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院船医疗卫生装备的管理

王波,曹阳,王亚林

海军总医院 医学工程科,北京 100048

[摘 要]本文介绍了医院船所处的恶劣环境以及海上航行或停泊时对船上医疗卫生装备的影响。针对此问题分别从装备与人员的配备、规章制度的建立、预防性维护的实施以及质量控制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措施。为提高医院船上医疗设备管理水平,确保医疗设备处于完好状态,为海上机动医疗服务和卫勤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关键词]医院船;质量控制;卫勤保障;医疗设备管理

0 引言

海上医院船是海上机动卫勤保障的重要力量,集收容、医疗和运送伤员能力于一体,用于战争时海上伤员的救治和非战争时海上突发事件的处理以及国际救援。医院船装备了医疗服务和卫勤保障所需的医疗设备。医疗设备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疗设备的性能发挥和医疗质量、技术水平和社会效益。而对海上医院船的医疗设备除进行规范化管理外,更应立足于复杂多变的海上环境和海上救护的需要,以减少设备故障,增加设备的稳定性,从而达到有利于医疗队的快速反应和保证海上医疗救护的目的[1]

1 特殊环境

海上航行中经常伴有高温、高湿、高盐天气,会诱发一系列的医疗设备故障,致使其动力性能及可靠性下降,使用寿命缩短。高温不利于散热,像真空泵、空压机类的大功率设备,本身会产生较大的热量,再加上高温的影响,极易造成设备过热保护停止工作,同时还会使机械部件润滑效果变差,甚至造成不耐高温的材料变形等问题;高湿、高盐会使集成电路管脚之间产生短路、锈蚀,造成设备故障,还易形成高盐雾条件,腐蚀电路板及元器件。另外医院船在海上航行或停泊时,在风、海浪、螺旋桨、主机的激振力作用下会产生横摇、首摇、纵摇、纵荡、垂荡及船体结构不同程度的震动,对精密仪器的影响尤为严重[2],比如СT、DR等影像类设备,在此环境下,易造成床体位置的偏离,致使设备安全回路打开,终止工作,同时还会造成定位不准。

2 科学管理

2.1 设备配备

由于海洋环境的特殊性,医院船配备的医疗装备需要考虑基于海上高温、潮湿、易腐蚀以及电磁干扰的环境特点,在材料上、工艺上进行优化处理,比如采用耐高温材料,增加隔热装置,并利用三防涂料增强电子线路和元器件的防潮、防水、防霉、防污以及防盐雾能力;要针对海浪而引发的颠簸、摇晃、以及船体结构不同程度的震动进行合理的设计、改善[3-4];同时,还要注重医疗舱室的安装固定,以减轻震动对医疗设备的影响,提高其安全性与可靠性,降低维护与更新的成本,便于管理。

2.2 人员配备

由于任务时间、周期、以及参与人员的不固定性,医院船上应固定配备一定数量的工程师,不仅可以配合保障任务期间医疗服务的开展,还可以进行非任务期间日常预防性维护和管理,及时掌握船上医疗设备的状况,提高设备稳定性,延长使用寿命。工程师的固定性,还有利于经验的积累与技术的提高,相比于非船上的工程师,其对船上装配的医疗设备有更深入的了解,便于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工程师要经过专业的教育和技术培训,还应具备维护、保养,计量、质控等综合能力[5]。另外,各专区还应配备专门的负责人,以配合工程师开展日常工作,负责人上岗前应进行相应的培训,了解所负责设备的构造、性能、工作原理和使用维护方法,严格日常使用登记。

2.3 建立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

依据医院船上的特殊条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医疗装备的选配、购置、安装调试、校验、日常维护、报修报废、库房管理、技术档案管理、医学计量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及操作规程[6],并在实际运用中不断完善,使之更适合医院船的发展需要,使医疗设备随时处于完好状态,以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2.4 预防性维护与报修

做好预防性维护是提高装备完好率和使用率的重要措施,专区负责人应负责检查设备外观、固定情况,并进行开机自检、基本参数校正和日常的清洁工作,做好记录,及时把握医疗设备运转状态,并与工程师进行沟通[7]。工程师应定期与专区负责人对设备进行内部清洁、加油、紧固、精度调整和技术参数校正,更换使用到期的部件,并做好登记。对于发生故障的设备,应立即停止操作,专区负责人通知工程师,查找故障原因,如需更换配件或返厂维修,需逐级上报,及时解决问题,保障设备的完好率,作好记录并存档。

2.5 质量控制

医疗设备在生产、购置、使用过程中,实行质量控制,以保证医疗安全与质量。首先,要把握源头,设备参数与质量要通过质控中心的检测,选取性能及质量最佳的设备;其次,在使用过程中,规范操作流程,使用人员要进行培训,合格后方可操作设备。计量检定是质量控制的一项基础工作,是保证测量仪器数据准确率的重要环节,工程师应根据医院船上医疗设备的具体情况制定周期检定计划,依计划对设备进行计量检定,记录并存档,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测量数据的准确。为保证所使用的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应做好检测标准器的台账和定期溯源。对检定不合格的医疗设备,要立即停用,查出故障原因,解决问题后再次计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否则应报废或降级使用。

3 建议

(1)设备研制。目前应用在医院船上的医疗设备基本为普通产品,其设计中对环境适应能力的标准不高,应深入研究海上医疗救治平台的特殊性,研制更适合海洋环境的医疗设备,提高其可靠性和稳定性,降低医疗成本。为有效保障医疗救护任务的完成,建议与厂家联合,共同开发,以便快速开发更多的适合海上医疗救治工作的装备,形成系列化、专业化、产业化研发制造的模式[8]

(2)人员培训。现代医疗设备的发展非常迅速,这就需要医院船上的工程师及专区负责人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继续再教育和技术培训,以掌握最新医疗设备动态,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学术水平,为任务需要提供有力保障[9]

4 结语

医疗设备的合理配置和科学管理同样在医院船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医院需要充分分析复杂多变的海洋环境和船内环境,提高医院海上医疗设备的管理水平,确保医疗设备处于完好状态,为海上医疗服务和卫勤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参考文献]

[1] 吴桂荣,洪加津,何仕辉.医院船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医疗卫生装备,2010,31(8):94-95.

[2] 陆钢,刘宪,郑焜.医疗设备与使用环境关系[J].中国医疗设备,2014, 29(3):98-100.

[3] 邹志康,吉保民,姜树强,等.医院船医生合理配置研究[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5,(1):52-54.

[4] 马飞,李捞摸,斯海臣,等.医院船温湿度及电源电压的监测与分析[J].医疗卫生装备,2012,33(9):109-110.

[5] 费宇行,李晶,吴南海,等.海上流动医院医务人员编配方法初步探讨[J].人民军医,2011,(7):565-566.

[6] 唐大海,贺嘉蕾,刘曼娇,等.866医院船医学检验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J].海军医学杂志,2014,(6):477-478.

[7] 戴丹,王朝,王之,等.医院船船载医疗设备故障情况统计与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4,(2):98-99.

[8] 刘向宏,徐丽,赵卫,等.关于医院船改装的思考[J].中国医学装备,2008,(4):9-10.

[9] 尹义存.国产新型医院船在未来海上卫勤保障中合理使用的探讨[J].海军医学杂志,2011,32(1):26-29

Introduction to the Management of the Medical Equipment in the Hospital Ship

WANG Bo, CAO Yang, WANG Ya-lin
Department of Medical Engineering, Naval General Hospital of PLA, Beijing 100048, Сhina

Abstract:This paper introduced the harsh environment and its infuence on the medical equipment on hospital ships. Focusing on this problem, this paper respectively discussed equipment and personnel allocation, rules and regulations establishment, and the preventive maintenance and quality control of the implementation. Сorresponding solutions were proposed. This paper aimed to increase the level of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on hospital ships and ensure that medical equipment was in good condition so as to provide powerful support for maritime medical services and medical support.

Key words:hospital ship; quality control; medical support; medical equipment management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志码]С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5.045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5-0149-02

收稿日期:2015-07-23

修回日期: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