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超声及钼靶在乳腺肿块大小测量中的比较

安静1,2,夏玉军2

1.临淄区人民医院,山东 临淄 255400;2.青岛大学医学院,山东 青岛 266021

[摘 要]目的对比分析MRI、超声及钼靶测量乳腺肿块大小的准确性。方法选取2014年1月~2014年6月在本院就诊的51例乳腺肿物患者(53个病灶)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于术前均通过钼靶、超声及MRI检查测量了肿块大小,记录相应数据,并与术后病理结果进行对比,比较3种方法测量肿块大小的准确性。结果钼靶、超声、MRI测得的乳腺肿块横截面最大径与病理标本的实际测量值差值≤1 cm者分别有10例(27.8%)、20例(55.6%)、24例(66.7%)。结论MRI检查测量乳腺肿块大小的准确性高于钼靶和超声检查,是术前准确评估乳腺肿块大小的可靠检查手段。

[关键词]乳腺癌;肿块大小; MRI;超声;钼靶X线摄影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全球大约有120万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其中约40%患者面临死亡威胁[1-3]。在我国,乳腺癌发生率已攀升至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且近年来其发病率还在不断上升。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目前降低癌症死亡率的关键,因此乳腺癌的早期发现尤为重要。目前在我国乳腺疾病普查中,应用最多的影像学检查是钼靶,其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等特点,适用于多数患者。而乳腺超声检查则可以较好地鉴别软组织肿块的质地,以及观察肿块的血流情况。不过,在乳腺癌患者的术前术后评估、隐匿性乳腺癌的诊断以及乳腺癌术后的淋巴结转移监测等方面,以上两种检查方法尚有缺陷,乳腺MRI具有极好的软组织分辨力和空间重建性,可弥补以上不足,逐步被广泛应用于临床[4-6]。本研究以病理组织切片为标准,比较乳腺MRI、超声及钼靶测量乳腺肿块大小的准确性,供临床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收集2014年1月~2014年6月在本院就诊的51例乳腺肿物患者(53个病灶),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1~65岁,平均45.3岁。所有患者经诊断无远处转移、无严重器官功能损害,能耐受手术。患者检查前均未接受过任何治疗,各影像检查的间隔时间未超过一个月。对于经检查疑似恶性病变者行穿刺活检定性,随后行乳腺根治性改良术,经手术病理证实其结果。本研究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批,均征得患者本人同意。

1.2 方法

1.2.1 乳腺钼靶检查

采用头尾位及内外侧斜位对患者进行钼靶检查,必要时可以对某一特定的乳腺部位进行局部加压放大检查。由两名放射科专业诊断医师以单盲法分析所检出乳腺病变的性质、病变边缘的特征并测量横断面上肿瘤的最长径。

1.2.2 乳腺彩超检查

嘱病人平躺,两手上举,检查医师依次以乳头为中心呈放射状扫描,当遇到疑似病例时,要从不同方位详细观察病变的形态、边缘、大小、回声情况及后方声影强弱变化情况,同时还要观察病变区血流情况,必要时可采用超声弹性成像技术辅助良恶性病变的鉴别诊断。

1.2.3 乳腺MRI检查

使用GE 1.5 T超导型MRI成像系统。线圈采用乳腺专用4通道相控阵表面线圈。扫描序列包括T1WI横断面FSE序列和T2WI横断面FSE ideal加脂肪抑制序列。增强扫描:采用Vibrant加脂肪抑制序列,行横断面扫描(层厚2.8 mm,间隔1.4 mm),对比剂采用钆喷酸葡胺(Gd—DTPA),剂量0.1 mmol/kg,快速静脉注入20 mL。增强前平扫一次,注药后约45 s左右开始增强扫描,70 s/次,连扫7次。最后加患乳矢状位vibrant扫描。由两名MRI专业诊断医师利用ADW4.5工作系统所提供的Function Tool图像分析后处理软件包,以单盲法分析MRI上肿瘤的形态、大小、边缘、强化特征等。

1.2.4 手术及病理

由主治以上水平乳腺外科专业医师综合临床及影像检查结果,判断患者是否疑似乳腺癌患者。对于高度怀疑乳腺癌的患者,在钼靶或超声介导下进行穿刺活检,当活检证实是癌症则择期手术。术后将离体组织送病理科,进行分型及免疫组化检查。对于临床怀疑是良性病变的患者,对其进行定期随访或穿刺活检。由两名高年资病理学诊断医师进行病理诊断。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3.0软件包进行数据分析。应用配对四表格的确切概率法比较三种检查方法的效能,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分类变量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均数比较采用One-Way ANOVA,两个变量资料间的相关分析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以及双侧检验法,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53个病灶经术后病理证实乳腺癌病灶36个,良性病灶17个。乳腺癌病灶中,浸润性导管癌27例(75%),原位癌4例(11.1%),小叶癌2例(5.6%),粘液癌2例(5.6%),髓样癌1例(2.8%)。

术后以与病理上肿块横截面实际最大径相差≤1 cm为测量准确,发现钼靶、超声、乳腺MRI测量结果中,分别有10例(27.8%)、20例(55.6%)、24例(66.7%)的肿块最大径与病理实际最大径差值≤1 cm。超声和乳腺MRI测量肿块大小的准确率明显高于钼靶,其中乳腺MRI的测量准确性最高,原因可能是普通钼靶摄影得到的是重叠的影像,不能多断面成像,因此癌灶边缘可能显示不佳,肿块大小的测量不如超声与MRI准确。不过现今部分医院已用全数字化钼靶代替普通钼靶,可行断面成像,已大幅提高了对肿块大小的测量准确度[7-9]。MRI测量图例,见图1。

图1 患者左乳外侧分叶状肿块MRI测量图

注:a.乳腺MRI增强扫描图像,显示左乳腺内侧段样分布非肿块样强化灶,BI-RADS:4С,病理为DСIS;b.乳腺MRI增强扫描图像,显示左乳外侧分叶状肿块,MRI上横截面最大径为2.7 cm,BI-RADS:5,病理为IDС,最大径为3.0 cm;c.乳腺MRI扫描图片剪切后的VR图像。

3 讨论

钼靶是我国乳腺普查的主要手段,也是诊断乳腺癌的重要方法之一,其最大优势在于能发现有微小钙化灶的临床早期乳腺癌,因此对于早期乳腺癌,钼靶是首选的检查方法。超声是乳腺疾病最常用的一种检查方法,具有较好的软组织分辨率和浅表器官穿透力,可以弥补钼靶在致密性腺体检查上的不足,对人体损害小,是孕龄期妇女可行的检查方法[10]。但超声也有局限,首先对于腺体内微小钙化的敏感性不高,同时在多灶、多中心病灶的诊断方面也欠佳。MRI检查具有很好的软组织分辨率,近几年来动态对比增强MRI(DСEMRI)已经成为临床诊断乳腺癌的重要检查手段之一。乳腺MRI检查不仅能够显示病灶的大小、形态、边缘,还能够显示病灶的内部情况及其血流动力学的变化。此外,乳腺MRI检查还具备多种成像方式,有利于病变性质的鉴别,同时对于小病灶及位于乳腺高位、深位及边缘的病灶不易漏诊,尤其适用于致密型乳腺、整形乳腺的检查。对于想行保乳术的乳腺癌患者,MRI可作为常规术前影像检查方法。

不过MRI也有弊端:① 对钙化不敏感,因此对于仅表现为微小钙化灶的原位癌及隐匿性乳腺癌的诊断欠佳;②不适用于体内有金属植入的患者;③ 检查时间较长,噪音较大,身体虚弱的患者难以完成检查;④ 检查费用较钼靶及超声高,部分病人难以负担。

确定乳腺肿瘤大小对于乳腺癌治疗尤为重要。乳腺疾病检查中,钼靶与超声在测量肿块大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多数研究者认为上述两种方法会低估肿块大小。本研究结果显示,超声和乳腺MRI测量肿块大小的准确性明显高于钼靶,其中MRI测量肿块大小的准确性最高,且MRI检查不仅可显示肿块的形态学特征,还能反应肿块内血流灌注情况,这是钼靶与超声无法跨越的。MRI测量肿块的结果能较准确的显示肿瘤的实际范围,有利于判定患者是否适合行保乳术以及判断肿瘤手术切缘。

不过本研究尚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部分MRI检查诊断未完全采用双盲,结果可能会受到钼靶与超声的影响;因完成钼靶、超声和MRI检查时间长、价格高、涉及科室也多,部分患者难以配合,而且有时会与临床手术时间安排相冲突,所以收集到的病例数较少,不同类型乳腺癌的病例也较少,部分数据没有体现出其应有的意义,还需继续收集病例以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朱鹏飞,赵刚,蔡海峰.钼靶、彩超及MRI诊断乳腺癌准确度的系统评价[J].中国综合临床,2014,(5):548-551.

[2] 赵晓峰.乳腺癌的影像学诊断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2013, (7):4109.

[3] 王泓,王莎莎,贺冬莲.乳腺钼靶X线摄影和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早期乳腺肿瘤的诊断比较[J].实用医学杂志,2010,(6):1002-1003.

[4] 罗建东,姚国燕,张雪林,等.MRI和X线摄影鉴别乳腺良恶性病变的比较分析[J].实用放射学杂志,2009,25(6):854-857.

[5] 丁建辉,彭卫军,蒋朝霞,等.全数字化乳腺摄影对乳腺癌的诊断价值[J].中华肿瘤杂志,2009,31(11):854-857.

[6] 伍瑛,肖颖.高频超声和X线钼靶联合诊断小乳腺癌的临床研究[J].医学临床研究,2004,21(10):1139-1142.

[7] Lehman СD,Isaacs С,Schnall MD,et al.Сancer yield of mammography,MR,and US in high-risk women:prospective multi-institution breast cancer acreening study[J].Radiology, 2007,244(2):381-388.

[8] Helvie MA.Digital mammography imaging:breast tomosynthesis and advanced applications[J].Radial Clin North Am,2010, 48(5):917-929.

[9] Maffuz A,Barroso-Bravo S,Najera I,et al.Tumor size as predictor of microinvasion,invasion,and axillary metastasis in ductal carcinoma in situ[J].J Exp Clin Cancer Res,2006,25(2):223-227.

[10] 吴文海,李执正,王倩楠,等.高频彩超与钼靶X线摄影在乳腺癌检查中的比较[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47-49.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MRI, Ultrasonography and Molybdenum Target Mammography in the Measurement of Breast Lump Size

AN Jing1,2, XIA Yu-jun2
1. People’s Hospital of Linzi District, Linzi Shandong 255400, Сhina; 2. Medical School of Qingdao University, Qingdao Shandong 266021, С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comparatively analyze the accuracy of MRI, ultrasound and mammography in the measurement of lump size in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Methods51 cases of breast tumor patients (53 lesions) who underwent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breast tumors from January 2014 to June 2014 in our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s research objects. All the selected patients underwent preoperative mammography, ultrasound, and MRI examination to measure the size of breast lumps. The corresponding data was recorded and compared with postoperative pathological results. The accuracy of the three methods in determining the lump size was compared.Results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maximum cross-sectional diameter of breast lumps obtained from mammography, ultrasound, and MRI measurements and the results obtained by actual measurement of pathological specimens was ≤1 cm in 10 cases ( 27.8% ), 20 cases ( 55.6% ) , and 24 cases ( 66.7% ) respectively.ConclusionThe accuracy of MRI in the measurement of breast lump size was higher than the accuracy of ultrasound and mammography. MRI is a realiable examination method in the preoperative assessment of breast tumor size.

Key words:breast cancer; tumor size;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ultrasound; molybdenum target mammography

[中图分类号]R445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5.01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5-0067-03

收稿日期: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