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840呼吸机结构原理及常见故障维修

王科文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设备科,广东 湛江 524037

WANG Ke-wen

[摘 要]本文介绍了PB840呼吸机的结构原理,分析了其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故障及处理方法。

[关键词]呼吸机;流量传感器;呼出端过滤器;医疗设备维修

PB840是美国泰科公司推出的一款能适合成人、儿童和新生儿(需加新生模块和新生儿专用的吸入、呼出端过滤器和管道)的全功能高性能的呼吸机。适用于重症和亚重症病人。该机的特点是采用高效的双电脑控制和模块化的设计以及高效的气路设计,响应速度快并拥有病人安全保护设计,直观方便的图形用户界面系统(Graphical User Interface,GUI)是其最大亮点[1-2]

1 组成及结构原理

PB840呼吸机主要由GUI呼吸递送单元(Breath Delivery Unit,BDU)、后备电源(Backup Power Source,BPS)组成。

(1)GUI由电路系统组成,其主要作用是接受用户对呼吸参数的输入和对患者监测参数的显示,同时对BDU进行监测和通讯。由GUI CPU板、LED线路板、触摸框板、背光板、按键板、液晶显示屏(Liquid Crystal Display,LCD)和报警器组成。

(2) BDU由气路系统和电路系统组成。其主要作用与功能是提供病人呼吸的气体并进行监测。气路系统由吸气模块和呼气模块组成。其中吸气模块由气源供应调节系统、流量调节系统、安全和监测系统组成。气源供应调节系统为后面的流量调节系统提供干净干燥的气体。流量调节系统由流量传感器,比例电磁阀组成。安全和监测系统由安全阀及校零电磁阀等组成。气源供应调节系统由气压开关、过滤器、稳压调节阀及压力传感器组成。呼气模块由加热监测组合、流量传感器、主动呼出阀、校零电磁阀、压力传感器组成。流量调节单元根据用户设定的参数为病人提供相应的气体。安全系统的安全阀在病人回路压力过高时打开。监测系统的压力传感器分别对吸气端和呼出端的压力进行监测。电路系统由电源模块、母板、BDU CPU板、AI板(模拟控制板)组成。电源模块为整机提供各种需要的电压。BDU CPU是所有的硬件和所有的传感器控制和信息处理中心,与AI板一起支持微处理器控制呼吸机的所有呼吸递送功能[3-4]

(3)BPS由两个12 V铅酸电池和充放电电路板组成,其主要作是是为呼吸机提供后备电源。

2 常见故障处理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设备报病人潮气量严重偏低,当设定潮气量为450 mL时,呼吸机显示呼出潮气量为340 mL左右。但医生反应病人状态正常。

2.1.2 故障分析

呼吸机出现这种故障有3种可能:① 病人回路漏气;② 主动呼出阀脏;③ 流量传感器故障。

2.1.3 故障排除

首先更换吸入和呼出端过滤器,确定管道无漏气后,报警依然存在。进入维修模式运行扩展性自检(Extended Self Test,EST)。先单项运行呼出阀测试(Exhalation Valve Test,EVT)发现测试无法通过。于是怀疑呼出阀脏导致漏气,清洁呼出阀,清洁后单项运行该项通过。然后全面运行EST,发现流量传感器依然无法通过。观察上半屏流量传感器的数据,当氧流量传感器为120 L/min时呼出流量传感器为100 L/min,当空气流量传感器为120 L/min时,呼出流量传感器仍为100 L/min,以此确定为呼出端流量传感器故障[5]。更换流量传感器后,故障排除。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GUI显示屏上半屏黑屏。

2.2.2 故障分析

GUI显示屏故障是PB840常见故障之一,特别是压缩机(Compressors Unit,CU)部件的故障率更高。由于GUI两个液晶显示屏都是通过各自专用的排线直接连接在GUI CPU板上的,而供给液晶屏灯管的高压是由GUI CPU板提供12 V的电压给背光板,然后转换成高压提供给灯管。所以如果上下2块屏同时出现故障,应首先考虑GUI CPU板,反之则可以排除GUI CPU板。出现黑屏的故障有2种可能:① 液晶屏本身的故障;② 背光板故障,不能提供灯管所需的高压[6]

2.2.3 故障排除

用电筒照射不正常显示的液晶屏仔细观察发现,屏幕上有显示的信息,所以初步确定是高压板故障。打开GUI对换上下屏,发现上屏还是不能正常显示,确定背光板故障。更换同型号背光板后,故障排除。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机器运行时出现严重阻塞报警。

2.3.2 故障分析

此报警主要是针对病人回路,一般由2种情况造成:① 管道积水或折叠;② 吸入端或呼出端过滤器堵塞。

2.3.3 故障排除

首先观察排除管道是否有积水或折叠,更换新管道后,故障依旧。运行快速自检(Short Self Test,SST)流量传感器测试不通过,报代码FS0001和FS0003(呼出端过滤器)。更换呼出端过滤器后,设备运行正常,故障排除。

3 小结

PB840呼吸机采用了双CPU微电脑控制,具有功能完备的自检程序。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查看系统诊断代码、系统信息代码、EST/SST诊断代码来确定故障发生原因及部位。也可以通过小自检SST和扩展自检EST来找出其故障代码和故障原因及部位。对于部分故障可以在EST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单项测试。所以了解PB840的原理和熟练掌握EST对解决该机的故障可以起到关键作用。

[参考文献]

[1] 杨子彬,王海龙.泰科PB840呼吸机故障维修[J].医疗装备,2015, (7):130.

[2] 龙兆斌.浅谈Drager-Evita 呼吸机故障分析与维护保养[J].医疗装备,2015,(6):106-107.

[3] 张振杰.呼吸机的结构原理与维修保养[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9):147-148.

[4] 宋维佳.MAquETSERVo系列呼吸机故障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 2014,29(4):129-130.

[5] 黄安家.呼吸机故障维修两例[J].科技与企业,2012,(17):308.

[6] 张亮.呼吸机的日常保养及常见故障维修[J].实用医技杂志, 2014,21(2):204-205.

Structural Principle and Troubleshooting of PB840 Mechanical Ventilator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Central People’s Hospital of Zhanjiang, Zhanjiang Guangdong 524037, China

[中图分类号]TH78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6.05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6-0166-01

收稿日期:2015-05-25

修回日期:2015-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