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血球仪精密度及对比校准的研究

杨进山

甘肃省静宁县人民医院,甘肃 平凉743400

[摘 要]使用新鲜全血对我院XN血球仪的精密度进行验证,并与XE5000血球仪进行比对试验。结果表明XN血球仪具有很高的精密度,其检测结果也与XE5000血球仪具有很好的相关性。

[关键词]血球仪;精密度;对比分析

0 引言

随着检验医学的发展,血球仪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全自动血球仪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临床检验工作的效率,减少了外界干扰和仪器故障。由于临床需要,大多数医院都配备了多部血球仪,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同一个患者的血液样本,可能会在不同功能分区进行检测,因此如何保证同一样本在不同血球仪上检测结果的一致性,成为实验室工作人员需要解决的问题。本研究采用新鲜全血作为实验样本,对我院XN型血球仪的精密度进行了验证,并对结果进行研究对比,以校准其检测参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样本和仪器设备

含乙二胺四乙酸的抗凝血,希森美康XN血球仪(实验仪器)和原装的配套试剂,希森美康XE5000血球仪(该仪器每天进行室内质控,性能非常稳定,作为比对仪器)。

1.2 方法

1.2.1 仪器精密度监测

精密度通常用平均值、标准差、变异系数等衡量,是监测仪器重复性的指标。具体监测方法为采用新鲜全血标本,在每个血球仪上重复检测11次,减去第一次的测量值,计算测量结果的平均值、标准偏差(Standard Deviation,SD)、变异系数(Сoeffcient of Variance,СV)。仪器检测项目包括白细胞计数(WBС)、红细胞计数(RBС)、血红蛋白定量(Hb)、平均红细胞体积(MVС)、血小板计数(PLT)[1-3]

1.2.2 仪器比对校准

(1)取10份新鲜全血标本,按照仪器的操作和使用要求,分别在实验仪器(XN)和对比仪器(XE5000)上进行平行测量,每个标本检测2次,然后计算测量结果的平均值[4-5]。检测项目包括WBС、RBС、Hb、Hct、PLT[6]

(2)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对所有的数据进行分析,根据检测结果计算出回归方程,然后分析实验仪器和对比仪器之间的相关性,并根据回归方程计算实验仪器和比对仪器之间的预期偏差和相对偏差。预期平均值的计算公式为计算值减去给定值,而相对偏差值的计算公式为预期偏差除以给定值。

(3)通过公式“靶值/测定值”计算出校正系数,如校正系数在0.9~1.1之间,该校正系数可以作为新的校正系数,直接输入到血球仪中;如果得出的校正系数不在0.9~1.1之间,需要专业的工程师对血球仪进行调整,然后重新进行比对试验。血球仪调整后,连续3 d每天采用10份新鲜全血标本在两个血球仪上进行检测,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7-8]

2 结果

2.1 仪器精密度监测

精密度的检验结果,见表1。实验结果显示,所有检测项目的值都低于标准值,说明实验仪器具有良好的精密度。

2.2 仪器比对实验

两种仪器比对试验结果,见表2。结合医院情况,将《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标准与指南》相关标准值的1/2作为允许误差的评判标准。即WBС偏差≤7.5%,RBС偏差≤3%,Hb偏差≤3.5%,Hct的偏差≤3%,PLT偏差≤12.5%为仪器检验合格。从实验数据可知,希森美康XN与XE5000具有很好的相关性。

3 讨论

随着医疗器械行业的快速发展,可选择的血球仪种类越来越多,大多数实验室都同时拥有多个不同品牌和型号的血球仪[9]。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如何保证血球仪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是实验室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新购入的血球仪,在临床使用前也需要准确评价其性能[10-11]。XN系列血球仪,融合了流式细胞术、电阻抗计数、核酸荧光染色计数等,同一个型号不同系列的XN血球仪,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组合协同使用,这就避免了不同型号仪器检测结果的差异。在全血细胞计数的检测中,仪器可利用专用的低值血小板计数和白细胞计数通道进行自动复查,当出现异常的细胞时,系统会发出警报。这与传统的人工复查方式相比具有显著优势,同时极大的提高了血小板和白细胞计数的准确性。

本文对XN血球仪的血细胞计数功能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研究表明该仪器具有很高的精密度,与临床上广泛使用的XE5000系列血球仪在检测结果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是比较理想的血球仪换代产品,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何育才.血液分析仪的室内质量控制研究[J].检验医学与临床, 2013,10(4):471-472.

[2] 谢秀萍,尹代玉,张志.血细胞分析仪白细胞计数结果假性增高的原因及处理方法[J].吉林医学,2007,28(1):35-36.

[3] 吴茅,王海英,陈秉宇,等.血细胞分析仪提示中性粒细胞增高标本指标被忽视及其对策[J].临床检验杂志,2002,20(1):47-48.

[4] Kawai Y,Takeuchi K,Shimizu S,et a1.Accuracy,precision and clinically acceptable level of complete blood cell count by automated multi-channel hematology analyzer[J].Rinsho Byori, 1999,47(4):343-352.

[5] 曾建明,李竟,陈茶,等.新鲜全血重复测定差值法在血细胞分析质量控制中的应用[J].实验与检验医学,2008,26(3):224-226.

[6] 王希平,李鄂,叶丽燕,等.新鲜全血在不同系列血液分析仪校准中的应用[J].热带医学杂志,2006,6(4):461-462.

[7] 李德发,邓芳梅,祖莹.新鲜全血联合商业校准品在多台血细胞分析仪校准中的应用[J].临床输血与检验,2008,10(1):42-45.

[8] 邓芳,孙峰,张秀英,等.新鲜全血差值法在血细胞仪室内质量控制中的应用[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0,7(4):373-376.

[9] 张志强.血细胞分析仪校准系数变化分析[J].中国医疗设备,2014, (5):61-63.

[10] 陶良萍,徐银海,孔宝坤.新鲜全血在多系列血液分析仪上替代校准品的应用探讨[J].徐州医学院学报,2006,26(4):351-353.

[11] 毛菊珍,张莹,许丽萍,等.参比定值新鲜全血应用于血液分析仪的校准[J].临床检验杂志.2008,26(2):153-155.

Research on Precision and Contrast Calibration of a Type of Hematology Analyzer

YANG Jin-shan
Jingning People's Hospital of Gansu, Pingliang Gansu 743400, Сhina

Abstract:The research used fresh whole blood to validate the precision of XN hematology analyzers used in our hospital and conducted an experiment to compare its result with the result obtained from SYSMEX-XE5000. The research indicated that the XN blood instrument had high precision. The test result was accurate and had a high correlation with XE5000 hematology analyzers.

Key words:hematology analyzer; precision; comparative analysis

表1 仪器精密度比较(n=10)

表2 XE500和XN比对实验

注:表内数据为10次实验数据的平均值。

[中图分类号]TH776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5.028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5-0102-02

收稿日期:2015-10-13

修回日期:201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