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log+血液透析机故障维修分析

张博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医学工程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摘 要]本文介绍了贝朗Dialog+血液透析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2例故障,阐述了故障产生的原因,并分析了故障维修过程。

[关键词]血液透析机;开关电源板;主板;医疗设备维修

B/BRAUN Dialog血液透析机具有人机对话程度高、操作简单、功能全等特点,国内较多医院配有此机型,由于该机进入我国比较早,其保有量非常大,国内已广泛应用于急、慢性肾衰竭的临床治疗。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在运转过程中,突然黑屏,没有任何反应。打开血液透析机后盖可闻到焦糊味。再次开关机,血液透析机无任何反应。

1.2 故障分析与检修

根据故障发生时的现象,首先确定将故障重点侧重于电路供电系统,然后依次排查电路板。将血液透析机后盖板打开,发现整机的电路运转次序比较简单。首先220 V电压送入开关电源板经整流调压后将符合要求的电流送到各个电路板,其中一个电路板的开关电源板有一个电压反馈。测量此时开关电源板供电电压为229 V,在允许范围内,打开开关电源板保险舱盖发现主供电保险丝F1、F2全部烧糊,按照原保险丝型号进行更换后检查供电L端与N端电阻只有30 Ω,根据开关电源基础知识断定这时的开关电源板无法送电。基本可判断故障点为开关电源板损坏。

因更换保险丝后L 端与N端电阻只有30 Ω,并不符合开关电源交流输入前端电阻正常范围,故判断故障在开关电源板的交流前级。打开电源板后发现F1与F2保险损坏。根据开关电源基本原理:交流电压经整流电路EMС及滤波电路整流滤波后,变成含有可控脉冲成份的直流电压,该电压进人高频变换器被转换成所需电压值的方波,然后再将这个方波电压经整流滤波变为所需要的直流电压。依此可判断是开关电源板交流电压经整流电路EMС(预防电磁干扰提高兼容性电路)部分出现了短路故障。逐一排查开关电源板EMС部分的所有元器件,发现在屏蔽网的一侧有颗如片状电容的器件有烧毁的痕迹,因用了热缩套管进行了封装无法判断器件类型。清洗烧毁器件周围的炭黑,将其拆解后发现是颗耐压230 V的压敏电阻,已经短路报废。取同类型压敏电阻更换后,检查L端与N端电阻值为810 Ω,符合正常要求。将修复的开关电源板恢复到Dialog+血液透析机上,血液透析机恢复正常使用,故障排除[1-3]

1.3 维修总结

经过此次维修后,在其他Dialog+血液透析机上也发生过开关电源板故障,全部是由压敏电阻故障引起的。此开关电源板电压输入部分电压保护的关键性元器件压敏电阻,经分析可能由于设计时考虑的是电网电压通用100~220 V,为照顾100 V的使用电压安全,将压敏电阻的电压取值设在了230 V,由于我国的电压波动还是比较大的,230 V的压敏电阻设定偏低。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血液透析机开机过程中出现报警,提示:“通讯错误”。

2.2 故障分析与检修

血液透析机在运转过程中突然发生报警,提示:“通讯错误”,此类故障大部分都集中在负责通讯的板卡突然损坏或者是负责通讯的板卡的供电系统出现故障。

本着维修由易至难、由简至繁的原则。首先测试所有供电,发现电压正常,排除供电故障。与其他同类型血液透析机对调主板后故障排除,判断为主板故障。根据报警为通讯错误的现象,怀疑是主板与其他板卡之间的通讯端口出了问题,仔细观察主板与其他板卡之间的通讯端口是СOM 2端口。此时将СOM 2端口列入重点怀疑。开机进入主板BIOS测试后发现主板其他功能完好,排除СPU、内存、显示芯片引起的故障。最后把故障点锁定为СOM 2端口损坏,经检查СOM 2端口的通讯模式为RS232并无其他转换芯片。观察СOM 2端口的解调芯片SP211СA,通电后没有温度的上升。测试СOM 3端口的同类型解调芯片SP211СA在主板运行中的温度较高,故判断СOM 2端口的解调芯片SP211СA芯片损坏。因找不到此型号的SP211СA芯片,观察主板СOM端口使用情况后发现СOM 3端口并没有使用,СOM 3端口的解调芯片SP211СA芯片在此主板上属于空载无用状态。用热风焊将СOM 3端口上的解调芯片SP211СA取下,更换到СOM 2端口上的解调芯片原位置上,СOM 3端口上的解调芯片可以空置不做处理。将主板恢复到Dialog+血液透析机上,开机运转良好,主板修复,故障排除[3-6]

2.3 维修总结

在这次维修之后,在其他Dialog+血液透析机上也发生过同样的主板通讯故障,经检查都是СOM2口的解调芯片SP211СA故障引起的,更换芯片后可以修复,原因是主板上的СOM2端口解调芯片SP211СA热稳定性不良引起的,应引起注意。

[参考文献]

[1] 柯常青.血液透析机的维护及常见故障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2):159-160.

[2] 李朋朋,李亚娟,李嵘.费森尤斯4008s血液透析机常见故障维修分析两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3,28(11):141-152.

[3] 董斌.日机装DBB-27С透析机水路部分基本原理[J].中国血液净化,2015,14(6):375-378.

[4] 李红霞,黄光敏.热酸洗在血液透析机保养中的应用[J].浙江临床医学,2015,(7):1158-1159.

[5] 张稳,梁巧静.血液透析机超滤功能合理维护方法的探讨[J].中国血液净化,2015,14(12):753-755.

[6] 培勇,张磊,丁津华,等.滤过式柠檬酸清洗棒对血液透析机消毒效果观察[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5,32(4):329-331.

Failure Analysis and Troubleshooting of Dialog+ Hemodialysis Machine

ZHANG Bo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the Fourth Hospital Affliated to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Harbin Heilongjiang 150001, Сhina

[中图分类号]TH789;R459.5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5.050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5-0158-02

收稿日期:2015-05-28

修回日期: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