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维修二例

席建宁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影像科,江苏 徐州 221000

[摘 要]本文介绍了核磁共振常见的2例故障现象及其分析和排除过程。

[关键词]核磁共振;伪影;医疗设备维修

1 故障一

1.1 故障现象

扫描病人时,T2Flair图像出现伪影,同时,脑室系统、蛛网膜腔隙等脑脊液信号没有抑制下去。但是其他的OAX T2PROP、OAX T1Flair、OAX DWI、OSG T1FLAIR图像正常。

1.2 故障分析与排除

经过分析T2Flair伪影图像具有以下5个特点:① 随着相位编码方向的改变而改变;② 利用propeller技术的T2Flair图像没有伪影;③ T2Flair图像伪影偶尔消失,并且不是扫描的16副图像都有伪影;④ 图像中的脑脊液信号没有抑制下去;⑤ 图像没有变形失真。

运动伪影主要包括自主性运动伪影和生理性周期运动伪影2种类型,前者主要包括检查中患者配合不佳所致的随意运动、吞咽动作、眼球运动等;后者主要包括呼吸运动、心脏及大血管搏动、脑脊液搏动等运动[1]。这两类的图像表现为条形或半弧形重影或阴影,从而使图像模糊不清、细节丢失。综合分析本文所述的伪影特点后,发现不是躁动造成的伪影,运动伪影不会出现脑脊液没有抑制的现象,所以首先排除运动伪影。

通过资料[2]可知折叠伪影主要是FOV小造成的,通过增大FOV可以解决此伪影。增大FOV后,故障依旧。产生梯度伪影的原因可能为梯度场的非线性引起几何结构失真。因为计算机重建图像时,频率和相位编码方向均采取线性算法,而实际场强呈非线性,从而导致信号投影空间错位。梯度系统故障导致的伪影一般出现在图像的编码方向,贯穿整幅图像,有的表现为被扫描体轮廓的条纹,图像无法重聚。有的在频率或相位编码方向有明显的几何结构失真。因此猜测产生该伪影的原因为射频。

首先进行检测和校正,只有匀场数据没有通过,经过检查发现磁体中心有金属异物,取出后,匀场数据通过,扫描水模图像正常,但故障依然存在。调节射频,减少白噪声后,故障仍然出现,而且出现停扫现象[3-5]。检查BODY TR一路,BODY TR是从射频放大器的J4到PP1的J4然后到BODY HYBRID的J1上,出现故障的地方有HYBRID、BODY COIL、射频放大器,还有就是从射频放大器的J4到HYBRID的J1的射频线,于是从最简单的射频线开始检查,用万用表检测发现射频线有问题,切断接头发现碳化显现严重,重新做连接头后,故障排除。

2 故障二

2.1 故障现象

检查病人时突然停扫,提示X轴、Y轴、Z轴正在recover(恢复),几秒后,执行扫描按钮亮,按下扫描按钮,扫描几秒后上述现象重复,查看报错信息为:① The GP is reporting a Gradient Amplifer Z Axis Current Distortion(梯度处理器提示梯度放大器Z轴电流扭曲变形);② The GP is reporting a SGA Power Supply OverCurrent Fault(梯度处理器提示梯度放大器供电电源过流错误);③ The GP is reporting a SGA Power Supply Power Off Fault(梯度处理器提示梯度放大器供电电源掉电错误)。

2.2 故障分析

产生该故障的原因可能为:① 梯度放大器的Z轴出现故障,梯度线性度变差;② 在Z轴梯度放大器下方的给梯度放大器供电的电源SGA故障;③ 双梯度线圈的ZOOM线圈;④ WHOLE线圈故障;⑤梯度交换器(Gradient Switch)故障。

2.3 故障排除

首先使用排除法,在扫描界面改变扫描参数:Grad Mode分别为ZOOM和WHOLE,故障现象和错误信息没有发生改变,而且在ZOOM模式和WHOLE模式相互切换时,观察梯度交换器指示灯,发现相互切换正常。然后用万用表从传导板上测量梯度线圈ZOOM的Z轴线圈ZZOOM-,ZZOOM+和Y轴线圈YZOOM-、YZOOM+和X轴线圈XZOOM-,XZOOM+三组线圈的电阻为0.4 Ω,测量梯度线圈WHOLE模式Z轴线圈ZWB-、ZWB+和Y轴线圈YWB-,YWB+和X轴线圈XWB-,XWB+轴电阻都为0.4 Ω,由此确定梯度线圈完好[4-6]

磁共振有X轴放大器,Y轴放大器,Z轴放大器,三个是一样的,因此利用维修的替换法,将Y轴梯度放大器和Z轴梯度放大器交换,扫描得到的报错信息为: ① the GP is reporting a Gradient Amplifer Y Axis Current Distortion(梯度处理器提示梯度放大器Y轴电流扭曲变形);② the GP is reporting a SGA Power Supply OverCurrent Fault( 梯度处理器提示梯度放大器供电电源过流错误);③ the GP is reporting a SGA Power Supply Power Off Fault(梯度处理器提示梯度放大器供电电源掉电错误)[7]。原来报错误信息的Z轴换到Y轴后,报Y轴错误信息,可以确定是原来的Z轴梯度放大器故障。更换后,故障解除,扫描机器正常。

[参考文献]

[1]赵允涵.磁共振系统典型故障维修[J].中国卫生产业,2014,(32): 82-83.

[2]赵喜平.磁共振成像[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991-999.

[3]龙响云,方向军,罗祖孝,等.高场磁共振成像常见伪影与消除分析[J].中南医学科学杂志,2011,39(3):296-298.

[4]何卫红,方向军,陈伟.MRI检查常见伪影的产生机制及解决措施[J].中国医药导报,2011,8(35):104-105,108.

[5]谢燕风,翁义,刘祥治,等.磁共振检查中常见伪影的表现与临床应对策略[J].泰山医学院学报,2013,34(5):372-373.

[6]张忠.GE HDxt 1.5T磁共振系统故障维修四例[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12):142-143.

[7]陈浩,黄加顺,李玉琼,等.西门子Verio 3.0 T磁共振射频系统故障分析及维修[J].中国医疗设备,2014,29(7):149,139.

Two Cases of Troubleshooting and Maintenance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XI Jian-ning
Department of Imaging,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uzhou Medical College,Xuzhou Jiangsu 221000,China

[中图分类号]R197.39;R445.2

[文献标志码]B

doi:10.3969/j.issn.1674-1633.2016.04.053

[文章编号]1674-1633(2016)04-0170-02

收稿日期:2015-07-12