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ONCOR直线加速器水冷系统故障维修

班卫华,蒙以良,卢海滨,覃晴,梁兆宁,李术

百色市人民医院 放疗科,广西 百色 533000

[摘 要]本文主要阐述了西门子ONCOR直线加速器水冷系统常见的故障,并介绍了其维修过程及方法。

[关键词]直线加速器;水冷系统;医疗设备维修

0 引言

我院西门子ONCOR直线加速器的水冷系统由两部分组成[1],第一部分是直线加速器本身的内置去离子水自循环水冷系统和油循环系统分别对速调管油箱、加速管、微波聚焦系统、射线靶等关键部件进行及时冷却;第二部分是由专用的外循环水冷系统进行冷却,直线加速器能否正常运行与这两部分的水冷系统运行情况密切相关,只有内循环水与外循环水能充分及时的进行热量交换,为直线加速器提供正常运行所要求的温度范围,数字直线加速器才能正常的工作[2-3]。每次启动数字直线加速器时,复位电源后,水冷系统指示灯如果显示绿色,表示工作正常,如果显示红色,表示水冷系统出现故障,数字直线加速器不能正常运行。现将我院对数字直线加速器水冷系统数显故障维修过程及方法介绍如下。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启动数字直线加速器后,复位电源,水冷系统指示灯显示红色,重新复位数字直线加速器电源,仍然显示红色,此时电脑显示屏显示30报错代码。

1.2 故障分析

水冷系统指示灯显示红色,表明水冷系统出现故障,造成数字直线加速器不能正常运行。根据水冷系统的维修手册以及相关维修经验,出现该报错可能的原因有:① 外循环冷水机的水压、水温等存在故障;② 数字直线加速器内循环水机的水位、水压及水温等存在故障;③ 高压电源的各个回路存在故障;④ 数字直线加速器的闸流管故障等。

1.3 故障排除

首先检查外循环冷水机,水压、水温等各项参数都在正常工作范围,未发现异常,其次检查数字直线加速器内循环水机,水位、水压及水温等各项参数也都在正常工作范围,未发现异常。再检查机器高压电源的各个回路,未发现外观有打火痕迹。启动数字直线加速器10 min后,观察调制器,闸流管灯丝亮,呈微黄色光,用数字表测试,栅控电压为94 VDC,灯丝电压为6.4 VAC,可以判定闸流管有问题。更换闸流管,检查闸流管板供电电路正常(不通电的情况下),给供电电路通电,测试灯丝电压为6.4 VAC,栅控电压稳定在20 VDC,闸流管呈蓝紫色光。开机试验低能X线(X-Low),高能X线(X-Hi)正常,用示波器观察束调管输出波型(pulse-I波型),其值分别为:低能X线为95 A,高能X线为100 A,束流正常。重新复位电源,此时30报错代码消失,故障排除。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启动数字直线加速器后,复位电源后,水冷系统指示灯仍显示红色,此时电脑显示屏显示42报错代码。

2.2 故障分析

根据水冷系统的维修手册以及相关维修经验,出现该故障现象可能的原因有:① 外循环冷水机的水压、水温等存在问题;② 数字直线加速器内循环水机的水位、水压及水温等存在问题;③ 高压电源的各个回路存在问题;④ 数字直线加速器的次级水泵存在问题等。

2.3 故障排除

以上①~③可能存在的原因已经在故障一中排除,检查次级水泵(Pump Stand)。发现其电流保护器设置为10 A,按西门子公司对此电流的要求调到8.7 A。其次检查S31板电流保护器,其设置值为6.3 A,根据次级水泵的设置要求,将其设置为9 A。经过调整后,次级水泵电流保护器频繁跳闸保护,用钳形电流表测量水泵的三相线电流,其数值见表1。

表1 水泵的三相线电流数值(单位:A)

注:三相线表示为L1,L2,L3

出故障时,L2线电流逐渐增大,达到9 A左右,跳闸保护。拆掉次级水泵电流保护器,以确定问题是否与电机有关。电流保护器的触点良好,将电源线直接联接到电机。通电后,电流值为上述第4组值。运行1 d,未出现42号错代码,可能电流保护器接触不良。再次重新安装电流保护器,设置值为8.7 A,观察1 d,共出现三次42报错代码,猜测电流保护器有问题。更换新的电流保护器后,束流总调,将电子线、X线共八档进行了束流调整使之最佳化。其中调整后:高能X线电流从100 A降到95 A,低能X线电流从95 A降到90 A,机器灯丝工作时间(FIL HOURS)为3109.2 h,高压工作时间(H.V HOURS)为273.6 h,经过统调后,重新启动数字直线加速器,复位电源,42报错代码消失,机器运行正常,故障排除。

3 小结

西门子数字直线加速器属于高端、结构较复杂的机器,作为物理师及维修工程师,除了按时完成机器的日常维护保养与检修之外[4-5],还要更透彻理解机器所执行步骤的原理及工作流程,多积累经验,尽量借助西门子公司配有的维修说明、电路图及吸取同行的经验来检测故障所在。当机器出现故障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准确判断,快速地解决问题,保证机器正常运行[6]

[参考文献]

[1] 雷宏昌,马蕾杰,孟令广,等.医用直线加速器无射线故障维修四例[J].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2014,23(2):150-151.

[2] 仇云峰.医科达Precise加速器磁控管工作原理及故障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5):164-166.

[3] 胡中友.西门子Primus-H型加速器内循环水冷系统故障分析与处理[J].医疗装备,2011,(11):70-71.

[4] 季智勇,杨智祥.医科达Synergy加速器多叶准直器常见故障维修实践[C].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第十四次学术年会,2013.

[5] 班卫华,范向华,卢海滨,等.西门子ONCOR直线加速器治疗床数显故障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135-136.

[6] 陆冬云.直线加速器多叶光栅的保养与维护[J].医学信息,2014, (24):431.

Maintenance of Digital Display Faults in the Water-cooling System for SIEMENS ONCOR Linear Accelerator

BAN Wei-hua, MENG Yi-liang, LU Hai-bin, QIN Qing, LIANG Zhao-ning, LI Shu
Department of Radiotherapy, the Baise City People’s Hospital, Baise Guangxi 533000, China

[中图分类号]TH744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6.05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6-0162-02

收稿日期:2015-06-08

修回日期:20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