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气动物流系统常见故障分析

马军

丽水市中心医院 设备处,浙江 丽水 323000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三维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常见故障,通过对故障进行分析与排除,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并提出部分安全管理建议。

[关键词]三维气动物流传输系统;换向器;传输瓶;医疗设备维修

1 工作原理

近年来,气动物流传输作为一种新兴的方式,越来越多的被国内外的医院所采用,该方式相对于传统的人力物流配送方式,能够有效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减少人为运送误差,缩短物品传输时间,避免交叉感染[1-2]

三维气动物流传输系统集合了先进的现代通讯技术、光电一体化技术以及空气动力技术,由漩涡风机、三向阀、换向器、PVС传输管路、工作站、中心组成控制器以及计算机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传输管路[3]。系统以传输瓶为载体,空气压缩机为动力,在密封的PVС管道中,快速传输医院内常见的小型医疗物品。漩涡风机可以产生9 m³/min的压缩空气,通过三向阀的自动切换,在传输管道中产生吹或吸的气流,通过换向器切换传输通路方向。强劲的气流足以将重达5.5 kg斤的传输瓶送到2500 m以外的地方[4-5]

2 故障实例

2.1 故障一

2.1.1 故障现象

12站点往29站点发送传输瓶,发出30 min后,29站点仍未接收到该传输瓶。

2.1.2 故障分析

根据故障现象分析该故障为卡瓶现象,出现该故障的原因可能为:① 传输瓶本身有损坏,在传送时与管路摩擦接触,传输瓶两侧的粘扣带很容易磨损,出现脱胶现象,当该现象发生时,传输瓶与管路的摩擦力增加,风力不足以推动传输瓶前进,就会发生卡瓶;② 当传输的物品重量超过3 kg时,在楼层高的位置有可能风力小于传输瓶重力,无法正常将传输瓶送到指定位置;③ 管路出现破裂现象,导致了卡瓶现象的发生。

2.1.3 故障排除

与科室传送人员沟通后得知,传输前检查传输瓶完好,传送的物品为文件资料,重量远未达到3 Kg,因此前两个分析均不成立。通过主控室计算机进入手动控制模式,查询各站点及换向器的运行状态,均显示正常。在维修模式下查阅了系统运行的详细记录程序,发现最后一次光电传感器检测到传输瓶信号的位置是D5换向器处,传输瓶处于D5与D2换向器中间位置,在手动控制模式下控制风机按照原路径进行吹风和吸风,传输瓶位置没有发生移动,检查D5至D2换向器之间的管路,发现在D5换向器终点位置的管路处的接口已错开,导致管路的密闭性大大减弱,导致传输瓶无法正常传输。用PVС胶带重新将接口缠好,手动控制模式下进行原路径传输,发现可以正常传输,故障排除。

2.2 故障二

2.2.1 故障现象

系统多个站点出现接收传输瓶时间过长,系统的排队等侯数量达到上限,传输效率极低。

2.2.2 故障分析

根据故障现象分析可能的原因为:① 主控室内风机的过滤网堵塞严重,导致风机产生的风力不足,无法正常将传输瓶及时送到目标站点;② 光电传感器失灵。

2.2.3 故障排除

将风机过滤网拆下发现,过滤网清洁程度良好,管路中风力正常。观察系统运行界面发现接收时间过长的站点均无光电传感器检测信号,判断是光电传感器失灵。拆下故障站点的光电传感器检查后发现,多个光电传感器表面覆盖了一层灰尘,测试光电传感器无检测信号,将光电传感器表面进行清洁,测试有信号,光电传感器运行正常。进一步分析本次故障是由于附近工地施工,使管路中灰尘量增加,导致光电传感器失灵,对管路进行清洁消毒,恢复运行后传输正常,故障排除。

2.3 故障三

2.3.1 故障现象

每当有传输瓶经过11号站点时,有明显的碰撞声音及啸叫声。

2.3.2 故障分析

在现场实际观察传输情况,发现碰撞声出现在站点接收传输瓶的位置,根据该现象判断应该是11号站点的三方向换向器的工位出现了偏差,导致站点的换向管路和系统传输管路之间有偏离,传输瓶经过站点时与管路发生了碰撞。啸声主要发生在站点底部管路中,经分析,可能是因为该站点管路中存在缝隙或孔,传输瓶经过该站点时,携带的高压空气从缝隙或孔中漏出,形成了啸叫[6]

2.3.3 故障排除

在11号站点操作屏上进入手动维修界面,依此检查0、1、2、3号工位,发现1、2号工位均有0.8 mm的偏差,重新对1、2号工位进行定位校准,退出手动维修界面后进行传输实验,碰撞声消除。检查11号站点底部管路后发现,管路与底部面板连接处的密封圈老化,更换新的密封圈后,进行传输实验,发现啸声消除,故障排除。

3 日常维护及保养

在日常维护保养中,要切实做到“定期巡视、定期清洁、及时报修、及时解决”:① 每天对气动物流传输系统进行巡视,查看报警信息,检查回收站有无传输瓶;② 每个月对传输桶内的防碰撞物品进行消毒,用消毒瓶对传输管路进行清洁消毒,每周对过滤网进行清洁,选择2个相连站点,测量传输时间,通过与前期数据对比确定风速是否稳定;③ 站点科室对传输信息及时登记,及时反馈,发现故障及时报修;④ 维护人员接到故障报修后快速反应,及时解决。气动物流传输系统是我院自动化管理水平的体现之一,作为维护人员,要切实保障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高效与稳定,使其发挥最大作用,提高医院工作效率,为患者和医院带来便利[7]

[参考文献]

[1] 宋天一,吴建军,薄夫军,等.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对血性标本的影响综述[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4):66-68.

[2] 姜政,刘士龙,李晓梅.气动管道物流传输系统在我院新区的应用及维护[J].中国医疗设备,2012,27(7):150-152.

[3] 吴积云,邹浩.具备云服务功能的气动物流传输系统[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4,(4):69-70.

[4] 吴新社,解欣,李晓东.气动物流传输设备常见故障与改进措施[J].医疗卫生装备,2011,32(9):91-92.

[5] 王楠,孙良刚,李文龙,等.医用气动物流的设备管理与质量控制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4,11(6):31-33.

[6] 季宏.医院气动物流传输系统的日常保养和故障排除[J].医疗装备,2008,5(12):55-57.

[7] 刘丹.医用气动传输系统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4,30(z1):184.

Common Failure Analysis of Three-Dimensional Aerodynamic Logistics System

MA Jun
Department of Equipment, Сentral Hospital of Lishui, Lishui Zhejiang 323000, С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5.052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5-0161-02

收稿日期:2015-05-21

修回日期:201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