏差;② 站点内转换管与站点的摩擦阻力增大;③ 电机部分异常;④ 站点控制板故障。

2.1.3 故障检修

通过查看系统软件的记录,得知站点自锁的原因是电机控制转盘异常。初步怀疑是转盘与站点的摩擦阻力增大或是位置传感器出现偏差。首先打开机器外壳,使用润滑油对站点内的转盘与站点的接触面进行润滑。按站点操作面板向左的按键进入维修模式,输入密码。对站点的1、2、3号位置进行调校[5]。调校后,观察3个位置之间是否可以正常转换。发现在转换时,偶尔听见电机有异响,转盘未转到指定的位置。于是怀疑是电机部分故障,对电机模块进行拆解,检查到电机与转盘之间的齿轮已磨损,更换齿轮后,故障排除。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1路系统每执行一个命令后,自动清管,终端无接收到任何传输瓶,清管后,风机自锁。

2.2.2 故障分析

传输瓶在管道里传输时,站点与站点间、站点与转换器间都有一个固定的等待时间,当传输瓶在等待时间内未通过,则系统会自动清管。清管后,终端站点无接收到传输瓶,风机会自锁。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为:① 风机故障;② 传输瓶卡在管道里。

2.2.3 故障检修

首先进入维保模式,运用系统的控制软件,控制1路管道的风机启动,风机能正常抽气和吸气,排除了因风机故障引起传输瓶无法传输的问题。于是怀疑传输瓶卡在管道里。首先要判断是否有卡瓶现象以及卡瓶的大概位置。① 在1路管道的起始端放入一个传输瓶,输入一个命令,让传输瓶传输到1路管道的终端,同时观察控制软件,发现传输瓶经过102转换器后无显示,到达不了103转换器,系统自动清管[6],可判断传输瓶卡在102与103转换器间的管道里;② 在拆管前,通过系统控制软件,手动设置路径,将之前传输瓶送到指定的站点后,再进行拆管。拆出来的传输瓶摩擦带由于老化,在传输时脱落,卡在传输瓶与管道内壁,导致传输瓶卡在管道里。更换新的摩擦带后,故障排除。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2路系统站点的操作面板显示“区域系统故障”。

2.3.2 故障分析

由于系统是一个整体,某一个站点、转换器、电源或是风机出现故障,都会引起系统报“区域系统故障”。引起该故障可能的原因有:① 站点故障;② 风机故障;③ 通讯异常;④ 电源供电故障。

2.3.3 故障检修

观察系统控制软件,进入维修模式,发现有连续6个站点显示紫色,并自锁。出现这种现象一般是信号线损坏或是电源供电异常。首先找到供这6个站点的电源盒,打开外壳,用万用表测量,无电压输出。怀疑是保险管已烧断,断开220 V电压,用万用表的蜂鸣档测量保险管,无蜂鸣声,说明已烧断,更换同型号的保险管后,接通220 V电压,保险管瞬间烧断。检查电源盒,保险管的前级输入只有变压器和整流桥,用万用表测量变压器和整流桥。其中整流桥有2个引脚已击穿,更换后,故障排除。

3 小结

气动物流传输系统是一个具有完整结构和复杂控制系统的医用设备,任何一个局部故障都会导致整个系统瘫痪[7]。应定期对管道进行除尘、检查传输瓶的完好性、对站点进行上油、对重要的传感器进行及时检查和校准,从而保证整套系统稳定高效地工作。

[参考文献]

[1] 高见.医院物流气道传输系统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5,28(1): 36.

[2] 吴枚禅,梁水珍.智能化轨道小车物流传输系统在手术室的应用及管理[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5,32(4):68-69.

[3] 宋天一,吴建军,薄夫,等.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对血性标本的影响[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4):66-68.

[4] 魏小丽,胡学华.医院气动管道自动化物流传输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应用[J].临床误诊误治,2010,23(12):1191-1192.

[5] 贺毅,黄育文,徐翔,等.综合性医院应用轨道物流配送药品的一些思考[J].中国医药指南,2014,(23):388,389.

[6] 孙良刚,王楠,张翠霞,等.气动物流系统常见故障分析及检修[J].医疗卫生装备,2014,35(5):161-162.

[7] 季宏.医院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日常保养和故障排除[J].中国医学装备,2008,5(12):55-56.

更正声明

本刊2016年5月刊第54-56页《高频超声在肝硬化及相关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价值》一文,“再生结节”的英文缩写应为“RN(Regenerative Nodule)”。

Principles and Common Troubleshooting of the Pneumatic Tube System

SU Jian-ming, LU An, GAN Yang-qing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Zhongshan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Zhongshan Guangdong 528401, 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6.05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6-0167-02

收稿日期:2015-10-22

修回日期: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