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RIS单舱室消毒柜故障维修

尤晓龙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工程处,江苏苏州 215006

[摘 要]本文介绍了单舱室清洗消毒柜舱门2例故障的原因及排除的方法。

[关键词]消毒柜;舱门;压缩空气阀;医疗设备维修

随着国内医院供应室对器械清洗消毒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医院引进了先进的清洗设备。美国RELIANСE系列444型单腔清洗机运行比较稳定,但舱门无法开启的故障还是较为常见。以下就该类型故障的现象、故障原因和维修经验进行分析和总结。444清洗机舱门分为手动门和气动门2种,上述故障均发生在气动门的设备。

1 气动门开闭原理

气动门开启的机械原理为设备通过操作面板上的薄膜开关接收操作者开门的信号,通过主控板上的单片机控制压缩空气阀门驱动气缸内的活塞上下移动。由连接在活塞上的钢丝绳通过滑轮组拉动舱门,其原理图见图1。在控制板上的寄存器中存储着设备配置为手动门或气动门的设置,如果设置为手动门,将对开门的信号不作任何响应。

图1 气动门开闭原理图

2 故障一

2.1 故障现象

按动开门按钮后无开门动作。

2.2 故障分析与排除

出现此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有:① 压缩空气没有达到规定压力;② 薄膜开关功能失灵;③ 设备控制板上的寄存器内的设置丢失;④ 传输指令的信道或执行件有故障。

首先检查压缩空气的供应,打开供气总阀,气压在0.4~0.6 Mpa之间,属正常,排除了第一种原因。其次进入设备维修模式,通过维修模式内的测试功能判断薄膜开关的功能。确定开关没有损坏。接着在维修模式内,测试舱门的开启功能。发现在维修模式内可以开关舱门,说明设备从输出指令给压缩空气阀到执行开门这个机械动作的整个过程没有问题。在正常模式内无法操作舱门,说明清洗机认为该设备是一个手动门的配置。进入厂家硬件设置模式,重新设置设备的硬件配置,重点确保舱门的驱动方式设置为“POWER DOOR”。重设后设备即恢复正常,故障排除。

3 故障二

3.1 故障现象

按动开门按钮后有开门动作,但门无法开全或开启几厘米后立即关下。

3.2 故障分析与排除

提拉舱门的钢丝绳处有槽式光电开关。一旦钢丝绳滑落出滑轮组中的任何一个滑轮槽外,就能通过机械装置阻断由光电开关发射器和接受器形成的光轴,使光电开关产生信号,及时停止舱门的升降。根据故障现象猜测,出现该故障的原因可能为钢丝绳滑落出槽外。

打开清洗机正上方的面板,发现钢丝绳已滑落出槽外,把脱落的钢绳放到滑轮槽上,调整松紧后即恢复功能。

4 小结

自动控制的清洗机一般由操作面板作为人机界面接收操作者的指令,通过单片机发出指令控制执行器件。可以在掌握其控制原理的基础上,利用设备提供的维修模式,检查各项功能,隔离故障,迅速找到故障原因,排除故障修复设备,为临床感控工作作出保障。

[参考文献]

[1] 刘礼霞,冯爱洁,吴婷.清洗消毒机常见故障分析及处理措施[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3,(3):254.

[2] 谢德斌.洁定4656清洗消毒机故障维修1例[J].医疗卫生装备, 2012(4):147.

[3] 张伟,周彬,王硕.BeliMed WD290型清洗消毒机故障维修及日常保养[J].医疗装备,2012,(9):61.

[4] 曾伟.瑞士倍力曼WD230清洗消毒机常见故障及处理[J].医疗装备,2011,(7):61.

[5] 李伟,于福生.瑞典“GETINGE”46系列46-5型清洗消毒器故障维修和保养[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11):172-173.

[6] 王倩,张峰,施慧,等.清洗消毒机故障原因浅议[J].医疗卫生装备, 2010,(12):150.

Troubleshooting of Hatch Door in STERS Single Chamber Washer/ Disinfector

YOU Xiao-lo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the First Affliated Hospital of Suzhou University, Suzhou Jiangsu 215006, С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5.051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5-0160-01

收稿日期:2015-06-01

修回日期:2015-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