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全过程管理探索

张淳,刘沙雷,孙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医学工程处,北京 100015

[摘 要]本文阐述我院通过对医疗设备管理中各环节的风险研究,建立相关的制度和规范流程,使设备管理部门对设备的管理更加有效,设备的配置更加合理,保证了使用的安全有效。

[关键词]医疗设备管理;设备合理配置;医疗设备风险管理;设备完好率

目前医疗设备已经成为医疗技术迅猛发展的有力保障,其先进程度也是衡量一家医院医疗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医院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医疗设备的采购。通常情况下,医疗设备的金额已经占到一所医院资产总额的50%,一些大型三甲医院甚至占到60%~70%。因此需要加强医疗设备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设备的效能,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杜绝医疗设备配置过程中的盲目申请、立项,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现象[1],在配置医疗设备时必须从其购置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就其效益目标、成本回收期等进行合理预计及量化处理,并对采购及后期使用环节严格监督。本文探索对医疗设备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抓其风险点进行管理的模式,以使医疗设备能够合理配置、安全使用[2]

1 医疗设备全过程管理模式

医疗设备的生命周期起于申请,终于处置,即在使用科室提出设备购置申请后,设备管理部门应从其使用率、用量、成本回收、学科发展、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科学论证,从而确立设备购置意向;在设备采购过程中采取规范化流程,并全过程参与监督;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对使用率、用量、经济收入进行如实统计,对其使用情况、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进行科学评价;将评价结果用于同类设备再购置的论证中,为后期设备购置提供依据,形成全过程闭环的医疗设备监督管理模式(图1),设备管理部门可以在设备管理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高效管理和有力监督[3-4]

图1 设备采购闭环管理模式图

2 医疗设备全过程的风险管理与防范

(1)医疗设备申请配置。正确配置医疗设备对医学技术进步、学科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医疗设备本身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在没有充分进行调研和分析市场前景的情况下,出于学科利益、经济利益、甚至攀比之心,会使得设备使用部门盲目申请。因此,在受理设备申请时,要求申请科室要对现有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说明,同时对所申请的设备要从必要性、合理性及预期使用等方面进行阐述,从而防止科室盲目申请[5]

为了了解设备配置申请是否合理,有效防范资金浪费风险的发生,保证论证的科学性,我院在论证时对配置设备的目的、预计使用率、成本回收期、预期对学科发展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量化赋值,通过对申请设备的评分,同时考虑医院的资金情况,结合医院的战略目标、学科建设和人才条件,综合评估后,才能最后确定设备配置项目的立项与否。

(2)采购设备的选型。医疗设备的选型,直接关系到仪器性能的好坏、功能多少、寿命长短、价格高低。我院在设备选型时要进行多方市场调研,在了解产品的厂家、牌号、型号、技术性能与同类产品比较参数、本地装机情况、市场价格、运输条件、交货速度等方面情况时,需注意以下问题:① 适用与效用:选择设备以满足医、教、研的需要为准,再先进的设备不具备合理性、适用性也是不可取的。使用率高优先购买,使用率低的不购置或通过借用、协作共用等方法解决;② 可靠性:要保持应有的精确度、灵敏度、零件耐用,使用安全可靠等;③ 可维修性:可维修性影响设备维护、修理的工作量和费用;④ 配套性:包括单机配套(设备中各种随机工具、功能附件、部件要全),机组配套(一套设备的主机、辅机、控制系统及其它联结设备的配套),项目配套(医疗诊断、治疗项目或科研项目所需的各种仪器的配套);⑤ 节能:包括能源利用性好和材料消耗少;⑥ 环保:设备噪音要小,对环境污染少。

我院在医疗设备的采购过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财政部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以及商务部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要求进行操作,并建立了一套针对医疗设备采购绩效的考核办法和机制,考核采购的过程是否规范,价格和配置是否对应,临床反映是否良好。对采购工作采取有效考核和激励措施将使采购过程更加规范。

(3)医疗设备的验收管理。我院制定了设备验收制度,对验收工作的准备、参加人员、验收的内容、程序作出明确的规定,要求使用科室、设备厂商、设备管理部门三方共同参加验收,除对货物验收外,还要进行设备性能验收。通过严格的验收,保障所配置的设备符合预期要求。

(4)医疗设备的使用管理。首先培训使用人员正确操作设备,使设备能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定期对医疗设备进行预防性维护保养,保证医疗设备在电气、机械、电离辐射、微生物等方面安全,设备各项性能不可对病患、操作者以及环境造成非预期危害。通过临床使用人员每日检测,医工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预防性维护和质控检测保证医疗设备,特别是急救和生命支持类设备的正常运行。

(5)医用设备使用评价。包括工作效率、配置效率、社会效益、运营效率等。工作效率评价包括使用率、机时利用率、设备完好率等指标。医用设备配置效率评价包括功能利用率、工作量预测符合率等指标。医用设备运营效率评价包括投资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维保费用等指标[6-7]。医用设备使用社会效益评价包括检查或治疗病例数、检查阳性率、科研课题数、新技术及新方法的开展使用情况等指标。通过对医用设备的使用评价,能够督促使用科室发现设备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加以改进,更好地对设备进行管理,督促使用科室避免盲目申请、盲目采购;同时将评价结果反馈到设备管理、财务等部门在全院范围内共享,为考核设备配置的合理性,并对日后是否继续配置该类设备为领导提供科学有力的论证依据。

3 结论

在设备使用管理过程中,往往会存在难以预料的风险因素,因此,找到设备全生命周期中每一个环节的风险点,采取措施严格管理,对于设备使用数据进行严谨的统计,并对其产生的效益进行公正、合理的分析。若设备使用情况与初期的差异较大,则应对其产生原因进行追溯,分析导致其原因的主观及客观因素,并将综合结论纳入后期同类设备购置论证中[8]。通过对设备全过程管理的探索,提高了设备的配置效率,也使设备的使用更加合理。

[参考文献]

[1] 温海芳.探讨关于防止医院医疗设备资源浪费的问题[J].科技与企业,2013,(4):57.

[2] 张恩科.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在大型设备资源配置汇总的应用价值[J].中国医学装备,2012,(1):51-53.

[3] 侯晓宁.对医院药房医疗器械监管问题的若干思考[J].中国药师,2008,11(4):459-461.

[4] 范雅文,黄鸿新.医疗机构在用医疗器械监督抽验的探讨[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1,35(3):218-221.

[5] 韦勇.我国医疗设备采购风险及人员管理探讨[J].医疗卫生装备, 2009,30(11):94-97.

[6] 芦铭.基于风险分析的医疗设备检查评分系统[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3):127-129.

[7] 蒋海洪,梁学林,奚健.对在用医疗器械实施风险管理的思考[J].中国医疗器械杂志,2012,36(2):128-132.

[8] 周丹.基于风险评估的设备管理[J].中国医院管理,2000,22(9): 42-43.

Research on the Whole Process Management of Medical Equipment

ZHANG Chun, LIU Sha-lei, SUN Shu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Beijing Ditan Hospital Affliated to Сapital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15, Сhina

Abstract:This paper explained how our hospital established corresponding system and regulatory process through the risk study of each link involved in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so that the equipment management could be more effective and equipment allocation more reasonable, so as to ensure the safe and effcient application of equipment.

Key words: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reasonable equipment allocation; medical equipment risk management; equipment perfectness ratio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С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5.047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5-0153-02

收稿日期:2015-07-14

修回日期:2015-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