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院超声诊断仪配置与使用情况调查

彭润,徐力,潘克新,周鑫,尹军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 医学工程科,重庆 400042

[摘 要]本文通过对我院各临床科室超声诊断仪每月使用人数的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出现的问题,为超声诊断仪配置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提供参考。

[关键词]超声诊断仪;医疗设备配置;设备占有率;设备使用率

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医疗设备对临床工作的保障和支撑作用越发明显,高精尖设备的占有率、使用率和设备效益已成为衡量一个医院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1-2]。超声诊断仪属于中型医疗设备,由于其独特的功能优势,价格也较CT、MRI等大型设备收费低廉,在临床医疗服务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3]。超声诊断仪可对浅表器官,如甲状腺、乳腺和阴囊等病变的声像图特点及血流分布情况进行分析和诊断,已经成为医疗机构的常规检查设备。为提高全院超声诊断仪配置的合理性,有必要了解我院超声的配置、管理现状及使用情况,为更有效的资源配置提供参考[4]

1 资料与方法

在2014年6月~2015年6月期间,我院医学工程科每月采集各科室超声诊断仪使用人数数据并进行分析,摸清全院的使用情况,从而完善超声诊断仪的合理配置。

2 结果

(1)设备使用年限情况。通过调查可知,2009年前我院超声诊断仪只有4台,在2009~2010年间各临床科室使用量增多,共增加16台设备。原因:① 由于病人对医疗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促进了我院对大中型医用设备的需求;② 随收治病人数的增加,超声仪的数量也不断增加,2011~ 2014年新增10台。

(2)各科室设备配置情况及使用情况。我院超声诊断仪分布于15个临床科室和1个外研所,各科室设备配置及使用情况,见表1。

3 讨论

我院共有彩色超声诊断仪(彩超)21台、便携式超声诊断仪(便携超)8台、心脏型多普勒超声诊断仪1台,其中大部分作为检查使用,超声设备利用基本能符合临床工作开展的需要,其中,妇科、VIP健康中心、心血管内科一、内镜中心、乳腺甲状腺血管外科、泌尿外科二每月使用情况良好,彩超每月均有超过500人次使用,便携类设备每月也根据病人情况在床旁配合使用;作为术中使用设备以穿刺和定位居多,麻醉科的使用量最多,每月达到500~600人。产科生殖中心、高血压内分泌科及外研所六室主要将设备用于科研使用,经调查各科室超声使用无重复性,资源配置合理。肝胆外科二配置的1台设备用于穿刺术中引导,由于目前人员无资质而闲置,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经跟踪协调,技术人员已出去进修,从而可改善闲置的情况。

通过与全院52个科室主任、护士长沟通,对一些较具体的配置意见进行了调查[6]:问题包括“对医院超声配置总量是否满意”“超声设备配置是否能满足日常临床业务检查”,调查结果:① 60%的人员认为配置总量正好、20%的人员认为配置过度、另外的20%认为配置过低;② 50%人员认为现配置已能满足科室临床业务需求、35%的人员认为不能满足需求、另外的15%认为目前能满足需要但不适合今后发展的需要。主要是无法满足日常检查和门诊业务量及体检工作量的增加。根据每月病人数情况分析,我院将在下半年增加部分科室超声诊断仪的采购工作。

总体看来,我院的超声诊断仪配置已达到了合理的水平,并无盲目购进的现象。随着病人数量的增加,购置需求也会进一步的增加,也会给今后医院的管理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7-8]。因此,适当加强人才培养并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对医院的经济效益和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有重要影响。

表1 各科室设备配置及使用情况

[参考文献]

[1] 张维.浅谈医疗设备的配置管理[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148-149.

[2] 吴韬.浅谈我院急救医疗设备供应中心的管理体会[J].医疗卫生装备,2010,23(5):44-45.

[3] 马布荣.我省县(市)级医院仪器议备管理的现状,对策与发展[J].卫生事业管理,1995,(9):76-78.

[4] 郑忠伟,王婧.医院大型医疗没备资源的优化配置策略研究[J].四川医学,2012,33(1):162-164.

[5] 张腊喜.医院医疗设备规范化管理的思考[J].海军医学杂志, 2012,33(1):46-48.

[6] 陈景春.新疆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使用现状分析[J].新疆医学,2009,(39):117-124.

[7] 毛阿燕,雷海潮.我国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及管理发展状况研究[J].中国医疗器械信息杂志,2005,11(4):5-6.

[8] 匡莉,张心明,张文燕,等.广东省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现状调查和相关政策分析[J].中国医院管理,2007,27(2):36-38.

Discussion on the Configuration and Usage Survey of the Ultrasound Equipment in the Hospital

PENG Run, XU Li, PAN Ke-xin, ZHOU Xin, YIN Ju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Institute of Surgery Research, Daping Hospital,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Chongqing 400042, China

Abstract:This paper made a summarization of the number of patients who used the ultrasound equipment in various clinical departments in the hospital on a monthly basis, and then analyzed the related problems, which provided references for the rational and effective confguration of ultrasound equipment.

Key words:ultrasound equipment; medical equipment configuration; equipment occupancy rate; equipment usage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C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6.04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6-0150-02

收稿日期:2015-08-03

修回日期:2016-04-05

通讯作者:尹军,高级工程师,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医学工程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